旅行四大洲二十国教你如何快速高效的制定一次出国旅行计划?旅行理论完全版

这是最全的旅行基础理论兼攻略!

这是目前为止能看到的最全的旅行基础理论兼攻略!本文非常详尽的写了旅行基础的理论攻略,包括行程安排、吃住行和旅行准备等等,包含大量旅拍美图,适合绝大多数国内旅行爱好者。

今年开始在蚂蜂窝写游记写攻略,还请大家支持支持!
喜欢的话请右上角帮顶~峰首助攻!谢谢!!!
如果这一篇一定要选择地域的话,那就是:世界!
(蜂窝编辑大大,我有一个上蜂首的梦想!)

图文均为原创,大部分我拍摄&后期,小部分部分来自好友桑姐,请勿盗图。
祝你今后的每一次旅行都难忘精彩!

目录

这是一个方便懒癌和太长不看的目录

-先自我介绍
-第一步:确认你的目的地和出发时间
-第二步:快速了解你的目的地
-第三步:做多选和填空
-第四步:排列组合 内部交通 规划你的线路
-你可以怎么住?
-你可以怎么吃?
-Day Tour
-你可以怎么玩?
-第五步:行前准备
-碎碎念

代表小步骤
是tips
表示小分类

我的微博:@时存-
国庆期间会有丰厚礼品的转发抽奖哦~

背景音乐
云の泣《路过世界的旅行家》

先自我介绍

我的微博:@时存- 。
      我是学生,常在北京成都。旅行狂热&多项户外极限运动爱好者&摄影师&作者&持证潜水员等等。用各种方式去过四大洲的很多国家,全部自己完成所有旅行准备。而我的梦想正是:让更多人爱上旅行。
      以前只在朋友范围内和个人公众号中分享旅行的故事和心得,让很多朋友逐渐开始旅行和爱上旅行。现在我要把这些遇见和创造美好的机会分享给更多的人。

这些极限与户外运动包括:徒步、露营、雪山攀登、单板滑雪、跳伞、冲浪、长途骑马、长距离骑行、钓鱼、白水漂流、观星、游猎、水肺潜水、自由潜水、浮潜等等。国内和国外目的地所至都在我主页的“足迹”中,有任何问题欢迎评论问我,能力范围内都会认真解答~

Po主把旅行分为4个阶段:

1 跟团游:跟随旅行团出行,简单无脑没新意,严重不自由,当地体验度低。

2 自由行:自己做好攻略,自己定好酒店和交通,定好去哪和哪吃喝玩乐。攻略费神,但旅行自由,体验度高,能够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3 自由旅行:全世界大多数地方你已经多少有了解,出发旅行前不需要做攻略就能很好的完成旅行,且不用担心因为无法向大使馆提供行程单作为签证材料而被拒签的情况发生。能够提前预判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而自由的对于旅程进行调整。简单说就是,没有固定计划的自由行。

4 目的旅行:顾名思义,带有某种目的的旅行。比如专门为了潜水去加拉帕戈斯群岛,去四王岛船宿。去埃及拍摄纪录片,去巴西做雨林的科学考察。就拿潜水说,船宿的最低要求是AOW及50瓶或150瓶以上。这表示按照每次海边旅行10次潜水来算,你至少需要5到15次的海边潜水旅行才能满足船宿潜水的最低标准。目的旅行花费巨大,专业性高,基础要求高,全文表过不提。
当然还有1.5的定制旅行:通过旅行定制公司完成属于自己独特的旅行方案,以自由行的方式出行。

国内旅游主流是在1向2转型,旅游圈是从2向3转型,大神们打多已在第4阶段,Po主处于3到4的转型过程中。

(划重点)本文适用于第3阶段以前的大多数旅游爱好者和萌新~

第一步:确认你的目的地和出发时间

目的地太重要了,你连去哪都不知道,如何做攻略。
我的建议是,在你最想去的地方里,选择最合适的!
比如你想去的目的地有日本欧洲泰国,那就在这3个地方择优。
你正好手里不太充裕,那就先放弃欧洲
泰国正好在游行占街,你又怕热,那就先放弃泰国
(Po主就参加过泰国的反政府游行,中心街区几公里全是群众扎着帐篷听演讲)
全日空正好有打折机票
那就去日本啦~
我们用去日本关西地区旅行七日来举例!

Tips:

如何预订好的机票?很多航空会有折扣活动,提前半年到一年去查询想要时间的机票会有惊喜。需要转机时,购买同一家航空或合作航空的机票更方便,不必再次托运行李,上程航班延误,下程航班会等。好的航空公司,延误或取消了会管吃管住,帮忙临时签证等等。在航空公司官网上订票最靠谱。

机票陷阱:在代理公司订机票时,会有很多旅行陷阱。如同样价位的不同退改签条件和费用。用代理软件订票最好不要考虑退改签,或者一定注意退改签条件,以防万一,很多优惠航班不支持退改签,或者代理软件的退改签费用远高于航空公司官方渠道订,甚至高于机票本身,比如携程订机票的退改签就会很恶心。

不要相信答应和你同行的朋友:我遇到过很多想要和我同行的,强烈表达一定肯定会和我同行的,发誓要这一次绝对同行的,最后都没同行的。甚至有买了机票退票的,临走的时候自己跑了说不去最后被抓回来的(这人还是跟我一同去过好几个国家的)。当然也有当天临时决定就旅行的,计划都安排好了要强行加入的。总之,至少订了机票才算“答应”同你去,我希望你不要遇到黑人问号。

你的旅行和你父母没关系:很多学生朋友问我,我想旅行但父母不同意怎么办?你作为一个独立而自由的人,为什么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需要他人同意?如果你需要找他们要钱,那只能看你的“能力”了。你应该是出于尊重他们而将旅行计划告之,也同时为了自己的安全。自己有钱很重要,平时的各类收入(压岁钱、学校补贴、奖学金、实习工资)积少成多。

第二步:快速了解你的目的地

快速了解你的目的地,是高效规划旅行的一半。你要知道你所前往的地方大概是什么样,都有什么精彩的地方,有什么是特别和吸引你的。

Tips:名词解释

蚂蜂窝:最大的中文自由行社交攻略网站,相当于旅行版的微博、大众点评。

蜂首:蚂蜂窝每天会选出一篇超精彩的游记作为网站的首页,是蚂蜂窝游记作者的最高荣誉。其游记内容自然是同目的地里最优秀的,包括详尽的攻略,独到的见解,强大的摄影和特别而小众的推荐等等。

历历在目:历年来每天的蜂首以日历的形式展现。

蚂蜂窝旅游攻略:蚂蜂窝编辑的目的地攻略,类似于精简版的《孤独星球》,里面罗列了目的地最基础的衣食住行和概况。

旅行包含哪些要素:交通、住宿、吃喝、景点、活动、购物、季节与节日。

1,粗略的了解|首先,在蚂蜂窝搜索目的地的旅游攻略,对目的地有一个宽泛的了解。这一步最重要的是,形成对于目的地的区域感,比如北京的海淀多学校,二环内多古建筑,朝阳区的娱乐和美食更多。

2,找到你想要的|然后,在历历在目中找到你所前往目的地最新的几篇,这样信息更有时效。对目的地的区域进行了解,按照区域归类,认真的看完这些游记并记录下你感兴趣的旅行要素。

3,强化你的区域感|你要知道哪些东西在哪些区域,后续安排行程时,你才会顺势将临近的安排在一起,节省精力,让计划真正有效,不走冤枉路,提高旅行的效率。

4,做出大概的时间规划|我们有七天时间,其中第一天和第七天是到达和离开的半天,而之中的是五个整天。了解了目的地的你,应该大概知道,我要在京都花上三到四天,而奈良只需要一天看小鹿,其他时间留在大阪购物和吃美食。

第三步:做多选和填空

1,画一个表格,按照一日三餐,一晚一住,餐间游玩的基本方式。

2、选择外部交通:如何到达目的地,如何在城际间通行:这些交通方式包括:飞机、铁路交通、通票铁路、大巴、通票大巴、自驾、轮船等

Tips:通票铁路/大巴:如日本铁路的JR Pass,购买一日券(或多日券),即可在当日(多日)任意乘坐JR下的所有铁路。越南新西兰,也同样有类似形式的大巴券。没有优劣之分,选择对于你最合适的,包括便捷度,乘坐舒适度,时间,价格等。在日本区域城际基本选择JR Pass,跨区域选择飞机。

3、先规划需要换住宿的几天。如到达和离开,大阪京都京都大阪。但如果选择从京都当天往返奈良则不算。

我们可以看到线路规划大概应该有两种方案:
方案一,奈良当日往返:你家-大阪京都奈良京都大阪-你家
方案二,走顺路:你家-大阪京都奈良大阪-你家(奈良京都顺序自定)
像我比较懒,喜欢一直住在一个地方,就把奈良当岚山这样的近郊来玩,于是方案一。且飞抵日本直到京都

Tips:将“劳累”和“清闲”的日程交错安排,会更好的提高旅行体验。
Tips:考虑实际情况,如赶路到一个地方就是会想第一时间到住处而不是游玩,走了一天可能才下午4点也会饿得很想吃晚饭。看日出和星空的时间,白天可能就要补觉。

4、做选择题。罗列出最想要去的地方,最想要吃的美食,并将其填入表格中。
比如京都的稻荷大社千本鸟居、奈良的小鹿、大阪关西火锅、京都的怀石料理和蟹料理。有些地方你认为必须去,顺便在附近吃东西,有些地方你觉得必须去吃,顺便看附近的景点,有些地方你是专门去拍照的。遵从内心,无分先后。

Tips:关于必去的地方,像北京的故宫和长城,杭州的西湖,纽约的自由女神像。如果你兴趣不大,但又还固执于“来XX连哪哪哪都没去就不算去过哪哪哪,一辈子遗憾”,那你还是去吧,虽然很可能让你必须放弃其他你心仪但时间限制的地方,尽量只挑一两个地方。

5、将比较感兴趣的其他活动和景点填入,不断的优化计划。对应的餐食可以临时就近选择,通过大众点评或者当地的“大众点评”,也可以问当地人推荐。

第四步:排列组合 内部交通 规划你的线路

你肯定不想走冤枉路吧?那么规划路线的原则就是:不走冤枉路。
很简单,把相近的地点排在一起!

1、决定去的时间段:有些餐厅适合晚上吃,有些地方适合看日出日落,樱花祭的日本很多名赏樱点需要清早去看会更宁静,夜市当然要晚上去。给你的目的地们推断一个大致合适去的时间,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提高旅行品质。

2、排列组合:将临近的地点划分在同一天,大致制作出行程。

3、调整优化:制作出来的行程初稿会有很多问题。时间不够用,有些天安排太多,有些天安排太少,特殊时间段不够用,比如一共5顿晚餐,你却选择了7家餐厅适合晚餐去。所以你需要反复调整你的行程,把最好的位置留给最想去的地方。安排比较清闲的几天,可以用作休息,逛街和临时自由安排。安排比较紧凑的几天,除了可以剔除一些审美疲劳的选择外,你还可以...

4、规划你的线路:提前在网上查好怎么走,提高中转的效率,却不耽误游览本身,缩短赶路找路的时间。规划线路的方式往往来自于地图软件和经验两方面。比如用谷歌地图,可以查到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非常切实详细的交通方案(国内百度或高德),甚至时间都非常精确(日本的公用交通何时上车和何时下车都可以精确到分钟)。经验呢,就是看游记,看地点点评,难找的地方先前去过的人往往会遇见和你一样的问题,他们就会特别的在游记和点评中指出去和用更简单直接的方法找到目的地,比如“看到红房子就右转”,“上电梯后直走就到”。这一点往往在每次使用长途交通工具的时候十分管用,比如到离机场。

5、得到你认为可行的旅行计划。在出行前,没事的时候可以多看一些攻略行游记,有助于你的线路的理解,适当的修改调整线路,把时间和金钱充分应用在游玩和享受中,而不是平白浪费掉。

你可以怎么住?

现在,特别是自由行,住宿的方式实在太多,主要有:

酒店:常规的酒店,方便快捷,功能设施齐全,私密性好,往往位置也比较好。

日租酒店:公寓型或别墅型的酒店,有住家的感觉,却有管家或staff服务。如我在巴厘岛乌布就是订的带私人泳池的开放式别墅。日租酒店不一定很贵,但服务往往很好。也有很多一屋一栋,相当于一个有独立泳池/花园的小户型。兼具了租屋和酒店的优点。

主题体验酒店:比如日本的温泉酒店,北欧的极光酒店,加拿大的滑雪酒店,中欧的古堡酒店,东非的游猎酒店。为了某一极具特色的活动而专门建立的酒店。是你去完成这项活动最好最方便的方式之一,体验度最高,花费自然也高。

青旅:青年旅舍,往往以宿舍的形式:多人间。便宜,能轻松的获取旅行资讯,容易交到很多旅伴,但往往没有独立的洗浴空间,环境相比其他略差。是了解世界旅行文化的最快方式,因为在此住的有很多环游世界的外国青年,他们没钱或不愿住酒店,但经历丰富。

B&B:Bed&breakfast,床和早餐。是欧美比较流行的住家形式,住在当地人家中,提供你早餐。当地文化体验高。

独立房间:在当地人家中独立出一个房间给作为游客的你住,除了提供你房间,没有B&B那样的早餐契约,是更粗犷的B&B。关系好,可能房东天天给你做饭带你玩。

商业民宿和客栈:专门用作住客的民宿,商业化的独立房间和B&B,房东往往是旅居或迁徙至此的外地人,但商业民俗往往有非常优秀的室内装修设计。

日租屋:租下一整套当地人的房子。如果是商业租屋,往往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民俗感,如果是普通的房子,也能有本地的住宿体验。尴尬癌面生怕房东要私密性的可以选择。

营地:帐篷营地,露营营地,房车营地,是亲近融入大自然最直接的方式,往往位于风景胜美,物种丰富的区域。营地会或多或少提供你相应的住宿需求,好的营地就是主题体验酒店,欧美的许多露营营地往往提供基本的水、厕所、烧烤架和充电的地方。

沙发客与换宿:唯一不花钱的方式,睡在当地人家的沙发上(也有提供房间的)。条件往往是以其他旅行者到你的城市,可以以同样方式免费住在你家为条件。有专门的网站申请。

推荐网站:蚂蜂窝、Booking、Agoda、去哪儿、艺龙、Airbnb(民宿类)

Tips:即使是同一天同一家酒店,在不同网站和官方的预定价格也不同,多家参考能省不少钱。根据你的喜好和当地情况,选择最合适的,住的方式本身没有优劣之分。

如何筛选好的酒店?
酒店是旅行的一半。你可以综合评分、客户评价、旅行网站的点评、游记攻略中的介绍等因素进行选择。酒店的宣传图和客户上传图可以进行对比。值得注意的是,选择酒店首先应该从地理位置入手考虑,另外,有没有免费的Wi-Fi往往也会很大的影响你的入住体验。旺季特别要提前预定酒店。

你可以怎么吃?

大众点评如今在境外的热门旅行地也很好用,当然如果语言没问题,你也可以选择当地类似的APP。

吃也如住一样分类:

本地菜:如日本的拉面、寿司、刺身、怀石料理、关西火锅、蟹料理、抹茶料理、豆腐料理、甜品、鳗鱼饭、乌冬、荞麦面、便当等等,必不可少也是大多数就餐的选择。

西餐:现代的所有国际旅行地基本都是欧美的旅行者开创发展的,所以一定会有很多西餐店,如果你对当地菜口味不满意,比如越南菜偏酸,日本餐生食多,东马本地菜味道单一,不妨去西餐店吃吃熟悉的各类Steak(牛排)、Lamb(羔羊)、Pork(猪肉),吃吃意大利面和空心粉,吃吃各类鱼和海鲜料理。

中餐:很多第一次出国的朋友往往什么都吃不习惯,那就去找中餐馆吧!虽然不一定合口味,但至少是米饭和菜的呈现形式。好的中餐馆在国外往往很贵,我也吃到过非常不错的北京菜和川菜。普通的中餐店往往炒饭最好吃,在英国我基本每天打包一份带回去。实在不行,华人(甚至日本韩国人)的超市买老干妈!

日本料理、韩国料理、泰国菜、快餐:这些类餐厅和中餐一样,全世界基本都有,如果你恰巧喜欢其中的某些,不妨换换口味。

自己做饭:我喜欢在某地旅行结束后,在即将离开前租公寓自己做饭,用当地超市和市场能买到的食材,自己对于当地的理解和自己家乡的口味混合,创作一些不算好但是还算好吃有新意的食物。不妨一试

属于自己的执念:全球化的时代,任何一个大城市都很有可能有你想要的餐厅,比如火锅店和川菜店。我在缅甸时,就吃了7顿火锅,创下旅行火锅的历史之最。像我在北京常去的眉州东坡(川菜),在海外也有分店。很多熟悉的大店现在在海外都有分店,也有很多海外的独立餐厅。

想看美食照片,在文末!
高能预警!
高能预警!!
高能预警!!!

Day Tour

Day Tour模式:
       Day Tour翻译过来就是一日游,少些是多日游。即你到目的地以后再选择的“旅游团”。这类Day Tour项目往往有车到市区和酒店接你,提供活动需要的服装和装备,以及活动中的餐食,结束后把你送回来。之间的所有活动由旅游公司负责。
       国外的Day Tour十分成熟且发达,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如现在流行的潜水、漂流、跳伞,变相的如Safari(游猎)看鲸鱼看狮子看动物迁徙,甚至如俄罗斯最近有去开坦克开战斗机,和Nasa宇航员共进晚餐,甚至有些特别的餐厅、徒步和骑马都可以以Day Tour的模式呈现。
       这些项目都是有专项的旅行公司设计执行,内容往往是户外运动与自然探险,能够最大程度的满足一个新手的体验。安全,新奇,便捷,体验感远超自己尝试。

列举我参加过的一些的Day Tour举例:

加拿大温哥华观虎鲸,马尔代夫追海豚
皇后镇天空餐厅:缆车、自助餐厅、皇后镇全景观景台
格洛瑞奇:指环王拍摄地之一,快艇进、漂流和越野车出、野餐
Lake Tekapo星空保护区观星:看银河、讲解星象、天文望远镜观星
皇后镇12000英尺跳伞、Coronet Peak滑雪、以及在各国潜水的Fun Dive、海钓等等

整个过程是:预定和付款-大巴车接-签安全协议(如跳伞潜水就需要)-完成项目-颁发证书、纪念品(如果有)-大巴送回酒店或市区

Tips:Day Tour项目可能是你提高旅行满足感和当地体验感最直接最简单的方法。而且全天型的Day Tour对于旅行计划安排十分简单。还有许多课程类(瑜伽、料理、冲浪等)、观光类(一天带你把主要景点全部看完)也值得一试。摆脱你对于旅行就是每天晒太阳赶景点的偏见的一大步!

你可以怎么玩?

除了常规的风景名胜,还有许多地方值得一去,参加各类活动是自由行的一大亮点,重当地体验的各类场所也值得拜访。

常规风景名胜:世界遗产(文化和自然)、建筑(宗教建筑、古建筑和现代建筑)、博物馆和展览馆、街道、观景台等等。是你看任何一个旅游目的地信息时第一时间看到的。

一日观光游:花一天时间一口气看完所有的“到此一游”“必去点”,以免之后费神费力挨个去,还可能耽误掉去自己真正想去地方的时间。有一日游的公交,也有Day Tour项目。

潜水:去热带必不可少的一项。既可以选择潜水课程,成为持证潜水员,也可以体验潜水。潜水一般一次出海2瓶气或3瓶气,普通游客为体验潜水,限制深度8米以及无流海域,持证潜水员依照等级和经验可以选择更深更好更美的潜点,称为Fun Dive,经历远超体验潜水。我的建议是,在海边旅行,不妨花上几天时间,考一个潜水最基础的OW开放水域潜水员证。(此处墙裂)

Tips:预告,我会在下一次讲《如何成为持证潜水员?》

步道:步道是到访自然景区最合适的方式,国外的自然景区大多不像国内的有旅游大巴和既定的路线,往往由好多路线交错而成,难度、时间、景致、强度不等。选择合适自己又略具挑战性的。

户外运动与进入自然:各类户外运动包括跋涉类的骑车、骑马、风帆、桨板、独木舟皮划艇、越野车、热气球、游猎、登山等等,以及如飞钓、海钓、冲浪、跳伞、攀岩、攀冰、浮潜、滑雪、探洞等等。各种难度、时间都有,安全性往往比想象中高,但注意安全是必须的。以户外运动的方式,进入大自然的腹地,探寻原生世界,激发人类最原始的好奇。

课程:在世界各地旅行目的地中,有无数课程,从瑜伽到料理,从绘画到染衣,许多体验课程值得一试。同样,有相当多的专业课程可以尝试,如潜水员考证,自由潜水考证(全世界第二危险的极限运动)。

市场、商场、免税店:当地特色市场可以买到特色而便宜的工艺品、饰品和衣服,当然还有美食!商场可以看电影、逛街,过你在家的那种生活,免税店嘛(微笑)。如果你有一群让你代购的朋友,提前查好一家大型免税店,那你就省事了,一次全搞定~

节日与庆典:如果能顺便参加当地的节日庆典,宗教仪式,绝对会成为你旅行甚至人生中最难忘的部分!西班牙斗牛节,日本夏日烟花祭,清迈水灯节,有多少民族和文明,有多少国家和城市,有多少宗教,就会有相应乘N的节日和纪念日。第一次去马来西亚,在槟城过元宵情人节,有全城露天晚会,抛柑橘许愿的传统,盛大的烟花表演,无比开心!

季节:季节是旅行的色彩,即便目的地相同,往往是季节不同体验完全不同。春天的日本樱七日,秋天的黄叶红叶,冬天的雪,应季节而改变的相应的出行习惯、饮食习惯、穿着习惯。比如冬天,去北极圈,你可以裹一圈兽皮,去北海道你可以泡温泉和滑雪。

自然奇景:每天日出日落,夏夜的银河中心,晴夜的星空,流星雨,雾凇,平流雾,极光。自然奇景本身就极其打动人,同时它极大的提高任何。

摩托车:东南亚的旅行利器,作为交通工具的摩托车本身就是一种特别好玩儿的娱乐方式!

夜幕与夜景:看城市华灯初上的地方,站在高处,城市化为万家灯火,十分别致的体验。我十分喜爱这样的地方,如香港的太平山。值得一提的是,你往往可以选择从别处看回来,将101大厦、东京塔、埃菲尔铁塔和陆家嘴这些标志性建筑出现在你的最美全城夜幕里。

义工:去保育和研究野生生物,去支教和扶贫,去打工旅行。时间长且辛苦,但收获会很丰富。比如新西兰的农庄摘葡萄,菲律宾研究鲸鲨。

摄影:适合摄影的地方当然能拍出好看的照片,却有可能会路途遥远和本身无聊。但,好的照片是你在社交网络分享和今后旅行回忆的必须。甚至很多旅行,我能回忆起来的只有相片的样子了。

Tips:总的来说,传统的跟团游往往只是常规的风景名胜的观光游,而好的自由行是将以上部分甚至所有元素组合在一起的完美展现,是生活,也是旅行,是探索,也是创造,独一无二且生动深刻。慢慢的,你会习惯性的为了一些元素而旅行:为了潜水而去马尔代夫,为了极光而去北欧,为了荒野摄影而去冰岛,为了滑雪而去加拿大,为了看座头鲸而去汤加,为了遗迹探索古文明而去墨西哥暹粒蒲甘埃及约旦),为了动物世界而去东非,为了大白鲨而去南非等等。世界是无尽的,永远有新奇吸引着我们,每一次旅行都将是特别的。如果你还没爱上旅行,很可能是你没真正旅行。我的梦想,是让更多人爱上旅行。

第五步:行前准备

旅行前需要准备的东西不少,有些是必须的,有些是优选的。想要说走就走的前提是,这些东西你早就准备好了。

(鉴于我身边的朋友都有分不清护照和签证的区别与关系的,我还是科普一下。)
1、护照:是中国发给你的出国凭证,一个小本子。在当地出入境管理处或政务中心,办理流程很快,几分钟,需要等2到3周取,不同地方不一样,具体查询户口所在地和你生活地的出入境管理中心网站,或电话咨询。问别人都没有直接问官方快和准。

2、签证:是外国(你想去的国家)给你的入境凭证,一般为一张贴在你护照上的贴纸,也有印戳,电子签和另纸签。需要在前往国家的大使馆或签证中心办理,可以找旅行社和淘宝等代理,会贵一些,但方便一些。

签证分为四类:免签,落地签,简单签证和复杂签证。

免签:所前往的国家不需要提前准备签证,入境时,海关会直接给你盖上一个印戳。如马尔代夫

落地签:你可以选择到达以后在入境处临时办理的签证,往往非常简单,拍照填表递交即可,但可能会比提前办理签证贵,而且可能出现排长队的情况。如泰国

简单签证:需要你提前在国内办理好的签证,但办理十分简单,通常只需要照片,申请表和申请费。如马来西亚土耳其等少数国家可以办理电子签证,即不需要向大使馆投递纸质材料,直接在网上申请,申请后入境时用打印签证或电子版签证入境。

复杂签证:需要你提前在国内办理好的签证,办理的材料十分复杂,准备十分麻烦。往往需要很多材料,用学生举例:身份证、护照、照片、在读证明、学校准假证明、父母亲结婚证、资产证明(房产、车、股票、银行存款)、亲子关系公证、父母亲双方或单方的收入证明、父母亲双方或单方的工作单位的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等等。根据不同国家有不同的要求,材料也有些要求复印件,有些要求原件。甚至有些会有面试或电话面试。在北京美国签证往往还需要预约排队面试时间。主要的发达国家和与中国比较生疏的国家需要复杂签证,如美国英国申根欧洲)、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等。

过境签:在一些国家转机的时候,可能会需要办理过境签。购买转机机票前,一定要把这点考虑进去。如泰国美国

Tips:护照和签证应该是最早准备的两项,因为准备时间很长,而且是旅行之必备,你行程规划再好,签证没有,或者被拒签了,也是无法成行的。有些国家又要求你有提前订好的往返机票才给签证,这就算是一个赌博。但是原则上来说,只要充分真实的准备好要求的材料,是不会被拒签的。签证并不是越早办越好,而且停留的时间并不是完全你说了算。比如日本单次签最多停留15天,而且有效期只有3个月。

3、银行卡/信用卡/现金:你要提前决定好你该用什么方式花钱,不然有钱花不出去真不是句玩笑话。看过我京都樱一日故事的朋友就该知道,连我都会出现这种失误。

Visa信用卡:最通用的银行卡,除了Visa,还有Master。在国外旅行的时候,很多时候需要信用卡预定和预支。而很多ATM机和刷卡机可能只支持Visa或Master。我的建议是,如果有条件,备用一张会最好。

银联银行卡:银联现在在全球普及度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商场、ATM和刷卡机支持银联,并且用银联支付的手续费甚至比Visa等便宜。中国所有卡都是银联的。但现在很多小银行推出了一些境外很好用的卡,比如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和我使用的成都银行卡等,在境外所有消费免手续费,按当日汇率结算。这样能节省很多钱,也能省去每天算汇率,算哪种方式最便宜,非常省心,特别是买买买一族。

换现:提前换好当地的现金是中国最传统的方式,现在逐渐被淘汰。现金不安全,携带不方便,手续费高等情况,缺点很多。

取现:到当地的ATM机再取现金。

Tips:我的建议(我的方法):备用一张有额度或者有钱的Visa信用卡,平时使用成都银行的金卡(全球免手续费),在钱包里备用一定数额的美元(200左右,包括大额和小额的,太多太少都不合适),然后实际用的钱到当地出机场再取。这样做的好处是,最大限额的免去了手续费,省去了算汇率和结算方式的麻烦,又能以备不时之需。比如曼谷机场转机过境签需要收费而无法银联ATM和刷卡,比如柬埔寨的海关会要你贿赂。

4、服装:除了季节性衣服外,你可能还可以带一些适合当地风景人文的衣服,比如女生去日本可以提前买好水手服、和服浴衣,比如英国,可以准备一些英伦风的衣服。这样不仅能使你更好的融入和体验当地,还能让你拍出更好看特别的照片!

5、行李与行李清单:旅行时往往不会一直住在同一个地方,换酒店就是一场重新打包收拾行李的过程。不妨在家第一次准备行李的时候,就列下清单,这样能更快的找到和收拾想要的行李,以防有遗漏。提前规划好你的行李也很重要,比如哪个包随机带,哪个箱子平时都放酒店,哪个背包随身游玩时背。规划行李同规划行程一样重要。

Tips:随机行李规划很重要,长途航班以舒适为主,你可能需要长衣和长裤(空调冷),需要靠枕(睡觉舒服),锂电池和电子产品不让托运,需要随身携带,提前考虑周全。包括航程中的娱乐活动都可以考虑进去,下载电影电视剧。

6、手机卡/移动Wi-Fi:出境旅行后,手机如何使用很重要,一般可以选择国内的手机卡办理成国际的,或者到当地买卡,也可以租用移动Wi-Fi(比如日本)。购买当地卡,在机场就可以,很多运营商会提供旅行卡,短期使用,选择适合自己的套餐,我就比较喜欢流量多甚至流量无限的。去日本等国也可以选择随身的移动Wi-Fi,效果还不错。

7、书、电影:多看一些当地的电影电视剧、书籍等,有助于你理解当地的文化和风俗,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和礼仪,学一些简单的交流用语。当然,还可以看到当地一些可能做攻略时看不到的特别风景,打动你的故事或许会成为你的情怀,你想去拜访那个场景。

Tips:《Lonely Planet》系列,中文译名《孤独星球》是全球最好的旅游攻略书。甚至可以说如今的旅游文化都是由此而来。从LP中往往能看到很多国人游客和网站忽略的却十分值得前往的地方,《孤独兴趣》系列的收藏也是旅行者们的一种热爱。

8、值机:提前在网上值机,可以更自由的选择自己的位置,把自己和同伴的座位选在一起当然最好。在日落日出时间段的航班,你可能有机会在平流层的万米高空欣赏到更特别的日出日落。那么你选座位的时候就有考究了。比如北京吉隆坡是由北向南飞,飞行方向的右侧是西边,那么选择右边靠窗的座位,就能看到日落啦!

Tips:如亚洲航空等的廉价航空,可能机票本身不包含座位自主选择和行李托运,请购买机票时,提前了解清楚。一些小航空的短途航班会像坐公交一样,办理登机牌以后也不会确定你的位置,而是上飞机后随意坐。日本的JR也有自由席。

Tips:(真的有朋友可能不知道)乘机的流程是:订票-网络值机(不必须)-到机场相应办理登机手续并托运行李-出海关-过安检-登机-到达后填写入境卡-过海关入境

9、填写入境卡:进入大多数国家时需要填写入境卡,其中包括你的基本信息、你的停留时间、地点、你到达的交通信息等。如果对于英文没有把握,提前在网上找好中文模版。像日本等国的海关有中文版的入境卡,但填写仍然需要用日语或英语,当然无非是名字日期编号一类。各个海关的要求可能不同,但大多数只允许带一条烟、两瓶酒,不允许带食物、动物或植物制品、种子等。

10、英语:英语是国际通用的语言,去哪会英语都会不错。但很多朋友觉得自己英语不好,成为阻碍他们出国旅行的最大障碍。其实你想想,你必要的外语交流无非就是每天的点菜和酒店入住,且不说往往国际游客常去的地方都会英语,绝大多数的人会很耐心的去跟你交流,想办法了解你想表达的东西,他们会比你更着急你不懂。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商场、酒店、餐厅支持中文服务。你需要做的是,大胆的去交流,想方设法达到自己的目的就好,你外语不好,在国外没人会笑你,就像老外在中国不会中文你从来没觉得不对。

11、药品:带一些必备的药品以备感冒发烧拉肚子时用,自己身体必须的药品和保健品也请携带。相对来说,购买药品很麻烦,比如你首先就可能无法用外语准确表达。

12、保险:好的保险是出事了有人帮忙和承担部分损失,但是差的保险也很多。买保险是必须的,不要省那一点钱。我自身会买长期的人身保险(长期在旅行)。在打算去蒙古的西伯利亚旅行时,就因为租车没买保险而发生了车祸,毁掉了整个旅程。

13、免责声明书:大家都是独立的成年人,出了意外理应自己对自己负责,但往往有不讲道理的亲属。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提前签署一个免责声明书很有必要。

14、花费方式:既然你很可能是结伴出行,自然会存在如何用钱的问题。提前明确你们的花费方式,哪些平摊,哪些自费。每天某人多出100,10天的旅行下来积少成多就是1000。没人有义务帮你出钱,你也不必要帮别人负担,亲兄弟还明算账呢。我现在旅行普遍采用住、门票和交通公费,吃饭和买东西自费,人多的话会一个人管账,一个人记账。曾经出现过完全公费制而闹矛盾的,完全每次每件事都各出各的也存在很多问题。

碎碎念

了解了以上的信息,你完全可以完成一场完美的出国自由行。但是这些碎碎念,也会帮到你很多!

1、安全安全安全!

2、信息咨询:官方网站和i-Site:最准确的信息就是官方发布的信息,去他们的官方网站查询你把握不准的信息吧。到了当地以后,“i”的立牌表示i-Site,就是国内的游客中心。但国外的游客中心十分专业和负责,你有任何疑惑或者需要了解任何信息又懒得自己查,就去找他们吧!他们往往还提供当地的地图、旅行手册和Day Tour活动的预定。

3、学会使用地图:熟悉使用地图的方法,会省事省时很多,谷歌地图真的很好用!

4、去走出属于自己的旅行。不相信所谓的“通常”。通常今晚人多,通常这个季节不适合什么,如果你真的想要经历什么,就不要去理会别人的“经验”,大胆去尝试,阴雨连绵的月份,也可能有转瞬即逝的晴空。我在第三次去马来西亚,樱花祭去日本时,查天气预报每天雷暴雨,实际上去却晴得舒服,雨得清新。

5、不要迷信你的计划!旅行最重要的是开心,你可以在旅行中反复修改你的计划,甚至放弃你的计划,依照你的实地感受重新安排,甚至自由旅行。计划是为了旅行顺利而制作,却不是你的束缚。旅行本身的魅力就是新奇和自由,不计划太多反而更好。

6、摒除先入为主的观念去旅行。

7、那个地方始终是人生活的。

8、风雨不惊,生死外无大事。遇到任何意外和事故,第一件事是去解决它,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解决它,放弃,抱怨,吵架,发朋友圈都无法解决问题。面对问题,接受已经发生的现实,依照现有的条件和实际情况去解决问题。比如掉护照,比如迷路,比如被抢。

9、忌讳迷信,忌讳执迷:在了解一个地方是,常常会有,这是当地最好吃的,这是当地必须去的,这样的说话。却不说往往都是骗人的,即使是,也不要迷信。不迷信攻略,不迷信游记和经验,做自己的判断和选择。

10、大胆去和当地人结交,但请注意风俗,尊重他人,才能相互尊重。

11、你很可能会遇到这种情况,就是你遇见的实际不如想象中的好。没什么大不了的。此时如果你选择失望,只能是给自己找不快。或许此时你离开喧嚣的人群,走进无人问津的居民区就能找到自己期待的欣喜。去某个景点或某家餐厅,只是旅行的媒介,你通过它们去思考,去体会感受,去理解,去享受,才是旅行本身。

12、关注我吧!今后会有更多的好东西。下一次是《如何成为一个持证潜水员?》

谢谢你的阅读!

美食世界:最后的高能预警!

去世界旅行,同时也是去世界吃美食!
来吧来吧,此处纯图!

希望你今后的每一次旅行都精彩难忘

心血整理,点一下右上角“顶”啦~你们每个人都是去往世界的旅行家!
希望你今后的每一次旅行都精彩难忘。

彩虹是怎么拍到的

2016-10-10 15:20

非常实用的攻略

2016-10-10 15:22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10 15:20:02 的回复:

彩虹是怎么拍到的

回复颖子:遇到就拍到啦

2016-10-10 19:34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10 15:22:50 的回复:

非常实用的攻略

回复颖子:我是成都的,只是在北京上学。看了你私信,但是不会回复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