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洱海-不是海却胜过海

2016-10-03 18:07 249/4
  • 出发时间/2016-10-01

写在前面的话

本科毕业的时候,已经到云南玩过一次,但那次只走马观花到了丽江大理,根本没有细细的品味洱海的美。这次,我们的目的地只有洱海,因此住的四天,两天住双廊两天住喜洲,一个是海东一个海西,能看日出又能看日落,既能品味闻名内外的双廊也能欣赏原生态的喜洲,目的就是那么简单明确。

1.到大理

day1:
成都坐火车到昆明,19个小时。假日的火车买张坐票都艰难,车厢里满满的人,或站过蹲或躺。
★到昆明的时候早上七点半,用滴滴打了个车直接从昆明大理,四个人,550块,感觉比客车方便还便宜。路上稍微有点堵,平时五个小时,坐了六个多小时,不过沿途风景不错,也就不觉得难受了。

因为在大理市里和亲戚吃了个饭,所以到双廊的时候已经早上七点多了,前半程交通一直比较顺畅,快到酒店的时候堵了好久,下来走了一段,终于到客栈了。客栈环境不错,屋外的公共阳台能看到超广的海景。
★客栈名字:傍洱情缘客栈
      本地白族人开的。国庆期间定的,稍微贵一些,三楼有超大海景阳台的标间是420一个晚上,二楼偏一点,但是也能看到部分海,是380一晚,估计不是节假日来的话,两百多能搞定吧。我们几个对这个客栈还是比较满意,周围也比较方便。下次再来玩的话,还会继续选择这里。

2.双廊

day2:
         今天主要就是沿着海边从双廊到挖色的观光之旅啦,这一段路据说是洱海海岸线最美的一段。沿途没有太多的树木挡着,在路上骑着车开着车就能把洱海尽收眼底,所以真的很漂亮。
          ★环洱海的方式。可选的交通方式有很多,租汽车(有smart等小型的),四轮电动车,两轮电动车,还有自行车。租四轮的理论上都需要驾照。我们四个人因为有两人没有驾照,所以租了一辆四轮的一辆两轮的。这样比自行车要方便很多,不累,还可以慢悠悠逛,看到哪儿有好看的风景就可以停下来,拍拍照什么的。从我们今天的经验看,还是两轮的电动车比较方便,因为双廊在修路,所以堵车现象很严重,快到双廊的路基本上从早堵到晚,四轮的根本没有办法动,这个时候两轮的就很好办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插空前行,基本不受交通情况的影响

下午没事在双廊大建旁村瞎逛,逛到传说中的海地旅舍,是一个大家游记里面都会出现的场景哟!不过我们去的时候说是光线最好的时候,有当地居民坐在门口收钱,五块钱一个,虽说不贵,但感觉那么多人去,一天得收不少钱呢!这个地方有几个拍照的点,每个前面都排着对,当时老公不太舒服,所以就照了两三个景,然后就走了,照的比较匆忙,所以相片效果一般。不过因为前方是广阔的湖面和远处的苍山,所以还是很有感觉的。

关于双廊的吃:
★早餐:砂锅饵丝,砂锅米线。早上起床随便走到哪儿,都会有很多当地人摆的早餐小摊,很方便,早餐花样还比较多,还是蛮不错的。砂锅米粉什么的都是十块钱一份。
★午餐:陋室铭饭店。从挖色回双廊的途中,遇到堵车,就随便在路边找的一家,味道还挺不错的,有点偏川菜的感觉,四个人,两荤一素一汤,155元,量还挺够,没有吃完。
★下午茶:沿洱海骑车的过程中,太阳有点晒,也有点累了,就在洱海旁边找了一个休闲吧,也没什么名字,点了几杯鲜榨果汁,坐着慢慢的喝,慢慢的看海,还是可以的。鲜榨果汁一般十五块,其他的饮料也都不算贵,还是很不错的。
★晚餐:双廊镇花的烧烤。一起玩耍的弟弟妹妹想吃烧烤,就在美团上选的,感觉评分还可以,就去尝试一下,具体的位置在大建旁村旁边的小巷里,跟着导航找到的,店对面据说是比较出名的等风来音乐餐厅。烧烤品种比较多,价格比正常略微贵点,不过还能接受。四个人,花了228元。
★吃的总结:双廊的吃可选择的还是很多,价格也还适中,没有其他风景区坑人的现象。
★关于双廊附近的风景:双廊附近真的是看海的好角度,走到哪儿随便一拍,不需要技术,都很漂亮。双廊还有几个小岛,有些花钱有些不花钱,今天都没有去看,就是随性的沿着海边逛逛,但已经很满足啦。
★关于双廊的玩:来双廊主要就是看海,不过天黑了还没发看的时候还是需要点消遣的哈,我住在大建旁村,旁边小巷子里就有很多店,吃的居多,但也有一些卖特色衣服,明信片的,首饰的等等店,没事的时候逛逛消磨一下时间也是可以的。靠近玉几岛那边的街道也可以逛逛,也是有各种各样的店。

3.双廊+大理古城

大理早晚温差太大,而增减衣服又不够及时,成功导致老公变成病号,就让他睡个懒觉,而同行的弟弟妹妹也习惯了晚起,为了更多的欣赏洱海的美,也弥补昨天没能走到小普陀的遗憾,所以今早七点起床收拾,准备自己一个人的环洱海骑行,路线是双廊到挖色到小普陀。因为出门的很早,路上没有太多的车辆,好看的风景处也没有什么人拍照,这种感觉真的好棒。唯一的缺点是一个人玩,就没有人帮忙拍照,为了拍个照也是很辛苦的。不过早上太阳没出来的时候真的好冷啊(回来补充,被早上的风吹过后,第二天我感冒了,所以一定记得及时添加衣服呀!)。

中午,等大家收拾完,转战下一个目的地-喜洲古镇,住在海舌公园门口的一家客栈,视野也是特别棒的。考虑到弟弟妹妹没去过大理古城,到喜洲放完行李,包了一个车到古城玩。到了古城,真是体现出黄金周的盛况,到处都是人啊人。其实古城哪里都一样,就是各种卖东西的,逛了逛也就没意思了。在古城吃了晚饭后,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就赶紧回到了喜洲,又回归了一片宁静的生活。不过在古城一直都能看见苍山,真的超级美丽的。

4.喜洲

在喜洲住的客栈也是当地白族人开的,叫晨夕缘客栈,据说刚开张几个月,所以设施都比较新,稍微有点缺点是不够有特色,不过他们家位置超级棒,就在海舌公园停车场往前走,直面洱海,我们的房间躺在床上都能看见海,视野相当不错,价格也不贵,所以还是蛮值的。客栈三楼有一个公共的露天阳台,是看日出的绝佳位置。于是,早上七点,我果断起床,去阳台守着,快七点半的时候,就看见太阳很快的一点点的出来了,可能一分钟的时间,就完全露出来,云层,海,太阳,在一起真的很美。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太阳出来的速度特别快,所以看日出的时间点很重要呢!

★海舌公园
       海舌公园不算特别大,其实也没有太多玩的,也是可以看海,但这边的海和双廊的感觉不一样。这边靠近海边的地方有很多植物,水中有很多以前的树留下的枝干,拍出来还挺有感觉的,蛮适合拍文艺风格的相片。走走停停逛了两个多小时差不多了。
      PS:早上刚看了日出,以为还是一个大晴天,结果却阴天了。

下午,在客栈美美的睡了两个小时午觉后,出门晃荡。叫了一个三轮,让他把我们送到喜洲镇能吃饭能逛耍的地方,老师傅很靠谱的把我们拉到了之前在攻略上看见的喜洲四方街,几条小巷子很多店铺,卖喜洲粑粑的,卖扎染的,卖酸奶的。
       著名的严家大院就刚好坐落在四方街,看上去还是很气派的。然后,四方街旁边也有很多很有历史感的老房子,喜欢建筑的朋友可以慢慢的逛一逛。

喜洲小结:
★关于喜洲的玩
   ◇海舌公园
   ◇严家大院
   ◇白族名居
    我就去了海舌公园,看看海,拍拍照。建筑类的因为同行的人没兴趣也就没去看,不过坐车的时候路过,看见很多白族的房子,真的很漂亮。
★关于喜洲的吃
   ◇白族家常菜。海舌公园停车场有很多饭店,基本上是本地人开的,吃吃家常菜还是不错的。喜洲四方街那里也有很多本地特色的小吃店和饭店。
   ◇喜洲粑粑。喜洲还有很出名的一个小吃-喜洲粑粑,十元一个,有甜有咸,尝了一个,味道还是不错滴。
   ◇砂锅米线。喜洲呆的这两天,早餐都是在海舌公园门口叫三棵树的饭店吃的砂锅米线,酸辣,很对我的口味。
   ◇小鱼小虾。洱海边卖的比较多的一个小吃是炸小鱼小虾,前两天看着感觉油有点多,一直没吃,今早吃早餐的时候想着马上回去了,还是尝一尝,发现竟然还挺香的,脆脆的,蘸上辣椒面,更有味道。

写在最后的话

坐上大理昆明的车,明早灰回四川啦!(坐了九个小时,忧桑!)
本次洱海之旅圆满结束,一句话:满意!
以后还是会选择这种以自然风光为特点的地方,只有这种才会真的让假期轻松愉快。
期待下一次旅行!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0-03 20:18

引用 meiman202 发表于 2016-10-03 20:18:04 的回复:

回复meiman202:因为还在玩,没有写完呢

2016-10-03 20:19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10 09:50

引用 ytk_aigu 发表于 2016-10-10 09:50:41 的回复:

回复ytk_aigu:确实值得一去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