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食与水的际遇

crazybean (杭州) LV.5
2016-10-03 18:09 554/3
  • 出发时间/2016-08-26

前言

旅行,是人生无法脱离的调味剂,日复一日的机械化的生活总是需要来点例外,让人暂时地离开现实。在路上,看看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人世。

这次旅行,虽然是在云南这一给人以山林茂密的印象的地方,但却充满湖海水域。除了绿木鲜花,就是那一片片散布在高原、平地、亦或是山凹的湖水。当然,还有旅行最重要的存在——食物。感谢美景与美食,让我们不虚此行。

出行人物:P猫、阿S、阿ZM、Z猫。
感谢P猫和阿S订票订房、规划行程,让我们无忧无虑地踏上这趟云南之行,感谢靠谱的小伙伴们

行程

8月底出发,9月初返回,共计10日。
D1:晚间从广州坐火车前往昆明,耗时16小时。
D2:中午抵达昆明,住在机场附近。下午逛市区云大附近,吃小吃,逛校园、菜市场、翠湖公园,晚上吃个桥香园米线。
D3:一大早乘飞机直降香格里拉,包车前往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游玩6小时左右,傍晚到月光广场,逛独克宗古城。
D4:包车前往丽江,一路经过小中甸,虎跳峡等地。上午10点多出发,晚上6点左右到丽江古城。
D5:早上6点多,坐着在客栈定的专线车前往泸沽湖,经过6、7个小时山路进入泸沽湖,抵达里格半岛。
D6:轻松一日,一人租一辆电瓶车环绕泸沽湖,80每人。
D7:早上7点多,乘专线车回丽江。下午从丽江汽车站乘车前往大理古城,车程约两个半小时。
D8:参加青旅活动,敞篷车环游洱海。
D9:租电瓶车到喜洲古镇吃小吃,逛海舌公园,下午回到大理古城买鲜花饼。晚上坐火车离开大理,回到昆明
D10:早机飞回广州,告别云南,两小时。
出行人数:4
人均花费:4000~4500RMB,其中住宿600,交通约2500。

大雨欢送的广州,被当做过路站的昆明

出发之前查看云南的天气预报,每一天都是雨雨雨,着实让人担忧旅程会充满雨水,不见阳光。特别是从广州出发的傍晚,大雨倾城,同行的小伙伴都湿透了,让人对之后的天气更是充满忐忑。然而,及其庆幸的是,之后的云南还是给了我们足够的蓝天白云,让此行的风景不失艳丽。嗯,谢谢老天爷的眷顾。
前往广州火车站的路途虽然不遥远,但是由于下雨,以及没充分把握好时间,导致相当紧张,一路狂奔,才避免出师不利错过火车。满身大汗地跑到车上,尚未开车,竟然不开空调,完全是汗蒸的感觉。许久,快开车时才打开了空调。
这趟车是一趟直达车,中间不停站,一直到第二天十二点多抵达昆明站。路上玩玩游戏,睡睡觉,吃吃东西,倒也不算难过,顺便还向同厢的去云南读书的同学请教了昆明的景点和小吃,哈哈。
抵达昆明,到机场附近的酒店放了行李后,前往云大开启吃的旅程。云大附近有条小吃街,具体路名不记得了。酱料丰富的豆腐、脆而不失劲道的烤猪蹄;嘉华的现烤鲜花饼香气浓且甜度适中,咸的云腿月饼和云腿松露月饼味道也不错。一路吃着走进了云大,四处逛了逛,校园里树木葱郁,楼房大多有年代感。在一个侧门口买了傣味舂鸡脚,就打算寻找晚餐去了。走过去的路上晃悠进了市场,有许多不曾见过的菌类,水果个头都比较大。

市场里硕大的石榴和芒果,比照片看起来要再大一倍。

市场里卖的云腿,有如图这样一整只的,也有真空包装切好的小袋装,一小袋10元。

走到原本想吃的火锅店,却发现不是云南菌火锅。顺道走进翠湖公园,在凉亭品尝舂鸡脚,吃起来还是比较辣。

翠湖公园边上有个翠湖宾馆,《遇见王沥川》的拍摄地之一,没见到成群飞过的鸟,只见到一两只的白雁还是白鸽。

天色渐晚,决定去吃桥香园的过桥米线。四个人,点了一份58的过桥米线,配菜丰富。遵守吃的顺序,先放肉,再放菜,最后放米线,配着汤水,着实美味,颠覆了对过桥米线的惨淡印象。这样一份的话,正常当晚餐应该够两个人吃。

吃饱饭足,回到酒店休息,明天是早机(⊙o⊙)…。

这是香格里拉

飞机是七点的,早上五点多就必须从酒店出发了,真是困=_=。一小时短短的飞行时间,还来不及补个觉,香格里拉就到了。一下飞机,就已经被机场的景色所震撼,机场的另一头就是高耸入云的大山,机场的外观带着民族特色,阳光有点明媚,空气有点稀薄。毕竟是高原地区,路上的车辆行人都很少,再也不用担心塞车了。入住的酒店的装修尽显华丽的藏式风格,这边的房顶多有透明玻璃覆盖,也许是日晒保暖?我们在香格里拉包车一天(330RMB),原本计划是去普达措和松赞林寺,后来由于时间和兴趣问题没去松赞林寺。

普达措作为我国的第一个国家森林保护公园,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里面分为属都湖、弥里塘、碧塔海三个景点。第一三个点可以步行,第二个点是一块草甸,只能坐车到后停留十分钟观赏。属都湖和碧塔海,如同名字一般,都充满水,但各有千秋。属都湖,可以看到大片的牛舌草,湖水清澈,倒影着蓝天白云,水中有座小岛,岛上树木成林;碧塔海,水面较大,但相应的景色有一大部分相似而有些单调,中后部有一片草地,栈道穿越其中,是个很适合摄影的地点。
普达措的海拔比较高,走几步台阶就让人气喘吁吁,直接飞到香格里拉还是有点高原反应。出太阳的时候还好,暖和;天阴时,夹着小雨,就异常寒冷,穿着羽绒服都还有点冷。
门票是网上提前购买的,每人245RMB,现场买会贵一点,学生票有半价。

离开普达措,我们回到香格里拉的县中心地区,去了月光广场,爬到顶上的寺庙,转转经筒祈福。在转经筒边上,可以俯瞰整个独克宗古城,低矮的木质屋子,连在一起,石板路穿插其中。远处的山峦,阳光洒落,厚厚的云朵遮挡的地方留下阴影,光亮与阴影的交错,让山峰更具魅力。坐在山顶,感觉可以呆坐上一整天,但不幸地下起了雨。
阵雨一会就过去了,又是蓝天,明亮清澈的蓝天。去了古城里的银同小吃吃野生菌牦牛火锅,还有某某粑粑、甜酥油茶、炸酸奶团子、水性杨花、第一次见到的紫红色的土豆。火锅很棒,不过酥油茶奶比较浓,吃饱后喝多后有点腻。老板娘很和蔼,看我们吃完还特地来问吃的好不好,习不习惯。

傍晚,天空反倒放晴了,蓝蓝的天,彩色的电线。

路上的风景,第二个驿站丽江

香格里拉丽江还是以包车的形式,800一程。中间经过小中甸、虎跳峡等景点。小中甸本是花海的观赏佳地,但因为去时已八月底,前一波花儿已谢,后一波的狼毒花才刚开,看不到漫山红的景致,因而景色一般,有些失落。不过路上到时可以看到成片的金黄的青稞田,与白云远山共处一画,也是极美。

路上经过的村庄,厚重的云朵在山峦上留下一片片阴影。

金黄的青稞田。

途中吃午饭的店家,多种多样的野菜和菌菇。

远处据说是玉龙雪山,但那天被云挡住了。

虎跳峡是此行最壮观的景点,奔腾的江水,撞击在江中巨石之上,溅起阵阵水花。近距离观赏要从高处先走下去,返回时也免不了要爬上好几段长台阶。

香格里拉出发时十点多,到丽江古城时是傍晚6点多了。丽江古城晚上七点以后就不收门票,我们住的彼岸花开客栈也是在古城之中。客栈只有两三层楼,一个小院子,院中花朵绿植,静谧。丽江的古城说是有上千家客栈,商业程度可见一斑。

晚餐吃了客栈老板娘推荐的三文鱼火锅,丽江虽然在内陆,但养殖三文鱼,所以三文鱼火锅比较出名。

丽江古城中也是有许多酒吧和鼓店,走在路上不时会听到鼓声和吉他声。

通往泸沽湖的山路

泸沽湖是通过客栈老板娘定的专线车,往返160每人,返程多日内有效(记不清是7天还是半个月了)。早上六点多就要出发。本来以为专线车是大巴,结果都是面包车、越野车等小型车。我们坐的是辆越野车,在车队里是比较新也好的车,开车的师傅年轻,开起车来很是英勇,一路超车。
去时很早,山上还是很冷,云雾弥漫,一度车子还开进了云雾之中。路上停了好几次,可以上厕所,1元一次。有些卖小吃、水果的,有个地方有阿姨卖仙人掌果,1元一个,味道清甜,不过剥的时候要小心刺。去时不是晴天,所以也没能看见雪山,完全被云挡住,略有遗憾。

好吃的仙人掌果

前去泸沽湖是六七个小时的山路,完完全全的山路,蜿蜒曲奇,原打算在车上一路睡过去,结果完全不可能,跟着转弯一起摇摆,放弃看风景吧。中后段还有一段土路,特别颠簸,颠了几十分钟。本来说是开通的高速两个多小时就能到,但是七月刚开通就因为雨季塌方封闭了。

路上的风景

山路的存在必有其意义——泸沽湖

泸沽湖的门票100元,学生半价。车队一起收了钱后进入景区,里面就不再收费了。车队的队长进入后先介绍了一番摩梭人的风俗,男的都叫阿哥,女的都叫阿妹,无论老少。母系社会,走婚制度,人称女儿国。车队会介绍当晚去参加摩梭古村的篝火晚会,包车、吃、玩,好像是100每人,不过我们兴趣不大没有参加。
泸沽湖平均水深40多米,但依然清澈见底,据说可以直接饮用。我们住在里格半岛,离景区门口稍远,要先经过大落水村,师傅送到终点里格码头。住的客栈并不是临近湖水,有二三十米的距离,但是住的客栈顶楼确观景极佳,比较高,位置也比较好,没有其他楼房遮挡。这时已是9月,泸沽湖的游人不多,住着更是悠哉自在。

远方下起了大雨,而里格半岛却没有下雨。

心形泸沽湖

当天下午,爬到里格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整个湖面,两个心形。坐船到湖中环游,50一个人,四个人200,阿妹(阿姨)就带我们到湖中转了两个小时,一直到湖心岛,绕了一大圈。躺在湖中,乐不思粤。

坐在船上,漂在湖里,静静地看远处的山峦,没有嘈杂的人声,只有碰撞着船身的水声。

里格半岛的一家客栈,艺术气息满满。

夜晚,除了酒吧的音乐声,整个泸沽湖还是安详宁静,黑色弥漫,没有云可以看到空中繁星点点。

第二日,一人租一辆小电瓶,80一天,骑着环游泸沽湖,经过小片花海、女神湾、草海等等。午餐在泸沽湖镇吃川菜,店主也会帮忙给车充电。早上是10点左右出发,刚开始不熟开得比较慢,下午一两点才到泸沽湖镇,傍晚(云南天黑晚些)七点多点才回到里格,全程是七十多公里。环湖都是比较弯曲的路,骑车要注意安全。

女神湾需要从主道岔进去,并且只能原路返回,但女神湾绝对值得一去,若干片舟漂于静水之上,周遭是片叶子正在变黄的树木,等到秋天想是会更加美艳。草海则是走婚桥所在地,旁边还正在加新的红栈道,长度更长,草海也可乘船游览。旧时的走婚桥横铺在草海之上,朝着里格方向的一头游人较多,沿着公路到桥另一头游人会少一些。环湖公路大部分都是贴近着湖水,一路迎着轻风骑着小电驴,恍然间会有骑行在海边公路的错觉。

我们租的小龟。

清澈见底的湖水。

野渡无人舟自横。

阳西下的景致,光与阴影的艺术。

在路上,泸沽湖→丽江市区→大理

泸沽湖小歇两夜,再度搭上专线车回丽江,回程的师傅开车稳当许多,不紧不慢,还是六七小时的时间,送回到古城附近一个公交站。找了一家排骨火锅店,欢快地再点了海草,泸沽湖也叫水性杨花。水性杨花可生任性,长在湖水之中,中午才开花,傍晚就收起了。可以做火锅菜,也可以炒着吃,个人喜欢炒着吃,口感更棒。
吃饱饭足,到丽江汽车站买票前往最后的大理,车程大约两个半小时。下高速后,离古城还有二三十公里吧,要花上半个小时。路边尽是田野,白墙瓦顶房。天气不大好,有点雨的阴天,对见惯了类似风景的自己,对大理难免的有些失望。我们入住了茶马古道青旅,准备参加第二天的敞篷车环游。

别人的大理

晚上走到大理古城,吃烤排骨、饵扇、饵丝,喝风花雪月啤酒、酸奶。肆意走走吃吃,也没有仔细逛全,毕竟过于商业化了,尽是异乡商人。

人气火爆的烤排骨。

饵丝与风花雪月啤酒。

烤乳扇,牛奶制成,力荐。

翌日清晨,从青旅吃完提供的豆浆馒头早餐,准备着出发,然而天公不作美,小雨淅淅沥沥,更增寒意。即便如此,敞篷车依旧如此拉风,午后天空还稍晴朗了些,去掉车窗,车棚,听着音乐,驰骋在环海公路上。午饭在喜洲的海舌公园边上和车队一起吃,但没时间在喜洲好好逛一逛。在双廊有一两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双廊的房屋比较有特色,因《心花怒发》而出名的海地生活就在这里。现在同款椅子有好几家,拍照要排队,有些还收费拍照。最后,旅途奔波而疲惫的我们,还是在店家楼顶露台上喝咖啡看海发呆了。
敞篷车一日游,从早上7、8点出发,傍晚5、6点回到青旅。

晚上我们订的朝兰夕月客栈在才村,与商业化的大理古城不同,才村大多是当地居民,走在狭小的巷道之中,一样的白墙灰瓦,却更富有生活气息,并且才村的客栈紧贴着洱海,海景相当不错。
晚上,坐在客栈的秋千椅上晃悠,周遭静谧,可惜阴天看不到星星。第二天个个都睡到很晚才起床准备出门,去逛逛昨日没逛到的喜洲古镇。本来打算租客栈边上人家的电瓶车,但一直不在。就到附近的苍海人家租车,因为租车时已经10点多了,老板娘少收了10块,只收了50一辆车的价格。四个人骑着两辆电瓶车,到喜洲古镇寻找小吃去。本来是走沿海公路,但说是公路,其实很多都是村子的小路,来辆汽车就会塞住,所以自驾的话还是不要开沿海公路比较好,后来我们也是骑回了大路上。

喜洲古镇有门楼的地方要收费,跟着严家大院的指示牌也可以进到布满小吃的古镇之处。甜的、咸的喜洲粑粑,烤乳扇,烤饵块等等都有,乳扇5元一个,喜洲粑粑10元一个。吃饱之后,可以到附近的海舌公园走走,顾名思义,是延伸到从洱海中的一块陆地,风景不错。

烤制中的喜洲粑粑

一个爷爷的陶瓦器摊

一个奶奶的染布摊

烤饵块

下午再次回到大理古城,买上嘉华现烤的鲜花饼,准备带回家当手信。现烤的鲜花饼不能邮寄,只有7天的保质期,包装成袋有30天保质期,可以快递。
晚上回到租车的地方,顺便在那吃了晚饭,老板还送了我们新鲜的煮玉米,糯中带甜,满足了云南一路看到玉米的馋心。回到客栈,提早在客栈约的司机师傅,送我们到了大理火车站。

客栈紧邻着洱海,饭厅窗外是一大片荷花。

天晴,再次跑到客栈楼顶看风景。

租车和吃晚饭的苍海人家。

云南,再见

大理,卧铺七个多小时,第二天早上五点多回到昆明,再坐机场大巴到长水机场,8点多的飞机,两个小时后回到了广州云南,就这么告别了。

回到广州,湿热的水汽将人拉回现实。云南那清爽的天气,甚是怀念。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04 19:25

引用 钟灵毓秀 发表于 2016-10-04 19:25:28 的回复:

回复钟灵毓秀:谢谢

2016-10-05 17:2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