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世界」沈阳,赋予我第一次旅行的意义

前言

🍀2015年的10月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月。懵懂的我踏出了校园,步入了社会--我毕业了!曾几何时,在校园里就经常听说某某学霸,利用假期环游世界。而我这样的普通人,只能是顾全学业,望洋兴叹啊!现在,我已踏出这所谓的“象牙塔”的禁锢。在看过红极一时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后,我决定要重拾过往的青春,把握现在,做出一部乃至多部属于自己的城市纪录片和游记,让世界的每一处沃土都留下我年轻的足迹。

旅行第1日【2015.10.5】

🍀2015年10月5日清晨,即使还有3个多小时火车才能检票,但初次旅行的心情已经按耐不住我跳动的心脏了。等待火车确实是件痛苦的事情,因为进站之后,就不能随意走动了,只能在火车站有限的空间里走走坐坐逛逛。
🍀早晨8点30分,检票口周围已经聚集满了乘坐这趟火车旅客。早晨9点,火车站里的广播与信息屏同步提示「从大连北开往哈尔滨西的G707次列车开始检票」。一下子,拥挤喧嚷的人群快速且有序向前移动,检票员不时的提醒小心脚下,按序通过。14分钟后,火车准时开动,沈阳之旅拉开序幕……

沈阳站

🍀经过3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中午11点07分,沈阳站到了!因为沈阳作为省会城市的重要地位,火车会在这里停靠5分钟,因此在这里上下车的旅客也非常的多。
🍀因为是第一次旅行的缘故,所以在家提前准备了旅行攻略。因此初到沈阳,面对火车站外人来人往的站前广场和拥挤且无序的道路交通,也不会感到迷茫。但是,反而被到处贩卖景点门票的“黄牛党”搞得不知所措。
🍀在节假日出行一定要提前定好酒店住宿。这不仅仅是因为酒店会有预付房间的折扣,还因为小到好的房间被排满,大到甚至没有房间居住。

🌸关于【沈阳站】的小贴士

景区门票】
🍀从大连沈阳的高铁票价为173.5元,价格还是可以的。
开放时间】
🍀火车站当然会24小时开放了。
【📠景区电话】
🍀+86 024 23406699
【🏯景区地址】
🍀辽宁沈阳和平区胜利南街2号
【🚇景区交通】
🍀附近有很多线路的公交车以及地铁1号线沈阳站车站。
温馨提示】
🍀1、沈阳站附近很乱,务必保管好个人的物品。
🍀2、如果需要乘坐地铁,无需出站。可以通过沈阳站的地下通道进入地铁站。
🍀3、沈阳站周边有许多黑车揽客,选择乘坐时请注意安全,谈好价钱。

如家快捷酒店(沈阳火车站店)

🍀在众多的快捷连锁酒店里,我选择了如家快捷酒店是因为它所处的地域优势。酒店距离火车就隔了一条街的距离,便于旅行返程,不用担心路面交通而耽误火车。而至于价格,因为是APP预定,所以会有95折的会员折扣,并且可以晚一个小时退房。
🍀酒店是与另外一家酒店共用建筑,4、5、6层归如家所有。虽然窗外紧邻大马路,但是一点都不觉得吵闹。唯一不足的就是无线网络有卡顿掉线现象。

怀远门

🍀如果说去北京,不去一趟长城就不能说去过北京。那么,来到沈阳,又怎么能不游览一下沈阳的标志性建筑--故宫呢!安顿好了行李,根据攻略显示,沈阳的故宫在地铁怀远门站下车是最近的。原本以为这怀远门只是一个地名而已,没想到怀远门不仅仅是一个地名,而是一个真正有“料”的地方。硕大高耸的门楼威严的伫立在道路的一旁。让我还真的有这么一点大吃一惊啊!
🍀穿过门楼,便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古色古香的老式建筑仿佛穿越到了清朝的盛世华庭。瞬间,犹如变身清廷的满清大员。

满清一条街

🍀在古色古香的中式街道穿行,街旁时不时地会出现一些老旧的店铺,令我记忆犹新的便是有一家私人诊所,那店铺的名称很是应景“故宫中医院”,冷不丁的还以为是太医院呢?街道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不一会儿,在古朴面前出现了一丝繁华,而与那繁华比肩而立的就是武功坊的大牌坊了。从街边卖货的生意人中打听到这里叫做满清一条街,是故宫外的一个小广场。
🍀可能是出于文物保护的目的,或是拉动旅游的目的。在从怀远门至故宫的道路,只有这里保留了青砖铺盖的原样。那起伏斑驳的砖面,记录着清朝12代帝王家天下的兴衰繁败。也许我那时走过踏过的每一块砖石都有一段不可磨灭的绝密往事。

沈阳故宫博物院

🍀在满清一条街向前走了5分钟,便来到了故宫的售票处。因为赶上十一假期,所以故宫执行了旺季票价70元每人,个人感觉还是有点小贵哦。买完票准备进园参观,值得一提的是沈阳故宫的门票是卡制的,检票上交回收,所以也就不会留下任何票面纪念哟。印象中,进入故宫走过的第一个门好像叫大清门,之后就进入了一间介绍故宫布局的展厅,再走过一个没有名字的小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大气恢宏的故宫了。
🍀在整个故宫里除了各式各样的宫殿庙宇外,令我最走心的是故宫的植物园艺。龙槐、青松、蔷薇、芙蓉、野菊,百花齐放,争奇斗艳,蔼蔼翠绿,清新脱俗。

🍀没想到故宫这深墙大院四方天的地方,也能有这些老百姓的“家伙事儿”。无论是铁锅土灶,还是育儿的摇篮,都可以看得出清朝的前朝是何等的朴素节俭。只是,后朝的儿孙形同陌路,才导致王朝的覆灭。
🍀不知道为什么,有许多游客向皇后寝宫的锅灶里投放人民币。这是出于中国自有的封建迷信,还是出于对皇后娘娘的敬重之意呢?
🍀在许多的清宫剧中,后宫嫔妃都有礼佛的习惯,妃嫔们都是对着一尊大佛参拜,但在故宫里妃嫔们确是自己供养参拜。可见,虽为满人天下的清朝,汉族文化还是根深蒂固的深入外族的习俗当中。

🍀在看过了后宫嫔妃的生活区后,除了感叹皇族生活的奢华在,还为古人的建筑排水系统的建设点赞!之后,登上一段陡峭的楼梯,会看到一副“紫气东来”的牌匾。穿过牌匾,似乎就来到了皇上的生活区。什么御书房,御膳房等等的一些房,就一一展现在眼前。人气最为颇高的,还是摄政殿(印象中好像叫这个名字)。偌大的厅堂中,华丽威严的龙椅安放正中,这是权利的象征!周围摆放的物品很少,所以显得有些空旷。
🍀因为时间仓促,行程安排的过于紧密。没能在故宫中过多的停留,只是走马观花的瞧瞧。因此很遗憾没能找到八王子亭,希望下次再去,能够了解的全面一点。

🌸关于【沈阳故宫】的小贴士

景区门票】
🍀沈阳故宫旺季票价为60元/人,如果有学生证、老年证是可以有一定的优惠的。
开放时间】
🍀早晨8:30-晚上17:00
【📠景区电话】
🍀+86 024 24843001
【🏯景区地址】
🍀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沈阳路171号
【🚇景区交通】
🍀乘坐地铁1号线在怀远门站或中街站均可到达。
温馨提示】
🍀1、沈阳故宫规模很大,建议留出半天的时间游览。
🍀2、故宫内部纵横交错,容易迷路,建议根据地图按线路游览,不要随意乱走,以防丢失。
🍀3、故宫内部卫生间很少,建议出游前少量饮食。
🍀4、故宫会在16:15停止售票。

五爱市场

🍀从故宫中出来已经快接近下午3点了。因为旅行要满足每个人的喜好,并且在火车上就听麻麻一直说这个地方,所以索性就来这逛逛!
🍀五爱市场是上个世纪80-90年代年轻人不能磨灭的记忆。提起五爱市场这个地方,她们都会滔滔不绝,因为这是就是东北的“小义乌”啊!时髦艳丽的潮流服饰,琳琅满目的新奇百货,妙手生花的各种织物,在这里都能看得到,买的到!而且还物美价廉!因此这里当时是最热闹,最时尚的街区。
🍀褪去光阴的影子,虽然现在的五爱市场,已经变身为国际小商品城。如今以服装为名的五爱市场已不是最时尚的商业街区,年轻人最向往的地方了。但是热闹仍旧,繁华仍旧。

小南天主教堂

🍀五爱市场关门闭店的时间还是比较早的,下午4点半左右就关门了。在夕阳西下的街道,沿街步行,前往地铁站的路途中,不经意间在一条不是很热闹的街巷边,发现了这处充满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建筑。因为是偶然发现,所以我们并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通过门外的石碑,才得知这里是一处天主教堂,还是一处文物保护建筑。
🍀整个教堂的院落还是挺大的,布局也很有序。里面是典型的西方装修方式,木质的长座椅搭配色彩斑斓的壁画,富有田园的韵味,外面有许多新人在院落里拍摄最美的婚纱照,很是甜蜜。教堂在繁华的深处,就这样宁静怡然的矗立着。

兴顺夜市

🍀作为一名真正的吃货,怎能不把美食安排在行程当中呢!早在没到沈阳之前,就知道在沈阳的铁西有这么一个美食的天堂。
🍀不知不觉到了夜晚,兴顺街的机动车开始退出了喧嚣的道路,接档的是兴顺夜市热情高涨的商户们,大家比肩接踵,有条不紊的排列出一条热闹的观光市场。
🍀在这个全辽宁省最大的夜市里,囊括着各式各样的流动商铺,世界各地的美食云集,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应有尽有。这里还可以尝到沈阳的特产美食--锡纸花甲粉哦!一碗花甲粉配一大瓶沈阳的大白梨老汽水,真的是受受的!

旅行第2日【2015.10.6】

青年大街

🍀讲真!沈阳地铁真的很繁忙啊!早晨7点,沈阳站地铁站就已经人头攒动了,买票的人群排的好长好长。在站台上等到的列车,几乎都是肩并肩,脸贴门的。

🍀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是青年大街。虽然地铁真真的很挤很挤,但是地铁给城市交通真的提速很多啊!没有多久,我们就到了青年大街地铁站。
🍀在沈阳,青年大街地铁站是地铁1号线和2号线的唯一换乘站。车到站后的场面也是挺壮观的。里面向外挤,外面向里推,挤出车外的人群小跑着冲向扶梯,仿佛快闪演出一样,几分钟人群已散尽。真的让我体会到了沈阳作为大都市的快生活了。

🍀青年大街地铁站附近有一个百联商场,但是因为去的太早了,所以还没有营业,街边开业的商铺也是不多的,那就只能沿街走走了。
🍀青年大街附近有一个公园,不知道是不是青年公园,只能远远的看到有老年人在树林里晨练。

中街

🍀在中国,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记录历史,讲述历史的街道。中街便是沈阳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
🍀离开了青年大街,乘坐地铁1号线来到中街。中街地铁站的装潢真的很有中国风的气息韵味。中街很长,长的会让我迷路,因此这里会有一些独立出来的小巷胡同。这里距离沈阳故宫也是很近的。各类现代商铺与古老的百年老字号相互交融,古朴又不是现代。

中街冰点

🍀在旅行的间歇,又一次发现了意外的惊喜。中街冰点这个响彻全东北中国民族企业,以独特的味道与哈尔滨的马迭尔分享殊荣。
🍀中街大果是中街冰点的代表商品,香醇浓郁的鲜奶加入少许糖浆,精心配置后冷冻,等时间的料理,一根根白色的鲜奶大果就这样大功告成。大果细腻甜蜜,冰凉清爽的口感会让悲伤忘记,幸福满满。大果是东北儿童儿时最醇美的记忆。

老边饺子

🍀论沈阳的代表美食是什么?兴隆鸡架、锡纸花甲还是大白梨,这些都只是冰山一角。老边饺子算是真正的沈阳当地传统美食专卖户了。
🍀去了才知道,老边饺子不卖水饺,所售饺子都是蒸出来的和煎出来的。街面上所有售卖水饺的老边饺子都是假的(⊙o⊙)!老边饺子最值得推荐的就是豆浆+冰花煎饺了。香浓的鲜榨豆浆配上颜高味美的冰花煎饺,感觉真真的是极好的!

北陵公园

🍀来到沈阳,除了故宫还有一个地方也是必去景点,那就是北陵公园。北陵公园又叫做清昭陵(这是我来到这里才知道的)。这里是前清皇太极与其皇后的安葬之地,现在已经是沈阳市民锻炼身体的好去处。听当地人介绍,北陵公园清晨7点之前是不用门票哦!(PS:顿时我的心里是有阴影的!)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918!918!918!1931年9月18日,是每个辽宁人都不能忘记的日子。这一天,全东北被日军无情的践踏着!东北沦陷!为了纪念这屈辱的日子,在事故的发生地沈阳建设了九一八历史纪念馆。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一共有3层。一层为正厅,在黑色大理石上有勿忘国耻的警世语。二层至三层是揭露日军侵略真像和犯下滔天罪行的证据,有大量翔实有力的史料,图片,证物等。时刻提醒人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结束

🍀下午,伴随着西行的落日,我们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沈阳之旅。
🍀沈阳之旅是我第一次离开家乡,走向世界的第一站。它给了我不一样的体验和意义。日后,我还会走到更多的地方,写出更多的游记。给世界留下我的足迹,给我留下世界的记忆!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04 09:2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10 13:50

其实一直有个疑问...东北菜的话,,是黑龙江  吉林 沈阳 这三个身份 那个省份做的最正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