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里的慢生活-杭州山沟沟3日游

Tracy (上海) LV.7
2016-10-03 18:23 409/2

山沟沟地处杭州西北四十公里的“浙江省蜜梨之乡” 余杭区鸬鸟镇。主要有两大风景汤坑”、“茅塘”。沟里四周峰峦叠嶂,群山苍翠,植被覆盖率95%。个人觉得最好玩的是汤坑,汤坑为峡谷型生态旅游区,峡谷全长2公里,落差380多米,这里跌宕生姿,激流飞泉,共有大小瀑布18个,号称“连天十八瀑”,更有清潭无数,奇石遍谷,地表形胜奇秀,是探险观光的绝佳去处。景点有:千年古树红豆杉、百年古桥蜈蚣桥、翠屏迎客、天生龙骨、梅花山弄、双龙戏珠、五女拜寿、再续前缘、孔雀开屏、汤坑猿人、山弄竹筏、山歌对唱等。景色优美,风光秀丽。
选择去山沟沟,源于同事的推荐且自驾方便,就说走就走了。3天的游玩证明,这次选择很正确,山沟沟是个夏日周末游的好去处。

交通:
上海自驾路线:沪杭高速到杭州北出口绕城高速勾庄下沿104国道至彭公转按山沟沟公路牌即可到达。

住宿:
7月下旬是旺季,一定要提前预定,提前预定,提前预定。否则就会像我们一样,40度高温,开着车到处找住宿。最后在靠近汤坑景点入口处找了一家农家乐 - 三沽茅庐。老板很好,房间卫生程度也还可接受,唯一不好的就是店面是开在里面的,位置又是在一个斜坡上,所以自驾车出入时不是很方便。
网上比较出名的是阿汤楼,灰色的大楼外观,文艺范,但是同事入住体验很一般,性价比不高。所以还是推荐入住卫生条件好的农家乐。晚上搓搓麻将,搬个小凳子坐院里和老板闲话几句,也是不错的体验。

吃:
我们3天吃遍了3家农家乐和1家景区饭店。总体说来,价格都不贵,但景区饭店的味道和服务远远赶不上农家乐。3家农家乐的老板人都很好,价格其实相差不多。一只土鸡(号称的土鸡),差不多100左右。野生的小鱼,价格贵些,但是推荐品尝下,味道不错。但是我最推荐的是他们的素菜,很多农家乐自己有种一些蔬菜,蒜爆嫩嫩的豆角,辣椒炒空心菜,丝瓜…….都是上海吃不到的味道。
另外,同事说阿汤哥附近有家叫如家的,做的饭菜性价比不高,不推荐。 个人此行未去尝试。

其他物品:
凉鞋或速干运动鞋,防蚊液,青草膏,防晒霜,防晒衣,帽子,小朋友的泳衣,小毛巾,捞鱼网,创可贴,水枪,洗发水,沐浴露(农家乐提供的,可能不合大家心意,而且有的农家乐是不提供这些的), 牙膏牙刷。

第一天: 杭州——山沟沟, 汤坑

杭州自驾到山沟沟,耗时在1个小时左右。一路蓝天白云,入目一片青翠。
到达山沟沟时,已近中午,于是寻了之前想预定住宿的农家乐,准备办入住加吃午饭。结果被告之,没房间啦,而且前后左右的农家乐都没房间了。一时有点懵圈,两个男人开车出去找住宿,女人和小孩们就先找了家可以给我们提供午饭的农家乐点菜。(原先想去住的农家乐,连午饭都不提供给我们,说是菜是提前买好的,要先满足已入住的客人)
好在还是找到了住宿,所以7,8月份要去那边玩的同学们,记得一定要提前预定好住宿。

眯搭着眼的小狗,蹲在我们吃饭的空调屋子房不出去。

一桌的农家菜,素菜特别好吃,和上海的味道很不一样。

吃好午饭,找到住所,把车停好,就出发去此行第一个景点——汤坑。山沟沟的景区门票可以网上先买好,78元的通票,含汤坑和茅塘,两天有效。小朋友1.2m 以下不需要门票。需要注意的是,景点是要求提前3小时购买。
汤坑距离我们住的地方就几百米,从巷子里出来,走不远就能看到路下面的溪水,大人小孩就按捺不住,直接踩水里去了。进水第一感觉就是一个字,凉~~
景区外有卖冰淇淋,5块一个小小的,味道中规中矩。还有卖水枪的,我们自己带了水枪,所以价格没有做询问。夏天去玩水,水枪是必备的。

进入景区后,大家可沿修葺好的路任意行走,也可随时下水打打水仗,划竹筏。景区里的竹筏大概上上下下有4~5个,都是自助的,水位大概在70cm左右,可以放心玩耍。下到水里时,尽量避免踩到整块的大石头,上面很多青苔,容易摔倒。

整个景区慢慢游玩,大约需要3个多小时。我们登到了最高峰,具体过程和景色不一一详述,只觉得越往上越凉爽,水清树青,蝴蝶蜻蜓就在身边围绕,把手一摊,会有胆大的停留住,此种感觉很妙。

超人和蜘蛛侠玩水真开心。

山里小溪里抓到的野生小鱼,很狡猾不好抓。下山的时候又放回了溪水里

景区里工作人员在龙头瀑布那里给游客拍照,照片到出口处附近付钱拿取,小照片不需要付钱,大的就需要额外付费。

从景区出来已经快天黑了,回到住所,等晚饭的功夫,回房洗澡。
院子里小坐,小男孩们拿着水枪,在农家的院子的追逐嬉戏。屋顶上冒出了做晚饭的柴火烟,
叫上老板切一个浸在溪水里的西瓜,又甜又凉爽。惬意~

房间的墙上停留的蜻蜓,也是一点不怕人。

第二天: 茅塘——仙山谷漂流

茅塘景区分两块,在看过汤坑后,这个景区无特别亮点,去过一次就好。第一区里主要是葱翠的竹林,有一片石壁坡流景观,谓是“浙西第一坡流”,丰水时气势澎湃。我们去的时候前后都是晴好的天气,所以未能领阅到那种气势。大石坡上面有“三生石”, 情侣夫妻可尽情凹造型拍照。

第二区就是茅塘古村了,村子里坐落着错落有致的徽式老宅。一条石板路和一条潺潺溪流就串起了这些老宅。

往里走会有新四军被服厂旧址,还有一间古私塾,据说已有200年历史。其实我很喜欢在古村闲逛的时光,感觉脚下的路和每间房都是有故事的,因为时间的沉淀而显得格外有魅力。 编辑

村里有酿酒坊,还有豆花坊,我们都有进去尝试。吃豆花的时候,卖家告诉我,村子的居民很多都是当年新四军的后代,当时大堂里还坐着一大群日本人,我很想知道带队的导游是如何介绍这个古村的历史的。

从茅塘出来,开车到了仙山谷,正值中午。仙山谷漂流水道3.6公里,全程落差53米,用时约2个小时左右。整体比较缓和,适合带低龄儿童游玩。
漂流的门票是网上提前预定好的, 但是,之前只买了成人的票,实际上却是只要上船的,不论年纪全部需要买全票,而且需要提前2小时预订。一行人先去了售票厅的2楼点菜吃饭,这里的饭菜就是我开头说的,吃得最不满意的地方,速度慢,量小,价格倒还算过得去。建议在茅塘古村那边定好午餐,吃完后再转战仙山谷。

吃好饭后,已经下午2点左右了,此时太阳正烈,这个玩下来,全部人都黑上加黑。但有一个好处,就是这个时候,游客已经不算多了,基本上进去就能坐上短驳车去游玩。穿好安全衣,戴好安全帽,出发。

需要建议的是,最好2个人坐一个船,我家两大人加一瘦小孩坐一个船,在浅水的地方,基本就屁股硌河床了。另外,水枪和伙伴是必需的游玩装备,因为太多热情的人会埋伏在河边,攻击路过的船,小孩最好能带个泳镜,避免水进眼睛里。嘿嘿,这样就可以尽情的打仗了。

第三天: 摘蜜梨——和G20志愿者捉迷藏

前一天的下午,农家乐的客人都走光了,就剩我们两家。一大早老板娘准备了丰富的早餐,除了稀饭,鸡蛋外,还给我们做了葱花饼,还有自己家的酱菜,院里新鲜蔬菜做成的凉拌菜, 好吃。吃完饭后,离开农家乐,向梨园前进。

在果农的电话沟通中,兜兜转转终于来到果园。满园的梨树,上面挂着用袋子套好的蜜梨,小朋友们都好兴奋,拿好竹篮就往园子里钻。但是40度高温下摘梨还真不是美好的体验,不过一会就浑身大汗,口干舌燥。担心小朋友们中暑,只能拉着意犹未尽的他们出园子到屋子里避暑了。

这个季节的蜜梨,4~5元一斤,刚刚摘下来的时候吃着不是很甜,放置几天后就真的甜似蜜糖,用冰箱冷藏过味道更佳。注意在外面放置时间不易过长,基本2,3天后就要放进冰箱了,不然很容易发酵变味。

摘完梨,时间尚早,听果农的建议,去了不远处的同安寺。同安寺位置接近四岭水库大坝,寺庙位于山顶。以前拜佛烧香的人都是沿山路登爬到达,今年的水泥公路修葺完成。这条路很需要胆识和技术,坡度大,很多地方360度的转弯,“之“字形盘旋而上,很费轮胎。去的时候人不多,可能是因为周一的原因,但是站在山顶上的千佛塔上,低头就能看到下面的大水库,耳边听到佛音,香炉里的香静静的燃烧,香烟袅袅,有种凡事皆空,万事随缘的感觉。

从万佛塔往里走,先经过了径山十景之一的“同安天门“, 两块巨石顶部夹着一块巨石。去之前没有仔细了解过这里的历史,回来翻看百度才知道,这个景传说是宋代农民起义领袖方腊竖立起来的。

再往里走会看到一座“天王殿“,殿门前左侧有一个石缸,是一块整石凿成,据传为宋代所出。寺庙后有4尊2米高的佛像舍利塔,2尊为宋代,2尊为清代, 此行过于匆忙,未观瞻到这4尊舍利塔。

拜完佛,上完香,下山后寻到一家路边的农家乐解决午饭问题。这家农家乐整体环境非常好,别墅修的非常漂亮,午饭烧得也很好吃,下次去的时候可以选择此处。

午饭吃完后,换好泳装。因为店老板的推荐,我们打算去他家不远的地方玩水。那边有处非常适合玩水的河道,是一大片碎石块形成的浅水区。走不远就到了玩水的地方,果然很热闹。
下车跟小朋友们买了游泳圈,来到河边,还没下水,来了一群戴着红色臂章的G20志愿者,在那喊,都上岸,不许下河玩水。大家不开心,和志愿者们比耐心,跑到旁边的小沟渠里玩水枪。
玩了快一个小时,志愿者就是不走,就如网上说的,G20就是让正常的东西不能正常使用,垃圾桶里不能有垃圾,桌子上不能放东西,河里不能玩水,这才7月份,G20要9月才开,没办法,中国特色,上岸换衣服走人。本想换处安全的地方玩水, 结果往火车站的路上,发现我们可爱的志愿者基本遍布了整条河道,只在某些河道的支流处,有小朋友嬉闹的身影。
到达火车站的时候,一大群警察从火车站排队出来上大巴,估计是从各处调度来支援G20安全维护的。

3日休闲游结束了,山沟沟明年可以继续走起。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05 10:2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