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要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嘿,偷拍先森,我在【厦门】等你

阮阮 LV.6
2016-10-03 18:42 565/2
  • 出发时间/2015-07-08

一、简介篇

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种,自助、搭车、穷游,这次我选择了青旅义工。
旅行的伙伴可以很多,三五成群、一二知己,这次我选择一人行。
旅行有成千上万的理由,见老朋友,放松心情,看世界,这次我为了大海而去,也为一个人而去。

所谓的青旅义工,简单来说就是你给青旅老板免费工作,他给你提供食宿。

好一点的青旅义工,老板会给报销来回车费。对于学生党来说是很经济的旅行方式。

东南沿海第一站:厦门岛。

大学之前,从未离蜀。

大学后,去了大理恩施西安厦门广州深圳黔东南重庆越南泰国,旅途仍在继续。

我记忆最深的是与偷拍先森相遇的【厦门】。

2015.7.8,带着打包好的行李,坐上东行的火车,内陆傻狍子的【厦门】青旅义工之旅启动。

我去的青旅在厦门黄厝海滨公交站附近。距离大海仅仅一条大马路的距离。

抵达厦门站的那个早上,我站在车站广场上等店长来接我的时候,感觉自己快被太阳晒化了。

乘坐快线转出租后,我抵达了黄厝。喏,我“家”对面。

厦门的标签从来都是:文艺、浪漫。鼓浪屿、厦大、中山路,在游客眼里没去这些地方就像没去厦门

我想以一个月“本地人”的视角,给大家一份不一样的厦门行指南。

NO.1 沙坡尾,老厦门的缩影

沙坡尾:因位于一大段沙滩的尾部而得名。

位于厦门思明区大学路,演武大桥旁。离厦门大学不远。

乘坐公交在厦门理工大学附近下车,然后随便问一问当地人,就会有人给你指路哒。

进入沙坡尾的那条街道,道路两旁都是老旧的低矮房屋,摊贩们在路边兜售鲜鱼,蔬菜,大妈们正在为家人

挑选晚饭的食材。

没事儿可以假装自己是本地人,驻足摊贩面前听听大妈们用闽南话砍价。好一派市井生活。

这里与厦门给人的光鲜亮丽的印象明显不同。居民楼旁交错的电线,潜在着危险。

但只有在这里,你才能看到真真切切的“老厦门”的影子。

厦门是由港口发展起来的,而沙坡尾是厦门最古老的港口。

今日在沙坡尾,不知你能否透过被岁月洗礼过的石板路,锈迹斑斑的码头,看到昔日的沙坡尾。

抑或着你能透过在老房子门前坐着晒太阳的老人神色中看出什么。

大抵,人们只能想象这里昔日的鱼市生活了。

2015年的时候,思明区政府、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布公告,沙坡尾避风坞将进行封闭整治,

不再作为船舶停泊点,作业渔船需全部驶离,引导渔民上岸。

捕鱼为生的日子就此画上句号。

渔民生活退去后,老人们在这里坚守乡愁。

如今这里有一段河床基本干涸,几只破败的旧渔船作为渔业文化的缩影留在了时光里。

漫步在狭窄的街巷,老房子已经褪了色。

曾经靠捕鱼而生的老人不愿离去,固执的停留在了这里。

有人为了纪念曾经的生活,在墙上写了一首诗。读来令人伤感。

沙坡尾的老人们还在坚守心中的圣地时,聚集在这里的年轻人正在为其注入新鲜的血液。

与干涸的河床形成鲜明的对比的是沙坡尾市集,这个厦门最早、最大的创意市集平台,定期举办着不同主题的市集活动。

并且长期招募各领域创意达人、手工巧匠、生意算盘、文青男女集结于此,售卖创意主张,分享生活态度.

自古文艺在丽江、在大理,在厦门

沙坡尾市集包含美食市集、设计手工市集及酒鬼市集三大类,

开展的形式有月度主题市集、周末市集、文艺夜市等,

成功举办过青春校园主题、复古旅行箱、大市集时代、周年游园会、绿色有机市集、设计师x手艺人等数十场大型主题市集,

作为已在厦门颇具影响力的创意市集,沙坡尾市集始终坚持年轻、自由、创意、包容的市集文化。

在注重与这些年轻摊主们交流互动的同时,沙坡尾市集非常注重手艺人,

每场市集活动都会专门设置互动体验的手艺人专区,旨在让更多年轻朋友能够动手去参与.。

沙坡尾的大多建筑还保留着它的骑楼风格,骑楼下的门店,各色小吃店,能让人品味到厦门的味道。

这里有很多地道的本地人开的沙茶面店,味道比中山路的正宗许多。

老旧、年轻,沙坡尾也艺术。

No.2 集美学村,岛外风景独好

厦门的的很多事物其实永远离不开一个人——陈嘉庚。这位著名的爱国华侨,不仅仅创办了厦门大学。集美中学、翔安一中、集美学村、翔安同民医院等,均由陈嘉庚创办。
今日的厦门,除了人人必去的中国最美大学-厦门大学。岛外集美区,嘉庚先生的故乡。
“集美学村”也应该算得上是中国最美的学村。

tips
厦门一年四季游客都多,加上岛内公交线不完备,有些线路的公交要等好久好久。
建议到厦门玩的朋友可以下一个厦门掌上公交,好处是,你可以在酒店先查查线路(可以结合百度地图),再具体看你所乘坐公交的到站时间,就不会因为提前等车浪费大把的时间了。
快离开厦门的时候,路痴朋友带我去了岛外的集美学村。
从黄厝坐公交,加上中间转线大概一个多小时才能出岛,耗时间也精力。岛内的其他地方也有出岛公交。
如果想去集美学村,一定要规划好来回时间,带好吃的喝的和相机。

集美学村由陈嘉庚先生投资创建,学村内有福南大会堂、图书馆、体育馆、音乐厅、还有游泳池、龙舟池、公园、医院、航海俱乐部等设施。
最好玩的莫过于在街头巷尾找寻当地居民的踪影,坐在高高的台阶上看靠海的游泳池里扑腾的小孩子,以及坐在龙舟池边和朋友谈心,偶然可以碰见外籍留学生在小酒馆里弹唱自己民族的歌谣。
其实入夜后的集美学村更加漂亮,许多老式建筑的外墙灯光亮起来,就走在街道上还真很带感。不过一定注意回岛时间。
我路痴朋友不认路,我们瞎转悠好久才从正门出去。

集美学村里除了景色美,还可以在街头巷尾找找当地美食,也有沙县小吃。当然也有一些商店卖着感觉全厦门都在卖的礼品糕点。

PS:下一站去哪儿呢(未完长期待续)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0-04 19:25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