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探亲游—多瑙河畔最美城市:布达佩斯

• 出发时间/2016-07-28

经过一个多月的签证准备工作,终于在2016年的7月28日,登上了飞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航班。中午13点35由北京机场起飞,一直向西北方向飞行,到达法国戴高乐机场,是当地时间19点多,太阳还没落山,仿佛一路追赶着太阳到巴黎。语言障碍使我们的转机手忙脚乱,幸好在出口处碰到国航的空姐,才弄明白在哪儿办中转。拿着换好的登机牌连问带猜的找登机口,见到长得中国人模样的就拽住不放,直到人家无奈的送我们到电梯口,又坐上一段机场快线,终于提前半个小时到登机口。还好因为前一航班的延误,飞往布达佩斯的航班也顺延,起飞后一个多小时顺利到达我们的目地地。表哥和猫早早地在布达佩斯机场等待接我们啦。

快到巴黎时,遇到的旅伴越来越多,不时地有飞机从身边或远处飘过。

高空俯瞰海洋大旋涡

海面上的小船,像是在云里行驶。

飞机座位后面的小电脑,显示着我们的飞行航线、时间、高度、温度、速度和经过的城市。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是该国主要的政治、商业、运输中心和最大的城市,也被认为是东欧一个重要的中继站。该市是在1873年由位于多瑙河右岸(西岸)的城市布达和古布达以及左岸(东岸)城市佩斯合并而成的。896年马扎尔人在此定居,至1896年匈牙利庆祝马扎尔人定居1000周年。

猫提前在布达佩斯市中心给我们定的家庭旅馆,每天合人民币300元。在李斯特音乐学院附近,离英雄广场不远,步行半个小时就到。反方向离城堡山也不远,半个小时也能到。

高高大大的门,窄窄小小的电梯,是布达佩斯老住宅的特色。

楼都不太高,五六层的样子,里面都是这样,象是中国的多层四合院。

房间都很小,但设施很全,家庭气氛浓厚,(连刷碗的工具和围裙都有)很温馨的样子。

窗户都没有纱网,住了三天也没遇到蚊子。窗外也没防盗网,安全来自楼下带密码锁的大门。

租房附近的李斯特音乐学院

李斯特,著名的匈牙利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伟大的浪漫主义大师,是浪漫主义前期最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生于匈牙利雷定,六岁起学钢琴,先后是多位钢琴名家的弟子。十六岁定居巴黎。李斯特将钢琴的技巧发展到了无与伦比的程度,极大地丰富了钢琴的表现力,在钢琴上创造了管弦乐的效果,他还首创了背谱演奏法,他也因在钢琴及以上的巨大贡献而获得了"钢琴之王"的美称。

逛街景,会朋友

猫还要上一天班,早早地给她准备好了早餐也没来的及吃。我没有猫爸觉多,吃完早饭我就按着昨晚来时的印象,带上相机准备去英雄广场。结果走反了方向,沿着安德拉什大街走到了多瑙河边,远远地看到城堡山,便径直向链子桥走去。

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列的著名大道:安德拉什大街。1870年修建,以缓解平行的国王大街沉重的交通压力,它连结内城地区和城市公园。大街在1885年以计划的主要支持者,首相安德拉什的名字命名。大部分房屋入住的是贵族,银行家,地主和古老的家族。

安德拉什大街上的国家歌剧院

歌剧院门口的李斯特雕像

傍晚时分的歌剧院

金碧辉煌的大剧院内部。我们没进去,从网上复制的。

城堡山是布达佩斯最早的旧城,它就像一座巨大的博物馆,展示了布达佩斯城市发展的历史和匈牙利民族的过去。怕自己迷路没敢走远,只象当地人一样慢慢走在链子桥上,欣赏着滚滚流淌的多瑙河,感受着古老城市的现代气息。拍了几张照片,从桥的另一侧返回回家。

正对着链子桥头的是19世纪中修建的过山隧道。1870年建成的上山缆车,其车厢仍保留着140多年前的样式,只是当初是以蒸汽为动力,现在则是电力驱动。

1849年完成的链子桥,由骑兵司令塞切尼筹资兴建,又叫塞切尼桥,是连接布达与佩斯间九座大桥中最古老最壮美的桥梁。是布达佩斯的象征。

链子桥两头各有两座石狮雕塑,由匈牙利设计家亚诺士1850年设计而成。四只狮子的爪子紧紧抓住两岸,象征布达佩斯紧紧相连,四狮目光坚毅,守望着两岸的人们平安地过桥。

桥头的老街灯,玲珑秀美。夜晚,它们发出的温柔亮光,成为大桥流光的一点。

走在布达佩斯的桥上,感受到真实的布达佩斯

下午,表哥接我们去猫打工的中加学校,看望校长。两年的时间,他们将猫从一个上讲台手打哆嗦、讲课口吃的学生,培养成为小朋友们和老师们都喜爱的教学骨干。期间猫结识了在布达佩斯的许多华人朋友,参与许多宗教和时尚的集会,开阔了眼界,使留学生活不再孤独,生活、学习、能力等各方面知识大幅度提升,真正达到留学的目地。谢谢你们给予猫的帮助,祝海外华人平安幸福。

傍晚与表哥在一家中餐馆吃了饭。
                                                  三人一起在夜幕下散步,欣赏布达佩斯夜景。

大教堂的背面

圣·伊斯特万大教堂是为庆祝1896年匈牙利建国1000周年而建造的教堂,于1905年建成。尖塔高96公尺,是布达佩斯规模较大的教堂。教堂内保存着圣·伊斯特万国王的右手,他是匈牙利第一任国王。由于8月20日是圣·伊斯特万国王的加冕纪念日,因此,匈牙利人将这一天称为圣·伊斯特万日,如今是匈牙利的国庆日。

大教堂的前面是繁华的商业街,当地人在此休闲,继续往前便是多瑙河,霓虹璀璨的夜生活在此。

可爱的小美女

多瑙河边华灯初上,蓝宝石般的天空深邃幽远,链子桥和河两岸的灯光,照亮了宽宽的多瑙河,一河黄金令人陶醉,仿佛那个早已远去的强大奥匈帝国,正向现实走来。

拍河边的电车站牌时,不经意将月亮纳入镜头。这天正是中国的阴历六月二十五,月亮应该是缺的,而在布达佩斯它是圆的。

多瑙河边的小王子,背对着城堡山的王宫,在昏黄的路灯下,你在思念谁............

梦幻般的古堡,音乐缭绕的浪漫街道,恍恍惚惚迷失在童话世界里.......

街头用餐、喝咖啡、会朋友,媒体中常见的浪漫场景,走在其中才觉得我真的到欧洲了。

城堡山皇宫,渔人堡,城市公园

英雄广场,是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中心广场,是一个融合了历史、艺术和政治的胜迹。广场是1896 年为纪念匈牙利民族在欧洲定居1000 年而兴建,1929 年完工。整个建筑群壮丽宏伟,象征着几经战争浩劫的匈牙利人民,对历史英雄的怀念和对美好前途的向往。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英雄广场。

石柱的基座上,有7位骑着战马的历史英雄的青铜像,他们是匈牙利民族在此定居时的7位领袖。

广场两侧分别是匈牙利国家艺术馆和国家美术馆,这是国家艺术馆。美术馆在维修没拍。

猫和猫爸还在睡懒觉,我一个人只带了手机步行去了英雄广场。因为早上是逆光,广场上也没什么人,拍了几张照片就回了。今天要去猫就读的学校,准备早饭起。
一张车票350福林,买10张是3000福林。地铁、电车、轻轨、轮渡通用。吃完早饭坐地铁去参观猫就读的经济学院:考文纽斯大学。

在多瑙河佩斯一侧的自由桥桥头旁边,有一座壮观的新哥特式建筑,古色古香,由设计巴黎艾菲尔铁塔的设计师设计。那就是布达佩斯著名的“百年市场”——中央大市场。

要不是猫提前告知这是大市场,我还以为是宫殿或者博物馆呢。其实从外观上看,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市场博物馆。

最具匈牙利民族特色的瓷器和火腿肠

辣椒在匈牙利人的食物中占有重要地位。

中央大市场始建于1897年,1994年进行重新整修。在中央市场里,传统和现代融为一体。从地面一层去楼上,既可以沿着古朴的木质楼梯拾级而上,也可搭乘现代化的电梯长驱直入。较之楼下两层,楼上的商品更具有文化的味道。这里的小铺子出售具有匈牙利民族风格的民间手工艺品,吸引很多外国游客光顾。

身穿马扎尔民族服装的洋娃娃

我在欣赏辣椒粉礼品包。

大市场边上的考文纽斯大学,面对着多瑙河旖丽的风光,是匈牙利最为著名的公立院校之一。其前身是匈牙利皇家大学,是伟大的政治经济学之父马克思曾经学习过的地方。布达佩斯考文纽斯大学最早建立于1853年,其经济学专业在世界经济学研究领域排名第六。

即将举行的毕业典礼

从学校出来跨过绿桥,到多瑙河的西岸去城堡山。

自由桥,根据它的颜色简称为“绿桥”1896年,奥地利皇帝兼匈牙利国王弗朗茨亲临布达佩斯,为这座大桥的交付使用剪彩。当时,这座桥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原名约瑟夫桥,)并一直延续50年之久。

今天绿桥上不通车~~

一条气垫船穿过绿桥~~

在绿桥拍其南边的裴多菲桥

绿桥南边的白桥。白桥和绿桥是一对情人。白桥代表茜茜公主伊丽莎白,绿桥代表她的情人。两桥遥遥相望,伊丽莎白桥名取自希茜公主,建于1897-1903年,是一座白色的悬索吊桥,娉婷婀娜,长度290米。从建成到1926年,一直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悬索吊桥。绿色的自由桥原名约瑟夫桥,即以奥匈帝国皇帝、希茜公主丈夫的名字命名,因此与伊丽莎白桥是“夫妻桥”。

白桥今天也不通车~~后来上了城堡山才知道,今天有自行车赛,所有的桥都临时封闭,只允许行人通过。
                                            巡逻的摩托警多威风~~

没有桥墩的白桥

白桥布达端,茜茜公主铜像。

盖特勒山上的解放碑,1947年为了庆祝匈牙利解放而修建的自由女神像,手中高擎着棕榈叶象征着和平和自由。

盖勒特山是以“盖勒特主教”之名命名。盖勒特主教来自威尼斯,在匈牙利第一个皇帝伊斯特万一世时,向匈牙利的主要民族马扎尔人传播基督教。他在1046年被异教徒刺杀身亡,遗体被装在管子里滚入多瑙河中。后来德皇威廉二世造访布达佩斯后,决定赞助兴建一座盖勒特雕像,以纪念这位匈牙利历史上的重要人物。

从经济学院一直走到盖特勒山下,猫走累了让我们坐电车,体验一下欧洲古老的有轨电车。

从这里上城堡山

从城堡山看佩斯富人区

马伽什教堂

15世纪时,Mátyás国王在南侧建了一座尖塔钟楼,整个教堂便被命名为马加什教堂。因为历代匈牙利王的加冕仪式皆在此举行,又有"加冕教堂"之称。在16世纪土耳其占领期间,教堂被焚,后被土耳其人用作主清真寺。教堂的现貌完成于1874至1896 年。

马加什教堂旁的圣三位一体广场是城堡山的中心广场,纪念柱是18世纪这里的居民为了纪念黑死病的消除而建。柱子上方有圣父、耶稣的雕像和十字架。

小雕塑体现着马加什教堂与渔人堡的位置关系

圣伊斯特万国王骑马雕像下的玩儿鹰人。

渔人堡

渔夫堡位于布达的城堡山上,之所以得此名是因早期这里是渔村和鱼市。中世纪时期,一群渔夫曾在这里抵御外族的入侵。后人为了纪念他们的功绩,于1905年在城堡山的城墙上建造了纪念塔堡和一条长长的新哥特式拱廊。

马扎尔人第一任国王,圣伊斯特万骑马雕像。

古老的渔人堡光影,打在现代建筑希尔顿饭店的幕墙上.......

城堡山对面的国会大厦

自行车赛的队伍到达城堡山~~

因为自行车赛事,渔人堡餐厅歇业。

城堡山(布达皇宫)

布达皇宫大门。传说,马加什国王在执政期间曾有人想用毒戒指暗算他,可这枚毒戒指被飞来的乌鸦叼走。从那以后,乌鸦在匈牙利就成了吉祥的象征。

御花园中的欧仁尼大公雕像

、皇宫后面的御花园中的一组雕塑。这组雕塑是布达皇宫最精美的一组青铜雕塑,名为“马加什狩猎图”。身着猎装的马加什国王,立于顶上。

王宫绝没有栅栏围挡、守卫监护,可以随意进入王宫的后花园,像匈牙利本地人那样,到王宫来遛狗、慢跑,享受王室昔日的清晨。

欧洲的雄狮雕像都比较逼真,没有中国的可爱~~

王宫中心部分现为历史博物馆、画廊及工人运动博物馆。

从皇宫看链子桥和国会大厦

展翅飞翔的雄鹰是匈牙利的神鸟“图鲁尔”,是1896年为纪念匈牙利人迁居此地1000周年而雕塑的。传说当年的匈牙利人来到这里,就是“图鲁尔”在前面飞翔带路的。雄鹰双脚抓着一把剑叫"阿提拉之剑",有征服世界的神力。

欧仁尼大公策马的铜像。他是 1686 年驱逐土耳其侵略者,收复布达的民族英雄。

毕加索画展正在此展出

中加校长原想请我们在渔人堡吃个浪漫的匈牙利餐,因为自行车赛事餐馆停业,只好在一家小街餐馆就餐。著名的土豆牛肉汤做的还不错,其它的就一般般了,也没记住吃的是什么。饭后校长送我们到城市公园,然后就跟他们说拜拜了,此一别也许从此再也不能相见。祝好人一生平安!

宫殿般的温泉浴场

塞切尼温泉浴场位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城市公园,是欧洲最大的药用温泉浴场,温泉水富含硫酸盐、碳酸氢盐、钾、镁等矿物质,对治疗关节炎症等具有很好的疗养效果。该温泉浴场始建于1913年,整体采用新巴洛克式设计风格,以第一任国王名字命名。

排队买票,等待入场。

在排队窗口拍的,我们时间紧,没进去体验。只在外面拍的外观就够让人记住一辈子的了。

布达佩斯城市公园,是布达佩斯最大的公园,园区占地1.2平方千米,其主要入口即英雄广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公园内有作为农业博览馆使用的维达杭亚城堡、欧洲最大浴场塞切尼温泉浴场、布达佩斯动物园和植物园、布达佩斯马戏团、布达佩斯游乐园、过山车、旋转木马、贡德勒餐厅、设在奥洛夫·帕尔梅之屋的千年沙龙、布达佩斯交通博物馆 、布达佩斯航空博物馆、溜冰场、体育场地、草地、散步道,乔治·华盛顿和温斯顿·丘吉尔等人的几尊雕像,安娜·林德纪念馆等。

雅克教堂,瓦亚达匈雅德城堡城堡是为了庆祝建国一千周年而建造的,集中了历史上的各种建筑风格,绿荫覆盖的小路,仿佛要把人们带入幽深莫测的历朝历代建筑史的长廊之中。

无名氏雕像,掩映在极为精美的城堡群之中。帽子低低地遮挡着面部。低头沉思,泰然若定,那一份宁静深沉慑人心魄。无名氏是匈牙利的司马迁,司马迁还留下了自己的名字,而无名氏记下了历史,却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

匈牙利农业博物馆

好习惯的养成,便是素质的提高。爱读书的匈牙利人,无论年长年少,包包里都有一本书,在街头、在电车上、在景区的坐椅上、花店的老板娘......读书是他们的休息方式。

猫在当地给我们报了个旅游团,接下来的13天我们将在欧洲11国游玩。
回到布达佩斯后,表哥又带我们游玩了巴拉顿湖。

巴拉顿湖

匈牙利巴拉顿湖是欧洲中部最大的湖泊。它位于布达佩斯西南约90公里处,巴拉顿湖以其诱人的湖光山色,成为世界闻名的匈牙利游览胜地。匈牙利人自豪地把巴拉顿湖称为"匈牙利海"。

坐轮渡上湖中半岛,美丽的帝豪尼  。

风和日丽,碧波荡漾、白帆点点、白鸥盘旋,好似一幅动人的海滨风景画。

很特别,很有意思的房屋屋顶,只在匈牙利的帝豪尼岛上见过。

多么自然,多么艳丽,多么环保,多么便宜的装饰啊!

与表哥40年没见面了,当年的帅哥变成资深。吃一顿午饭,说不尽40年来的人生变化。相见的快乐时光,是最宝贵的财富。

天然香料-----薰衣草。淡淡的香气在空中弥漫,小街充满魅力。

大自然的任何馈赠,都是最美的艺术品。

午餐后,在岛上转转拍拍,开车回布达佩斯。湖区风景美啊,匈牙利人环保意识强,绝没有过多的现代建筑,只有公路与大自然相伴。

白云低的伸手就能够下来。

国会大厦

我们在国会大厦附近下了表哥的车。在一处小公园里发现一个雕塑,很多人在拍照,还有电视台在作节目,觉得可能是个有故事的人,就拍了几张。回来查了查是个叫纳吉的、失败的社会改革家。一位对匈牙利的发展有着深刻影响的人物。

纳吉·伊姆雷,匈牙利前总理。匈牙利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改革家、党务和国务活动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杰出战士,匈牙利共产党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之一,匈牙利社会主义改革的先驱。

纳吉用他超前的目光,回视着今天的人们........

好象是电视台在做有关纳吉的节目

国会大厦边上的一幢建筑上,用铁球装饰的二战留下的弹孔痕迹。光影下装饰被放大,令人心惧。时刻提醒着人们,不要战争,珍惜和平

同样在光影下,广场前幸福的骑车小童。

匈牙利民族解放运动的领袖,科苏特命名的广场。正在进行的护卫交接仪式。

国会大厦前的科苏特广场 ,广场上竖立着科苏特塑像,这是一座为纪念1848年“佩斯三月革命”而建的群像,群像的正中就是科苏特。他在匈牙利人民的心中享有崇高的荣誉,独立自由是匈牙利人民1000多年以来不懈的追求。生命成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大诗人裴多菲是“佩斯三月革命”的主要参与者。

广场中一个地下展览馆,展出的是国会大厦顶部的小雕塑,可能是想让人们近距离观看这些小件的精美制作工艺。

国会大厦北边的桥是盖玛格丽特桥(黄桥)建于1872-1876年间,设计师是法国人。该桥呈Y形,有165°夹角,中间伸出一条小桥通向玛格丽特岛。多瑙河在此拐弯向南流。

在国会大厦前玩耍的年轻人
                                                           风起云涌谈论古今

2004年,匈牙利雕塑家保乌埃尔·久洛决定创作一个雕塑纪念当年被屠杀的犹太人,他的朋友、匈牙利电影导演简·托盖伊则想出了用受难者的鞋子进行表现的主意。雕塑家制作了60双不同的铁鞋子,固定放置在当年发生屠杀的多瑙河堤岸上。2005年4月16日“大屠杀纪念日”这一天,这组雕塑作品正式与公众见面。附近的地面上还有三块铁铸标牌,上面分别用英语、匈牙利和希伯来语写着:“纪念1944-1945年间被箭十字武装份子屠杀并抛入多瑙河的死难者。

地铁站里面的雕塑

现代化的地铁站大扶梯

地铁一号线,即黄线,是欧洲大陆最古老的地铁,1896年匈牙利为庆祝定居千年所修。

坐地铁来到河对岸,看看国会大厦有多漂亮。

猫带我们吃一家特色饼,看上去象冰淇淋。实在不如潍坊的葱油饼好吃啊,想回家啦。

机场的晚霞好美啊

再见了美丽的布达佩斯,你是我这次欧洲游最美丽的记忆。

附上我们欧洲11国的旅游线路图。在布达佩斯“欧来欧去”旅行社参团,图中宝蓝色的线是我们经过的足迹,从蓝线转绿线再转红线,转线时导游很负责地送你上另一线路的大巴车,最后在布鲁塞尔离团飞回布达佩斯。只所以选择布鲁塞尔飞回,是因为布鲁塞尔有廉价航空机票,每人才30欧真的很便宜,就是不能带太多行李,每人只能带一个随身箱,想要托运也可以那就很贵啦。

2016-10-04 22:31

引用 又见炊烟 的图片:

2016-10-05 07:10

顶、收藏、分享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05 10:25

2016-10-09 19:31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10 11:50

灵魂高于身体~路在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