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岁月包裹的太行遗珠——晋边冀境古村行(中)

• 出发时间/2016-07-10
  • 人物/带小孩

记得那是2015年的寒冬,我在一本书上无意中得知在河北井陉县西部,有一座深埋在太行山里的古老村庄,有一个奇怪的名字—乏驴岭。书中讲述了一些有关这座村庄的故事。随即,老爸在山西阳泉北部的盂县又发现一座古村—大汖村。这两座古村,便是我们这次旅行的雏形。太行山里的村庄,自然不至两座,随之,一座座古村又加入到我们的旅行中,计划终于成熟。可这次旅行却因为我的学习时间等多种原因,迟迟没有实现。7月中旬,本应该是我好好呆在家里预习中学课程,准备军训的时候,可三天半的小假期却变成了一次计划许久的旅行。

人员:我、老爸
时间:2016.7.9—2016.7.11(3天)
地点:石家庄井陉县省道307沿线、阳泉平定县娘白线沿线
最重行李:自行车(折叠)……呵呵
旅行主题曲:Stay Alive

备注:观看此游记前请先观看上篇:被岁月包裹的太行遗珠——晋边冀境古村行(中)

穿梭在巍巍太行山之中

8:31,我们走出旅馆大门,走上大路。呵呵,路旁全是煤渣。带上围脖……忘了和大家说,其这边一定要准备好围脖或是口罩,不然……带上围脖,骑上车,GO!天长镇,拜拜!

8:42,骑到城墙下……还要提示大家,从天长镇要是去娘子关方向,要从城墙下走,经过一个城门瓮城,这样走车少,好走,还近,然后自然就会回到大路上……骑到城墙下,隔河相望的铁路上,经过一列货车。韶山四改型货运电力机车,这是在山西的铁路煤运上最常见的机车了,其散播面积已经扩展到了北京。蓝黄相间,吸取了相当一部分法国进口8K型货运电力机车的技术。

公路正式准备进入太行山绵河峡谷。对岸的铁路上,行驶着运煤的货车,它也准备进入太行山绵河峡谷了。

铁路一直与我们隔河相望,它和我们一样,在太行山的峭壁间穿梭。时不时还会有火车经过。

战火硝烟—熊猴湾铁桥

矗立在绵河之上八十余载的熊猴湾铁桥,经历了无数次战火的洗礼,6次重修,4次大整修,至今八十多年前的桥墩地基—依然深沉与河底承载着大桥来往的列车,只可惜铁桥的桥墩和铁梁都已被炸毁,不见踪影。铁桥现今整体为水泥构成。铁桥旁边的水泥拱桥,(图片)右侧的石砌部分为阎锡山时期建筑,其余部分在战争中被炸毁,解放后修建二线,又用水泥重修。

铁桥的桥头,至今留有日占时期的石头碉堡。在桥下的公路旁,有一条隧道,隧道内部没有进行包整,石壁杂乱无章。这条隧道不宽,也不长,当地的一位老人说这是日本人留下的,日本人曾想在这里修建一条公路,可这座隧道的失败,使路段改线,天长镇到熊猴湾的这段路便停工了。

铁血战歌—乏驴岭

9:39,我们离开熊猴湾。紧接着,9:42,一座大跨度的、横跨绵河的铁桥映入眼帘。那便是—乏驴岭铁桥。说道乏驴岭,它的名字由来是一段神话故事,源于张果老骑驴困乏于此。秦皇古驿道横穿的乏驴岭村,在古时,道两旁,骡马大店、客栈茶馆,样样不少。乏驴岭一带地势险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中山国曾在乏驴岭北面两公里的山上修建长城。村子附近的山上与山沟里,更是暗藏玄机,据说乏驴岭村附近有古山寨三座,碉堡等战略工事多达两百余处,一位居住在乏驴岭村的细心老人曾在山里的战略工事附近和内部,找到过子弹壳、军用水壶、手榴弹壳以及头骨片,官方人员甚至找到过手枪、机枪、炮等军事武器。山里的军事坑道更是错综复杂,要是进去,记着随时画图,别把你这辈子搭在那儿!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的百团大战,曾在这里发生“血战乏驴岭”的战役,山里依然有当时的烈士墓。

乏驴岭铁桥,建于1905年,由法国人设计,中国建造,它采用了19世纪流行的锻铁(puddle iron)技术,和越南的“龙遍”铁桥、法国的埃菲尔铁塔使用的是同一种技术。铁桥的铁梁上至今镶有当年的名牌,注明了乏驴岭铁桥是由法国巴黎DAYDE&PILLE 公司设计的。供轨距为1米的窄轨火车通行使用,为正太铁路遗存,现石太铁路。1943年后,正太铁路改线,火车改走熊猴湾。1947年,熊猴湾大桥被炸毁,这条旧铁路又被启用了一段时间。现在,铁轨早已撤掉,换成了水泥路面。正太铁路从启用到石太线建成,期间仅50多年,乏驴岭铁桥也成为了正太铁路的一个历史见证。现如今,它废弃的时间甚至已经超过了它使用的时间。1940年8月百团大战时,正太铁路乏驴岭铁桥成为了百团大战破袭重点之一。当时,聂荣臻指挥八路军破袭正太铁路,乘大雨倾盆的良机,在午夜发起攻击,用两个连兵力攻碉堡炸铁桥。因当时我军炸药奇缺,仅炸坏桥头部位,最后炸毁桥上钢轨数段抛进河底,当地民兵又炸坏火车,才最终切断日寇运输。现在被炸毁的地方已经重新用铁板固定,但桥头当年战斗中留下的弹痕仍清晰可见。铁桥至今是当地村民出行的唯一通道

过了桥,是一条隧道,不长,是原来的铁路隧道,没有包整,曲线,那头便是现在的铁路。隧道上方依稀可以看到焦黑和一道道“疤”,是当年运行的蒸汽机车熏得和开凿时插入的钢筋留下的。有两趟绿皮车(6031、6032)在这里乘降,网上查不到,时间可以询问当地村民,一百个里要有九十九个人都知道,不过还要走到熊猴湾铁桥桥头去。

下了铁桥右转,一直走,跟着水泥道。经过一个停车场,变进入古村了。热情的村民见我们背着大包,准知道是来旅游的,主动和我们打招呼,还送了我们七八根自己种的黄瓜。沿着路一直向下走,到一个丁字路口,左侧是一处院子的废墟,右侧的院子里有一棵古树,里面还有个演讲台。

从丁字路口右转一直走,大下坡,经过几座古院落,有一个往左的岔口,那里有块蓝底白字的路牌,指着里面是古槐、石碾什么的。从那里拐进去,古树参天、绿树掩映、农家小院……在那里碰到一位阿姨,年纪不大,最多四十刚出头,特别热情,看我们是来玩的,主动带我们去参观她的家。这边都是那种四合院,石头砌墙,砌成拱形,有点像是陕北的窑洞。里边特别凉快,不行,想打喷嚏,啊切……真是天然空调。屋里还留着一把太师椅,原理还有一个小石磨,用来磨香油什么的。院里还留着几百年前洗衣服用的石舀类的东西,在石头上往下打个槽,不到底,然后再打个小洞,用木塞子把小洞堵住,从河边提上水倒到槽里,洗完衣服便拔开塞子,用容器接住,水就没了。外墙上也还留有拴马石。

回到大路上,往前便是古戏台了。登上古戏台,能看到半块石碑,那一半被石墙封上了。石碑的标题已不见,至于内容呢,写的是一堆人名,另一半应该也一样,应该是修建或筹款留的石碑,上面写着:“中华民国十六年”。古戏台对面的一处残破的台子,据说当年阎锡山曾站在这上面讲话。古戏台左侧有条小路,别管它,没啥可看。古戏台处有一条道,向右分出,下坡到河边,沿着它下去,到水电站,右转便会有一条道,沿着水电站的墙根走。过了水电站,会有一段台阶,上去,便是桃花栈。桃花栈位于乏驴岭村西边缘,为秦皇古驿道遗存,完全在绝壁之上凿出,只可惜修建水电站毁掉了,至今只剩两米左右。古道上可以看出有轻微的凹凸,那是为防止驴马打滑刻下的,不过已经快被岁月抹平。而深约十余厘米的驴蹄印则是让乏驴岭村大名远扬。因在神话故事中,张果老倒骑驴曾经过这里,因此这也被成为“果老仙迹”。这附近的山崖上还留有宋承天军的时刻,为捐资修建桃花栈的几位妇女所刻。古栈道下还有果老庙,不过只是十几个年头罢了。在河边,我们偶遇放羊人,羊群……咩……古戏台那里要是直着往前走的话,应该就是古道,我忘了去看看了,回到家才想起来,该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回到最早的丁字路口,左转。左转后,左侧的第一户,便是“国民革命军18军17师乏驴岭战役指挥部”。指挥部的对面,是两棵古槐,老树的枝叶盖过大路,直插进指挥部的院落上方。从古戏台延伸到指挥部的这条道,便是秦皇古驿道。继续向前走,古道开始上坡,一直上坡,路左侧是目不暇接的古建筑。大坡结束的地方,是“岭口民军堵击清军战场遗址”。再往前走,古道跨过一条水渠,变成了狭窄沙石土路,两个人并排走都挤。此处可以远望铁路,左侧的山上还留有好汉寨遗址,至今还能看到当年的石砌遗迹。沿着古道一直往前走,便能看到古长城、战略坑道、地堡等。我们没有往深处走,出了村子便回来了,感兴趣的可以在网上查些资料,那些博客还是很多的。

从铁桥村子一端向左,然后在一个岔口,右转上坡,再左转,有一条小道。在路边,可以找到长城的遗迹。

遥遥石太,老路新生

乏驴岭铁桥的乏驴岭村对岸一端,连着老路基。老铁路过了大桥,一个坐急转弯,再一个右急转弯,便到了乏驴岭火车站。火车站现可以找到站台遗迹,就在两个急转弯后一两百米的路右侧,但还要躺过草丛,而且现在已经很难寻找。老站已经废弃了几十年,关于老站台的事情,是一个老人和我们讲的,据说穿过那座山上,还有日军的碉堡。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费时间去寻找老站台。
       一直到公路与铁路相会的地方的这一段公路,是在老的正太铁路路基上修建的,公路的右侧(乏驴岭王娘子关方向)的崖壁,依然是正太铁路时期开凿的。崖壁上,忆昔可以找到蒸汽机车熏黑的痕迹。

古道驿站—地都村

在地都村,秦皇古驿道再次与我们相遇。进村后,给人以截然不同的感觉。粗壮狂野的原石块与玲珑精致的砖雕、木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两者的组合,倒是协调、自然。我个人认为,从小龙窝、乏驴岭这么走过来,地都村是我看到的古村里最好的一座。

在大路边,能看到一块小石碑,写着“地都”。从那里左转进村,过一座石桥,传过一座城门似的建筑,便进村了。往里走几十米,左手有个戏台一样的建筑,那里是个丁字路口,“戏台”正对着岔道。从那里右转,便是古道。只可惜,村里的古道早已被洋灰路紧埋地下。
       进村走了有15分钟,听见后边好像有人叫我们,大概是:“嘿!那两个推自行车的诶。”口气不重,很亲切。转过身,是个老爷爷。原来,那个老爷爷看出来我们是旅游的,想让我们到他家里坐坐,参观参观,看看好东西。这时,想起在梁家村问道被要20块钱,真是欲哭无泪呢!
       老爷爷的房子,要是在原来,也算是大宅门了!
       老爷爷家门口,有一左一右的上马石,一个下马,一个上马。当然旁边墙上还配置了拴马石。

老爷爷家的门可是讲究了。两侧的门墩,门顶的木雕,什么麒麟啊,凤凰啊,老爷爷说了一大堆,我们是啥都没听懂(回去普及一下知识吧!)。木门也是。别看它简单“粗暴”,连环铁锁6道,木插板锁2道,木杆锁1道。当年日本鬼子把老爷爷家的门直拿刺刀捅了个大洞(现在已经补上了),都没能进来万分之一个人。老爷爷还锁了门,给我们示范。这门!不得不说,我们在院里呆着,好没有安全感。这门锁要是卡住了,我们该怎么出去啊!只能烧了!呵呵,开个玩笑。

家里的院子里摆着花,很干净,也很整齐。正房、厢房错落有致。老爷爷和我们讲了很多很多,这个寓意,那个作用的。但是这些太复杂了,当时没听懂多少不说,现在全忘得一干二净了。唉,可惜了。

临走的时候,我们忘了给老爷爷家的大门口来一张了,一个小遗憾。

渐入山西—铁锁娘子关

16:42,出地都村20分钟后,我们进入了山西省境内。一路上坡,我们于17:32赶到了娘子关附近。

在绵河河谷,老正太铁路为了省钱,绕走展线,在娘子关处,却无路可走,只好跨过绵河。这是正太铁路继乏驴岭后有一跨绵河铁桥。娘子关铁桥较长,与乏驴岭铁桥年龄相仿。法国人设计,为拱桥和上承式桥梁的结合体。在铁桥上,还可以看到娘子关关城和长城。

THE END

请期待下篇:被岁月包裹的太行遗珠——晋边冀境古村行(下)
预告:1,风雨百年—不朽老正太
           2,偶遇—下盘石
           3,绝壁奇观下的铁路!!!!!!!!!!
           4,手机,手机,你在哪?

= = = = 谢谢观看 = = = =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04 19:28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0-10 21:50

引用 biangzi 发表于 2016-10-10 21:50: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