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北海道八天亲子游

2016-10-03 20:55 554/9
  • 出发时间/2016-09-25
  • 人物/带小孩

宝宝4岁半,亲子游不想太赶,就选择了札幌一地进出。主要活动区域也集中在星野和札幌两个地方。

第一天 抵达新千岁机场

由于jr被台风吹坏,去TOMAMU的jr一天只有三趟临时线,就选择了更方便的大巴直达。原本打算从星野直接去旭川的,因为相应的jr线要到11月底才能修好,所以只能选择回到札幌,由札幌再去旭川了。
    第一天的飞机是北京时间12点(当地时间+1小时)到的,大巴有当地时间14:30和16:30,不想赶时间又怕晚点,就定了16:30的大巴,结果飞机正点,我们就在新千岁机场吃逛吃逛到了四点。16:15时会有工作人员引导去大巴站,司机会帮把大件行李放上车,服务还是很到位的。

大巴开到酒店天都黑了,入住很顺利,酒店有中英韩日多种语言的宣传册,办理入住时小哥都会很耐心的讲给你。TOMAMU其实就是在北海道星野乡间盖的四座高楼,两座是经济适用房,一梯12户,房间28平,性价比高;另外两座是豪宅,一梯四户,每间都在100平以上,而且各个房间都自带温泉,当然价格贵一倍。不过周围的景色啦,设施啦都是共享的,没差。我们本来定的标间,可是日本的酒店说孩子大于三岁要加床,好吧好吧,每晚又多加了500多。酒店一层居然有微波炉,还有个小超市,价格和外面的一样。晚餐我们就从小超市买了猪排饭、牛奶凑合了,牛奶比水便宜还好喝。当然荒郊野外的酒店楼下各种餐厅都有,北海道料理,西餐,拉面,寿司啥都有,不过有些需要预约,因为第二天我们去没有预约足足等了一个小时。酒店的室内栈道连接各个区域,非常方便。

第二天 TOMAMU&微笑海滩

酒店定了三晚,休假嘛就不想赶时间,这个地方很适合冬季滑雪,天然的滑道。秋季风景也还不错,人少超级安静,气候舒适宜人,不冷不热的。其实地方不大,我们上午走路逛了一个多小时就基本逛完了。

远处的就是一梯4户的高档酒店-RISONARE HOTEL。

酒店自带的景点和游乐设施有微笑海滩,水之教堂,云海展望台,木林之汤,冬天滑雪项目更多,玩个两三天没问题。室内游泳池(微笑海滩Mina Mina Beach)常年水温在30度,酒店客人可以免费玩,可能我们来的是淡季,人好少,可以租用救生圈和水上娱乐设备,分为1000円和1500円的,不限时而且同等价位的设备可以随便更换。每半个小时就有一次人工造浪,娃在这里玩的很嗨。泳池更衣室还有泳衣烘干机,很贴心。

从微笑海滩出去就是木林之汤,在森林环抱之中泡温泉应该很惬意吧,不过不是天然的温泉,男女分开裸浴,实在不习惯,我们还是放弃了,况且游泳完了已经饿到不行。我们选了一家烤肉店,没有预约等到九点才吃上。之前娃实在饿的不行,就带他先吃了松饼,味道很好,娃自己全部吃掉。还要注意就是多带现金,这边的餐馆好多都不能刷卡。

我们没有去看云海,因为太早起不来。一般到达TOMAMU后先看酒店关于云海的预告,如果第二天可以看到云海的指数比较高而你的人品又超好的话就可以早起去看云海了。最早的班车是早上四点,山上还是很冷的,得多穿衣服,大巴到山脚下然后缆车上去到云海展望台,看完了可以在有名的Terrace云顶咖啡喝咖啡。我们在的几天指数分别是40%.30%.20%。不过我从攻略里找了两张云海的图,还是很美滴。

第三天 森林餐厅&水之教会

酒店住宿含早,可选四个餐厅,人气最高的是Nininupuri森林餐厅,吃的嘛感觉还不如第二天去的那个餐厅,就是吃个环境吧,我就各种照相,照片感觉就是个大食堂有没有。不过阳光洒进来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如果冬天来肯定更好。

吃了早饭去租自行车,本来想租三辆,服务生很贴心地告诉我们,一般都是租两辆,然后一个大人在后面跟着娃跑,因为道路都是上下坡,儿童骑车需要人保护。幸好我们听话就租了两辆,后来娃居然在车上睡了,我就一手抱娃一手推车,累得不行,还车时服务生还问我们是否enjoy?我说非常joy,累死了好么!下午如果有体力完全可以再去微笑海滩游泳的,可是娃一觉睡到三点多,起来就磨磨蹭蹭地蹭到饭点儿,居酒屋六点前可以免费送儿童餐,这餐吃得还不错。

晚饭后早早来排队参观水之教会(Chapel on the water)这个教堂是苏慧伦举行婚礼的地方,梁静茹《崇拜》的MV也是在这里拍摄的。教堂白天一般都有婚礼,不对外开放,只有早晨和晚上开放。冬天的时候是“冰之教会”,我们等待开门的时候看了教堂婚礼的宣传片,如果能在这里举行一场婚礼真的很让人羡慕。排队等了好久才进去,由于是晚上很黑,七拐八拐的跟着人群到了教堂里面,里面其实不大,有五六排椅子,前面是一个大大的落地窗,窗外是树林环抱的平静的水面,音乐响起,大落地窗缓缓拉开,水面上的十字架露了出来,坐在这里确实可以净化心灵。日语播放了一段教堂的介绍后,大概五分钟吧,大落地窗就关上了,有的人还舍不得离开,等待下一场继续净化心灵。

第四天 TOMAMU~札幌

早上要从TOMAMU退房,酒店是11点前check out。所以起来吃了早餐,收拾收拾就退房了。因为jr在修,加开了TOMAMU~札幌的临时列车,酒店有巴士拉到车站,需要提前到前台索要车次表和预约。上车再补票,一人4610円,日本的交通真心不便宜。上午还下了细雨,感觉到了深秋时节,已经有人穿上了薄款的羽绒服。
到达札幌JR站后先找到传说中的JR information desk,告诉接待员你计划在札幌的行程安排,她会告诉你怎么去以及买什么车票、怎么买最合适。

我们这几天的计划是小樽旭川札幌市内,接待员推荐我们买了札幌小樽往返两日,以及札幌旭川往返四日的交通票。札幌旭川的单人票价是6130円,包含札幌旭川一个半小时的特急列车票,旭川站到动物园的巴士票以及动物园门票。

札幌JR站一边是大丸百货,一边是BIG CAMERA电器城,扫货非常方便,我们住的三井花园酒店从札幌JR站走过去五分钟就到了,酒店附近有Lawson和全家便利店,因为不含早餐,所以每晚都要去买好早餐。
札幌北海道的省会城市,是在北海道旅行的中心,可以从这里去其他地方,最近的就是小樽,快车半个小时就到了,像TOMAMU,旭川美瑛登别函馆等地方都要两三个小时甚至更远。如果计划去道东道北比较远的地方干脆就从札幌转乘JR到目的地,然后住在那里比较方便,但是每天都要收拾行李辗转各地对于亲子游不是很推荐。我们这次只打算去小樽旭川,然后札幌本地逛逛,所以就选择住在札幌,每天做JR往返,不用每天收拾行李换酒店了。
晚上去了攻略多次提到的“札幌拉面共和国”,在电器城十层就有,是拉面店一条街,我们选了一家叫“白桦山庄”,味曾的味道始终吃不惯,太咸了,晚上喝了好多水。这家店的煮鸡蛋是“無料”就是免费的意思,“有料”就是收费喽!

第五天 札幌~小樽

札幌小樽非常方便,乘车30~50分钟,车次很密。小樽是个小巧安静的城市,适合女孩子们。因为这里有一条美丽的运河,有捕捉少女情怀的八音盒堂和各类玻璃制品店,当然少不了各类甜点店,以及不出十米就有一家的冰激凌店。小樽车站出来直走大概15分钟就能到运河边,然后沿着运河走下来,可以依次参观“小樽八音盒堂”、堺町通商业街。

八音盒堂室内空间很高,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八音盒造型,公主、蛋糕、寿司、动物、乐器等等,总得带一个回家吧!小樽玻璃非常有名,各类玻璃制品精致、玲珑剔透,很多都是手工制作的唯一品,有的店还提供玻璃制作体验。堺町通是小樽最大的商业街,最多的就是玻璃制品店和甜品店,可以吃逛吃逛一整个下午。还有就是到了小樽一定得尝尝海鲜,这边的食材非常新鲜美味。

第六天 札幌~旭山动物园

札幌旭川的列车不算很密,所以要看好时间出发,另外如果你的票是“自由席”,就要注意去坐标有“自由席”的车厢,不要上“指定席”的车厢。“指定席”就是票上标着座位号的。列车一个半小时,出站后地上贴有动物园方向的巴士指示标志,在6号站台等公交车即可,巴士也要大概40分钟。所以这一天下来光在路上晃荡,孩子大人都比较辛苦,好在动物园没有让我们失望,娃貌似也到了懂事的年纪,不像之前带他去水族馆或者动物园的时候,他完全不感兴趣,这次倒是喜欢问东问西的。

旭山动物园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游客和动物的亲密接触:北极熊走过来真能吓你一跳,虽然隔着玻璃,还是感觉嘴巴能挨到你;小浣熊在你的头顶过天桥,真的就是头顶,没有玻璃,没有铁窗;长颈鹿在园子里散步,完全不害怕身边的游客;游客还可以将头钻到玻璃罩子里深入到动物中间更近距离地观察他们。我是第一次看到了真的猫头鹰,高傲的眼神,挺胸耸肩地样子非常有气场,不时地360度转动头部令我瞠目。乌鸦其实不是动物园饲养的动物,但是非常多,而且不怕人,游客吃东西的时候最好在室内,不然被乌鸦叼走的事情也是常有发生。

园内有礼品店,点心饼干造型可爱也好吃,貌似只有园内有售,反正我后来回札幌就没有找到类似的,也许旭川本地会有吧,还有就是一进门的冰激凌非常好吃,奶香浓郁。

第七天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场

今天就安排在札幌市内逛逛,市内景点也很多,我们选择了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场。从酒店坐巴士到“西町目二十条”的车都可以到,下车走五分钟就到了。顺便说一下日本的公交车,上车时在右手边拿‘整理券’,整理券上有数字,到站看司机前面的屏幕显示屏,和你的整理券上的数字对应的金额就是要付的票款。下车没有零钱完全不必着急,司机旁边就是“两替”机,可以换钱,然而你也不用着急,因为日本人下车都好慢,下面等着上车的人也完全不着急似的。还有就是每个座位都有按钮,下车前要按灯,司机就知道有人要下车。

工厂外表不起眼,进去就是童话世界般。娃进门就走不动了,门口有很多小小的城堡,小朋友们在各个屋子间穿梭玩耍,非常开心。园子里的布置也如同童话世界的花园,在这里工作真是一种享受。

里面有小火车,很吸引小朋友哦!火车票大人300円,儿童200円。每隔20分钟一趟。

门票在入口处购买,如果只是在外面玩不需要票,进到里面参观才需要,大人600円,3岁以上的儿童200円。票就是一本“passport”,还会送一块白色恋人饼干。

工场里摆放着各种精致的茶具,家具,有巧克力制作工艺的演示,还可以看到工人们制作白色恋人巧克力饼干的流水线。四层的巧克力制作体验是另收费的,旁边是休息的地方,可以点甜点和饮料,我们点了南瓜布丁和巧克力奶,太甜腻啦,都没有吃完。

下午回去的路上娃就睡了,所以也没有逛别处。晚上去吃了回转寿司+电器城最后一轮扫货,收拾行李,准备回家喽!
另外再交代一下住宿和交通费用大致是北京札幌往返机票11000,住宿8874(TOMAMU4720,札幌4155),市内交通2475。
本次没有去成富良野美瑛一线,留点小遗憾下次好好计划一下,和登别函馆再来一次。

引用 fiberoptical 的图片:

右下角那一盘是什么?肉么

2016-10-04 10:39

蛋壳里的东东,这个是小企鹅孵化的模型。假的,展示用的。

2016-10-04 13:18

城。会。玩。

2016-10-04 18:25

请问lz这几天北海道的温度如何,穿多少呢

2016-10-07 15:42

引用 Niོcole 发表于 2016-10-07 15:42:37 的回复:

回复Niོcole:温度还可以,札幌23、24度的样子,山里温度稍低些。下过雨会比较凉,要准备件风衣或薄外套的。

2016-10-08 08:33

引用 fiberoptical 发表于 2016-10-08 08:33:07 的回复:

回复fiberoptical:谢谢,不过这两天看天气预报马上就降温到十度上下了,看来要准备羽绒服了

2016-10-09 15:1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10 18:50

引用 Niོcole 发表于 2016-10-09 15:10:44 的回复:

回复Niོcole:进入10月以后,天气冷得很快。最好带些厚衣服。

2016-10-12 09:46

星野不是超过4岁要多加钱么?变成3岁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