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到郊外走走,大浦永定随行记

晴天 (广东) LV.7
2016-10-03 21:03 591/5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带小孩

国庆七天长假,不出去走走有点对不起自己。怕塞车怕人多怕服务差,不过再多的纠结也阻挡不了一颗出行的心。这次的目的地定在梅州大浦,永定初溪,一条小众的线路,来感受一下客家风情。

路况

佛山——大浦

佛山到大浦全程高速,路况非常好,全程高速。
担心塞车,2号早上六点半从佛山出发,走广河——长深——梅龙高速,一路走来,除了长深段开始有点拥堵外,其余路段一路畅通。全程走了大约6小时,比百度预估的时间多了30多分钟。

天蒙蒙光,我地就出发

7:11分顺利通过昨天拥堵黑点——华南快速干线,进入广河高速

台风后的天气阴晴雨晦,沿途美景不断

台风后,西部蓝随处可见

大浦——坪山梯田

大浦到坪山梯田33公里,大约40分钟。沿途山路,急弯较多。
国庆期间车流有点多,乱穿插现象也多,大家走这路一定要小心驾驶啊!

大浦——初溪土楼

大浦到初溪土楼的方式百度地图上推荐走省道,耗时比较长,接近3小时。昨天去坪山梯田走的就是省道,大多是环山路,弯道多,车多,今日不想走了。大浦到下洋镇有梅龙高速贯通,肯定有更便捷的方式。打电话到下洋镇预定的酒店,确定下洋镇到初溪土楼只有18公里,路况很好。
经过探路,现在告诉你大浦县城到初溪土楼最便捷的方式是:大浦县城直接上梅龙高速,下洋镇下,下高速后转左,按沿途路牌指引可直接到初溪土楼。全程大约1小时。

大浦和下洋镇的景点景色不算特别出色,但沿途风光秀丽,到处青山绿水,空气清新。关键是国庆出行车少人少。走在路上心情舒畅。

大浦到初溪土楼的路上

这小县城的绿化覆盖率真高

乡村风貌

上了梅龙高速,如入无人之境

景点

大浦坪山梯田

大浦的景点比较出名的有泰安楼、花萼楼、坪山梯田。泰安楼和花萼楼都是客家土楼,考虑到明天会去初溪土楼,土楼规模更大,因此大浦只选择了去坪山梯田。

大埔坪山梯田,距大埔县城40公里,始建于明中期,完工于清初,距今有400多年的历史,共有1200多亩,其中主体梯田680多亩。现在正值水稻成熟期,满满金黄色,只可惜只有600多亩,规模有点小了,取取小景还可以。

日落没看成,来点晚霞吧

初溪土楼

2008年,福建土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土楼因此而出名。这次选择的是离大浦最近的初溪土楼群。名气不算最大,确是被誉为保存最集中、最美丽、最古老、最完整、最知名的土楼群。
初溪土楼群是汉族传统民居建筑。位于福建永定县下洋镇初溪村,由五座圆楼和数十座方楼组成。

先来科普一下土楼历史渊源:福建土楼所在的闽西南山区,正是福佬与客家民系的交汇处,地势险峻,人烟稀少,一度野兽出没,盗匪四起。聚族而居既是根深蒂固的中原儒家传统观念要求,更是聚集力量、共御外敌的现实需要使然。福建土楼依山就势,布局合理,吸收了中国传统建筑规划的“风水”理念,适应聚族而居的生活和防御的要求,巧妙地利用了山间狭小的平地和当地的生土、木材、鹅卵石等建筑材料,是一种自成体系,具有节约、坚固、防御性强特点,又极富美感的生土高层建筑类型。

这个最圆的土楼就是大名鼎鼎的集庆楼
它由初溪村徐氏三世祖建于明永乐十七年,距今五百八十余年,为永定现存圆楼中年代久远又结构特殊的一座。一般圆楼,小的设置两处公共楼梯,大的设置四处楼梯,底层相通且层层环廊通达,相互往来,十分方便。唯独此楼,按底层每户从一楼到四楼各自安装楼梯,各层通道用木板隔开,七十二道楼梯把全楼分割成七十二个独立的单元。房间、楼梯、隔墙全用杉木材料构建,全靠邻隼头衔接,不用一枚铁钉,竟也穿越了近六个世纪的风霜雨雪,与厚达二米的生土墙一起依然挺立。

客家人还挺团结友爱的。几百人住在同一幢大屋内朝夕相处不容易啊!

土楼除了具有防震、防火、防御多种功能外,通风和采光良好,冬暖夏凉。走在里面还真凉快!

天空是很蓝,太阳也很猛゚゚*\( ˆoˆ )*°゜゚°

从土楼观景台往上爬,被小伙伴们发现有柿子树,于是……

小伙伴们卖力地摘柿子,

收获不错啊

山上的风光也不错哦

下洋镇除了初溪土楼,还有中川古村落,这个景点网评褒贬不一,我们原打算也去看看,可惜小屁孩们都急着回酒店泡温泉游泳,就只好作罢了。

美食

大浦的美食网上推荐的不少,网上推荐的算盘子,老鼠板,腌面都试了一遍,小屁孩都很喜欢。
晚上我们去了一家客家餐馆,六大四小,超过十个菜,有咸香鸡有鱼有鸭有汤,碟头超大完全吃不完,结账400。惊叹大浦的物价指数真好啊!可惜第一天大家都太累太饿了,只顾着吃没拍照。

算盘子。
说起这盘算盘子,在餐牌上标价是20,带结账时老板说是38,理由是菜牌的价格过时了。哎,出门在外就无谓为十来元争吵,只是对大浦的印象有点大打折扣。

老鼠板,3元一碗,大浦人的幸福指数挺高的。

腌面,也是三元一碗,当然这是路边小店的腌面。

酒店的腌面,是不是高大尚很多呢?!

肉丸子,按个算的,一元一个,挺好吃的。

还有小子最爱的客家豆腐

听说来到永定,要看土楼,泡温泉,再吃个全牛宴,我们今天也一个没少

在下洋镇一条街上,几乎都是吃全牛宴。我们选了一家网评比较好的店,这次我们点了几款牛肉,肉质非常鲜美,在佛山吃不到这样的牛肉,要来下洋镇亲一定要试试。

白灼牛肉

牛筋

这个点心我忘记名字了,也是超好吃。

牛排

豆腐

热气腾腾的牛肉汤,味道好极了

本来还点了牛皮,可惜店家忘记上了。
8个菜315元,性价比很高,是我们吃得最满意的一顿。

住宿

大浦住宿

说到住宿,就要吐槽一下大浦的酒店:国庆大浦的酒店不会太紧张,但如果要定大浦最好的瑞锦酒店就要提早预订了,我们提早半个月定,已经被告知订满了。我们就选了一家网评比较好的酒店,平时一百多一点的房间,国庆期间要上四百,里面的设施还大大不如如家七天这些经济型酒店。

下洋镇的住宿

下洋镇的住宿我们选了网上说镇上最好的永定客都温泉度假酒店,双床含温泉含早餐688元,在小镇上有这样的设施我觉得挺满意的。比起大浦的住宿,觉得这里真是业界良心价啊!推荐在酒店吃早餐时试试客家腌面吃,味道很不错。
酒店的温泉设施这次被小子充分利用上。从下午到晚上一共泡了三次。除了吃饭睡觉,不是在泡温泉游泳就是在去泡温泉游泳的路上。

第一次写随行记,主要以图片为主 ,各位看官小心轻拍哈。几天的短途行程也估计在旅途上才有写的动力。
明天就回佛山了,希望回程也能一路顺畅!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10-04 19:25

引用 四月玫瑰 发表于 2016-10-04 19:25:35 的回复:

回复四月玫瑰:是有点简单,等我有空再润色一下,谢谢你的意见!

2016-10-04 23:1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10 14:50

引用 冬眠的螃蟹 发表于 2016-10-10 14:50:57 的回复:

回复冬眠的螃蟹:那边有点偏,国庆期间游客也不算多,估计平时更少的,如果是女孩子不建议单独前往哦

2016-10-10 19:13

引用 晴天 的图片:

头文字D的赶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