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关西的初秋冒险(下吕/京都/宇治/奈良/大阪/神户)

Susu (爱尔兰) LV.4
2016-10-03 21:12 767/8
  • 出发时间/2016-09-23

旅行是什么

旅行是什么,也许——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这是我此行最爱的照片,摄于神户港边,鸽子、人与车水马龙,彼此空间交融却又相互独立。
日本给我的感受,似乎写尽于此。

上班族的准备事项

2016的新年愿望清单中,去日本自由行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恰巧这一年母亲退休,便萌生了带母上大人一同前往的念头。楼主是一位外企螺丝钉,日常工作异常繁忙,准备过程中还参加了一场号称“天下第一难考”的大试。见缝插针的准备工作应该可以打80分,因为在日本的全程都非常顺利。
 机票:往返都是春秋航空的特价机票,非常非常非常实惠,两个人往返不超过2500。航班非常准点,座位虽然不能调节但是也并没有觉得不能舒展身体,而行李限额对于对买买买不是过度热衷的我们而言,一个人15公斤也足够。若是未来还有短途飞行,还是很乐意搭乘春秋。
 住宿:第一晚入住酒店,通过Booking预定;第二晚之后入住民宿,通过Airbnb预定。因为是避开假期和国庆(楼主年假有点多),完全没踩雷,都住得特别舒坦,下面会安利到。
 签证:楼主和妈妈分别是在两个领区办理(广东上海),都是通过万能的淘宝,不得不说上海真的便宜蛮多的(600和300的区别)
 其他:在淘宝搞定手机卡(可以无限上网不用背便携wife),买好环球影城门票(避免现场排队),买好ICOCA交通卡(非常非常方便,节省很多买票算钱的时间,目前在关西的适用范围已经非常广)。下载的App截图如下,基本涵盖语言、交通、天气和住宿。
记得有一种说法是,完全不做攻略和攻略做到极致的旅人,都是没办法真正享受旅行的。那么就以这种半准备的状态开始吧!

用温泉点亮旅途(下吕)

飞机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落地于名古屋中部国际空港。之前的研究表明名古屋并不是一个有趣的城市,于是第一站便将视线投向临近的温泉小镇下吕。下吕相对是较为小众的日本观光地,但其实它与有马温泉和草津温泉并称为日本三大古温泉。
路线上,在乘换案内的起点与重点分别输入“中部国際空港”和“下呂”(Tip1 前文红色图标的乘换是原版App,只能键入日文,所以下文提及到的地名会以日文表示方便大家参考,路线中番号表示站台号),大约2.5~3h可以从机场抵达JR下吕站。
酒店上选择了在下吕口碑非常不错的汤之岛馆,位于半山腰,四周绿植繁盛,非常安静怡人。从JR下吕站到酒店有接驳车,不过最晚的一班是5点半。我选择了副楼带温泉浴缸的房型,因为担心妈妈在公共温泉会放不开(结果表明想多了哈哈)。
酒店的服务人员很多是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给人一种资深管家的既视感,而且基本的英文对话他们统统没问题。女生入住可以选择浴衣的颜色款式,并且会得到酒店构造的详细说明,并配以卡通地图。

放置好行李我们就下山找吃的啦(没有选择半食宿,因为怀石料理还是蛮贵的)。选择了一家寻常的居酒屋点了两份拉面。大叔准备结束后便专心看日本综艺了,而我和妈妈都吃得蛮欢乐的,因为真的很不错,比如我的飞弹牛肉拉面。吃完饭走在小雨刚停后的小道上,路过小小的神社,看四周静谧氛围中店铺中透出的光线,这一刻我觉得我的旅程真正开始了。买上两瓶飞弹牛奶,回去泡温泉吧。

因为老奶奶送我们进房间时已经一路上细细介绍过酒店的温泉所在,回房间换好浴衣便前往足汤,在半露天的空间里,山风吹响风铃,水流清澈,感觉身心被温柔包裹。随后前往大浴场和露天风吕,夜色静谧,偶尔能看见的星光闪烁,回去的路上去家族汤看了眼,然后心满意足地回房间喝了温泉水温热过的牛奶,安然入眠。
第二天一早,在妈妈的惊呼声中醒来,窗外崇山连绵而绿意萦绕,山谷间的天然温泉泛起一阵阵的腾空雾气。在房间里很舒坦地泡过温泉后前往朝食会场吃早饭,然后我们就有一点被惊到,因为完全超水平发挥的早餐,前后十几个小碟子,各个精致。吃完饭后,便着着日式木履在酒店四周溜达。也许是山上的缘故,我拍到了这次早秋行不期望能看见的红叶。山上完全处于富氧地带,一圈下来非常舒适。
随后收拾收拾便前往京都

闲庭信步京都里 I

告别下吕,搭乘JR前往京都
乘换案内搜索从“下呂”到“京都”,因为预定的民宿在岚山附近,于是在JR京都站寄存行李,在拉面小路解决中饭,然后前往清水寺一带。
日本景点的门票都非常良心价,基本在300-600日元的区间内。前往清水寺的路途中,兴许是周末的关系,遇见许多手牵手朝拜清水寺的本地情侣,比如这一对,我一日间便偶遇了N次,后来忍不住偷偷拍了背影照。
没有樱花和红叶环绕的清水舞台仍然收获了无数快门,而远处的京都塔若隐若现,任四周人声鼎沸来来往往,古寺静默其间。九月也许并非京都的旅游旺季,毕竟红叶未上,但即便如此,绿意融融间,仍让你有不枉此行的感觉。

音羽瀑布的三道泉水分别寄以“长寿”“恋爱”“学问”,泉水甘甜,至于期许,种一颗小小的希望于心间。清水寺内有祈求良缘和守护恋情的地主神社,寺内有两块恋爱石供游人祈愿。
清水寺附近的一年坂、二年坂和三年坂,楼主的兴趣并没有很大,因为商业气息略浓,模式化过重。

GoogleMap一下附近有八坂神社和祈园,便导航走过去。八坂神社内有许多排着队等待祈愿的人们,日本人祈愿的仪式感还是很强的。以及神社内有一些奇怪的祈愿池,比如美容水,清洗双手后轻拍脸颊,似乎也能达成美好愿望。

站在八坂神社的大门前对望祈园,夕阳的余晖一点一点透进来,街灯悉数点亮,车灯穿行其间,世界的一角就此点亮。祈园一条街可以逛一逛买买手信。

抹茶绿天空蓝(宇治)

前一日在JR京都站转悠时偶遇中村藤吉next,一味抹茶甜筒收买了我。于是第二日一早奔赴宇治宇治位于京都奈良的中间站,一日完全可以逛完宇治奈良
乘换案内:从“京都”到“宇治
若是要问我对宇治的第一印象,一定是抹茶绿和天空蓝,更可况整座城弥漫着淡淡茶香。

宇治是座非常小的城市,景点相对集中,可以步行到达,其中属平等院和上神社最为出名。
平等院凤凰堂为日元10元硬币背后的图案,而平等院内有特定展览区域,讲述古代日本对于极乐净土的佛教诠释。然而楼主觉得国内的博物馆会更好逛,即便是一个省博也绝不逊色。
平等院出来附近便是中村滕吉,楼主和妈妈点了冷热两个套餐,觉得都有达到期望值。随后购入手信和绿茶,便返回京都啦。

闲庭信步京都里 II

宇治返回京都,前往伏见稻荷大社
乘换案内:从“宇治”到“稲荷”。
伏见稻荷大社看社外宣传语是外国游客最热爱的景点第一,并且免费开放。入门的稻荷神掌管五谷丰登,神情颇为肃穆,院内的千本鸟居重重叠叠,视觉效果颇为震撼。登顶稻荷山路漫漫,楼主选择了中途下山。

相较于伏见稻荷的游人如织,东福寺略显冷清,但却是我一日间最爱的一处景。
东福寺本身为京都最大的禅寺,行走其间,完全扭转了我对于日本小而精致的初印象,处处透露出大气之感。东福寺本身是免门票景区,其内的方丈庭园和通天桥为收费景区,前者可以欣赏枯山水,而后者则是京都观赏红叶的名景点。许多古楼本身已不对外开放,但坐在露天的木阶上,听风而过,心自然而然便沉静下来。随尚未到红叶季,但丛林间已能探寻到些许红叶的痕迹,发现一处便有一处惊喜。

游览完东福寺,这一日便结束了,回去的路上在自动贩卖机买了一瓶水。日本街边自动贩卖机的数量基本达到了三步一小台的地步,色彩丰富且形形色色。

闲庭信步京都里 III

京都的最后一日,在岚山附近闲走。
一日启程以岚山小火车,全称为嵯峨野游览小火车,且有一个可爱的英文名,Romantic train。
小火车车票可以在JR站点服务台订购,火车往返于嵯峨站(JR嵯峨岚山附近)和龟岗站,全程约半小时。半开放的设计,可以让山间清风袭来间观赏保津峡湍急的水流和山景。
天气好的时候,完全可以租一辆自行车,细细品岚山风味。

楼主住在嵯峨岚山附近,因此搭乘小火车到龟岗站,随后搭乘JR返回嵯峨岚山。
嵯峨附近有野竹林、野宫神社、天龙寺,可以慢慢游走其间。天龙寺内的园艺和山水值得一品。

接连几日奔走,妈妈已有些疲倦,故而中午我们回家小憩了番。放上两张家附近的景象,感觉回到新海诚的动画中。

这余下的半日是我们在京都最后的小半天,也是完全闲逛的意外所得。闲逛的地点皆在渡月桥附近,也因此拍摄得渡月桥于白日光和黄昏里同一处的两种模样。

随后去了地标指示提示的法轮寺和岚山岩田山猴子公园,而后者是房东强烈推荐的。
法轮寺是一座非常古老的神社且人迹稀少,但山上有一座观景台,可以一览京都
岩田山猴子公园是一个让你近距离接触猴子的地方,特别的是,它在山顶,因此也会是非常好的观景台。猴子乐园里,有大猴子也有许多可爱的小猴子,有专门的房间给猴子们喂食,当小猴子的小爪子从你手中轻轻划过取走水果块时,感觉心都要化了。

踏着夕阳的余晖,结束了闲庭信步的京都三日。
没有去盛名中的金阁寺,却也遇见了意料外的风景,也许,这是旅行真实的一面,随心而动。

无法抗拒的眼神(奈良)

离开京都的那天早晨,房东送别我们的时候意外地送上自制的早餐,原本略有伤感的情绪融淡在一番温情中。毕竟此行的目的地是一个充满欢乐的地方,奈良
在乘换案内内输入中文奈良即可。
在JR奈良站门口搭乘公交(ICOCA卡可用),至终点站春日大社。下车后走了一阵,一只看似迷路的鹿跃入眼帘,与人合照倒是不抗拒,只是略有不安分,总想着好吃的,嗅到了则愉快地跑开。
春日大社为起点,开始愉快地溜达吧,如果想和小鹿合照,就选择这里吧,私以为仍是春日大社的小鹿较为乖巧和合作。可以买一份鹿仙贝,也是奈良唯一允许喂食小鹿的食物,150日元一份,不过还是藏好了,若是被一群小鹿围攻,大概只有乖乖交出存货了。
一路走下去,从春日大社慢悠悠地逛至东大寺,仍觉得,即便是鹿也有不同的性格。活泼些的,原意走到主道上,前来索要食物,有些甚至会鞠躬;安静些的,与你相隔排水渠,你若主动递出食物,仍原意品尝一口;更羞涩的,则蹲于丛林中,偏之一隅,自得其乐。遇到几只特别欢乐的,尽管在纸袋中将仙贝藏得好好,仍被其咬了一口于是仙贝散落于地,些许是真的饿了吧。

游走于奈良,甚觉得也许鹿才是这里的主人。
奈良是个适合放松心情的地方,鹿与人,笼罩与绿植与阳光中,多闲适的画面。

大阪 越夜越美丽 I

奈良之旅后,便收拾行囊前往大阪
在此不得不安利一下大阪的房东,一小套公寓,三居室,有一间是榻榻米间,因为两个人所以这间一直空闲,每日奔波回到家便席地而躺,特别特别舒服。可惜的是,这一套目前不再开放出租,在此放出房间细节图以表示我的喜爱。出门在外,住得像家一般也许是最难的,难能可贵的是在这里我收获了这种感觉。

住处在日本桥附近,离难波、道顿堀、心斋桥都可走路到达。
从城市风格而言,大阪京都生生是两个模样。商业气息掺杂着烟火气,热热闹闹,越夜越美丽。
这里的商铺目标性还满明显的,药妆店、电器城基本全有中文售货员。路过松本清,被里面的架势给吓到了,略扫了一眼觉得并没有便宜于是便退出来了。最后所有的药妆在公寓楼下一处药妆店采购齐全,因为人少,所以买买买得还蛮欢乐的。
大阪号称关西厨房,走过道顿堀,一眼望去,应该首先会被阵仗吓到,比如超大号立体的螃蟹、寿司、饺子之流,等到华灯初上灯箱亮起,整条街有一点,嗯...喜庆。
关于是不是好吃的问题,鉴于楼主和妈妈皆不食生冷,所以对吃抱着随缘的态度。楼主一路上吃了太多拉面和定食,离开前一天为了给次日“拖家带口”充电(买买买的后果),没忍住去吃了烤肉,点了三人份的烤肉吃下来感觉是一人份……好多餐馆上桌后都会给你冰水,似乎是习俗,不习惯的话还是可以要求上热茶的。

Re-born! 大阪环球影城(USJ)

USJ可以排位于所有大阪景点中的一位。也曾挣扎过,因为是和长辈同行,那里是否适合。但是,好在有去,因为迎接我们的是,是15周年庆+万圣节限定~
门票在淘宝搞定,事实证明还是正确的,倒不是有便宜到,而是不用在环球影城门口排队购票,并且可以任意选择一日入园,这就比较适合时晴时雨的变天季节。因为楼主是非假日非周末前往,所以没有购买任何快速票(Express),也基本顺利玩到了所有项目。出发之前,在APP里面搜USJ下载可定位的园区地图会让后续行程都非常顺利。
游乐园一卦中,楼主之前只去过香港迪斯尼,对比性不强,但是的确USJ的整体设计风格更成熟,比较适合大朋友,并且园区相对较大,可以好好玩上一天。园区正式营业时间是早上9点,但会提前开放。
一入门就冲向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途中还问工作人员哪里可以领预约券,结果被告知直接进去就好。园区内有两个项目,哈利波特禁忌之旅和鹰马的飞行。鹰马的飞行是一个小型飞车,而哈利波特禁忌之旅则是亮点。走进霍格沃茨,但看到许多电影中的桥段,诸如会动的肖像走廊,黑魔法防御术教室等,作为原著死忠粉的我已经有点激动了。真的坐上禁忌之旅,就有点不能自已了,追随着哈利波特盘旋于霍格沃茨上空,来一场魁地奇,看金色飞贼在眼前穿行而过,以及之后看见摄魂怪和伏地魔...我妈全程闭眼,只看到了结尾邓布利多率一众人挥手,然后下来说全程就听见我在叫...哈哈...其实这种4K3D的项目,好几个园区都有,所以说USJ不只有哈利波特一个王牌项目,但哈利波特的确是整体感、还原度和情境设计最棒的园区。

在USJ里面经常能看见一身主题装扮的群众。在哈园你拍着照说不定就有一群身着魔法袍的朝气青年们来给你当背景了。我拍下面这张的时候内心OS一直是:
看,这是朕给你打下的江山……

因为入园人数并没有特别多(最多一个排了1h左右),所以楼主就不挑精彩程度以哈利波特为起点一路逆时针玩耍,这样很多项目也能照顾到我妈。以小太阳颗数表达一下我对各项目的喜爱度吧。

大白鲨
这个真的没有很好玩,不过带船的哦巴桑很有热情。
侏罗纪公园 乘船游
性质上和大白鲨有点类似,不过比大白鲨好玩多了,玩了两次。
飞天翼龙 没敢玩
中午吃饭的时候轮到这个项目,想想还是跳过,怕吃不下或是吐出来。。。但是应该是过山车爱好者一定要玩的项目,官方介绍“世界最长×世界最大落差的最新型过山车登场了。被狂奔的无齿翼龙抓住背部,全身直接暴露在空中飞翔! ”
蜘蛛侠惊魂历险记 乘车游 4K3D
这里我是走单人通道玩的(如果不介意和同伴分开这个会非常节约时间),性质上和哈利波特禁忌之旅也蛮类似的,这种都会蛮好玩的。
好莱坞美梦 乘车游 (逆转世界)
这个算是我坐过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过山车,同样走的单人通道(我妈都不敢玩哈哈)。排队轮到的时候有正向和逆向(逆转世界)两个选择,会随机分配,如果都想玩到的话需要重新排队啦。上车之后可以选择音乐,椅被上安置了一个小型音箱,就享受吧。
太空幻想列车
这个是我排队最长的项目,从天晴排到下雨。本质上为室内情境过山车,但因为内景搭配得太精彩,所以全程很high。

楼主和妈妈基本没看太多的表演,主要看过浴火赤子情后发现全是日文且不配有英文字幕,于是接下来跳过了所有的表演。
中午是在侏罗纪公园解决中饭的,特别棒的是餐厅会上演恐龙逃出的情节,开启警报,并且有一只恐龙真的开始动起来并且跑出餐厅遛弯儿了,到点了又乖乖回来了。。。
下午两点左右会开始15周年歌舞游行。整体还不错啦,看到小黄人和史努比还是很开心的。不过花车游行感觉还是迪斯尼的更带感。

因为万圣节将至,园内设置了主题游园活动,基本紧扣日本本土恐怖片主题。入夜之后,主通道特别区域会装饰为例如僵尸区、电锯惊魂区之类,然后你就听到满大街都是惊叫声。
离开前,特别拐到小清新区域一游,原因是妈妈说没坐过旋转木马……也是个越夜越美丽的好地方,能让一天喧嚣的内心安顿下来。

Bye bye USJ! 是个可以放开玩忘记烦恼的好地方呢~

大阪 越夜越美丽 II

也许在京都看尽了古迹与寺庙,所以在大阪并没有前往大阪城和四天王寺,而天守阁则因为在住所附近,白天时去溜达了一下,却也没有登塔,可惜这一日天气阴沉沉,所有的照片都流露着道不明的忧伤。

Google地图告诉我们,附近有一个市立动物园,秉持着将动物观光之旅进行到底的念头,于是进去溜达一下。一进门有一个白雪公主主题钟,到点白雪公主会出来,还蛮有趣的。
动物园本身不大,没有必要特地去,我感觉存在的目的主要是给小朋友们,还是幼稚园小朋友做科普。大朋友们在里面纯属散心。园区设置得很人性化,小而美,比如一处小小得演出台空出了残疾人座椅位。
渐渐放晴,小浣熊也出来溜达了。坐在园区内吃加餐时,附近的鸽子和麻雀都簇拥过来了,一点都不怕人。这几日即便在街道上,车水马龙间,也常有信步其间的鸽子和麻雀,找到了自己的频道,与快节奏的城市生活融为一体。

如果说USJ是排位第一的大阪观光地,第二应该是梅田蓝天大厦的夜色了罢。
去的路上去看了HepFive摩天轮,夜色中得一抹正红却显得如此妥帖。
从HepFive前往蓝天大厦有一段距离,大约步行了20分钟左右,途中穿过一处长长的地下通道,迎面走来的路人似是下班归途,或谈笑或冷漠,隐约透露着城市独有的寂寥。
蓝天大厦约是涨价了,目前是1000日元一位,内部分为落地玻璃和露天两层。露天层的地上零散地铺着荧光石,若是你身着白衣服,映射下整个人会变成荧光色。
大阪,的确是越夜越美丽呀……

在露台吹着风,隐约还有小雨,忽然意识到日本之行临近尾声。这段时日,醒来,寻思下下一个目的地,一日两万步下来,回到家躺倒在地,似是分分钟昏睡过去。这般纯粹的日子,太简单,以至于不真实。

神户 真实之美

不知道大家是如何判断是否喜欢一座城市。也许对我,几分钟几句话就够了。
城市在自己的轨道里转动,却能温柔包容过客的你,城市的居民也许步履匆匆,你行走其间,不被刻意迎合亦不被孤立。神户,给我的感觉,大致就是这样的。即使我落地这里不过短短时间,对这里的喜爱,自然而言。

大阪神户,大约1小时左右。原本想去六甲山看夜景,但考虑到次日要回国,决定主要逛生田神社、北野异人馆和神户港。在过马路的时候,遇见一个老爷爷在路边,笑眯眯地拿着一张写着地名的纸板,上面有临近的几个景点,确定后会用简单的汉语告诉大致方位,并递上城市观光地图。生田神社的位置有点偏僻,拿着地图挣扎时,一位在屋外浇花的阿姨,主动上前指路。神社从规模上,自然无法与京都大院相比,但经过寺院门前御手洗,看水流经过形色各异的器物流淌而下,去神社内走一圈,心有隐隐期待却不依赖。

北野异人馆也在附近。这里和想象中有点不一样,并非一条街,而是错落而建的一群明治时期的西洋建筑,为曾经的外国人居住地。远远看见屋顶上的风见鸡即表示到了地方。去的时候附近的萌黄馆在装修,我们就在附近溜达了下。太阳有些大,坐在花坛边慢慢吮吸完一根水果冰棒,天有点蓝,感觉有点棒。

从北野异人馆出来,导航搭公车前往神户港。本打算搭乘神户city loop,结果上错车,是的,这是我在日本第一次坐错车。在新干线站下车,前往旅游咨询台询问时,温柔地被告知同时给了city loop coupon,一段小插曲。
对了,city loop是我在日期间唯一不可用ICOCA的公共交通。
city loop bus有一日券和单程券,下车时付款,车里有一位公主模样的乘务员温柔介绍站点。city loop单程大约63分钟可以环绕神户名景点。我们坐到神户塔,也是终点站就下车了。
神户的好天气留在了生田神社和北野异人馆,最后的一抹蓝色余留在神户塔的背景里。
马赛克摩天轮,海水,还有放空的鸽子。

静坐在神户港边,海水清澈,没有想象中蓝,也有使人安静的力量。
海风迎面拂来,这日行两万步的日子也在不知不觉中走到了终点。

旅途的开始,是一份恰到好处的冲动,一张恰巧收入囊中的机票。
旅途的过程,是放飞心情,恍若另一个自己置身于全新的周遭。

短暂离开纷繁的思绪,给精神放一个假。
离开是为了刚好的回来,结束是为了更好的开始。

End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04 19:25

引用 evaluu 发表于 2016-10-04 19:25:36 的回复:

回复evaluu:应该适合的哈~注意安全就好 虽然我觉得日本治安还是不错的!

2016-10-04 19:42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10 10:02

引用 膨胀的大白兔... 发表于 2016-10-10 10:02:10 的回复:

回复膨胀的大白兔...:看来有实现一点写的初衷耶

2016-10-15 12:19

你好,我想问一下你照片上的英文是用的什么软件,谢谢

2016-10-30 10:17

引用 尔玉至秦 发表于 2016-10-30 10:17:49 的回复:

你好,我想问一下你照片上的英文是用的什么软件,谢谢

回复尔玉至秦:Photoshop

2016-10-30 14:54

很棒的旅程,相互支持~~~

2016-10-30 15:16

引用 Susu 发表于 2016-10-30 14:54:12 的回复:

Photoshop

回复Susu:呵呵,谢谢哦,看你弄的特别好看,也想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