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说要有户外天堂,于是上帝创造了落基山脉——加西温哥华+国家公园9日初探

行程:7月8日 上海温哥华 市区
7月24日 冰原大道—贾斯帕—贾斯帕小镇
7月25日 贾斯帕—班夫
7月26日 班夫—卡尔加里蒙特利尔
行程担当:温哥华凤凰旅行社接单定制团,温哥华四天由凤凰旅行社导游陪同,国家公园的行程包给了卡尔加里的华人旅行社。可能是因为凤凰旅行社是熟人委托,温哥华享受到了贵宾级待遇。尤其是用餐,虽说早有听说温哥华香港回归后香港同胞移民的第一选择,所以粤菜做得非常正宗,但也没能想到,每一顿都吃到了我在香港都吃不到的美味。

7月8日下午17:10的加航班机飞往温哥华。过程非常曲折,因为当天上海正好碰到台风边缘影响,而且传说是今年首个登陆浙江的台风,威力极大。我们担心着可能起飞不了行程受阻,不过天气帮忙,飞机准点起飞。本来的航线是往韩国俄罗斯上空经由太平洋到达温哥华,这样是直线距离,最短。不料晚饭时刻,飞机居然遇到了台风云,不得不改道。更可悲的是,机餐的难吃程度直逼东航,后来有人安慰我说上海起飞的航班都是东航配餐,返程时应该能吃到正宗的加航机餐。可我之前出国旅游的机餐也不至于这么不堪啊!
算了,吃饱了就睡觉吧,第二天中午到达温哥华,还得有体力玩呢!
可是,是我没吃饱饿了呢,还是有人跟我一样饿了去泡泡面了?一阵泡面香传了过来,接着,空乘人员就端着开杯乐来了。简直是福音啊!比机餐好吃多了!我猜想着是刚才遇到台风云没办法加热,泡面估计是机餐的主食。到达温哥华发了一条少见多怪的朋友圈后才被在加拿大留学的同学告知,这是加航的特色!哈哈,真是别具一格!
早餐居然有粥!再次让我体会到了大天朝的威力!

到达温哥华是当地时间7月8日中午12点45,神奇的时差,飞了10个小时之后,我们居然还是在7月8日。温哥华机场国际到达的出口处,两个土著人雕像伸出双手,象征着欢迎,却被同行人调侃成向游客要钱,这想象力真是够了。

1、 伊丽莎白女王公园
便捷度:★★★★★路边一大块绿地上山便是
休闲度:★★★★看看花看看草,当然很怡然自得啦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在伊丽莎白女王公园的山上可以俯瞰温哥华城,却远不如公园里的花草吸引人,这些花草都是当地品种,很多在国内都没见过。

2、 斯坦利公园
便捷度:★★★★★位于市中心,交通便捷
休闲度:★★★除了这个公园,周边还有很多地方适合走走看看散散心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公园位于市中心,是原著民的文化场所,公园里竖立着很多图腾柱,不得不说,对这些原著民的图腾柱实在提不起兴趣,全世界各地的图腾柱似乎都长得差不多。各位勿喷,因为对这些表情狰狞的柱子提不起兴趣,所以也不会花时间去研究,看起来就是差不多的。还是周边的海景比较好看。

3、 唐人街
不做评论,就个人而言,非常不喜欢,此行程中后面所有遇到的唐人街都不会在攻略中出现
4、 狮门大桥及邮轮出港
狮门大桥连接着温哥华市中心及北岸市镇,风格和金门大桥相似,有传说是出自同一设计师之手,也有说不是,但确实是一红一绿,像极了姊妹桥。
便捷度:★★★★★位于市中心,交通便捷
休闲度:★★★在桥边特设的观景台看看海景和油轮出港,消磨时光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海港的景色很好,海面如同滩涂般呈现不同波纹及色泽。游艇驰骋,为下午4点半起航的邮轮“开道”。

7月9日,老清早赶早班轮渡通过乔治亚海峡前往维多利亚,只为一睹世界第二大花园布查特花园的芳容
1、 布查特花园
花园修建于一个废弃的石灰岩采石场之上,布查特夫妇周游世界各地,经常收集一些珍稀的异国灌木、乔木和花卉,然后将他们种植在一起,并用意大利语的欢迎来命名花园。
便捷度:★★★轮渡下来后开车前往,有点偏
休闲度:★★★★如果可以,愿在这儿待上一天,静静地欣赏这些美丽的花
价格:★★夏季30加元,看起来还是有点贵的,但是入园之后看到美丽的花儿们,值啦!
推荐指数:★★★★★看了这个花园,才知道花园的真正含义!朋友圈下的评论都是一个字:美!因为再也找不到其他形容词了,她包含了时间所有对于美的定义,从花的品种到花园的布局,如此和谐惊艳。

2、 维多利亚街景
省议会大厦,帝后酒店,游艇码头,没什么新意,走过路过而已。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随便看看,如果没时间的话,还是在布查特花园多呆一会儿吧,毕竟要在人流量巨大的地方拍出美美的照片是需要等待的

7月10日,感觉到温哥华就是为了今天的卡皮拉诺吊桥公园而来的,下午回到市区兜哥伦比亚大学就非常无感了。
1、 卡皮拉诺吊桥公园
吊桥始建于1889年,全长137米,距离桥底的卡皮拉诺河约77米,是世界上最长最高的步行吊桥,还有各种悬崖边上的悬索桥,树上的树屋以及连接树屋的栈道,穿梭在公园里就像在进行丛林探险一样,特别好玩。
便捷度:★★★★在北温哥华,海港大厦那边有旅游车直达
休闲度:★★★在公园里就是走走走,不会感觉休闲,但确实很好玩
价格:★★★35加元,贵啊,但是想到吊桥要维修的,必定从门票里收取维修费,那也必须的了!安全最重要
推荐指数:★★★★★爱玩耍的孩子们和童心未泯的成年人们一定喜欢!隆重推荐!

2、 哥伦比亚大学
很现代的大学,只有一幢图书馆很古老,建筑一般般。土著研究所是大学的特色,可惜不感兴趣,所以没进去。大学附近的海滩边有很多房车停留,在此过双休,野餐烧烤,还有在海面上玩帆船的,吊螃蟹的。这片海滩没有游客,只有当地居民,非常贴近原生态。哥伦比亚大学内很安静,正值暑假期间,几乎没什么人。侧门通向一个隐秘的空间:沉船滩。这是一个天体浴场,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地方,老外似乎没什么对身材的关注,无论胖瘦美丑,都坦诚相待。倒是我们这群外来人显得格格不入,没待多久,赶紧走了。
便捷度:★★★★交通便利
休闲度:★★★大学里没什么人,海边也没什么人,海面上有很多人;天体浴场有很多人,老外就是会玩!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这应该不是一般旅游团会到的地方,没有游客的气息

7月11日,这天中午就要上邮轮,上午在城市里转转,gas town的蒸汽钟有点复古,和街景融为一体。随后来到与温哥华市中心一水之隔的格兰维尔岛。
1、 gas town
因镇中心的蒸汽钟得名,每15分钟鸣一次,挺复古的。
便捷度:★★★★市中心附近
休闲度:★★★街道有爱丁堡的感觉,适合街拍,我很喜欢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文艺范儿们不可错过,小店很好看

2、格兰维尔岛
便捷度:★★★★市中心附近
休闲度:★★★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地方,不仅有游览码头和游艇中心,更多的是由过去工厂和仓库改成的一系列店铺,其中最多的是艺术品商店和画廊,展售着丰富多彩的画作和雕塑以及精美的手工艺品,成了一个声名遐迩的艺术中心。这里比较吸引人的还有格兰湖岛公众市场Granville Public Market,里面商品丰富,尤其以水果和海鲜为多,且价廉物美。西北面的广场不仅有游轮码头,是欣赏布兰德桥Burrard Bridge和市中心美景的最佳点,而且这里海鸥成群,仿佛它们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
推荐指数:★★★

7月21日从阿拉斯加回到温哥华,休整一夜后,7月22日告别温哥华,踏上前往国家公园之路。这一路可以说非常折腾!不建议从温哥华开车前往国家公园。
1、 hope小镇
便捷度:★群山包围的小镇,唯一的价值就是当年淘金者进山的必经之地吧
休闲度:★特色就是路边随处可见的木雕,并不好玩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除非是从温哥华进入国家公园需要在此休息,不然不会来这里吧

2、 奥卡纳根湖及基洛纳小城
便捷度:★★★★沿着一号公路一直开就是了,落基山脉六大名湖之一,“加拿大尼斯湖”——狭长形的奥卡纳根湖。
休闲度:★★★湖上有很多游艇,应该是当地人非常喜欢的一个度假小镇,景色确实怡人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这是从温哥华进入国家公园前唯一一处风景,虽然美丽,但想到从温哥华进入国家公园实在太折腾,这处美景的性价比就不高了

3、 Sicamous小镇
抱着马上可以吃到美味的冰激凌的信念长途跋涉,终于在经历了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奇景之后抵达97号公路与1号公路岔口处的Sicamous小镇,然而这个荷兰人开办的奶牛场的自制冰激凌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吃。
4、 带着失望再次赶路,终于在天黑之前来到了太平洋国家铁路之“最后一口钉Last Spike”。
1885年11月7日,在这个地方为太平洋铁路打下最后一颗道钉,由此标志着这条建设过程极其艰苦的铁路的竣工。当年加拿大联邦成立之初,西部的英属不列颠哥伦比亚地区并未加入,因为这一地区与东部新成立的加拿大联邦之间隔着峰峦险峻的落基山脉,交通非常不便,反而是与南方的美国华盛顿州蒙大拿州往来更为快捷。所以BC地区向加拿大联邦政府提出条件:10年内修建一条连接加拿大东部与太平洋海岸地区的铁路,否则将弃加拿大联邦而加入美利坚合众国。在120多年前,完成这样一条总长4600多公里、穿越落基山崇山峻岭的铁路,其难度可想而知。开始时承建商使用当地白人来施工,可工程进展极为缓慢。后来承建商大规模招募华工担任这条铁路的施工主力。共有超过17000名华工参加施工,其中有超过4000人因事故、疾病、饥饿等原因长眠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也就是说,每1公里的太平洋铁路下面,就埋着一位华工的尸骨。在华工付出巨大的辛苦与牺牲后,太平洋铁路如期竣工,广袤的BC地区被成功地留在加拿大的版图上。所以,“最后一口钉”对加拿大人来说,是对一项载入史册的超级工程的纪念,但对华人来说,是我们的同胞先辈在异国他乡一段血泪史的见证。
便捷度:★★这段路实在是坐得我屁股也麻了,一直在赶路好嘛!
休闲度:★这是个非常有历史感的地方,而且异常沉重,想休闲?你还是不是中国人啊!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本来想着可以亲近一下铁路,但是,被铁丝网拦住啦!不是我不爱国,实在说这种地方没有特别的意义去看,毕竟,进国家公园不是非得从温哥华走的。

7月23日,离开前一晚住宿的灰熊镇(因镇上常有灰熊出没而被国人称为灰熊镇,其实英文镇名与灰熊毫无关系),调快一个小时时差,进入幽鹤国家公园。幽鹤国家公园占地1,310平方公里,是落基山脉四个国家公园中最小的,因印第安人发现这里时一句感叹“yohoo”得名,意为赞叹。游览后进入班夫国家公园
1、 翡翠湖
这里的湖水之翠绿足以令人称奇,被誉为“落基山的翡翠”。
便捷度:★★★其实吧,我是坐大巴进去的,也没觉得路难开,那就算便捷啦
休闲度:★★★有湖必有泛舟处,湖面有倒影,美不胜收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大概是因为之前看了许久的山,突然出现这么一片碧绿的湖,眼前一亮

2、 天然桥
便捷度:★★★反正不是我开车,便捷~
休闲度:★★公路边奇巧天成的天然桥是一块巨大的石灰岩石经基金霍斯河Kicking Horse river(踢马河)水千百万年的冲刷而形成的,河水湍急,千万不要跨过围栏啊!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感受一下大自然的威力,还是可以的!

3、塔卡考瀑布
便捷度:★沿幽鹤峡谷路到瀑布,有个非常难开的Z字形山路,一般小轿车还好,我们的大巴要倒着开上去
休闲度:★★★天然氧吧,冰山融水,靠近了感觉刺骨凉意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气势恢宏,在加拿大排名第二高的塔卡考瀑布,落差380米,是尼亚加拉大瀑布的6倍!

4、路易斯湖及酒店
此湖原名翡翠湖,后来以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的女儿路易丝命名。她当年不顾自己的高贵血统与皇室的强烈反对,与平民罗恩相爱。婚后,维多利亚女王将他们贬黜到遥远的加拿大。后来,罗恩当上加拿大总督,并与妻子积极倡导修建加拿大第一条国家铁路。为了纪念他们的功绩,人们用公主的名字正式命名这美丽的湖泊为路易斯湖,并将公主的姓给了路易斯湖所在的省-阿尔伯塔省(Alberta)。
便捷度:★★★不记得有啥难开的路,于是~
休闲度:★★★湖后方是终年冰雪覆盖的维多利亚山,云天、冰雪,山岩、林木倒映在湖面上,碧水连天,人在画中,犹如置身世外桃源,构成画家和摄影发烧友梦寐以求的画面。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有空有闲,那就在城堡酒店里喝杯下午茶,看看湖景吧!晴天风景特好,可惜我去的时候是阴天,只能看看宣传册了

5、梦莲湖及十峰山
便捷度:★★★★有司机一身轻啊
休闲度:★★想看梦莲湖全景?先爬一座乱石堆起来的小山丘吧!不过爬上去后,一览无余的感觉很好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湖面上有很多砍倒的树干,很独特,踩上去的时候要慎重哦,一不当心就掉水里了,那可是刺骨的冰川水啊!

7月24日,沿着冰原大道一路向贾斯帕去,天气异常晴朗,被美哭了的一天。冰原大道边分布千条冰川,冬季大雪封路,夏季迎接世界游客,是北美最美的公路之一。
1、 弓湖
路过鸭爪岩后,一片清澈的湖面映入眼帘,便是弓湖。
便捷度:★★★★★路况很好
休闲度:★★★★简直不想走!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颜值五星爆表!湖面如镜,倒映着雪山,山体的层次在水里也清晰可见。这里简直是仙境!

2、 佩托湖
这天的天气好到什么程度呢,就是导游惊叹,居然连佩托湖都看见了倒影,太少见了!
便捷度:★★★★★路况很好
休闲度:★★观景平台人太多,非常拥挤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从平台上往下看的,不能亲近湖面,比弓湖逊色了

3、 哭泣岩
便捷度:★★★★★路况很好
休闲度:★★★公路边有一大块观景平台,正好是个弯道处,停留观景位置绝佳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盛夏气温高,哭泣岩的眼泪都流干啦

4、 哥伦比亚冰原
便捷度:★★★★★路况很好
休闲度:★这里适合徒步探险,休闲度自然是不够的
价格:★★冰原徒步(39加元/成人,19.5加元/儿童);冰原探险(189加元/成人,94.5加元/儿童);冰原车(25加元)
推荐指数:★★★★哥伦比亚冰原是北极圈以外最大的冰原,我们乘坐了巨轮冰原车,一个轮子的直径就有1.5米,总造价125万美元。本来是抱着可以在冰原上蹦蹦跳跳的心情去的,结果冰原车只停留10分钟就要返回,冰原还被红色的警戒线围起来不让人跨过去,真是十分伤心啊!不过整个冰原还是很壮观的!

5、森瓦普塔瀑布Sunwapt Falls和阿萨巴斯卡瀑布
便捷度:★★★★★路况很好
休闲度:★★瀑布水都是冰川水,冰冰凉啊!水流湍急,看着怕怕的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其实觉得瀑布挺没劲的,就是看水流急,每个瀑布都差不多

6、玛琳峡谷
休闲度:★★贾斯帕最深的一线天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原始感很强,深不见底

7月25日,离开贾斯帕回到班夫,一路的阴雨在登上硫磺山的一瞬间散去,运气超级好!
1、 玛琳湖
便捷度:★★★★路况很好,距贾斯帕小镇有点距离
休闲度:★★★有游船,有皮划艇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可能因为是阴天,严重影响了风景

2、 梅迪辛湖
便捷度:★★★★★
休闲度:★★★★简直不想走!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这片湖又被称为巫药湖,传说这里的水能治病。湖边的树林被山火烧过,枯树、复生树、没被烧到的树还有最高的雪山形成色彩分明的分界线,自然的鬼斧神工即便是灾难,也带给这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3、 弓谷大道城堡山
便捷度:★★★★★沿着冰原大道回到班夫再打个直角弯,进入与一号公路平行的弓谷大道
休闲度:★★车游,城堡山很壮观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厚重如城墙一般的城堡山,黑压压的似一道屏障,将班夫国家公园守护在其中

4、 硫磺山
便捷度:★★★★★
休闲度:★★★山上俯瞰风景很好,但是缆车人流量太多,等候时间给景点打折扣啦
价格:★★35加元
推荐指数:★★★★不登硫磺山,枉来班夫。从山上俯瞰整个班夫,小镇格局和自然景观一清二楚。另一边远眺是落基山脉。如果能泡个温泉就更好啦!

5、 弓河瀑布
便捷度:★★★★
休闲度:★★★★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河边发个呆,看看风景很不错

7、惊奇角和魔鬼岩
便捷度:★★要从硫磺山绕个大圈子过去
休闲度:★★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虽然魔鬼岩边的山上看下去风景很美,但总感觉绕个大圈子来这里并不划算,不如在班夫小镇里兜兜

7月26日,游览卡尔加里市容,outlets血拼后飞往加东。
1、 弓河
便捷度:★★★★★卡尔加里的母亲河
休闲度:★★从上面俯瞰弓河,卡尔加里尽收眼底
价格:☆ 无门票
推荐指数:★★★河边是富人区,小别墅很养眼

2、“十字铁磨”奥特莱斯
便捷度:★★★★★近机场,很便捷
休闲度:☆血拼很耗费体力啊
价格:感觉打折力度还不是很强
推荐指数:★★★★里面分6个购物区域,有超过200家专业商店和高档名牌折扣店,17家大商店,主要销售世界顶级服装品牌的二线产品。据说卡尔加里所在的艾伯特省是全加唯一不课省税的省份!

Tips:卡尔加里到班夫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所以去国家公园建议从卡尔加里进啊!哪怕是兜一圈再从卡尔加里出,也比温哥华进好~血一般的教训!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05 16:25

2016-10-05 18:56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