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泰山行

nightley LV.6
2016-10-03 21:27 459/6
  • 出发时间/2016-09-14

泰山华山,一直是我心中的旅行目的地。去年计划好的华山未能成行一直遗憾,今年决定先易后难,先游比较近的泰山,时间选在了中秋,先观落日,晚上赏月,第二天看日出。
行程安排:
9月14日,请了一天假,避开小长假游人,坐高铁到达泰安,入住岱庙附近的酒店。
本来14日晚上坐卧铺,在火车上睡一晚,15日早上到泰山站是一个既省时又省钱的方案,但是为了避免火车上有人打呼噜睡不好、或者火车晚点导致爬山时间不够,还是选择了坐高铁提前一天到,好好休息一晚,养足精神爬山。
9月15日,中秋节,一大早,趁大部队还在路上的时候,从岱庙北门出发登山。选择最经典的红门登山路线,从岱宗坊一路爬到南天门,再登上日观峰,就住在日观峰上,方便赏月和看日出。
9月16日,早起看日出,游览玉皇顶、碧霞祠、青帝庙、大观峰等,中午坐缆车、汽车下山,下午游览岱庙,晚上坐卧铺回家。

第一天

从岱庙北门出发,沿着红门路一路向北,慢慢地开始走斜坡了,路上会看到岱宗坊,登山之路正式开始了。

过了岱宗坊不远就开始爬阶梯了,旁边有个关帝庙。

万仙楼要检票进场了,在万仙楼门口买了门票,明信片门票127一张。

万仙楼背后是谢恩处。

斗母宫前的“风月无边”石碑。

最早知道斗母宫是读《老残游记》,逸云就是斗母宫里的姑子。从斗母宫大门进去,参观完斗母宫从后门出来继续上山。

走过“经石峪”石牌楼,右手边有一条小路,人迹罕至,可以通往经石峪。

经石峪,游人很少,石头上刻了半部《金刚经》,据说是北齐人所刻,还没刻完北齐就被北周所灭,北周武帝下令灭佛,因此经刻被迫中断,也没有落款,留下了千古奇案。现在还残存1000多字,隶书红字,看起来庄严肃穆。

壶天阁,上面对联说,“登此山一半已是壶天,造极顶千重尚多福地”,说明爬到壶天阁已经爬完一半路程了,爬到这里实在没力气了,只好在壶天阁下的小店吃饭休息。

吃饱喝足又休息了一会儿,本以为可以满血复活了,可是爬不了一会儿又感觉累了,走走停停,终于爬上了中天门。之后这段路全是平地了,好不快活。

天门是爬山路上的枢纽,坐汽车上山的终点、缆车的起点都在这里,有很多吃饭的地方,看着比路上的好吃多了,后悔没坚持到这里再吃中饭。从这里开始又是长长的石阶,继续坚持步行上山。

云步桥风景不错,坐着看会儿风景。现在可能到了枯水期,桥下没什么水。

大名鼎鼎的五大夫松就在这里了。据说当年秦始皇登泰山封禅,路上遇到狂风暴雨,全靠这松树避雨,因此给这树封爵,五大夫是爵位名。所以五大夫松是一棵松树,不是5棵。当年的松树当然活不到现在,但是为了点缀景点肯定会不断补种。现在的这株估计种了没多少年,实在太小了,根本挡不了风雨。

山上有很多山楂树,结满了山楂,还没成熟。

一路上都是卖水和零食的小摊,还有这种卖小小的泰山石的。据说泰山石能避邪、镇宅,取稳如泰山,石来运转之意。

到了龙门开始最险峻的路了,直上直下的石阶,很少休息平台。我调匀呼吸,埋头看路,一步一步,尽量匀速登山,这样可以多坚持一会儿。累了原地休息,休息一会儿再爬。幸亏一早上山,时间非常充裕。

一路埋头爬楼,爬到这里我以为前面就是南天门,胜利就在眼前了,高高兴兴拍了照,还发了朋友圈,等到爬完这一段天路,发现眼前又是一段几乎一样长的天路,什么也不说了,照片也没拍,继续练我的吐纳功夫了。

走到这里才真是胜利就在眼前了,升仙坊,前面红色的楼就是南天门。从升仙坊到南天门这段路就是传说中的“紧十八”了,泰山十八盘是爬泰山最难的一段路,一共1630个石阶,而“紧十八”是3个十八盘中最难的一段。不过对我来说已经没什么分别了,老早就用完了力气,全靠精神了。

太累了,都忘了给南天门拍照,终于爬上来了。过了南天门转弯再爬一段石阶就是天街,此时往下看南天门已在脚下了。

天街上卖的煎饼卷大葱,还有泰山石。煎饼卷大葱味道还不错,吃完满口大葱味

轻松逛完天街,又要开始爬山了,好在体力已经恢复了一些。远处那个尖塔旁边的房子就是晚上住的日观峰气象台。这次是名副其实住在山顶上了。

路上碰到一个大声哭喊的孩子,走不动了一定要大人抱,这种地方千万不要带孩子来。

爬完这一段石阶,走进西神门,就是碧霞祠了。没有进去参观,还是赶紧爬上日观峰,到宾馆里洗个澡,全身都是汗。

去日观峰路上看到了仙人桥,先停下脚步游览一下。

瞻鲁台。

顺利到达宾馆,房间里阴冷潮湿,被褥都发霉了。这些都不要紧了,有空调有独立卫生间,已经是很好的条件了。气象台有独立的观景平台,看日出得天独厚,旁边的日观峰观景台在我脚下。打开空调,躺上床就不想动了。8点半开始上山,到这时候过去了整整8个小时。

这窗户是朝东的,躺在床上就能赏月看日出。可惜山上的雾越来越浓,窗外白茫茫一片,等不到月出了,先去填饱肚子吧。

气象台的菜真不错,两个人点了一个泰山三美、一个大葱鸡蛋,每人吃了结结实实一碗饭。所谓泰山三美是指泰山豆腐、白菜和水,其实就是豆腐白菜汤。不知道是确有特色还是饥肠辘辘的缘故,吃起来好鲜美,一会儿就光盘了。

这是气象台挂在墙上的菜单,明码标价,虽然在山顶,价格并不比半山上的贵。要是人多的话可以点一盘荤菜,隔壁桌点了一个土豆炖排骨,好大的一盘,光这一盘菜估计我们两个人都吃不完。

房间里的空调一直开着,吃完回去房间里已经暖融融的了,被褥也没那么潮了。洗个澡早早上床躺着了。房间还有个电视机,只有山东和中央一套,电视剧很无聊正好用来催眠。窗外依旧是白茫茫的一片雾。定好5点20的闹铃,准备明天一早看日出了。

第二天

闹铃响过,起来穿好衣服就爬跑去看日出了,回来再刷牙洗脸吃早饭。外面天已经亮了,还是有雾,没有晚上那么浓了。我穿了件长袖衬衫,外面披了件运动外套,出来没感到冷,但是风很大,无缝不钻的吹进来,不一会儿感到阵阵凉意了。日观峰上已经挤满了人,水泻不通,太壮观了。

气象台有两层观景台,下面那层在我房间的窗外,上面这层在我房间的顶上。我站在上面这层,人不多,全部是住在气象台的几个人。雾渐渐散去,看到了发白的天空,空中出现了一条灰色的云带。刚满怀期待太阳从那云带中跳出来,阵阵大雾又随风而至了,不但云带看不清了,过了一会儿连日观峰上的人也模糊了。

天空越来越亮了,太阳还是没出来。气象台的人说等到6点20再不出来就没有希望了。我们回到房间洗漱了,烧了水泡了面,之间隔一会儿就忍不住往窗外望。在我们吃泡面的时候听到外面一阵欢呼,出来了出来了,从窗外望出去却什么都看不到,丢下面跑出去,还是只有雾。回来接着吃面,快吃完时又听到一阵欢呼。这次看仔细了,原来在阵阵浓雾中,一个白白的太阳时隐时现,已经升的老高了。
我在黄山顶看过日出,在普陀山看过海上日出,这次泰山顶看到的虽然算不上日出,也是难得的体验。
回到房间又躺了一会儿,等到太阳照进窗户来,我们收拾行李,准备出去看风景了。

气象台的气象观测场,有百叶箱、风向标,还有雨量器。

这里真是看日出的好地方,今天天气也好,可惜雾太浓。看来看日出还是要夏天机会大。

日观峰气象台是一栋民国时期的的石砌房子。据屋内的文字资料介绍,1933年中央气象研究所决定在泰山上建立永久性高山气象站,选址日观峰,由竺可桢选址筹建,时任国立中央研究院院长的蔡元培题写了“国立中央研究院日观峰气象台”的奠基碑文,1936年建成。

大雾阵阵,一会儿随风而去,露出蓝天白云和朝阳下映着霞光的山色风景。一会儿却又随风而来,阵阵翻滚,把山峰和寺庙笼罩起来。玉皇顶在雾中时隐时现。

玉皇顶是泰山极顶,上面是一座玉皇庙,供奉的是玉皇大帝,据说是明朝成化年间的建筑,保存的非常好。泰山极顶石就树立在玉皇庙的大殿前面,上刻“泰山极顶,1545米”。泰山论海拔并不高,但是平地里拔地而起,山势陡峭,有通天拔地之感。

从玉皇顶上看碧霞祠。碧霞祠是泰山女神碧霞元君祠宇,为防止高山风雨剥蚀及电击,正殿为铜瓦顶,配殿为铁瓦顶,从高处看下去果然与平常瓦片不同,气象森森,更显肃穆。

可能是选为五元人民币背面风景的缘故,这块“五岳独尊”石刻人气特别旺,拍照留念的人一大早就排起了长队,那就拍个路人进去吧。我还是比较喜欢下面“雄峙天东”这块。

大观峰唐代摩崖石刻。上刻唐玄宗御制《纪泰山铭》,字字贴金,金光闪闪。泰山的悬崖峭壁是天然纸张,平整光滑,又坚固抗风化,写了不满意还能铲平重写。据说除了唐玄宗的《纪泰山铭》其他唐代石刻都被铲掉了,刻上了后代的诸多石刻,当然那位喜欢到处刻字的乾隆皇帝也没有缺席。

泰山应该是开发最早的名山了。普通的石阶石板、护墙石栏都有厚重的历史感。

从大观峰下来又经过碧霞祠了。碧霞元君早已超越了玉皇大帝和东岳大帝,变成了泰山的主神,俗称“泰山奶奶”、“泰山娘娘”,每年前往泰山朝拜碧霞元君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香火旺盛。上山路上过了龙门不远有一条道直接到碧霞祠,而不用经过南天门和天街。碧霞祠里面有很多道士,高高的盘着发髻。其他的寺庙道观都只有景区职员了。

大殿供奉碧霞元君,东西配殿分别供奉送子娘娘和眼光娘娘,其实都是碧霞元君的分身。殿内神像均为明朝万历年间铸造的鎏金铜像。

出了西神门继续下山又到天街了,过了天街就是南天门。上山容易下山难,这次我们从南天门坐索道到中天门,再坐大巴下山。索道票100元,大巴票30元,比黄山贵。

从山外村坐公交到岱庙南门,没精力再去找吃的了,就在对面的麦当劳吃了午饭。下午一点半进岱庙参观。从“泰山第一行宫”的匾下进去,不要门票,里面又是碧霞元君的庙,香火旺盛。正阳门是岱庙的正大门,需要买票,30元一张。里面人不多,城墙高筑、建筑巍峨、古木参天,让人精神一振,游玩的兴致又起来了。

岱庙正对泰山的中轴线,是登泰山起点,可从岱庙南门游览岱庙,然后一路直上泰山。当然也可以像我这样爬完泰山下来作为休整的地方,放松身体,同时熏陶一下泰山和岱庙的历史人文气息。

正阳门是岱庙的正大门,门前是岱庙坊。

泰山上很多碑文石刻岱庙里都有。

岱庙内有泰山博物馆,详细介绍了泰山的历史、人文、地质、动植物等等,可以仔细看看。此处省略照片n张。

历代帝王封禅表,粗粗一看汉武帝最霸气,果然最后还是输在乾隆皇帝手下,做表的人都不想列出时间了。

宋天贶殿是岱庙的主体建筑,重檐庑殿顶,为古代建筑最高规格,与北京紫禁城的太和殿、曲阜孔庙的大成殿并称东方三大殿。檀渊之盟后,宋真宗为了平息朝野的怨愤之情,巩固统治地位,采用“天降昭书”的骗局,车载“天书”来到泰山封禅,第二年建造了天贶殿。
本来宋真宗按说是没有资格封禅的,没想到这么一来倒成了最出彩的一位,现在泰山、岱庙很多建筑都是他创建的。
殿内对外开放,在门口领个鞋套套在脚上就可以进去。殿内东、北、西三面墙壁上绘有巨幅壁画《泰山神启跸回銮图》,壁画高3.3米,长62米,描绘了泰山神出巡回銮的盛况,也正是宋真宗当年封禅泰山的真实写照,据说是宋代所画。
缺一个广角镜头,拍不到天贶殿巍峨的全貌。

扶桑石,也叫迷糊石。据说闭上眼睛,围着扶桑石左右各转三圈后,还能闭着眼睛摸着正前方十多米处的一棵松柏,就能得到好运。岱庙就数这里人最多了,大家玩的不亦乐乎,我都没机会。

岱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石碑,有岱庙碑林之称。下面这种大碑动辄几十吨,驮在龟背上。赑屃是后来的事,当年没那么多花样,全是如假包换的龟。岱庙自宋真宗拓建后,金元明清多次重修,每次重修都要立一块碑,记录重修情况。

东御座,院内有著名的秦泰山刻石,刻于公元前219年,秦始皇封禅泰山时立于岱顶,秦二世封禅时增刻,均由李斯篆书,现残存十字。石刻有玻璃窗保护,拍出来有反光,还是不上了。

逛到4点半,动身去火车站了。晚上从泰山站坐卧铺回家。竟然赶上了一趟绿皮火车,哐当哐当、摇摇晃晃的带我们回家了。晚上呼噜声四起,来的路上坐高铁还是很明智的。

2016-10-04 20:30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05 10:25

游记比较详细,我们也想去泰山看了以后帮助不小。

2016-10-07 19:15

引用 dezjh 发表于 2016-10-05 10:25:10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dezjh:第一次写游记,下回继续努力。

2016-10-08 20:48

引用 一起去瓢泼 发表于 2016-10-07 19:15:38 的回复:

游记比较详细,我们也想去泰山看了以后帮助不小。

回复一起去瓢泼:很开心能帮到你们。

2016-10-08 20:4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