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北京--北京六日游

往前飞 (杭州) LV.4
2016-10-03 21:28 827/7

2016.09.02-2016.09.07
一个人的旅行,不一样的北京

逃离G20下的杭城,于是一个南方姑娘第一次一个人背着背包来到北方,来到北京去发现自己。

One 颐和园

刚出火车站,北京以这么蓝的天空迎接我,真是激动的不得了

一个人旅游最大的障碍就是没人帮拍照,这张照还是个漂亮的外国妹子帮我拍的呢

颐和园的昆明湖,很有杭州西湖的错觉!

很多老人在颐和园里以地为纸,以水为墨练字,和其中一位老爷爷聊了一会儿,人家练的是心境,是生活。

颐和园的苏州街,比苏州江南的街

在前门大街的护国寺小吃买的驴打滚,个人感觉soso了

北京老酸奶,4块钱一瓶

第一天就暴走了3万多步,感觉脚都要废了

强烈推荐的阿来客栈,很有青旅氛围,去天安门看升旗的首选,在大栅栏西街,步行到天安门才10几分钟。下图是内景

9月1日从杭州出发Z1017:17开硬卧上铺328元,
北京站早上八点多,在北京站的地铁售票窗口办了张交通卡,押金20,退卡的时候押金和余额可以一起退,地铁不打折,公交车打五折,如果在北京玩的时间比较长,还是建议办一张。刚出火车站的通道口有很多穿着较统一的制服,有些还挂着工作牌的人贩卖交通卡的,那些是小贩,买的交通卡不足值,所以不建议买。交通卡的充值是任何一个地铁售票口都可以充,我办卡的时候花了50,20押金,30充值,后续在其他地铁售票除分别充了20和10块,最后退卡的时候还剩6.5。如果闲麻烦,也可以直接充100,玩一个星期差不多够了。但办卡和退卡的点就比较少,我的往返火车都是在北京站坐的,所以我的交通卡就在北京站办和退,人不是很多。如果刷交通卡的话,北京乘公交车要刷两次,上车一次,下车一次。
因为行李不多,我就背着我的行李去了颐和园。地铁二号线经过北京站,出门就是,去颐和园二号线乘到西直门转4号线到西苑,大概走10分钟到颐和园售票处,联票60我用了学生票30(包括颐和园,德和园,文昌院,苏州街,佛香阁)讲解器20押金50(要在17点前还)。我绕了湖全走了一遍,其实不介意绕湖全走了,西堤那边没什么意思,景点比较分散,东边景点比较集中,德和园,文昌院,佛香阁,四大部洲,然后苏州街,苏州街还是蛮好看的,拍照很有意境。苏州街后面就有一个出口。我因为环湖逛了一圈,然后就没有时间去圆明园了,如果只走东部的话,一天玩圆明园和颐和园还是来的及的。北京的玉米很便宜,即使在景区,很大一个才3块钱,不过是白色的糯玉,不是黄色的甜玉。
傍晚乘4号线转2号线在前门下车,那里有很多北京小吃,我买了一杯4块钱的老酸奶和在护国寺小吃买了一盒17块的驴打滚。北京的青旅很多都不能刷卡,至少我住的两家都不能刷,所以记得多带一点现金过来,整顿好行李之后,就去青旅附近的胡同逛了会儿,买了一些水果。比起杭州北京的物价不是很高。
晚上定的是阿来客栈两晚,lonely planet 上有推荐,所以外国人很多,外国人比中国人多,很有青旅的氛围。在大栅栏西街那边,12人间男女混住75一晚,地段很好,离天安门广场步行才10几分钟,我还是比较推荐的。在青旅,我找到了两个中国的小伙伴一起明天起看升国旗

Two 天安门,故宫,景山,南锣鼓巷

天还没亮就去天安门看升旗,路上人已经很多了。就算是要起早也阻挡不了我们看升旗的爱国之心

看升旗一定要带个自拍杆,不然排在后面啥都看不见

看完升旗时间还早,就在前门大街吃了早饭,价格不算很贵,人均10块左右。第一次吃小米粥,开心。后来又回青旅打了个盹

天安门拍的帅气照,感谢青旅室友帮我拍的那么帅

如果有太阳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故宫里除了御花园都没有树,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因为大殿只能门口看,so 太和殿完全挤不进去。算了,还是去网上去看一下太和殿的内部图片

要拍个人照,最好去东线和西线,中线完全是人山人海

御花园的树,历经几百年,很有历史感。

爬上景山,仅仅是为了拍张故宫全景。还好门票不贵,山不高

在南锣鼓买的老字号的冰棍,10块钱一根,抹茶味的很好吃。南锣鼓巷很小资的店很多,但依然是人山人海,商业化有点浓

去过了杭州的南山南,想来寻北京北海北,说好的北海北呢,找了一大圈,只找到北海北站

晚上去老字号的东来顺吃北京地道的铜质火锅,美团上可以团,还蛮便宜的。人均70左右吧。不想南方小家碧玉,北方的肉分量超足

暴走第二天,佩服自己的耐力

看升旗-故宫-景山-南锣鼓巷
前一天查了一下日出时间是5点46,然后和小伙伴约好4点钟起床,然而起不来,4点半才起的床,五点多一点到天安门广场,人已经很多了,在路上有很多买小红旗的,一块钱一面,没事也可以买一面,反正不贵,也可以待会儿在天安门上拍照拗造型的工具。升旗差不多也就两分钟,升完后、前片的很多人都会回去,这时候要抓紧赶上前去和天安门来个没有游人的合影。拍完后去了前面大街吃早饭,会有很多人吆喝,物价虽然会贵一点,但也不是特别离谱。小米粥3块油条2块,小笼包10块。吃完后又回青旅休息了一会儿。
后来去了故宫,建议可以直接在网上订票,这样就不用排队买票了,而且定票要提前一天定,当天订当天的票是定不了的。周一闭馆,8点半开门,能早的尽量早点去,能避开早上旅游团的高峰期。门票40,学生票20,讲解器20,不用押金,在出口处还。故宫的团队游很多,也可以蹭团听讲解,不过我觉得导游讲的和讲解器讲的侧重点不同,如果有时间、可以两个都兼用。和不包含钟表馆和珍宝馆,钟表馆和珍宝馆的票要在故宫里面单独在各馆外买,全价票格10块,优惠票5元。我只去了珍宝馆。在售票窗口不远处的游客服务中心,可以去免费拿一份故宫的导览。故宫是单向浏览的,一般中轴线游览的人很多,如果要拍照,你可以在走完中轴线后向两侧返回,两侧人比较少,可以拍出感觉来。我们差不多9点进故宫,下午两点左右就逛好了,为了看一下故宫全貌,出故宫后花了1块(全价票2块)花了差不多十几分钟登上了景山。南锣鼓巷吃的很多,有家文宇奶酪店很有名,不过要排很很长的队,也就没有排。还有一家泰芒饮品店好评率也很高。晚上我们在大栅栏的东来顺吃了老北京的铜火锅,美团上可以团,还是很划算的,不过要记得要提前两个小时团。

Three 798艺术区,烟袋斜街,后海

朱炳仁铜雕馆,杭州的河坊街也有一家,在北京看到很亲切

马在云上,被马云收藏的铜雕

很有欧洲街头涂鸦的即视感

798文艺复古模型店

后海的夕阳很好看

后海和鼓楼之间有条街有很多画人画像的人,10块钱一张,毕竟价格在那,画的也很廉价

798艺术区--烟袋斜街--后海
因为要体验一下不一样的青旅,所以阿来客栈只定了两天,还有三天定了富山国际青旅四人独卫女生间65每晚。这个青旅在胡同里,那个街区住着比较多的北京人,商业味没有那么浓烈还是有点地道的,离夫子庙,国子监还有南锣鼓巷还蛮近的。去的时候没什么人,四人间就我一个人住。早上的时候先去富山寄存了一下行李,就去了798艺术区。798的交通并不是很方便,没有地铁直达,需要地铁东直门换乘公交401到大山子路口南。入口处有服务点微信扫码拿到了一张798的导览图,798很大,有许多展览,有些是免费的、有些会象征性的收5块的门票。798里开的店也大都很有特色,是拍照的好去处。我十点左右到到,两点多出来,因为找错出口了,四点多才到市中心,去逛了烟袋斜街和后海及后海的酒吧一条街。烟袋斜街和南锣鼓巷感觉差不多,商业化都比较严重,不过还是有几家比较有特色的小店。烟袋斜街上有家大清邮局,可以寄信可以盖很大一个有大清邮局印章的明信片,如果要寄明信片,这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沿着后海走了一圈,路程还是有一点的,不过还好后海的景还挺美的。酒吧一条街,我就去看看,抽个热闹不说话。后海有许多只有扫一下二维码可以免费打印照片,最多可以打4张吧,还是不错的。

Four 长城,水立方,鸟巢

都把砖踩凹了,这是得有多少只脚才能完成的杰作

坑爹的滑车爬长城的遗憾

这张是用自拍杆拍的哦!

晚上的水立方更好看哦

长城防掉坑攻略

长城-水立方鸟巢
去长城千万别报路边的团,谁报谁后悔。去长城还算方便,北京北站S2火车到八达岭,但班次不多,德胜门公交877路中间不停站公交直达。
八点多地铁2号线坐到积水潭,跟着指示标走到877路直达长城的公交站,(919不再到长城,只有877才去长城)尽量早点去吧,排队的人超级多,877路的早班车8点就有了。车票12元,有交通卡刷卡六元。不堵的情况下一个小时就能到达八达岭。如果你不想排很长的队,可以上即将出发的车,但没有座位只能站着。车上会有一个讲解员(骗子,感觉是公交公司,长城售票部,和滑车公司联合串通)别听她瞎忽悠877公交站停靠点离登山口很远,要走40几分钟,实际公交的停车场离登山口才2,3分钟的路程,她还讲买滑车和门票的联票有专用窗口,那些窗口单买不了门票。千万别信他,那些窗口是可以单买票的,她们就是景区滑车公司的托,推销滑车的,我就是这么相信了她掉坑里的。门票40,学生半价,我那天还忘了带学生票买了全价票。滑车往返100元。缆车往返也是100,会送到第六段。八达岭一般人都会爬8段,爬到好汉坡,那8段也是人最多的。有时间你可以排其他段,那边人比较少,适合拍照。滑车直接帮我送到了第四段,所以我实际来回只爬了8段。没什么特殊情况还是自己爬上去吧,这样才有爬长城的意义,往返也就4个小时左右。坑爹的讲解员,毁了我的长城梦。还有去滑车口要经过一个熊乐园,千万别拿乐园里的西瓜皮喂狗熊,谁喂谁掉坑,很对游人没看到一盘西瓜皮5元,为了逗狗熊,随手拿了一小块西瓜皮扔过去,你就等着掏钱吧,你那时可真成了狗熊。
因为有滑车,到好汉坡后原路返回只花了两个小时就爬好了长城,一点都不累。877的返回末班车是16点半,尽量早点,不然末班车会挤不上。返程车就在买票窗口附近的停车场,很好找。回到市区才三点左右,就先回青旅睡了一会儿。等晚上天暗了一点,乘地铁8号线在奥体中心下,其实没必要买票内部参观,外面看看拍拍照就好了

Five 恭王府 清华北大

恭王府里的藏宝楼

个人感觉恭王府的花园比故宫的御花园好玩

北大校园内很有文化底蕴的四合院

感谢北大学长给我搞的一辆小黄车,实现了在北大校园,未名湖畔起骑车的梦想

作了一回伪学姐,成功勾搭了北大小鲜肉,在北大食堂蹭了一顿晚饭

day5 恭王府-北大清华
六号线北海北站下,走几分钟就到了.恭王府全价票40,学生票20.感觉没必要租讲解器,可以直接里面讲解员的讲解。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里面展览还蛮多的,和珅家的花园也很漂亮,个人感觉比御花园好看。恭王府最有名的要属龙山下乾隆题写的天下第一福,可以排队去摸一下
大概逛到一点多就逛完在北海北乘地铁六号线到平安里转4号线到北京大学东,去的那天不是学校开放日门口的保安不让进,我问一个北大的男同学能不能带我进去被他残忍的拒绝了。地铁口有出租学生证的人,能帮我们搞进去,25一个人,清华40一个人。不想花那冤枉钱,于是求助了在南锣鼓巷遇见了北大学长,他打电话联系了一个同学帮我带进去,那位学长还帮我搞了一辆车让我能够骑车环游北大。北大的景点主要集中在西门,那个挂着北京大学的匾也在西门。绕未名湖骑行,在那块写着未名湖的石头上拍经典的游客照,远处是博雅塔。在北大校园里遇到一个心有梦想,在写小说的保安,果真北大的保安都不是普通的人。自己就骑这自行车在校园里乱逛。终于找到了一个食堂,问了一个同学能不能借一下卡,然后转他支付宝,竟然他答应了(因为北大游客挺多的,所以北大的学生对游客就会有所介怀)我就假装是学姐,和北大的两个小鲜肉共进了晚餐。运气超好。从北大西门出来后徒步大概2点多公里到清华大学二校门,也是比较经典的一个门。清华也不开放,天色也晚了就在门口拍了几张照回去了。晚上又去天安门广场看了一下夜景。晚上的天安门是不开放的哦!也可能早点去看一下降旗仪式,听说也很壮观

Six 国家博物馆

羡慕北京的孩子可以很真实的学中国历史

逛国博,又把历史书复习了一遍

这两个兔首和犬首是真品哦,在复兴之路馆里。看到的时候那叫一个激动,弥补了没去圆明园的遗憾

这是新鲜的核桃哦!回家其他都没带,就买了一斤新鲜核桃回去。我绝对是脑子有坑,不过还好味道不错

国家博物馆就在天安门旁,需要在网上提前几天预约,预约好后会会发邮箱有一个预约码,拿预约码和身份证去换票,门票免费,也可以去现场排队领票,但可能需要等较长时间。因为晚上的硬卧返程,可能会睡不好,所以这天起的比较晚,而且我是拿着行李去国博的,12点才到的国博。国博可以寄存,费用也不是很贵,2块到5块不等。自拍杆不能带进博物馆,要不寄存,要不扔掉。国博很大,据说是世界占地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我一下午才逛了两个馆,一个中国古代陈列,一个习大大参观过的复兴之路。作为国博,里面的精品还是很多的。复兴之路馆有圆明园十二兽兽的犬兽和兔首,青铜馆还有司母戊大方鼎。可以在一楼大厅服务中心拿本免费的导览,如果是想认认真真逛一天国博,可以花30块租个讲解器。在回去之前又去天安门广场看了一眼天安门城楼喝人民英雄纪念碑。

此游记铭记正青春,勇敢的自己
一个人的旅行,发现了另一面的自己!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04 18:25

2016-10-05 21:28

收了。。国博

2016-10-05 22:48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0-05 21:28:09 的回复:

回复K.K:第一次写游记,谢谢鼓励

2016-10-06 10:49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10 01:00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10 14:50

引用 fishinsky 发表于 2016-10-10 14:50:59 的回复:

回复fishinsky:北京春天和秋天去很温度很舒服,我是九月2号到的北京,错开了学生潮,天气很好,温度很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