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丰江水电站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新丰江大坝,是新丰江上的一座水库大坝,1958年开始兴建,1962年竣工,距河源市区6公里,为混凝土结构,高124米,坝顶宽为5米,长度440米,是世界上第一座经受六级地震考验的超百米高混凝土大坝。溢洪段设有3孔。1997年7月11日至14日、8月9日至16日,大坝曾两次开闸泄洪。

进入景区大门后,就是盘山道路,走大概3,4百米就是一个拍照地点,可以远眺新丰江大坝,陶铸先生的巨大题词就在正前方,久居城市看到这么高大雄伟的人工建筑,立即对那个时代的劳动人民心生敬意。上面两张照片就是在拍照点拍摄的。

爬上盘山道,就是一个小型停车场,也是大坝入口。当天车不是很多,停车场很空旷,左边是几个卖特产的小店,由于下雨,我的朋友车上没伞,就买了把伞,价格一般,市场上我买那么长的一把伞也就是25到30块钱,他这里卖50,不过旅游景点,也忍了。可悲的是,刚买完伞十几分钟,天就晴了。。。。

站到大坝上面,极目远眺,大半个河源市映入眼帘,碧绿的江水如同脱缰的野马向前奔腾,当天不是泄洪时间,听说泄洪的时候,要不知道比这个壮观多少倍!
雨过天晴后,空气特别的清新,能见度也高,心情也顿时舒畅了不少,难怪古人登高望远总能写出一些千古佳句来。

大坝的另一边就是新丰江水库了,当时正是逆光,用iphone6s拍出来,整个湖面波光粼粼,远山层峦叠嶂,十分有画意。

快到大坝的尽头,有一扇小门,沿小门下去是一道通往坝底的楼梯,楼梯很窄,很陡,下楼梯的时候我6岁的女儿倒是没什么,朋友和他5岁的儿子怕的不行,一路上喊来喊去,也是比较有意思的一处。
iphone6s的相机细节什么的都挺好的,就是明暗交接的地方有些许的紫边。突然想起我的尼康D60已经放在柜子里两三年没拿出来用了。

上图这扇门,满满的六七十年代的风格。

大坝的底部,发电机组在维护。。

机房内嗡嗡的响,女儿对这些东西毫无兴趣,跟着麻麻出去了,倒是我,参观了半天机房。。。

发电机房出来不远是一个小型的博物馆,里面有大坝模型和许多当初建设大坝时候的宝贵影像,家人和朋友们都没多大兴趣看,偌大一个博物馆就我一个人,仔细的看,研究大坝的发电原理,品读每个照片的事件。。。那个时刻,我仿佛就在建设工地。。。

门票国庆打八折每人16元,车每辆10元。

此行比较仓促,当时也没考虑要写游记,照片都是随手拍的,比较乱,下次改进,谢谢,完。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0-04 09:38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10-10 09:50

引用 tracey 发表于 2016-10-10 09:50:55 的回复:

回复tracey:谢谢,补充了一下

2016-10-10 16:26

引用 phantompf 发表于 2016-10-04 09:38:05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phantompf:又增加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