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之南,来了又来

DAY1:七點,踏上了前往大理的飛機。大理機場名為荒草壩機場,顧名思義,荒草壩。
這次是和哥哥姐姐出來旅行,大家都屬於雙休工作,所以只能在國慶日湊足時間。
曾經來過一次,路線也大致相同,大理,麗江什麼的,都是標準路線,這次加入了香格里拉,想去那個接近天堂的地方,想去洗滌靈魂,希望之後能脫胎換骨,重獲新生。應該是自己加大了自己對香格里拉的幻想。
荒草壩機場出來做了一輛出租車,不打表,以人頭計算,三十块钱一個人,包車一百二,到達大理古城。

重慶江北國際機場

之前在網上做攻略說人民路很方便,於是定了人民路上的藍鳥巢客棧,到達後很失望,隔洋人街遠,且客棧偏僻幾乎等於沒裝修,我住的特價房,就在大堂隔壁可以想像的吵雜,衛生間門壞的關不了,由於是一樓地面潮濕,開著電熱毯烘被子。雖說是特價房,價格也不便宜,兩百多。哥哥姐姐住的房間接近三百,就換了一個架子床而已。總體來說不推薦。👇👇👇藍鳥巢客棧

中午客棧老闆幫我們預約了一輛車,包下午去蒼山和公園的車程,價格好像是一百四。十二點我們便坐車前往蒼山坐纜車,蒼山好像有幾條纜車路線,我們選擇的是洗馬槽路線,票價240一人,還有260得票價,說是可以看天龍八部拍攝基地,大家一定不要買!!!因為從纜車下來時會經過拍攝基地,根本不要錢免費逛。洗馬槽纜車路途好美的,越往上走越多霧氣,植物呈墨綠色,加上團團霧氣好似一幅山水畫,美不勝收。不過越往上走越冷。大家一定記得帶外套。最後到達終點,下纜車後有一條路是遊客自由活動的,那天天氣很好,我們便跟著走越往下越冷,只能裹緊身上的披肩。不過這種寒冷根重慶的寒冷不同,就算冷的我鞋底板都透了但就是不刺骨,是能夠堅持下去的,但是重慶的冷刺骨頭,穿多少都嫌不夠。走著走著就開始下雨了,我們立馬走去纜車處排隊下山。

像水墨畫嗎👇👇

這是到達山頂後遊客步行的道路,很冷的。是趁行人走過後才拍到的。很喜欢这种鸟瞰城市的照片,不管走到哪里都有这样拍的照片。

下山後,天氣同樣也變了,風刮的很大,礦砂亂舞,司機不知道關車窗沙子吹到我眼睛裡面好幾次。眼看就要下雨,但我們仍然決定前往洱海濕地公園。為什麼要去這個地方?因为那里有回忆啊。到達公園後我才發現,這不是我要去的那個地方,但是我已不記得那個地方到底叫什麼名字。後來為了確定是不是我要去的那個地方,我一直跑到公園靠海的地方,接著下起了暴雨。風也似的往回跑,卻仍然淋成落湯雞。后来在离开大理的车上路过一个地方,才想起来那叫才村码头。。就这样错过了

晚上我們來到洋人街選了一家白族餐館吃了晚飯,有酸辣魚,炸的小魚小蝦(不推荐
),水性楊花炒芋頭,白菜湯。還在隔壁燒烤店點了半打扇貝。我们仨不管在那里吃饭只要有碳烤扇贝生蚝都不会错过。这次好运的是,真的敲敲敲好次、蒜蓉太香了,美味至极。除了炸的小鱼小虾不喜欢吃,其余的都好美味這一餐吃的滿足,味道很不錯,連泡茶的罐子也很有味道,茶水清淡回甜。

Day2:早上睡到自然醒後我們退房準備前往雙廊,去雙廊非常方便,可包車,可坐汽車,我們住的客棧離洱海門很近,客棧老闆說那裡拼車方便,結果我們才出客棧小巷子便於上司機拉客,直接上車走人。一個小時便到了雙廊。雙廊還是一如既往的建築工廠,不過上一年是建房子,今年是修公路,汽車進不了雙廊鎮裡面,坐觀光車就自由穿梭。這次訂的酒店是每景藝術酒店,進入酒店的時候覺得大廳一般,也沒報多大希望,當來到自己的房間後,心情變得不一樣,寬大的落地窗,面對洱海,天花板和燈光配起來很溫馨,廁所很長,一頭是浴室,一頭是馬桶,洗漱台上還有玫瑰花,總之房間非常棒!心情特別好,我們住的是頂樓,而且只有三個房間,旁邊空陽台還可以曬衣服,前面還有一個娛樂室,有機麻,有茶具,有躺椅,娛樂室頂層也是觀景好去處。虽然离海有一丢丢距离,但是能在十一黄金周订到这样的房间实属好运。我们在双廊住了两晚,每晚是660的价格。👇

房間全景

安排好入主後當然是吃飯啦,这是在客栈小巷走出来公路对面的一个红色楼里面吃的,人特别多。一般我觉得人多的地方味道都不会太差。所幸味道还是不错的,但是价格相比之下要贵一点,唯一记住的就是下面这盘回锅肉,很好吃哦。好像重庆人走到哪里都喜欢吃回锅肉。哈哈哈。另一盘好像是炒得田螺吧?

酒店洗漱台。第一次觉得原来玫瑰别的颜色这么美,孤陋寡闻啦

酒店設備👇

双廊的一个酒👆

一个卖陶瓷的小店👆

整个行程以休闲为主,所以没有去南诏风情岛和玉几岛,由于不会骑摩托车也没能去环岛游,这是一个遗憾,本来想看看十月的环岛路线是不是另一番景象。

双廊的第二天,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情,我头一天洗的衣服挂在旁边阳台上,居然不见了,别的裤子,衣服,袜子,都还在,就白色的針織短袖不見了,早上我還摸了一下想著等太陽曬一下再收,下午睡了午覺出來就不見了。很憤怒。去找前臺說了一下,開始立馬幫我調監控查看,我還很感動,覺得辦事速度挺快,沒想到看了一會監控就沒行動了,最後就說晚上客人回來幫我問一下收錯了沒有,說最擔心的是客人已經退房就沒辦法了,找不回來也沒辦法。这一切的一切我都知道,但是你都开始看了监控为什么看了几分钟就不看了?吃了晚饭我很早回到酒店,问了一下前台关于衣服的事,前台说都没有收衣服,我就奇怪了,客人这么早就全回酒店了?我在前台问了退房的事才问的衣服问题,你怎么不主动告诉我还得我来问你们才说呢?到底有没有帮我找衣服的下落只有自己知道了。表示由于此事搅得我很不开心,甚至是沮丧。原谅我不是圣人,做不到置之度外。

雙廊環島

這是哥哥和姐姐去環島遊拍的照片,十月的風景也好美,不過最近雙廊在修公路,他們昨天在回來的路上被堵了一個多小時。

DAY4:由於定了早上很早的車票去香格里拉,所以我們七點便出門了,當然不忘在巷子口吃一碗地道的米粉,白族米粉的酸菜不是重慶的酸菜,這種是一種小莖小葉子的酸菜,加上肉末辣椒醬炒在一起味道很酸爽,我特別喜歡吃酸菜所以特別對胃口。然後坐上小三輪車前往雙廊客運站,很不幸,又堵車了,汽車不等人,內心真是萬分毛躁。不過最後的最後汽車也晚點了,成功坐上汽車。值得一提的是汽車上有好幾個外國友人,其中一個,嗯⋯⋯很帥😻😻。就坐在我前面,然後枯燥的汽車旅途中只有聽聽外國友人聊天說笑(當然聽不懂啦)。本来开始在网上查到说大理香格里拉要六七个小时,我们还很担忧觉得时间都用在坐车上面了,当我们到了大理客运站问了才知道只要四个半小时,这无疑是给我们一个甜头,分外喜滋滋。

總覺得雲南交通不是特別好,我們在坐汽車途中好巧不巧又堵車了,不過不是堵著不動,只是緩慢進行。說好四個半小時到香格里拉,我們多花了半個多小時到達。沿途中遇到一片草原,有牦牛,有小黑豬。很奇怪的現象小黑豬居然是散養的,他們也很自覺地在土裡吃吃雜草拱拱泥土。不過也讓我想到取香格里拉不僅要吃牦牛肉也要吃小黑豬肉,散養沒飼料一定特別好吃😋。

這是在汽車上拍到的照片,天藍雲白,👆👆沒有拍到藏族朋友們的特色房子。還有成片成片得紅色的花,好像是叫狼毒花。不知道有沒有記清楚。也沒有即時用手機拍下來。總之,沿途風景很美,我嚮往的地方。

我们定的酒店是香格里拉古城的倾城一品客栈。到達香格里拉後客棧老闆朋友來客運站接的我們很快便到達古城。這是我住的房間,古城的房子好有特色,幾乎全是木頭製成,古香古色。香格里拉的天空好低雲好白,好似伸手就能觸摸到雲層的綿軟與溫暖。好想躺在雲層上无忧无虑的睡一覺。

放下行李後當然是解決溫飽問題,老板看我们要出去,就提醒我哥戴一顶帽子(老板家的帽子,免费带)出去,不然会被晒伤的。写过老板之后,我們往古城裡面走,發現吃的小店不多,而且也在修路,不過也不是很大影響,後來問了當地居民說哪家小店好吃,居民推薦「順順」不過很不幸,順順沒有開門,然後就選擇了順順斜對面的小店,由於已經兩點多裡面只有一桌人在吃飯,我們一走進去那桌客人就給我們推薦了牦牛火鍋和青稞餅,說是特別好吃,然後我們當然跟上了風潮。本來對青稞餅是不抱希望的,因為我是一個不喜歡吃餅的人,結果是我錯了,青稞餅不要太美味,他根本就不是乾巴巴噎人的,反而很好吞食,青稞餅很大,就像pizza那樣切成一塊一塊,我姐吃了青稞餅喝了點牛肉湯就差不多飽了,接著我哥也不吃了,唯獨我,根本停不下來,哈哈哈。把牦牛火鍋一掃而光,還吃了青稞餅。顺带提一下这个饭店老板是大理人,在我们吃饭的过程中一直讲他的励志史,还要让我们加他微信,说以后想买这边的东西或者玉器可向他他买,会便宜很多。我们只得随声附和。吃飽喝足回客棧休息吧,本來是想租電動車去納帕海的,我哥觉得太累了,堅決不去只得取消。期待明日旅程。由于普达措和松赞甘林寺都是要买票的,想着明日排队免票比较麻烦,所以想客栈老板帮忙买票的,但老板说这样会多花钱,而且最近国庆节票打折,现场买会更划算。建议我们现场买。SO 谁还不想少花钱来着,当然接受老板的建议。真是一个坦诚朴实的老板哦。

DAY5:今天天氣不好,下著濛濛細雨,客棧老闆幫我們約好車150一天去松贊林寺和普達措國家公園但是插曲出现了,本来预约的是昨天接我们的那个小年轻伙子,结果居然没来接我们而且打电话也没人接,老板觉得有愧于我们立马帮我们约了另一个司机。由於當地人都是早上去松贊林寺朝拜,所以我們先決定去那邊,我想香格里拉的師傅應該都很熱情友好,在我們去任何地方的司車途中司機一直處於唱歌狀態,完全不像我們害羞含蓄,师傅一路要求我哥留在香格里拉,要求我哥和他一起唱歌講故事,坐在後座的我和姐一路笑不停,誰叫我哥是塊愚木。我哥的一再冷場與拒絕絲毫不減司機的熱情。這一點我特別欣賞。來到松贊林寺售票點,我們排隊買票,司機大哥就在售票點等我們玩了之後去普達措。松贊林寺門票是打折的,松贊林原價好像110我們買成99一張,普達措原來兩百多,打折下來也是兩百多,少了幾十塊錢。雖然打折並不多但對於我們來講遇到打折也是很興奮的很幸運的。買票後去跟著大部隊去坐公共汽車,售票點離松贊林寺還是有幾分鐘車程的,車上人滿即走。

終於來到松贊林寺,由於寺廟有一些禁忌所以我們是跟著解說員走的,從大門一直解說到最後,一步一步往最高點前行,在解說過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不能腳踩門檻,進入供奉菩薩的寺廟時要脫帽子取墨鏡也不能在寺廟內照相。一路解說每個菩薩的故事。虔誠的信徒可以買一盞酥油燈(10元)還可以請大師為你的配戴飾品開光,不過這一切我都沒有參與,因為我沒有飾品。由於天氣陰暗還夾雜細雨並且人多,照相是不行了,而且松贊林寺太大手機根本找不下來,所以這也是唯一一張全景圖。你看,圖片一半太陽一半陰雨,這就是雲南天氣,東邊太陽西邊雨。一個多小時便參觀完松贊林寺我們便乘車離去。然後得知布達拉宮是純黃金打造,是不是同我一樣有絲絲心動前往。

驅車前往普達措,由於被當地居民告知去普達措遊玩需要花上一天的時間,於是我們急急告別松贊林寺,走到一半路程熱情的司機師傅問我們有沒有吃午飯,如果沒吃的話就在路邊小賣部買點吃的再去普達措吧,因為裡面東西貴。司機師傅還挺為我們著想的,特別淳朴一師傅,於是我們便在路邊買了零食吃了泡麵再上路,當然司機師傅一路全程等候我們也吃了一個泡麵上路,來到普達措的售票點,司機師傅一再告知我們不要租衣服買氧氣罐,當然在來之前我們已經把本穿在身上的衣服全穿上了,於是買了票就上了旅行車前往公園,同車的人真是全副武裝,好多人都租了羽絨服,只有極少人拿了氧氣罐。開了近20分鐘下車便看見一個湖泊好像是叫屬都湖,遊覽地點就是包著屬都湖步行或者坐船遊覽(坐船費用自理)步行約一小時左右,對於公園當然是選擇步行才能看見美景,我們便跟著搭建的路慢慢前行。

总之,普达措并没有我想象中的惊喜,总觉得是一个普通的森林公园的感觉,估计是天气原因吧。总共是围着两个湖走了一圈然后做大巴车回到普达措的入口处,找到我们的司机师傅变回到古城。接下来当然是吃饭时间,一如昨日那般牦牛火锅+青稞饼。本来我觉得昨日那家味道甚好,但是姐姐说换一家吃吧然后就直接在客栈对面的一个小店吃的。没想到这一家的味道更好,真的是意外,吃了之后以为会和昨日价格从相差无几,没想到一百块都不到,好像是七十几块钱吧?总之没到一百块。青稞饼比昨日那个便宜一倍多。大家懂了吧?被宰客啦。我们三人一致给予今日这间店大大的好评,觉得明早离开香格里拉的时候在吃一顿早餐打包一个青稞饼离开。晚饭之后我们决定好好逛一下古城,去看看客栈旁边山上的转经筒。。。。

大大的转金筒来咯

DAY6香格里拉旅程结束。早上我们坐车上车前往丽江。是的,没有照片,因为我任性没照相,哈哈哈哈。在丽江逛了下古城吃了那个传说的88号那个饭馆的菜,说实话,不推荐,味道真是不可描述。在丽江买了手信,寄了两张不知道对方会不会收到的明信片。。。。。。the end

城。会。玩。

2016-10-04 09:38

2016-10-04 10:05

真美!

2016-10-04 10:26

2016-10-04 11:35

去苍山那里是选择了那条路线呀~看起来好美

2016-10-04 16:24

引用 娃wa 发表于 2016-10-04 16:24:05 的回复:

去苍山那里是选择了那条路线呀~看起来好美

回复娃wa:洗馬潭路線,票價是240,買票的會遊說你買260(可以看天龍八部的拍攝基地)的票。不要買260的,因為從纜車下來後會經過天龍八部拍攝基地,是不需要錢的,免費參觀哦。

2016-10-04 16:33

引用 baiyylan 发表于 2016-10-04 09:38:07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baiyylan:🙊🙊

2016-10-04 16:35

引用 Sharon沙朗小姐 发表于 2016-10-04 16:33:58 的回复:

回复Sharon沙朗小姐:好的 谢谢

2016-10-05 23:44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