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色达稻城亚丁国庆环线游 之 色达(2)

• 出发时间/2016-09-29

SUMMARY 色达-中国的梵蒂冈

该怎么描述色达呢?它是美丽但又肮脏的,它是纷乱但又井然有序的,它是落魄但又有信仰的,它是超然尘世但又不忘收钱的,它是封闭但又开放给世人的,我只能用矛盾体来形容色达。是的,我眼里的色达是矛盾的!

第三天-来到心心念念的色达

D3 10/02:班玛县125km色达五明佛学院 (尽量下午早点到达佛学院,可以看到天葬)自带干粮
说好的6点出发,因为一个晚上睡的不踏实结果7点才出发。又因为误信了旅游的攻略,没有跟着指示牌走,最后导致我们直接开上来条封闭的山路,真的是山路,一路曲曲折折,一路颠颠簸簸,一路和攻略上写的一样一边是山一边是河,唯一不同的是河对岸我们的是原始森林.手机是没有信号的,导航是没有结果的,于是抱着可能赶不上天葬那是因为我们没有这样的信仰,大家一头撞向南墙,开车开车开车......
1.“红色佛国”色达【五明佛学院】介绍:佛学院位于距色达县城20余公里的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蔚蓝苍穹之下,银岭碧草之间,数千间褐红色的木屋,如众星拱月般簇拥着佛学院的主殿——坛城,在此倾听着天籁般的诵经声,融入在上万喇嘛、觉姆的红色海洋中,感受着藏传佛教的宗教神韵。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
2.坛城分上下两个部分,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堪称“东方耶路撒冷”。可是我爬到顶上喘着粗气的我实在转不动100圈,1圈聊表一下敬意吧。
3.如有观天葬仪式的意愿,下午可先安排去天葬台,虽说是下午14:00正式开始,但是大家应该知道这种没有时间观念的地方还是早到为妙。13:30就开始了筹备活动,秃鹫开始翱翔在天空,为了那一瞬间的下冲......我们只能想想了,时间上错过了。在观看天葬的时候,不要离的太近,可以远观,最好不要对着天葬师和做法事的出家人拍照,更不要对着尸体拍照。
4.晚上19:00,一般会有上师们的讲课或者开示,可以自行前往经堂听课不要随意讲话,走动,吃东西。在经堂走动时,注意不要踩跨经书,书包,经架,以及出家人的披单,法裙等。在佛学院与人打招呼,可以双手合十,说“扎西德勒或者阿弥陀佛”。
5.参考酒店:
【不接受提前预定】第一个是喇荣大宾馆(俗称坛城宾馆),位置在坛城旁边,从停车场往山上一看就能看到,很醒目,据说是按五星级来建造的,但是藏地的五星级大约相当于汉地大城市的三星多一点吧。价格并不太贵,标准间是160元和180元两种,最贵的豪华套间是500元。 里面有独立卫生间,夏季还会有热水可以洗澡。 有一个优点,离坛城很近,可以很方便地绕坛城,有两个缺点,一是离开法会的大经堂较远,二是海拔比较高,据说大经堂的海拔为4000米,坛城的海拔为4100米,住在那里可能高原反应会更大一些。
【不接受提前预定】第二个是综合楼的招待所,位置在喇嘛大经堂与觉姆大经堂之间,有一个四层的红色楼,那就是综合楼,一般是三人间或四人间,平时的价格一般是每张床位四十元左右,楼内有公共卫生间,有公共自来水,床铺也比较松软,屋内有电热水壶可以自己烧热水,偶尔还有可能有热水可以来洗澡。 综合楼的二层有学院开的公家的餐厅,饭菜作得非常好,价格也实惠,住在这里有个好处就是就餐方便,可以一天三餐(尤其是早餐)都在这个餐厅解决。 但是有一个不足之处,综合楼位于女众区,所以这个招待所只对女众开放,男众无份,所以如果是夫妻一家子来参加法会想住在一起,这里就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不接受提前预定】第三个是扶贫招待所,位置就在停车场旁边,一个三层红色楼,一般也是三人间或四人间,平时的价格一般是每张床位三十元左右。楼内有公共卫生间,有公共自来水,屋内有电热水壶可以自己烧热水,但是好象没有洗澡的可能。与综合楼招待所相比较,这里的床铺要硬一些,总体来说条件不如综合楼招待所,而且离停车场旁边的男众大厕所很近,阴雨天的话会反味,会有臭味考验学佛者的心态及忍耐力。
但是这个招待所,由于位于男众与女众交界处,所以对男女众都开放,也就是说这里是男女混住的,如果是一家子来参加法会,那么住这里是比较方便的。
【不接受提前预定】第四个是“龙床”招待所,位置在喇嘛大经堂三层左边出口出来往上走几米处,有一个写着“内部招待所”的地方,这个地方比较特殊,是法王如意宝曾经住过的地方,所以应该有特殊的加持力吧,由于是法王的曾住地,所以所睡的床被大家私下里俗称为“龙床”,所以我就给它暂时起名为“龙床”招待所吧。也是由于地处男女众分界处,所以对男女众都开放,但不同的是,男女众不能住在同一间房屋内,招待所里面据说只有两间屋子,每间屋子内摆放八张单人床,一间屋住男众,一间屋住女众。价格也是每张床40元吧。 这里有一个优点,离大经堂实在是近,开法会特别方便,也有一个缺点,招待所内没有厕所,要上个厕所可是比较难,要到挺远的外面上厕所。
反正我的选择是回到镇上,预约了西渡青年旅社,后来证明我的选择还是正确的。

看着这蓝天白云心情就放飞了

偶遇灯塔寺

出了班玛有两条路可以去色达,我们想绕开土路结果一不小心错过了年龙,结果绕行了240公里7个小时才开到了色达。斑玛通往色达的路已经开始在修了,标识牌也清楚,其实跟着标识牌走就可以了。不知道的驴同学们可以问问住的酒店或者当地人,他们会告诉你一条土路虽然短但是开车的累且时间长,不如走省道经过年龙去往色达

当中经过一个路口标注着红军走过的地方,真的很穷很穷,真的一点信号都没有,连GPS都找不到呀,逞强的继续往前开。

路牌也没有,有也是反着放的,我也是醉了,然后醒了,然后晕了,然后醒了,然后再深度沉醉了......
开到终于有指示牌写着色达,我们心情激动呀,一转弯后发现是条死路,当时真的死的心都有了,不知道何去何从了。看到反方向开过来辆满身尘土的DODGE,我跳下车站在高速中间拦住了他们问到:大哥你打哪里来?答曰:炉霍。我接着道:炉霍好呀,色达的反方向,我肯定不往那里去。您老知道色达怎么怎么去吗?大哥笑了,豪气的大手一挥:跟着!带你们一段!不知道安全意识去哪里了,屁颠屁颠的就跟着往来时的路开去。开了10分钟左右才发现也有色达标识牌,不明白我们原来看到的是否是另外一条路,总之看到那个表示牌后左转开5分钟就到了一个臧家村,村口左转一路直行就到色达了。

初见色达,这段路标志相当不清楚,自驾的朋友请一定注意!指示牌从甘孜色达的路标还算清楚,班玛过去一路没有标识都要开过头才发现,好不容易有个路标还是放在沟里的,真心看不见!

很多都是开过了调头回去后才能看到这样的路标,你说你要是能弄成两面的多好呀!
然后的然后,国庆大片来了!

接近色达佛学院发现有交警管理,停车场是不小的扛不住这么多的游客。又有传闻说政府要接管色达,进行安全重建,所以去的人更多了把。进入佛学院停车场前已经能开到新造的一栋栋水泥墙的小楼,也是这样的色达是安全的,但是这样的色达已经远不是真正的色达了吧。世间太多事都难两全呀。
停车场就是公交车终点站,车票每人3元。但其实也只是到达大门处,自己还需要上行40到50分钟才能到顶。排队排了90分钟不到,人真心很多!太阳真心很烈而且没有躲的地方!我开始有点头晕了,包里的水还没有坐在公交车就被喝光了....

公交车就停在这里,下山的公交车也是这里坐的。

停车场往上的路有两条,我们是面对着山左手的路上去,右手的路下来,基本坡度都一样,只是山顶的地方右手比较难走,特别是背包的同学可能需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

半山腰,太阳已经开始渐渐下山了,有心想加快脚步毕竟是高原地区,还是走一段要歇口气的。
终于在下午4点多终于爬上了色达山顶。

老公说像棚户区,房子基本都是红色小木屋,越往上的红色越深。后来听人说红色是一层层刷上去的,如果你讲经讲的好,信徒多,信徒就会供奉你食品、日常用品、你也能慢慢从外围往里住,小红房子也能再刷一层。但是后来人太多了,供奉的东西不够分,也发生了有的佛徒来了又走了,有的佛士已经没有更中心的房子可以住了,索性就在另外一个山头开始建造小房,却苦于没有油漆变成了原木色。无关乎真假,只是心里有点崇拜这些像苦行僧一样的佛徒们,希望你们坚持信仰并普度众生。

据说最早法王买了5个山头,然后建造了佛缘金坛就是照片中中心的红房子。

不是红色的就是新开建的山头

山上的路要不就是穿梭在小木屋间的缝隙都不能称之为路,要不就是用脚踩出来的土路,只有交汇的地方才能看到这种整修过的路。

穿梭在木屋和木屋的铰缝里,还要当心正在拓展的路,一不小心就踩了“敬佛”一脚,它居然鄙视我,摇摇尾巴走了.......

路是不完整的,房子是破落的但是心中的那份执念确实最真挚的!

金碧辉煌的坛城。

天气渐渐暗沉下来,抗着长枪短炮准备拍摄黄昏落日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而我们因为要返回镇上休息,不得不和色达告别了。我们往另外一条路下山走到大巴停车场准备去镇上。

19.00晚课开始了

华灯初上,我们准备下山。到山下停车场发现还有很多人扛着长枪短炮在等公交车。据说色达的夜景是很漂亮的,星星点灯,流星密布,可是我们没有带摄影工具。
回到镇上的青年旅社碰到早到一天的旅游,分享了这张星空图给我们。太震撼了!

虽然我们错过了天葬(每天下午13:30左右开始),可是旅程不就是这样吗?为下次做准备留给遗憾吧。
在这里提醒旅游,天葬并不是这个山头而是要做小巴去往另外一个山头的大约车行10-15分钟左右。天葬台是不允许拍照的,秃鹫盘旋在上空很诡异,对于天葬这种行为我们不予置评但是至少给予相应的尊重。色达包括县镇绿色植贝很少,空气比同样海拔的地方稀薄。
我们住的是西渡青年旅社,几个年轻人开的,用了很多IKEA的东西。小小的大堂,但是房间干净,整洁。被套都是新的自己换的。我们预付了8个人的房间,庆幸朋友一家三口没有来,否则肯定住不下,光厕所就要累死人。色达的床铺挺紧张的,当晚旅主还来和我们商量,180一个床位帮我们300卖掉行不行?考虑都安全我们还是拒绝了这个不义之财。路上还有很多人野外帐篷,半夜很冷的,也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情况,所以能预先预订还是预订吧。
当天晚上在青年旅社斜对面吃了菌菇火锅,可能饿了一天胃口大开忘记了高原的禁条:不能吃太饱,不能吃太多肉,晚上整理箱子的时候胃就开始翻腾,终于在坐定休息几分钟后从床上跳起直奔门外楼下,吐了一个彻彻底底。连夜发起了高烧到39.2度,老公开始担心我,不时下来看看我,强味喂了点葡萄糖水。第二天早上退烧到37.8,身体有点乏,我无比庆幸出发前让成都的同事给我买了葡萄糖,本来是想买口服液的,结果他直接去医院给我扛了13包吊水的葡萄糖过来,从此以后我决定叫他救命恩人!早上起来喝了点薄粥继续上路,我追悔不该来之前又是熬夜又是加班明显状态比去西藏的时候差很多,高反也严重很多,自己都想来后怕。又和老公商量如果到稻城我还是发烧高于37.5度,我就留在香格里拉镇他们自己去亚丁,结果验证了老公的话,只要旅游,只要有玩,我一定会满血复活的,哈哈哈哈!

第四天-色达-甘孜 偶遇甘孜寺

D4 10/03:五明佛学院65KM翁达56KM炉霍79KN甘孜-自带干粮
早起欣赏晨曦,清晨的佛学院带着雾气好像仙境,早餐后前往山顶的坛城,跟随众多藏民和僧人转经,走进他们的生活,体验他们的生活方式,金碧辉煌佛学院、漫山遍野的红房子、裹着红袍的僧人、彩色金幡、用相机记录这里的一切,用你自己的方式续写与他的缘分;下午从五明佛学院出发前往甘孜,抵达甘孜后可参观甘孜寺;离开色达,穿越金马草原,翻越奶龙神山,前往甘孜县,这段路大约需要6小时到达。
甘孜县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腹心地带,藏语乃洁白美丽之意。卡瓦洛日神山北麓,雅砻江在县城旁边蜿蜒流过。到达甘孜后,如果有时间可以继续往县城北部绒岔坝方向走,一路上有好几个独家拍摄点,值得驻足停留一个下午。如果天气晴朗,我们可以拍完夕阳再返回县城。
甘孜寺:坐落在甘孜县城边的山坡上,建筑风格属藏、汉结合。寺庙系格鲁派。大殿共分四层:一层为大经堂;二层为护法神殿;三层为强巴佛殿;四层供奉着由印度请来的觉卧仁泊切。
温馨提示:从色达甘孜,有两条路可以通行,第1条是色达县直接到甘孜县,约140公里,但路况一般,是土路,大巴车通过有一定因难。第2条是从色达绕行翁达、炉霍,抵达甘孜,全程230公里,正常情况下可以畅通。这两条线路可以根据季节,车型,路况进行选择。
参考酒店:雍康大酒店238元不含早(海拔3300米)

色达出发,经翁达-炉霍-开往甘孜的路上再遇雪山,似乎一不小心走了红色路线,-下雄乡洛戈梁子观景台,还是那片蓝色的天空,低悬着的白色的云。

用手机软件查了,没有显示。看攻略上说这一段会看到的是卡瓦洛日神山北麓,就当它是吧

中下午到达甘孜入住据说是当地最好的酒店-雍康大酒店,可是却是这一路上我最不爱的。服务不错,硬件虽旧,但是却碰到了停电停水。携程预订的房间居然是没有窗了,很闷,于是放弃了休整的决定,大家简单洗漱了一遍就出门闲逛加觅食了。
甘孜寺本来不在我们的行程里,但是时间还早,于是有了第一个惊喜。甘孜寺绝对是俯看甘孜全景,眺望雪上最好的地方。寺庙有3个门,我们一路开车到达最高点就在臧宝阁附近。可惜去的还是晚了,护法神殿关门了,无缘得见寺内大量藏刀和旧式火枪。。
甘孜寺介绍:坐落在甘孜县城边的山坡上,建筑风格属藏、汉结合。寺庙系格鲁派,已经有三百三十九年历史,文革时被毁,八零年前后重建。大殿共分四层:一层为大经堂;二层为护法神殿;三层为强巴佛殿;四层供奉着由印度请来的觉卧仁泊切。
甘孜县是川藏北线的一个重镇,县城规模不小。据说是当地藏族供奉给寺庙表示不再杀生的决心。甘孜寺寺主香根活佛现年五十七岁,香根世系始于一八四六年,承传至今为第三世。第一世系十一世达赖喇嘛的三位侯选灵童之一,后十一世达赖喇嘛经金瓶掣签认定,落选的其中一位灵童便是香根一世,名洛绒粗臣,法名罗桑克珠。香根活佛世系与甘孜孔萨土司家族关系非常密切。

似乎感受到了我们的激动,天空居然开始放晴!照片也漂亮起来了,我又开始埋怨我的微单,国家需要你的时候你居然罢工!

同行的车开车下寺庙,我一路上自己走下来的。树丛中眺望的雪山别有风情。那帮懒鬼!

寺庙有四层高,所以如果你从下面的正门进入等于一直攀爬才能上到最高眺望的大殿广场。我们是开车从边门进的,下来的时候才发现另一个山头有一座相似的寺庙,一问之下才知道那是给女喇嘛住的,不让参观。

为了拍到这个照片我走了很多很多冤枉路,其实大多数角度拍出来是这样的、

回到酒店累了,大家就近吃串串,只有我一个人不爱吃辣串,找吃的地方结果后来徒步又从宾馆走回了甘孜寺。

夜色里街道沉寂起来,家家户户都关上了门窗。闲逛着走到了白塔路,偶遇做完功课的僧人们。这样的夜,沉寂的街,一个人的路,其实也很不错

看着挺壮观的把,其实甘孜寺的正门是隐藏在小路上,民居里的。

白塔东路估计因为这个而命名的吧

康北最美数甘孜,康南最美在稻城!想想明天就能到稻城亚丁了,期待我的年度大戏。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0-04 17:38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