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看海底总动员~马来西亚仙本那之马布岛OW考证记

2016-10-03 21:56 4490/5
  • 出发时间/2016-10-01

行程安排

国庆放假9天,10.1~10.9,8天时间给了这次旅行,最后一天在家休息,还能整理照片。
【D1】
9:55香港-亚庇(怕飞机延误,所以第二程不敢订太近的时间)
20:25 亚庇-斗湖-仙本那
仙本那镇上龙门客栈(agoda预订)
【D2~D6】
10.2早上7:30前去客栈报道,交尾款,乘船至仙本那马布岛开始ow4天3晚学习+2次fundiving
10.7早上 check out
【D7】
10.7下午15:05斗湖-亚庇
亚庇halo hostel住宿一晚(booking预订)
【D8】
06:25亚庇-香港

出发前的准备

1.机票:大概四月份的时候就决定去考OW了,所以很早就订好了机票,再加上买的廉航,机票上的开支很少。
10.1-10.8香港亚庇(哥打基纳巴卢)2400两人往返
亚庇仙本那的机票100+每人
所以机票总共支出3000往返两人
提醒:最好是先订ow套餐再订机票,根据ow考证机构的时间安排来订机票。因为在岛上考ow涉及到最晚上岛时间,潜水后18小时不能坐飞机等问题。这一点很重要哦!
2.OW潜水套餐:马步岛的mabul backpacker的ow套餐(但我并不推荐大家去)。想想自己主要是考证,估计没啥时间享受度假村的设施,打算拿到证后再找好的度假村享受。(PS:事后证明到东南亚,特别是这种极度偏远的岛上,最好还是多花钱住好些,无论卫生还是条件都要好些,看我的游记第6天就知道为什么了。)
3.潜水相机:租或买
因为奥林巴斯拍照效果特别好,gopro拍照效果不如奥林巴斯,但goprohero潜水深度可达30米,所以主要用来潜水深的时候录像和拍照。PS:奥林巴斯最深只能到15米,而OW最深要到18米。
提醒:越早租相机越好,时间早很多店家还有折扣,我提前7天租,淘宝很多家都没有国庆期间的机子了,最后找到有机子的店家租金会比销量好的贵一点。
我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gopro hero机子的,起租期还是10天,租金300。而我只需要使用8天,我只能让提前给我,自己先拿来练练手。不过这家优点在于收货日期和寄回日期不算租金。然后奥林巴斯TG4租金还收的是国庆期间涨价费用,255元9天(收货日期要算在内)。

4.住宿:除了ow套餐涵盖的住宿,根据航班时间需要在仙本那亚庇过渡一晚,分别定了这两个地方的住宿。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接触潜水,今年仙本那异常火爆,十一期间几乎三分之二都是中国人。如果临行前订基本是不可能的了,而卡帕莱这些火爆的度假村甚至要提前一年预订,不过只针对中国公共假日期间,淡季还是很好订的。如今潜水越来越受到国人的欢迎,大家一定要早订住宿。
5.保险:淘宝办签证的同时就在它家买了8天保险,延误、行李遗失、感冒、潜水受伤等都涵盖,比较适合马来西亚的旅行。
6.购置必备物品:如面镜和呼吸管、也可自带二级头的咬嘴、脚蹼等

旅行行李清单

资料类:护照 签证 华夏银行卡 住宿单 保险单 机票订单 马币换充足(根据自己情况定,这边atm每笔最多RM1500。比如我们上岛要带够ow的学费,所以还得取第二笔,就要收手续费了,不过也不是很贵,大多银行12元)笔(用来填出入境卡)

电子类:充电器 充电宝 数据线 转换插头 奥林巴斯TG4和Gopro hero相机及其配件 最好带旅行mini吹风机(不过视你订的住宿条件而定)

洗漱类:牙刷 牙膏 洗面奶 眼霜 面霜 爽肤水 芦荟胶 毛巾(最好带个大浴巾)浴花 洗衣液 洗头膏 沐浴露(以上全部装入100ml以下的旅行装分装瓶,根据航空公司规定,每人随身携带液体总量不得超过1L)

泳具类:面镜呼吸管(买的是TUO的)潜水袜 水母衣 泳衣 沙滩鞋 可塑性咬嘴

防晒类:墨镜 遮阳伞 防晒霜 防晒罩衫

药品类:正露丸、驱蚊水、液体创可贴、感冒药等应急药、酵素(日本买的补充维生素的)
其它:即使夏天也要带厚一些的外套,穿长裤,因为飞机、候机室实在太冷了。
————(以下是我旅程结束回来后补充的,单独列出来以示重要性,都是我血的教训得来的)—————
消炎药:头孢或阿莫西林等、强力止泻药、伤风感冒药
小毯子、防水的背包、防水的衣服、晾衣服的夹子(防止风把衣服吹跑)

ONE—不折腾到不了仙本那

为了赶早上9:55从香港亚庇的飞机,早上5:45起床赶往罗湖关口,6:20到达已经很多人在排队等开关了。当时真的吓到心慌,没想到这么早会这么多人,结果很顺利的过了关,坐地铁到上水,7:10分左右就坐上了A43机场大巴,赶上了飞机。后来听仙本那遇到的深圳小伙伴说有朋友在皇岗口岸因排队过关的人太多结果误了飞机。
飞机晚点半小时起飞,到亚庇1点过了。到机场首先取了马币,然后买celcome7天1.5G电话卡,因为Aimee说这个运营商的卡在马布岛上信号不错。
再花RM5/人购买机场到亚庇市区的大巴,去亚庇市区逛了圈,实在是小小破破的城市,最大的shopping mall也寒酸的可怜。
晚上8:25的飞机,一小时飞行抵达斗湖,门口就很多人接车,拼车的人也很多,晚上司机开的特别快,跟坐过山车似的一路飞驰,路上还遇到了一只树干般粗的大蟒蛇横在路上,司机一个急转弯避开蛇,我们都夸他good driver。
当我偶然往窗外的天空看时,被满天密密麻麻的星星震惊到了,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星空,像一闪一闪的画布一般。
晚上在dragon inn水上屋度过一晚。

TWO—马布岛OW第一天

7:30到mabul backpacker在仙本那镇上的office报到交尾款,然后他们开了一段路到码头,再乘不到一小时的快艇到达我们的客栈。
今天就算OW考证的第一天了,教练让我们自主看书学习理论知识,我们看累了就逛逛岛,逗逗猫,在门前游游泳,一群人一起弹吉他唱歌,看日落,看星空,看远处乌云闪电,却享受我们这片天空的风平浪静,不过到了半夜,我们却被暴风雨吵醒,傍晚看到的乌云飘到我们这边了,就这样刮了一夜的暴风暴雨,不过水上屋却没有一点晃动,只有人走路的时候才会感觉震动。
不过最困难的是要努力适应艰苦的生活条件,可能客栈条件不如价格贵些的度假村,我们这里白天没电,洗漱水是淡海水,连个热水澡都没得洗。从此决定再也不省钱订便宜的了,因为潜水已经够辛苦了,浑身湿透后在船上吹风真的冻的瑟瑟发抖,此时此刻只想要热水澡,而且是淡水的!

客栈门前常常有小朋友划船过来要糖吃或者来卖螃蟹 鱼

每天都是这样的落日

大家晚上就这么面朝大海,坐着放空

远处的乌云一直在闪电,我们这里却听不到声音,应该是很遥远的地方。

THREE—潜水第一天

今天只有一潜,学习各种水下技巧,首先是船潜的背滚式入水,然后BCD充满气让自己完全浮起来,然后就开始下潜到2米深水下跪着,学习面镜排水,二级头排水,二级头掉落挥臂式寻回法,摸管式寻回法,面镜脱落水下睁眼,然后教练带着我们往深处潜,最深到8米后开始上浮回水面。虽然8米看起来不深,但对于我这样的初学者来说,平衡耳压做的不是很好,导致后来最深处有点疼。最后这个地方我遇到了上浮不上去的问题,即使点按充气阀还是上不去,最后还是助教推了我一把才上去的,浮出水面后只想马上躺下,感觉能用鼻子呼吸真的好自在。
到了客栈洗完澡后直接就倒床上睡到4点过才被同学叫醒,集合后开始做final exam,总共50道题,错了5道题吧,教练会给我们的错题解释,然后告诉我们考试通过了。
到了晚上8点,又集合跟我们讲今天的问题,然后讲明天要做什么。
下午睡醒后起来看的夕阳,仿佛和昨天一样,只是今天十分疲惫。

FOUR—潜水第二天,两潜,最深10米

早上8点集合,简单brief下今天要做的事,又乘船出海开始今天的第一潜。
早上潜水又学习和巩固了一些技巧,因为长时间呆在水下只能用嘴呼吸,感觉有点胸闷气短,而且可能早上吃饭后没多久就开始潜水,再加上船的颠簸,在水下甚至开始反胃,在这样的情况下练习完全取掉面镜后再带回排水,有点紧张,分不清鼻子嘴巴呼吸了,结果本性使得鼻子吸气呛了点水,不过马上带回面镜恢复正常。后来教练让我尝试几次深呼吸,胸闷的感觉得到缓解。
中午上岸后跟教练描述早上遇到的问题,以下是教练的解答:
恶心反胃的时候,如果真的要吐出来了,就去掉二级头,吐在水里,再把二级头放回嘴里。
只用嘴吐气觉得不舒服的时候,可以先用嘴吐一半的气,然后用手按着面镜用鼻子吐剩下的气,让自己舒服后就换回正常的呼吸,教练说她有时也会这么做。
可能我在潜水方面有些笨拙,不是所有人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过吃饱后潜水真的会反胃,主要是潜水时间的安排不是很合理,因为这段时间学院太多,只能依着船的安排。
中午休息的时候我就在陆地上反复练习嘴巴呼吸,还有做中性浮力的步骤,所以下午呼吸不舒服的问题解决了,不过耳压平衡的时候总是错误地吸一大口气再捏鼻做耳压平衡,导致我中途突然失控上升到水面,不过大多时候都维持着中性浮力跟着往深处游,下午最深是十米,还看到了好多各种各样的大鱼。
上岸后教练抓着踢水方法不对的同学又在门口的水里练习,然后上岸跟我们每一个人讲解各自的问题,比如我还是耳压平衡,鼻子捏的不够紧,正确的做法是短促吸一口气,紧紧的捏住鼻子,鼓耳膜排压。另外就是下沉时应该把气放完,如果担心下沉太快,则踢腿减缓速度。
其它同学的问题有的跟我一样,有的也有其他问题,比如不要把脚踩沙子里,踢水要塌腰翘屁股伸直腿和脚踝,双腿上下摆动总共3次,然后停下,边前进边做耳压平衡,然后再继续。
课后记录一个是让自己复习,印象深刻,另一方面也让准备学潜水和遇到相同问题的人能共享我的这些教训。
总之今天呼吸有进步,问题仍存在,明天两潜继续努力尝试解决吧。明天加油!
PS:没考完证教练是不允许带gopro等水下相机的,所以这几天相机都处于闲置状态。不过即使没有这个规定,在没能自在潜水前我也不敢带的。
⬇️这两天的海鲜大餐,现在已经吃到不想吃海鲜了。

晚上9点受邀去另一家客栈scuba Jeff,再一次感受到这里的人们仿佛人人都会吉他弹唱。Jeff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唱歌唱的非常好,我跟他说让他来中国参加某比赛,他还说他只是唱着玩儿。我跟他说一个马来西亚歌手在中国比赛名列前茅,发现原来这里的人都不知道李佩玲。可能这里唱歌唱的好的一大把,没啥好稀奇的了。
Jeff还跟一个来自桂林的打篮球的又高又壮女生开玩笑,不停地对她唱情歌,都是现编现唱,非常好听。这个女孩听不懂英文,我们边翻译边起哄,Jeff说要给她做早餐,不让她走,各种肉麻,哈哈。
我们还一起跳马来舞蹈,我也给大家表演了我最近学的爵士舞,气氛特别融洽,就像一家人一样。Jeff那儿还有海水吊床,我当时被boss直接推到吊床上,那感觉跟在船上背滚式入水感觉一模一样。
玩儿到11点,我们就回屋直接睡了,在岛上的生活每天都特别不讲究邋遢,慢慢已经适应了艰苦的生活,人的适应性真的是很强的。

FIVE—继续学习水下技巧

早上本来是说好8:30出发,但被另外一个欧美教练强势占去了船位,我们一直等到11点过才能出海,此时肚子饿的咕咕叫,又没到饭点没有任何吃的充饥,就这么饿着肚子潜水。因为我们组6个人,一个教练一个助教,在做技巧训练是就需要长时间在水底静止等着,所以导致最后我冷的一直发抖,示意教练后她让我稍等一会儿,然后让我和我的潜伴也就是我家boss做氧气用完后靠潜伴备用气源上升的技巧,做完这个技巧后就让我先回船上取暖,其它同学做完最后一个紧急上升后也回到了船上。
由于我们组有两个女生明天的飞机,为了保证潜水18小时内不坐飞机,我们今天必须4点前完成所有课程,所以一潜后我们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船开到另一个更深的潜点,换了气瓶又让下水,完成ow的18米深度潜水。因为我太冷了,就没再下去,待他们下水后,我要求船员带我回客栈吃东西,又饿又冷的情况下我不敢再继续下潜了。
并且我明确记得书上写过一天内的潜水应该是一次比一次浅才对,然后今天这样操作我只知道与书上讲的不一致,但不确定到底会有什么影响。有高手看到的话可以解答一下。
今天比昨天的进步是中性浮力控制的好很多,还学会了利用呼吸与浮沉之间的反应时间差来控制自己下潜上升,耳压平衡也很熟练了。不足的地方是练习浅层水面紧急上升用嘴给BCD充气做的不好,有点紧张,试了3次才搞定,所以喝了几口海水。另外在做用漏气的二级头呼吸的技巧时忘了按排水阀,导致自己喝了好多海水,第二次操作正确后就很轻松了。
下午没能安排到船给我,所以明天我要模拟氧气用完做CESA,口吹bcd建立浮力的技巧。然后再跟着教练下潜到18-20米左右的深度,就能完成这次考证的所有技巧了。
Boss比较有天赋,几乎没遇到什么问题,果然人各有所长。
今晚再闹钟好好记一下步骤,好像这样很有用,每次都把前一天的问题解决了,希望明天一切顺利,然后就可以自己带着相机fundiving了。

唯一两张潜水照片都是教练拍的,丑的认不出自己

SIX——噩梦开始

从昨天半夜开始发烧,浑身肌肉疼痛,头疼欲裂,没有温度计,手摸大概有39度了,没有退烧药,没有厚被子(在马来就没住过有被子的地方,全是一个床单盖被子),就这么难受了一晚上,心情极度低落,想着第二天还有潜水内容没有完成,放弃又可惜,要坚持需要很大勇气,就这么纠结低落地度过浑浑噩噩的一晚。(我们当时都以为是伤风感冒,其实是严重的细菌性食物中毒)
早上起来,烧仍然没有退。咬牙爬起来跟教练说明情况,她说必须完成才能给我通过潜水证,不过本来1小时潜水可以给我缩短到30分钟。我几度想放弃,但每每想起前几天的努力,知道放弃我以后会后悔。为了不给自己留遗憾,我咬咬牙,告诉教练我能行。
就这样,我拖着头疼欲裂、发烧的身体,还要自己完成所有的设备组装,穿上20多公斤的装备,从船上跳下海中,跟着教练潜到18米一个沉船处,尽管冻得发抖,我还是很好地保持着中性浮力跟着教练绕着沉船参观。沉船里很多鱼,还有一个把自己伪装成石头的像鳄鱼的鱼,教练拿她的小铁棍轻轻撩拨了下它,它就游走了,估计不是危险的鱼类吧。潜了30分钟,最后要做CESA了,当时特别担心因为发烧脑子糊涂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当教练让我取下二级头紧急上升时,我还是先给她比了手势稍等下,让自己先冷静下,还好最后顺利完成,浮到水面上,教练用不标准的中文说棒棒哒,表扬我在水下很冷静,处理的很好。虽然心里很开心,但还是挡不住身体的难受,浑身湿透了后,在船上吹着风,头都要炸了的感觉。上了岸,好想奔回屋躺着,结果还被教练拽着完成清洗装备。完成后回去没休息几分钟,又被拉去写潜水日志,然后总算是都结束了。
OW PASS!!!
接下来我就开始昏睡了,中午我家boss也开始发烧,然后我们都开始上吐下泻,昨天中午一起吃饭的几位小伙伴也一样,只是情况或轻或重。只有唯一不吃牛肉的女生没有中招,我们更加确定是客栈提供的午餐的牛肉变质。所以在剩下的几天里,在没有药的情况下,我们就这样昏睡、喝糖水,数不清跑了不多少次厕所,一整天什么东西都吃不下。

SEVEN——受尽折磨地离开马步岛

按约定的时间早上7:30乘船离开,天公不作美,从昨晚开始狂风暴雨,导致海浪很大,天气也很冷。我们坐着船没开出多久浑身衣服全打湿了,冻得瑟瑟发抖是其次,最恐怖的海浪很大,船很颠簸,而且每颠簸一次我的头就痛一次。最为悲剧的是,开出20分钟,船的一个引擎打不燃了,我们不得已又被拉了回去等他们修船,我都开始嘲笑自己这次是踩到大霉运了。同船的一对儿被海浪吓到了,说吓不走了,反正第二天的飞机还来得及。而我们因为要赶下午3点过斗湖亚庇的飞机,再加上我们无比迫切想离开这个岛,所以我们跟他们要了两件救生衣(注意,是我们要了才给的,不要不会给,船上也没有)。就这样,船修好后我们又出发了,不知道颠簸了多少次,头痛了多少次,只觉得经历了一场漫长的浩劫。
到了仙本那镇上,我们在客栈的office换了干的衣服,直接100马币打车离开,因为支撑我们虚弱身体的就是回家的信念。
斗湖机场试着买了点吃的,结果还是吃了就反胃,最后也都浪费了。
当晚到达亚庇的Halo hostel,到了我们两人倒头就睡,醒来8点过了,出去找药店想买点抗生素吃,结果药店都关门了,我们只好赶紧回去,又是一晚睡觉-肚子疼醒-拉肚子的循环。

EIGHT——回家!

本来跟客栈的工作人员越好早上4点半送我们到机场,给他30马币,结果快5点了都没来。好在在路口等车时,一个华裔开车路过,看出我们要打车,就摇下车窗告诉我们到哪里可以打到出租车。按照他的指示,我们很快到了出租车,因为是夜间加价,45马币送到机场。(这一点客栈员工已经提前告诉过我)
6:25的飞机,终于载我们回到了家!
到医院抽血、检查粪便,结果:细菌性痢疾、便血,当然这是医生口头这么说,报告单上只会写急性肠胃炎,因为细菌性痢疾人数多余3人要上报,一般医院不会这样写。
医生开了头孢、活菌片(平衡肠道细菌的),当天输液一次,我就立即止泻了,但boss因为那天吃的比我多,到了第二天都还没止住。
接下来就是天天喝粥、按医生嘱咐多喝海带汤、吃香蕉、多喝水。

给小伙伴们的建议

1.去仙本那考ow,在仙本那镇上考或者到高档的度假村考。
知道我们住的客栈,每天的盘子都是一盆水反复洗的么?这是我后来发现的。
知道我们每天吃饭的盘子,吃完或者还没吃完的时候,客栈的一群猫就会跳到桌子上舔盘子么?我现在真想那几天我天天吃的是泡面就好了。
我们每天洗漱都是冷的淡海水,有的住客乘完菜不盖盖子苍蝇就在上面飞,盘子是猫舔过的,这些都忍了,但是细菌性食物中毒就不能忍了,也不能忍气吞声,只希望不要有更多人再有我这样的经历。
2.去仙本那的各个岛上,最多不要住超过3天。
其实岛上的确很美,但真的是非常远离文明社会的地方。一旦有个头疼脑热,没有医疗,没有热水澡,真的很痛苦。
3.带齐各类药品
4.不要随意搭乘黑车
前面我说过,凌晨我们要打车去机场,当时我男朋友在客栈里面的厕所又去拉肚子去了,我站在客栈门口找车,一个男的当时把车停门口,问我去不去机场,我说要去,我还有朋友要一起,他说“I want you”,我立即提高警惕性进门去,他就开走了。进客栈后,我特意问了下工作人员,这边的的士是什么样的。
5.建议ow不去仙本那考,而是在更便利的地方考完aow直接去仙本那诗巴丹,我们这样的状况当然是没去成,但看了教练手机里的视频,是她自己在诗巴丹潜水拍的,真的是超美,每个人都说去了诗巴丹你会爱上潜水。只可惜,我估计很久都不会想再去仙本那了。
6.自己买湿式防寒衣服
我们10月份去的,每次潜水都冻成狗,可能我比较瘦,不过大多女生都说挺冷的,所以自备一件,虽然麻烦了,但是可以让你无寒冷之忧,尽情享受潜水。
因为最后生病,我们取消了fundiving,相机在考证过程中是不能用的,所以相机的租金几乎就是浪费了。只有发着烧那次的最后一潜,教练给我拍了几张照片,也是个拖延症患者的教练啊,到现在还没发给我。。。
最后,希望大家旅途都平平安安,顺利考完ow、aow,爱上潜水。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04 16:25

引用 perfect 发表于 2016-10-04 16:25:32 的回复:

回复perfect:当在水下感受到呼吸的艰难后更加热爱生活了

2016-10-04 18:37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10 11:50

引用 edison_amy 发表于 2016-10-10 11:50:48 的回复:

回复edison_amy:亚庇市区很多吃的 喜欢海鲜就去那个海鲜市场 其实都差不多 也没啥特别推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