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秋北疆喀纳斯线游记

神游远远 (南京) LV.15
2016-10-03 22:22 394/5

北疆其实就应该这样,把伊犁的众多草原放进六月上旬的行程,而更北的喀纳斯线则规划在金秋九月中旬,绿色的北疆和金色的北疆,就都不会错过,一切刚刚好。

二刷北疆,同行的是曾经生死之交的大阿里线Dong和闪电,还有新加入的豪爽姐查查,司机是之前伊犁行熟识的张师傅(13999846127)---好久不见、不能更默契的旅程怎能不愉悦!

D1 乌鲁木齐至富蕴

第一天,不出意料就是在大荒原上奔驰一整天的发呆和八卦。同行的也有第一次来大西北比如查查,所以看着朋友们先于自己在辽阔大草原上释放出洪荒之力,也觉得挺高兴。

如果说北疆北(喀纳斯线)和北疆西南(伊犁线)有啥不同的话,我想骆驼多应该是很明显的一点。时值牧民转场,一辈子能看到的骆驼就都在这路上了。

因为可可托海景点的住宿人多且贵,我们就选择在邻近的小城富蕴歇脚。
当时由于每天走路打卡未达标,队友们就陪我在富蕴城的河边广场走走。

这个小城整洁又宁静。稍显热闹的就是为古尔邦节准备的一车车牛羊。而河边夕阳下,边陲小城和沿海城市也看不出什么区别。

晚饭则是大新疆的保留节目:面面面,串串串,还有各种瓜果。

D2 富蕴-可可托海-布尔津

可可托海是一个路上经过的可以算得上鸡肋的景点。一早途径的可可苏里倒还是不错。但古尔邦节释放出大量出游的人群(包括我们自己)还是很快惊扰到了静谧的晨曦。

可可托海其实看的是个峡谷,呆的时间不长,大家开心玩个水,足矣。

公园门口的格桑花倒是开得比哪儿都艳。

可可托海的手抓饭居然是夹生的。。。为了弥补,老板多给我们拿了几块羊腿---就这样还是很难咬。此时好怀念伊宁的抓饭。

午饭吃的一般,那就在路边的戈壁滩上好好做个吃瓜群众吧。其实整个行程中只看到我们一车是这样吃瓜的。。。

福海,好大一湖。

手拿大红包

傍晚来到五彩滩,等晚上九点的落日。古尔邦节整个高速免费,五彩滩也是人头攒动---这个时候就要往里面多走走。

我从不认为我们是做作的四人团-----金色阳光洒在金色滩上的时候,绝世高手的武侠使命感油然而生----于是就耍了几招小清新。

这一天的风景算是预热吧。主打还是晚上的烤羊腿!布尔津的夜市有两处,一定要去对地方。

帅哥兄弟大个子家的羊腿着实不错。这条街好吃的各家在冬天后都会人走街空---布尔津好像只是为了喀纳斯风景游客而热闹着。

D3 布尔津-贾登峪-喀纳斯-白哈巴

我们在行程结尾那天遇到一个乌鲁木齐的滴滴司机,和我们说他在微信上看到的古尔邦节去喀纳斯自驾游的悲惨遭遇吐槽段子。比如加不了油,进不了景区,进了景区挤不上接驳车,上了接驳车买不到白哈巴的票等等。当时我掐指一算,这段子说的正是我们去喀纳斯的当天---而吐槽的一切,都属实。
不过我们运气好在张师傅提前打听到消息,就半夜两点爬起来去加油站加满了油,一早6点半天不亮我们就出发。排了半个多小时进了景区(200+大洋每人),然后在接驳车等待处被挤了1个小时才安全上车。被接驳车送到游客中心,没有被“白哈巴修路”的告示蒙蔽,赶在车票(200+大洋每人)售罄之前搞定了白哈巴旅游车还有小纸片边防证。又在车上晃悠了2个小时,在下午三点左右“顺利”抵达白哈巴。这一段行程把我们搞得筋疲力竭,对喀纳斯的景区交通管理差评至极。尤其是在人流量还未到顶峰的接驳车等待处,能把人挤成饼这个事实,除了有大部分旅游团的急性子游客们的贡献之外,景区捉襟见肘的管理水平也是主要推手。
当我们听说吐槽段子中的遭遇后,不禁暗叹当时还算运气好的---因为在此之后,我们自己就自然且聪明地避开了各种人海。另外我们观察发现,在主要为散客/年轻人的集中区域(比如白哈巴村和喀纳斯村),大家都可以按照秩序自发排队,很少出现为了赶团队而插队或是推攘的不文明现象(有点讽刺的事实哈)。
另外提醒大家,如果进景区的话最好不要带箱子,收拾必备的行李背双肩包去喀纳斯,不管是被挤,还是接驳,还是徒步,都被证明是最明智的选择。

白哈巴村的初见印象,其实一般吧---因为毕竟只是一个到处都是住宿小木屋的旅游村。此时就要抛弃那种“我来看原生态的图瓦村落”的户外人文想法。此时的解决办法就要走到自然当中----当我们穿进一段白桦林时,遇到几次牧民的牛羊转场,那情境就真的美起来了。

D

穿过转场的空地,来到金灿灿的白桦林中,那时大家都想像查查这样躺在金色的土地上,“挎壶酒,给荒野,饮酌那秋黄”。

dong和查查这两姐骑马远去之后,我和闪电也蹭上两辆图瓦人的摩托车,在颠簸中抄小路爬山坡去中哈边境看界碑。

回来的路上又重穿白桦林---这应该是白哈巴最美的地方了吧。

住的窗口瞥一眼落霞。

D4 白哈巴-喀纳斯湖(河)-喀纳斯村

白哈巴回到喀纳斯的游客中心,转坐到喀纳斯湖的车。先逆流欣赏完喀纳斯湖(湖上有游艇,所以也就那样吧),然后顺流而下,沿着河边的无人栈道,走三四公里可过一木桥,接着穿过一公路,翻过一处小土坡,就能抵达喀纳斯村。沿路蓝天碧水,风光宜人,轻松不虐,偶尔停下吃瓜---这才是在喀纳斯应有的玩法。

喀纳斯村的木屋都需要提前预定。晚上和客栈里的小朋友们玩玩抢凳子和老鹰捉小鸡,竟然也很开心尽兴。蒙古族的小姑娘很漂亮也很热情,她的小羊对我们就更热情了。

D5 喀纳斯村-喀纳斯河-布尔津

我们放弃去120大洋一人的观鱼亭。天不亮出发,在村子小路的左手(南边)尽头等七点的班车。大家都冻成狗,就这样还自发排长队没一个插队的。听见驴友说眼下禾木也是堵死了,便决定不去凑这个热闹了。班车先到了神仙湾---天蒙蒙亮,也没有晨雾,并发现整个湾都被铁丝网拦住无法到滩前(因为在保护湿地),然后实在是冻得哆嗦---便决定放弃乘车,一路沿着栈道走下去。

徒步三个湾的决定是很明智的----一是走走运动就不冷了,二是没有人的原始森林栈道还是很轻松美妙的,三是赶上了天亮太阳升起的那一瞬间---见过朝霞,但没见过被染成了玫瑰色的空气,事实上就在那一两分钟内,周围的一切---包括草地,树林----在玫瑰色的空气下就真的瞬间绽放出光华,所有的枯草都有了生命力。

从高俯视月亮湾,也能穿越树林,来湾前亲近。

卧龙湾,天气转阴。四公里的小徒步愉快地结束了。等我们离开喀纳斯景区时,雨下了起来。

布尔津休整了半天,转眼又是雨停日落的晴天---那天傍晚还不知道五彩滩会美成啥样子。

布尔津这晚是放弃了禾木之后临时订的青旅,感觉不错,推荐。

D6 布尔津至乌尔禾魔鬼城

路上有遇到灿烂的向日葵。

当然也有已经丰收完毕的向日葵。

我们插到向日葵的小路上,路边这大裂谷的尽头,就是当天的目的地之一---好像叫做白杨河的小景区,有些胡杨林可看。

胡杨林并未泛黄,更有部分都枯死了,荒凉景象。

乌尔禾属于克拉玛依地区----当属新疆最富裕的地区了----因为有4G,用美标洁具的酒店也相当便宜。上好佳的田园薯片也有特供版哈。

魔鬼城就在油田的街对面。看魔鬼城的日落是在八点半以后。但当我们去景区买票时,被告知76元的票价已经不提供小火车了,只能在景区门口爬一个小山头----当即决定放弃,跟着前面的吉普车,做荒野大镖客,去一个没有人的山头看日落。

这里的雅丹地貌风化地相当严重,而大家也无能为力。

魔鬼城的日落,荒凉而又壮美。

但最妙的是,看完西下地平线的日落,转身看见了半个月亮爬上来

而这月亮,正是中秋十五的大银盘。

日落月升,我和dong就拿出手机附庸风雅地把存下的咏月唐诗都吟了一遍,完全尽兴而归。

D8 乌尔禾至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必然是以大市场购干果和大巴扎瞎晃悠告以结束。

至此北疆行打卡结束。亲爱的朋友,下一站你要去哪里?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05 11:25

引用 神游远远 的图片:

2016-10-05 20:00

我们选择9月5-9日去以上地点是明智的。没有那么多人,还看到了喀纳斯真容。

2016-10-05 20:52

你们花了多少米呀。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