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庭2016九寨三峡行记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物/带小孩

2016我的家庭九寨三峡行程表

时间匆匆已过去了一个多月,因为没有华丽的文笔,也没有出色的照片,一直犹豫着是否要去完成这游记。但许多记忆正在逐渐淡忘,趁着还有些许殘存,一丝一丝挖出来吧。也许正象我与微信朋友们开玩笑说的:等我某天老年痴呆了,或许这还能勾起些记忆吧。
兴起四川行虽说是孩子上完九寨沟的课后的梦想,其实最主要的还是自己心中的高原雪山梦始终挥发不去。于是借着去年山东自由行成功攒起的信心,抄抄划划,查书上网,勾划起新一轮的游程。

2016家庭出行行程计划表

序号 日期 起点 时间 终点 费用 备注
第1-2天
7月30-31日 屏南 6:25----10:00 福州北站 225 班车
福州北站 10:40(24小时34分)次日11:30 重庆北 1058 K1268硬卧
住宿 重庆
8月1日 重庆北 8:20(1小时34分)9:54 成都东 385 G8504
成都 大熊猫繁育某地、武候祠、锦里
第4-6天
(周二-四) 8月2-4日 成都 携程:九寨沟黄龙3日2晚跟团
第7天
8月5日 成都东 9:05(6小时30分)15:35 宜昌东 646 D1264
宜昌 沿江大道--滨江公园、夷陵长江大桥
第8-9天
8月6-7日 宜昌 携程:长江三峡2日1晚跟团
第10天
8月8日 宜昌东 8:30(4小时49分)13:19 合肥南 482.5 D3082
合肥 合肥欢乐岛
第11天
8月9日 合肥南 8:46(3小时57分)12:43 古田北 810 G1673
古田北 13:30--15:30 屏南 105 班车
总计8619.5 元

一、重庆,火辣与失望

一 重庆
一直以为高铁通车了,从合肥成都就那么几小时的路程,一查才发现,还那么远,动车仍要十几个小时,这让我一下有些懵了。妻子却从她的舞友处探得消息,说不如从福州做硬卧到重庆再转到成都,虽说可能要多上一天,但不仅省钱,而且有得躺也比硬坐十几个小时来得舒适。于是,行程一变,坐硬卧,过重庆,抵成都。但由于十年前我西藏往返过站重庆带来的坏印象,和重庆火炉的大名,我始终不愿在重庆多停留。但妻子是个执拗的人,说:“都到了重庆,总要过一晚,随便走走也算到此一游吧!”我虽说心中不愿,但谁叫她掌管财政大权呢,随她吧。
原本以为,四川重庆人虽说口音重,但我这普通话水平应该交流不难。但事实总是一再地击碎我的幻想。从火车一进入鄂渝地界,我的耳边就充斥着杂乱的方言,而和上下铺交谈时,也必须瞪大双眼全神贯注,才能大概听明白意思,这让我一直怀疑的我是否失聪了!

火车沿途的风景

磁器口古镇
对所谓的古镇我始终不抱太大希望,无论是乌镇周庄,还是这磁器口以及即将的成都锦里,总是一样的商铺林立、一样的人潮汹涌,一样的浮燥与喧嚣,古镇的那种娴静和舒适早已灰飞烟灭。

满街鲜红的辣椒、花椒和火锅底料,让空气中更充满着一种辛辣和烦热,使我额头热汗直冒,就算蹭了两大杯孩子的鲜榨果汁老酸奶也不见丝毫效果。幸运的是,临近街尾,凉风乍起,天色渐渐阴沉下来,要下雷雨了,快撤。
天门
在突如其来的豆大雨点中急急忙忙冲上轻轨,在老房新楼间上下穿梭,感受着山城的高低错落。
天门不能直达,只能在前一站下车。迎着淅淅沥沥的雨向江边前行,看到街边小店,才发觉已过饭点,该祭五脏庙了。街边小店真是小,名副其实的“老鼠店”。店内挤挤挨挨,甚至没有摆桌子的地方。若是没下雨,可能桌子就是摆在门前空地上摆开龙门阵吧――算起来这门面可有够宽敞的。点碗小面,在雨中慢慢品味山城的爽辣吧!
天门,嘉陵江和长江两江交汇处,除了沿江印橉次栉比的高楼、越行越高的堤岸,更有码头上喧嚣招客的游船广播。雨渐渐停了,天边显露出片段的残阳,在江水中荡漾起片片金光。而就在我光顾着低头看江时,天上却早已升起一道华丽的彩虹,横跨在对岸的楼群之上,与江中游船的霓虹之光交相辉映。

夕阳渐渐退去,随着夜幕的降临,雨又洒落下来。原本以为朝天门的夜也将象上海外滩、南昌秋水广场一样的来演一场辉煌的灯光秀。于是一家三口傻傻等啊等,但除了几处大桥和零星的几幢楼房亮出几串灯来,却始终不见成片的灯景辉煌。

二、成都,悠闲如“熊猫瘫”

二 成都
久闻成都人的悠闲生活,原计划在成都多待一天体验一下。但三峡游船两日一班的安排让我不得不忍痛割爱了,于是杜甫草堂、天府广场和那传说中美女如云的春熙路也只能再闻其名了。
成都的夕阳)

大熊猫繁育基地
熊猫的憨态总是孩子们的最爱。于是,大熊猫繁育基地就成了成都之行的必去之地。本来看大熊猫要在早上它们好精神时去的,但行程的紧张让我们只能中午匆匆而至。虽说时间不对、气温闷热,看到的熊猫也都浑浑黄黄、慵慵懒懒地沉睡在梦中。但基地内可爱的玩偶、清悠的竹林和悠游的黑天鹅仍让孩子略显欣喜。而户外突然看到的那白白胖胖的一只更让孩子雀悦万分。

武候祠+锦里
从熊猫基地到武候祠是个漫长的过程,记不清过了几个站,只记得要整整穿越了大半个成都城,天府广场、锣锅巷、草市街,早已耳闻的地名擦窗而过,只恨时间太少,不得驻足。
“三顾频繁天下计,宗臣遗像肃清高”沈尹默老先生的这横对联是我对武候祠的最初印象,所以诸葛先生的前后《出师表》反倒没什么记忆了。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庙堂之地总让人肃穆得感觉阴森,但满壁的牌匾碑刻让我这自号“书法爱好者”的也是浑然忘我
或许对庙内的塑像人偶的敬畏吧,我们并不喜欢去瞻仰。于是随意地四外闲逛着,更欣喜地逢着花儿拍照,遇到小亭歇息,不关乎历史,只享受当下。

锦里
与武候祠一墙之隔的锦里,一样的人潮汹涌和店铺林立,让人顿时心生燥意。也使得我本想忍着疲累再去宽窄巷子的想法一下烟消云散了。

在熊猫基地,孩子看见纪念品店内的各样憨态可椈的熊猫,很是喜欢却也没要求购买。在锦里却又遇见这一店的可爱之物,翻翻价格虽令人咂舌,却也不是不能接受,孩子倒也只想合个影仍是表示不买,倒获得我们的一致表扬,于是再奖励一瓶老酸奶。(其实,每到一地,总要买老酸奶给孩子喝已成了我们家庭游的一个习惯了。)

三、川西,黄龙的绚丽与九寨沟的迷醉

川西
一直担心我那红米手机关键时候掉链子,但关键时刻果然出状况了。可能长时间百度导航,不仅要一天换两块电池,而且手机总是烫乎乎的,屏幕也终于“烧”成一片灰黄了。匆匆把手机卡插入带来的备用手机中,满以为这下安全了,但全没想到这架我基本没用过的新手机竟然话筒故障,对方完全不能听到我的声音,而且是在携程报团的旅行社通知我集中事项的时候。
匆匆把手机卡重新安回“红屏”的红米机,还好旅行社的通知再次到来,但传达的信息却一变再变,却让我们一阵一阵的愕然。让我们都没想到的是,早上出发接车的时间由5:20变为4:50,再到4:30。而第二天凌晨3:30,接车的师傅就一个电话把我们惊醒“我已到门口了,你们在哪里?”我一阵恼火:“不说好四点半接吗?你们怎么不通知就提前了。你先去接别人,再回头来接我们吧!”气恼归气恼,但也是不能睡了。于是拉着还眯眯瞪瞪的孩子,紧赶慢赶着坐上第二次来的接驳车,准时到达了集中点。
印象里记得在家时有谁提醒过我,成都的雨衣鞋套不要买。初到集中点时,任凭小贩们的围追堵截,坚持不为所动。但临出发时,一个小贩冒充导游,上车一通忽悠,让我有些动摇,于是花了30元小钱买了两套。原本想既使不象小贩讲的景区必须,但若下雨总也用得上。但老天眷顾,我们这一路行来,基本没遇上什么雨,既使有也总不在我们游玩时下,还真是幸运。
带着惺松的睡眼一路奔驰在川西那蜿蜒的盘山路上,满目还是“5.12”地震留下的疤痕,破碎的崖壁、扭曲的山体、奔泻的泥石流,满目都是变形和挤压,让人喘不过气来。人定胜天,但在天灾面前,人类却比蝼蚁还不如。映秀汶川茂县松潘,曾经天天环绕在耳的地名,随着车轮滚滚,倏忽间就被抛却在身后了。那些横亘着的满身伤痕的大山、被不断冲撞堵截的溪河,在湛蓝天空下依然紧紧护卫着斑驳的城墙和坚毅的碉楼。

黄龙的五彩池
黄龙盘山路让人绝望,还好是历来晕车的孩子和我在高原反应的阴影下都还没感觉不适。高原的严酷全都雕刻在了高山顶上那一片片的灰白巨岩上。但高山草地上绽放的小花,披着长毛皮衣闲庭信步的耗牛,以及空中不时飞掠而过的苍鹰,时时召示着生命的顽强。

也许是选择暑假高峰期的原因,被高原盘山路整得晕乎乎的我望着那登山索道前望不到头的队伍更是两眼发昏了。原本以为,我登过海拔4千多米的玉龙雪山,也上过海拔5千多的那根拉山口,高原反应对我应该不成问题。谁成想,高原反应并不接受适应性。我只在黄龙的步道上快走了几步,就感觉小心脏呯呯跳,一下感觉头晕喘不过气来了,只好停下脚步,慢慢踱着吧。
钙华的沉积,让黄龙这小小的深山沟幻化出了神奇的色彩。层层叠叠的小池里,清澈的水华反射着惊艳至极的五光十色,让人不得不惊叹造化的神奇。

九寨沟的神奇
神奇的九寨。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是始终无法用言语来描述九寨沟的水,说纯澈吧又处处闪亮着梦幻的色彩,说清幽吧又时时透露出灵动。也许只有身临其境,你才能真切感受到那种震憾和感动。
九寨的海子
说是“海”却没有海那么广阔,但它却蓝得比海更透澈。醉美九寨,我真的醉在九寨沌澈的海子里了。

九寨的瀑布
海子是娴静的,瀑布却是灵动的。珍珠滩、诺日朗、树正,各领风姿,让九寨纯澈的水涣发出无穷的生机。

珍珠滩瀑布,令人惊艳至极的水,如珍珠、如银链。

诺日朗瀑布,号称最宽的瀑布,但人潮如织,只能匆匆一蹩,就此飘过

树正瀑布,精致是最好的诠释。

盆景滩,盆景怎能形容这片浅滩的雅致。

九寨的高山
我们来得不是时候,虽然九寨沟漫山的苍翠,但高高的山顶上却不能见到皑皑白雪,只有危然耸立的岩壁在白云映照下反射着灰白的光影。

九寨沟门口的千横万纵的山崖

九寨的精灵
也是我们的眼睛已经被九寨醉美的海子瀑布填满了,这些躲在角落的小花小草还有突然窜出的小松鼠可能已难以引起我们的注意。但它们不在乎,始终默默地吐着芬芳,也许瞬间人们就闻着看到了呢!

高原的清晨
又是一个早起的清晨。睁着朦胧的睡眼,在高原微寒的凉风中回程。天色只有一丝亮光,四周只有模糊的暗影。我在大巴摇晃盘旋中昏昏欲睡。
车转过一个大弯,车前方突然的横亘起一串巍峨的高山,随着阳光渐渐的清晰起来。天空是刚日出时那种清澈。渐渐的,阳光洒满大地,巍巍高山上云遮雾绕,清亮中透着雄浑,这是出大片的节奏啊。可惜我只能在跟团的大巴里张大嘴暗自惊叹,却不能驻足尽情欣赏。我恍惚还在梦里,但满眼的灵秀与巍峨,让我疲惫的身心突然放松、喜悦。

不能停车,只能隔着车窗用手机狂拍。懒惰的司机师傅啊,你为什么不把车窗洗透亮些!

在藏地,随处可见经幡和白塔,不仅见证着生命的不息,更彰显信仰的虔诚和尊崇。

四、宜昌,三峡的闲适游程

宜昌三峡
原来一直犹豫是从重庆顺流游三峡还是到宜昌逆行游三峡。但想着做为回程的中转,宜昌更为合适,果断下决心走宜昌宜昌,一个因长江而闻名的城市,一个因葛洲坝和三峡工程而闻名的城市。但到了宜昌,给我最深记忆的却是那如同地铁站一般的公交车站。由于习惯了正常上下行分边排列的公交车站,对于宜昌这种紧挨着一上一下的公交站还真不习惯。于是为去江边,上上下下走了好多趟才摸清公交乘坐方法。
站在夷陵长江大桥上,看着滚滚长江水奔腾而来,不见“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的豪情,却骤然生出“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愁绪。

三峡之行
匆匆赶往三峡游客集散中心,而雨也随着飘洒下来。我只担心天气会让我们的三峡之行成为遗憾,而出租车大哥说的“这季节不是三峡旅游的好时候,不仅下雨还有可能发大水”,这一席话更让我忐忑不安了。但或许是我的人品爆棚了,从坐上旅游大巴的暴雨到临登船的雨后放晴,从傍晚下船的急雨到第二天返程的一路艳阳,这天好像就是配合着我的游程了。
从没有过这舒适的游程了。或许正是赶着了三峡旅游淡季,整艘游船不足百人,到处空空荡荡,爱坐就坐,爱躺就躺,而观景甲板上也常常空无一人,就好像是被我们包场了一样。

不尽长江滚滚来!

谁看得清巫山上那一小点的神女峰?

瞿塘峡那昂首向天的青蛙是在想一跳登天吗?

一直没想到,跟团游也有这么舒适的。不仅游船宽敞,行程悠闲,而且全程无购物,最重要的是团餐是我有史以来见过跟团最丰盛的,大约若是有当地朋友宴请也大概就这档次了吧。
次日,雨中匆匆游过白帝城,也许是我这人对所谓“忠则尽命”总认为是愚腐的吧,再加上成都已看过武候祠,对白帝城总是印象浅薄了。

五、合肥,孩子的欢乐岛

合肥
合肥其实只是做为回程的一个必经中转站,也就并没有什么游逛的兴趣了。但我在号称火炉的重庆没有被高温炙烤,但却在合肥一下热懵了。一下动车,30度的高温让我汗如泉涌。而合肥南站那极不清晰的出站标志,更让我一家子转了三圈才顺利找到出站口。
孩子一直嚷嚷着要去游乐园。而合肥也并没有什么其他够名气的景点,合肥欢乐岛也还算是个好去处吧。于是召个滴滴,带上孩子直奔欢乐岛。海盗船、摩天轮、过山车等等也是让孩子过了把小瘾。但那些个蹦极、彩虹飞天等等我看着都头晕心跳,孩子也就更不敢尝试了。看来,游乐场也还是需要大勇气才行啊。

而回到家后,再问孩子这次旅程记忆最深的是什么?却回答说,一是在三峡游船上的那场电影,二是合肥欢乐岛的游乐项目。哦的天哪!感情我们这几千公里的奔波,不见重庆火锅的火辣,不见成都熊猫的懒瘫,也不见黄龙的绚彩,更不见九寨沟的迷醉,全败给了一场电影和一次游乐场。我情何以堪!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0-04 20:25

引用 旅行社团火 发表于 2016-10-04 20:25:34 的回复:

回复旅行社团火:我见识浅薄,尽量回答。不满意的请见谅!

2016-10-04 20:55

为这样的旅途点赞!
亲们到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可以联系九寨沟李师傅,人实诚,素质好,开车经验丰富,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我是飞到黄机场当天包车游黄龙回九寨沟,和最后一天从九寨沟到黄龙机场,感觉非常好,开车特别稳,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我必须要推荐。

2016-10-07 00:08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