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滇南游

• 出发时间/2016-10-02

行程整体规划

第一天 赴昆明

我的爸妈基本没出过什么远门,可能最远的一次旅行就属北京。费先生为了让我爸妈体验一次乘飞机远游,特地计划了这次国庆节云南之旅……
     10月2日上午参加完我闺蜜婚礼,下午我们乘坐ZH9638(机票每人1120¥,9月20号左右下的机票订单,可能价格稍微贵一些) 16:15-22:25(实际21:55就降落啦)赴昆明,从昆明始发,云南7日游!
昆明机场实在是太大了,我们下飞机坐了好长时间摆渡车,又等了好久行李,再联系我们租车公司。我们租车朗逸(1.6排量)1887¥(6天,含300元不计免赔险和基本保险)。因为是第一次在一嗨租车,需要提供很多信息,等他们拍完照,我们检查过车上的刮痕就出发啦。(建议仔细检查轮胎上是否有钉子,我们的车就是有钉子,胎压才0.9,很危险)
      当天晚上我们入住的是紫腾酒店,因为这个酒店离机场30km,同时酒店在市区,最重要的是290¥元2间大床房,含四个早餐。我们当晚23点多了,在路边买了云南米线打包回酒店造!

第二天 赴大理-苍山公园-大理古城

早7:00起床,7:40到酒店吃早餐。早餐有过桥米线,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自行调配。整天来说,这个价位住这还是性价比可以的。

8点半从酒店出发绕至二环上杭瑞高速,沿路服务区蛮多的。服务区有很多个加油站,和小吃店,可以给车吃饱饱也给我们填饱肚子。租车公司员工告诉我们最好在昆明加够油,可能到了大理丽江油价会上浮一些。事实确实如此,丽江好像最贵!

8:30从酒店出发,下午14:30左右到的苍山景区。苍山停车场不大,进景区的马路违停车超级多,旅游大巴也必须通过这条小马路进出景区,我们上坡期间因为大巴及违停原因导致小路堵死。我们随后倒车出来,大巴车才能通过,最后把车停到离景区步行3分钟的地方。因为是下午登山,索道16:30最后一班,所以上山游玩的人特别少。因为之前看过攻略,所以到景区买门票的时候也没犹豫,直接购买的是感通索道上山单程票。下山途径大峡谷-象棋-感通寺-停车场。走下来也近2小时了,沿途没有什么游客,享受山川河流心情还是美美的。

晚上在回酒店的路上随便选了一家叫《傣味园》,在客栈外面吃,他家的元绥牛肉不错,我们拌饭吃、其余的味道都偏酸。不是很喜欢吃。

夜游大理古城,晚上八点左右到古城的南门,人山人海的呀。大晚上的,我们只用手机拍了一张去古城大门的照片。由于人太多,没有在城门留念。值得开心的是,进门的时候工作人员都下班了,我们既免费进城又免费登城口看古城全景。在嘉华买的鲜花饼,买十袋送二袋还包邮。邮寄回家,准备送亲朋好友啦!推荐吃古城《蜜语芝间》,10¥一片,甜甜的。烤乳扇5¥1个,不是很喜欢吃。大家可以尝尝。

第三天 赴丽江----玉龙雪山

因为昨晚古城游客较多,商量之后打算今早起床去看古城城墙。早7点钟到达大理古城门口,几乎没有几个游客,我们合张影就回酒店吃早餐了,老故事的早餐19¥一位,感觉还不错。有耳丝米线、过桥米线、馒头花卷……

8点半出发,我们到达卖索道票位置大约12点。本来开开心心的按照计划去购买大索道门票,结果却被告知4日、5日的票全部sold out。

四人原本商量改行程,但因为酒店已经预定完毕,而且如果出发去虎跳峡需要2h车程,往返就要4h,耗费时间太久,还是往返车程。无奈之下,我们决定游云杉坪路线,云杉坪索道55¥,环保车20¥。上山之后还会有卖电瓶车车票,我建议还是不要买了。从索道出口到云杉坪草坪也就步行不到30min。电瓶车却要60¥,有点不值得。tips:如果是法定假,还是建议大家在携程上提前买票,我们之所以没买票是因为网上大多都是套餐售票,我们是租车自由行,无需套票中的往返大巴及自助餐。现在看来,倒不如提前购买225¥含自助餐一顿的套票。

我个人倒是觉得顺其自然的结果其实是最好的结果,其实云杉坪也不错。单程步行30min,海拔高度还不至于缺氧,慢慢走就好。当我们到达草坪时,霎那间,有种风轻云淡之感。

由于人多堵车、排队,当我们到达草坪的时候近15点,草坪游览完毕时间是15:45。原本山上的气温很高,短袖长袖都ok,但是随着天逐渐变黑,我们游览快结束时天气变冷,我后期羽绒服都穿上了。建议大家可以带一个披肩,起风时应急。下山之后温度就恢复热的状态了。

晚上我们在束河古镇北门附近《纳西农家菜》解决的晚饭,人均60¥,感觉纳西烤鱼比较棒,我们还点了汽锅鸡、鸡豆凉粉、竹筒饭……大众点评可以结账,88折哟!最重要的是,餐厅环境超棒,我们吃饭的时候下起蒙蒙细雨,怪我没文化,不能把那氛围用我们的语言去形容出来。

tip:束河古镇北门有2个停车场,一个15¥过夜,另一个30¥过夜。

晚上我们夜游大研古城,但当晚人特别多,感觉一家人夜晚在古城中闲逛的感觉没那么强烈,转一转就打车回酒店了。

我们晚上住的是束河古镇的澜庭,卫生收拾得不彻底,我们的套房马桶未冲,我爸妈的房间垃圾桶全是瓜子皮。但是总体来说还是可以的。早餐样式比较简单,我们是500大洋一宿,在国庆期间稍微贵一些。

第四天 丽江—香格里拉—普达措公园

早餐罢,我们8:30出发赴香格里拉,当天小雨不停,又是214国道,一路上往来的大货车不断,直接导致我们花费5小时才到达普达措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国庆期间门票20%off,230¥每人(含车)。第一段是属都湖,全程3.3km,路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我们徒步一个半小时,走走停停,享受着祖国山川。一行人有买氧气的,个人感觉没什么必要。

第二段是草原牧场,景区工作人员给我们10分钟的时间游览拍照。随后到了最后一站也是普达措景区最美的一part-碧塔海。因为游览碧塔海的时间已接近17点,我们选择了乘船游览,若选择徒步的话,需要徒步4.2公里。

晚上到独克宗古城吃了耗牛火锅、酥油茶、青稞饼。耗牛肉真的好嫩,青稞饼很好吃的、酥油茶我们选的是甜口的,不是很喜欢喝。饭后夜游独克宗古城,体会当地的民俗风情。当我们逛到龟山公园时,被一个大大的转经筒所吸引。转转转经筒心中默念“哦嘛尼呗呗哄”,顺时针绕三圈、欣赏下夜景后,到香格里拉云蔓酒店住下。

在这里想特殊介绍一下云蔓酒店,(绝不是打广告哈)。酒店特别新,店里说刚开业2个月,里面的设施很高端、很有味道。370¥一间双床,早餐20一人,早餐很喜欢,品类很全,各种各样的,西瓜超甜。

第五天 松赞林寺-虎跳峡-长江第一湾-双

云蔓酒店早7:30开始供应早餐,今天8:15出发,8:40就到松赞林寺。松赞林寺很好参观,有工作人员带你参观,并介绍寺庙所供奉的佛及佛学相关内容。10点游罢,我们就出发奔向费先生全程最期待的景点---香格里拉虎跳峡。当奔涌的江水因地势差的原因撞击在一起,宛若数百只老虎一跃而起,没别的想法,就是感觉壮观,不禁感叹大自然真的是奇妙。我们在虎跳峡左📷右拍照,总觉得不够。在大自然壮观的景象下,突然觉得世俗琐事都好渺小,凡事云淡风轻一点或许更好一些。

游罢,我们出发奔双廊。预定酒店的时候看双廊的酒店好贵,我果断决定住在挖色镇。当我们到达酒店,一切的一切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我和费先生终于明白为什么洱海在现在年轻人心中的地位是那样的高。洱海被赋予太多含义,安静、淡然、温婉,这个山寨的海,似乎比那么些大海所带来的情感还要多。我们真的可以做到,在酒店,一杯咖啡、一本书、听着舒缓的音乐,一呆就是一个下午。

当天我们是17点左右到达挖色镇阅古楼酒店,我们预定的房间是180度海景房。整天感觉酒店很棒,可以免费吃水果,晚上在酒店坐着聊天时,工作人员会送来花生。酒店往南走五分钟左右,会有一个市场和栈道。栈道是最美的拍摄地点咯,各种pose、各种浪漫写真都可以在这拍摄,我们也是因为此景才放弃双廊,直在挖色在房间观洱海。菜市场里面有《白族风味-大飞店》,我们在那里解决的晚饭,人均50¥,味道不错,唯一唯一唯一让我们四位受不了的是“菜太咸”!!!如果你正好是要去他家吃饭,请建议他清淡一些。

阅古楼的早餐一般,米线根本不放盐,豆浆一点糖都不放。我们四个人吃油条都没够,再要到最后离开了都没上。

第六天 挖色镇-滇池-翠湖公园-讲武堂

早餐后,我们去前面的市场买的水果、包子。因为一会儿要出发回昆明,得在车上解决我们的午餐。物价真心便宜,比束河买的水果和包子便宜一半还多。采购完,我们看到对面的栈道上没有多少人,就决定再去栈道取景洱海。

9:40出发至昆明,14:30到达的昆明滇池公园。时间还早,我们继续游览云南大学-翠湖公园-陆军讲武堂。随后在附近学府路上的《红豆园》解决的晚餐,他家的摩登粑粑超级棒。我们四位吃到饱,一共消费157¥。

晚住昆明景泽酒店,位置在滇池公园旁边,昆明古城民族村区域。环境很好,酒店应该是新开业不久,房间里有点甲醛味。其实整体的感觉还不错,只不过早餐超级简单,一小盘水果、一杯牛奶、一个鸡蛋。我们一人拿一个鸡蛋就走了,其余的都没吃。

第七天 石林—家

早上8:20出发至石林,全程大概100公里左右。10点左右到达石林轿车停车场,然后乘坐免费电瓶车至售票处,门票175¥,逢国庆20%off,折后140¥。因为我们是10月8日去的,也就没有享受到折扣价咯。我们咨询石林导游监督员,一位导游官方价位是60¥,但我们一询价全部是160¥,实在太贵。一路上旅行团的导游、景点导游到处都是,我们就这家跟着听听、那家跟着听听。不听讲解,有些东西真的想象不到。收获蛮大的!

下图为阿诗玛

石林大概游览2个半小时,我们就出发还车去机场啦。还车时还算顺利,工作人员就看了车表面基本看情况,10分钟不到,就开车送我们去机场。

Ending

本次旅行,全程入住的酒店整体来说很不错。至于我们的行程安排来讲,稍微匆忙了一些。每天早上都在赶路,每天游览景点基本都是14点开始的,各地方的古城也基本都是19:00开始夜游的。最初以为我们完美的错过了维护费查验的时间,后来看新闻才知道n十一期间维古费自愿交纳。也给我们省了不少旅行经费。哦对,10月8日我们昆明高速87km收费53元,算了一下,我们大概节省800¥的高速费用。

本次出行,主要是在于费先生带丈母娘坐飞机。我的爸妈坐飞机全程没有睡觉,一路上就盯着小窗户往外看,像老小孩似的,特别激动。

云南是多少位穷游人士旅途的起点,它是多少位文艺青年向往的地方,它是洗涤人心灵的地方,她是那么干净,那么朴实,被国人深爱着、宠着。如今,我们带着爸妈去体会她的美好,感受那一米阳光的灿烂,感受那股恬淡静谧…希望不会打扰到她才好……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10-04 16:30

引用 wying69 发表于 2016-10-04 16:30:03 的回复:

回复wying69:我是边游边写,你想知道什么方面的介绍?路线?还是景点?

2016-10-04 20:45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