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双鱼岛游记

• 出发时间/2008-09-20

那惊世骇俗的海,逍遥自在的鱼,那色彩斑斓的珊瑚,似天堂里的国度。

马尔代夫

中国人翻译Maldives是以马开头的,首都更是叫做马累,如果这个名字直译回去的话,马尔代夫人恐怕会觉得非常奇怪,因为这个国家和马相去甚远,翻译成“毛都没有”可能更合适一些。在地图上寻找这个国家,要把地图放大很多次,才能在浩瀚的南印度洋上找到一些星星点点的存在,围成环形,全部由珍贵的珊瑚组成,艳丽而珍贵,难怪会有人把这里称为“上帝遗落人间的项链”。如果有图腾崇拜的话,这个国家一定要以珊瑚为崇拜对象,因为其国土的根基无一例外的都是珊瑚礁。这些小小的生物用其生命诠释了愚公移山,千万亿的珊瑚虫尸体硬生生的在深不见底的印度洋造出一片片陆地。但近年来海平面的升高又无情的将这些生命的努力淹没,或许再过几个世纪人们又忘了这些小生命的业绩。马尔代夫国土面积300平方公里,是亚洲最小的国家,却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岛国,共有26个环礁,约1,192座珊瑚岛,其中约有200座岛有人居住,同时也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国家,有80%的陆地海拔不到一米。马尔代夫人口40万,人均国土面积0.75平方米。马尔代夫印度洋上欧亚之间的交通要道,东北斯里兰卡相距675公里,北部与印度相距约113公里。国内生产总值32.82亿美元(第157名),人均GDP9281美元(第67名,中国2015年人均GDP8016美元)。

注:借用05年某位某国的潜水者拍的,是前台的小黑拷给我的。这位摄影师,不管你在哪,谢谢你。

注:借用07年某位某国的潜水者拍的,是前台的小黑拷给我的。这位摄影师,不管你在哪,谢谢你。

我第一次听说马尔代夫,可不是在新闻里或教科书上,也不是以上的枯燥数据。而是在《麦兜的故事》里,“马尔代夫,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白,位于南印度洋的世外桃源”,当麦兜拖上行李和妈妈一起奔赴马尔代夫之后,我终于发现这可能是一个骗局,但在生活拮据的时候,哪个孩子没受到过家长善意的欺骗呢?电影用幽默的方式表现了一个普通香港人的艰辛的成长经历,最真实的反映了香港普通人的生活状态,看得人有些心酸。我对这部电影印象深刻,当然也记住了这个经典的情节,电影并未给我关于马尔代夫的答案,于是我对那个位于印度洋上的世外桃源充满好奇。

用现在的眼光看,08年是一个辉煌的年份,房价没那么高,经济出奇的好,各项指标都很容易完成,仿佛到处充满机会,一切都欣欣向荣,更何况我们盼望多年的奥运会终于在北京以几无瑕疵的方式成功举办,中国人的民族信心达到顶点,我觉得是时候破费一回见识一下世外桃源了。我们选择九月底去马尔代夫,是为了避开十月出境高峰以及此后欧美的圣诞假期,无意中却遇上了马尔代夫历史上的大事件——2008年8月,马尔代夫宪政改革,新宪法正式生效;无意中又在马累机场遇上了中国航天史上的大事件——神舟七号成功发射,也算是旅行途中的意外收获;而在我们离开后的第七天,就是伊斯兰教的开斋节;在我们离开后的又几个月,美国的次贷危机全面爆发,紧接着是欧债危机,全球经济受到巨大冲击,至今未缓过神来,我们也由此抓到了马尔代夫旅游的价格最高点。

我家两口大海家两口,共四人一起自由行。最开始我和大海两人找资料问价格进度很慢,照此下去恐怕很难成行了,幸亏海嫂是麻利人,在埋怨大海一顿之后,动用资源搞定酒店机票,督促办理护照等等,瞬间搞定了疑难杂症。随后我们又分头采购了浮潜用品,我还特意买了一个防水相机套,用在我那个佳能A95外面,那时我已经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单反相机尼康d80。总之,经过几个月的准备,终于可以整装待发了。

注:左边的是大海,右边的不认识,我没有海嫂的照片。

斯里兰卡航空

因为价格原因,我们决定坐斯里兰卡航空公司的飞机往返马尔代夫,这样总费用要比新加坡航空公司便宜很多。在此之前,我只是在新闻联播里听说过斯里兰卡猛虎组织,在小时候缺乏电视节目的年代,我总是能通过新闻联播积累一些很奇怪又新鲜的名词,再比如齐奥塞斯库等等。同样在此之前,我没出过国,甚至国内的城市去的都不多,因而当得知我们的飞机要在泰国曼谷停两个小时,并在科伦坡转机之后,我终于可以兴奋的把到访过的国家由零一下子更新为三。代价就是在曼谷的飞机上等待两个小时,然后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等待4个小时,单程旅行时间达到了17小时。

飞机在曼谷降落的时候,一部分乘客取行李下飞机,接下来嬉笑着冲上来一批泰国曼谷的地勤大妈,他们对机舱内的卫生略作清理,临走时还喷了许多空气清新剂,再接下来又冲上来一批大包小裹的旅客,忽然发现乘客的肤色也由黄色为主转为亮黑色为主。斯里兰卡航空公司的空乘人员穿着传统的深绿色服饰,性感的露出腰身,眉目传情,让人忘却旅途的劳顿,但这仅仅停留在我的想象。事实的情况是空乘人员穿着深绿色的服饰,露出水桶样黝黑的腰身,说着流利的本地英语,让人忘不了此行的劳顿,浓浓的乡愁涌上心头。飞机的餐食只能用可以充饥来形容,这一趟旅行最受折磨的就是我的肚子,真不知道这些人是怎么搞的,什么东西到他们手里都做的让人吃不下去,连鱼都做的跟柴火差不多。可大海胃口出奇的好,我清楚的记得他吃完一份后又补了一份,难怪他长得那么壮。

科伦坡机场不大,我们需要在这里转机等4个小时,除了在座椅上听听单田芳的评书,只能在这个小机场到处闲逛。说这是个小机场,其实是我的主观臆测,因为我们下午五点才到,大多数机场店铺关门歇业了,我们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几家店铺逛一下,因而根据活动范围判断这个机场不会很大。再者就是回来后偶然了解到这个机场是用840万立方米的砂石,填入15米深的海中建造的,这么浩大的工程应该不会造一个超级大机场出来吧?三呢就是和北京刚建成使用的T3来比的话,这里肯定不算大。

斯里兰卡中国古代曾经称其为狮子国、师子国、僧伽罗,明代开始称其为锡兰直至1972年。斯里兰卡主要信仰佛教,其次为印度教和伊斯兰教,盛产宝石和手工艺品。这个国家给我的印象和印度差不多,主要在于其服饰色彩搭配以及音乐旋律。华丽的衣着,夸张的饰品,以及绕来绕去的旋律,让我第一时间想到印度电影中的歌舞片段。我在返程的飞机上买了两张斯里兰卡的音乐cd,一张是鼓的节奏音乐,叫Elephant feet,另一张是当地的明星专辑,最好听的还是里面女生绕来绕去的伴音,犹如天籁。斯里兰卡机场店铺的装饰也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在其他店铺下班后,经营民族工艺品的店铺还继续营业,大部分是雕塑、手工艺品以及宝石制品。

双鱼岛

马尔代夫大部分岛屿都由酒店经营管理,包括club med旗下的卡尼岛等,也有香格里拉旗下的酒店岛屿等,一个酒店就是一座岛。一般马累周边的岛屿乘船即可到达,再稍远一点的靠南的岛屿需要乘坐水上飞机,远一点的岛屿自然可以看到更加不一样的风景,而且人会更少一些。我们去的双鱼岛是坐船前往,在当时很少国人来,感觉卡尼岛这种一站全包的中国人会多一些。卡尼岛吸引人的原因是其一站全包的服务,在一定总价下吃饭住宿饮水全包。可别小看了饮水,马尔代夫这个国家极度缺水,水的价格在岛上也是超贵无比。因而卡尼岛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价格也会略贵一些。我们最后还是没有选择国人常去的卡尼岛,而是选择了双鱼岛。没有别的原因,这里便宜一些,而且包含早餐。早上晚点起来,十点钟去吃个早餐,多吃点,应该可以挺到下午四五点钟,再吃个自助晚餐应该花不了太多钱,当时就是这么想的。另外,毫不夸张的说,我是托运了一箱水和方便面过去的。毕竟当时我们的家庭才组建不到四年,还是需要努力进行资本积累的。

我们从科伦坡坐上前往马累的飞机才感觉到愉快的马代之行终于要开始了,这段航程只有一个小时,虽然已经临近午夜,我们还是非常兴奋。从马累机场取完行李很快过了边检,马尔代夫是落地签,很方便。出了机场迷迷糊糊但很顺利的找到了接机的小黑(这么称呼确实不大尊重人家,但也找不到合适的词汇来称呼他),这趟航班前往双鱼岛的只有我们四人。午夜的快艇,四周漆黑一片,我们在茫茫的南印度洋上漂浮着,如果不是远处的灯光,丝毫感觉不出来船在飞速前行。大海现在还记得当时的美景,我已经记不大起来了。他说“第一次在大海上夜行,看着头上皎洁的月光,感觉很兴奋”。稍等,似乎我们的记忆有些矛盾的地方,不知道有大月亮的海面如何四周一片漆黑。当然我承认我确实记不大清楚了,我只记得码头的灯光照到廊桥边的海水里,许多只鳐鱼在灯光下鬼魅般游来游去,这种鱼长相奇特,和西方传说中的幽灵很像,因而也有很多人叫它魔鬼鱼。

到了Reception,依旧有传说中的开胃饮料,经过这么久的旅程,喝下这杯饮料的感觉完全对得起爽字,甚至可以用非常爽来形容,整个人一下子从昏昏沉沉的状态中清醒过来。接下来是小黑给我们办入住手续,本来我们订了两晚沙滩房两晚水上屋,他说可以加两百刀把沙滩房升级为水上屋,这样我们四晚就都在水上屋住了,我们算了一下,比在国内升级划算很多,于是欣然同意。他又说,他们这里有间总统套,有两个房间,可以住下四个人,目前空置,如果再加一百美元,可以升级两晚水上屋到总统套。我们算了一下,实在是算不明白,既然是总统住的房子,而且只需要加一百美元,于是又欣然同意。于是,我们住进了总统套房。总统套房很大,我和大海每家住了一个大屋子,有各自的浴缸,一个共同的大会客厅和一个大室外游泳池。后来岛上天津来的一对夫妇还来我们这边做客,会客厅派上了用场。

双鱼岛整个呈倒过来的L形,水上屋集中在L长端的顶点,也就是海岛的南侧和东侧,我们住的总统套就在南侧环形水上屋群落的最南端,最后两天我们拖着行李又搬到了东侧枝杈水上屋里。码头在水上屋的对面,我们来的时候就是在这里登路的,浮潜的地点就在码头旁边。双鱼岛的主体部分被热带森林所覆盖,可能是珊瑚虫的尸体提供了充足的养分,这些树木长的格外茁壮,花开的也格外美。穿过森林后在岛的北侧就是接待中心,在L形的拐角处。既然这个岛叫做双鱼岛,一定是由双鱼酒店品牌经营和管理的,在岛上的各处指示牌、标志牌、甚至是酒店内的日用品上都淋漓尽致的体现了双鱼的品牌,都有两条鱼的标志。

每天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到来或离开,接待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是来自四面八方,这个岛上虽然中国人来的不多,但也还是有会说中文的服务人员。我们离开的那天,送我们上船的就是一个会说中文的日本女人,个子很高。我们后来见到的进行帆船培训的那个帅哥就是西班牙人。潜水的那几个教练应该也是欧洲人,因为他们不黑,而且当地人潜水是不太需要装备的。第二天晚餐是中国主题日,餐台中间摆上了中国的国旗,还有用西瓜雕刻的国花—牡丹,很是用心。我们在岛上大概前前后后见到了十个中国人,除了我们四个外,还有天津来的一对儿新婚夫妇以及上海来的一对儿新婚夫妇,回国后我们还发邮件互换了相互的照片。说实话每天的餐食简直是太难吃了,味道奇怪,米饭也很硬,真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还好我们带了方便面过来。每次去餐厅,都是同一位胖胖的戴眼镜的小黑为我们服务,特别热情,又是问候又是跳舞,于是我们按照传统给了他小费,可能是给得太少了,后来就没怎么见到他过来。我们在马尔代夫给了几次小费,我感觉这个制度十分奇怪,我又不知道该给多少,给多了我又不是大款,给少了没到你的期望值,你又不高兴。收取服务费明码标价最好,否则猜来猜去很是麻烦,现在美国也都直接建议付10%的消费,有困难再解释,这样多好。甚至我在科伦坡机场的男厕所里,有个服务生给我拽了一张擦手纸,还伸手出来和我要小费,真是无语。

水上屋

顾名思义,水上屋就是在海面上搭建的房子,许多根柱子密密麻麻支撑在满是白色珊瑚质的水中,柱子有腰那么粗,下边已经被海洋生物所寄生,薄薄的一层珊瑚附着在上边,形成了很多微小的生态圈,柱子上边托着水上屋的木质地面,地面上依然是木质结构搭起的步道,地板,房屋。屋内是现代化的设施,上下水、马桶、浴缸、电视、冰箱、空调一应俱全。几十个水上屋由布道连接起来,组成枝杈或椭圆等形状,像是树叶的脉络。这些木材应该是做了特殊的防腐处理,否则经过海水的冲击和洗礼,这些木板不会坚持太长时间的。后来入住的时候我还看到工作人员在往布道的木材上刷涂料。国内公园也有木质的步道,刚装上的时候很有特色,但大部分由于后期缺乏维护,很快就烂掉了,写上行人止步。

水上屋和沙滩房的区别很大,住在水上屋的好处是下海很方便,每间水上屋都有步梯伸到海里,从房间换好衣服后可以直接到海里游泳或潜水,就像在农村的时候一推门就直接摘西红柿一样。而且水上屋不会像沙滩房有那么多的蚊虫骚扰,也不会有挂在门口大树上的巨大的蝙蝠。住在水上屋可以伴着海浪的声音入睡,直到自然醒。总统套的大浴缸很有感觉,在一个三面窗子的房间里,第四面是浴室的门口。躺在浴缸里面仿佛是飘在海面上,透过浴缸四周的百叶窗可以望见海里的鱼,夜晚的时候偶有魔鬼鱼悄无声息的循着灯光游过来,也偶有非常大的黑鱼在屋外游过,最后又消失在夜色中。

我们入住到水上屋的时候是凌晨三四点钟了,虽然很累,但也非常兴奋,辗转反侧勉强睡了一会儿,天未亮就爬起来看日出了。回忆了一下,好像从未正八经的看过日出,更别说海上的日出了。水上屋外面是茫茫的大海,没有风的早晨一切都很平静,没有苍茫的大海,更没有勇敢的海燕,平静的像是《楚门的世界》中那个人造的海,仿佛伸手就可以触碰到海面周围的人造挡板。太阳升起来之前,海面已经很亮了,可能是海面下头的阳光在天与海两个反光面间不断的反射。过了一会,太阳一如既往的像蛋黄一样从海平面很有弹性的探出头来,接着飞快的向上升高,在即将脱离海面的时候,又变得很有粘性,迟迟不肯脱离天际线。最后,在海面撒下片片红光后,那轮太阳终于快速的离开海面,奔赴天空了。由于今天有云,在离开海面后不久,它又着急的钻入云层中,海面又恢复了日出前的样子。此刻我坐在水上屋的躺椅上,在我的视野内,那个身份为同事的大海出现了,似乎没睡醒的样子,跨着单反相机,坐在水上屋旁的甲板上,呆呆的望着日出的方向。我看了一会,终于忍不住问大海“怎么这么早就起来了?”,大海说“看日出啊”,于是我非常开心的大笑了一通,这也成为多年来和大海之间的经典笑话。太阳穿过云层后,又上演了一遍日出,我只能安慰大海说其实都差不多。

总统套房位于水上屋的最远端,直面浩瀚的大海,没有阻拦和遮挡,从屋内望去,海面分成深浅两种颜色,远处的深蓝色是属于海的颜色,近处浅色的海是白沙的颜色。从侧面看这个珊瑚礁岛,应该像是蘑菇的形状,一根直径几公里,由珊瑚做成的柱子从三千多米的海底呼啸着直冲上来,临近海面的地方突然展开形成巨大的平台,托着水上屋以及地面的人类工程,这个巨大的海柱被珊瑚雕刻装饰,精美绝伦,巧夺天工,这些是大自然的杰作,是微小的生命宏大的杰作。在那白沙与深海的边缘,就是这平台的边缘,海风卷起海浪在这个边缘形成一条白线伸展开去,界线分明。从水上屋下海,一直游到边缘地带,与波浪搏击之后,就来到深海上空,漂浮在三千米深的海面,就像翱翔在三千米的高空,低头望向深海,仿佛夜色笼罩的大地,视野并不好。如果由此俯冲下去,能看到很多鸟儿在天空飞翔,成群结队,或大或小,越向下,天色越暗,逐渐的丧失了视力,只能凭感觉下降,又过了一会儿,很多发光的生命迎面袭来,应该是快到地面了,周围又喧闹起来,奇怪的生命在海底以我们不了解的陌生方式存活着,没有电力的时代,他们只能依靠自身的生物能照亮,诱捕猎物。在水上屋发呆的日子,感觉真好,世界突然变大了好多。要不是大海过来打断我,我还会在海底世界继续发一会儿呆。为了向大海展示我蝶泳的实力,我拼命超那边缘游去,不一会儿就离大家很远了。忽然,在海底发现好大一只海参,长有一米左右,我把它捞起来带回水上屋。马尔代夫不允许破坏海洋环境,不允许踩踏珊瑚礁,也不允许捕捉海洋生物,也不能在宾馆内烹饪,违者罚款五千美元。所以,大家观察研究了一会儿之后,赶紧把它放归大海。

快下雨的时候,看着远处的云越来越多,乌云密布,不再炎热,渐渐的云和海连为一体,大雨倾泻而下,乌云变成浅色,太阳还没冒出头来,金色的光线已经按耐不住,从云层后面横冲直撞,直射出来,像是耶和华的光照到方寸间的海面,变成夺目的亮白色。在这纯洁的世界,连雨也是纯洁的,我们依旧在水上屋下浮潜,不惧怕那即将飘将过来的黑云,反而期待着来一场大自然的淋浴,雨来的时候打在身上是温暖的,我钻到水里回头看着那雨水打在海面形成的圈圈涟漪,瞬间又被新的涟漪破坏,这就是鱼儿的感觉吧?

浮潜

相信你也做过这样的梦,梦到自己伸开双臂在天空中愉快的翱翔,划动手脚,慢慢的在房屋、树木、人群上飘过,像是在泳池中飘过池底的马赛克瓷砖。我看到一幅摄影作品,船在透明的水中浮起,像是飞在空气之中。在马尔代夫,就能将这个梦照进现实,在这里也可以随处瞥见那副画中的场景。

来马尔代夫最主要的活动就是潜水看珊瑚,看海龟,看各种海洋生物,最好的方式当然是钻到水下面去,那里的珊瑚更加丰富,颜色也更加艳丽,生物也更加多样,但需要一定的条件。比如说胆量,比如说克服耳压带来的头痛,此前因为在三亚经历了一次非常糟糕的潜水,对深潜还是有些顾虑,遂在出发之前就准备了浮潜的装备,一根呼吸管,一个潜水镜,当然还有隐形眼镜。除此之外,我还准备了相机的防水罩。这个防水罩在我临走那天有个小黑一定坚持要买下来,他觉得这个东西太神奇了,其他人潜水都是拿一个特别大的塑料壳把相机罩起来,然后在水里推着前进拍摄,而我的防水罩是一个软软的塑料外壳,根据相机的不同留出镜头的空间,十分轻便。按照他同意支付的价格,相当于国内淘宝几倍都不止了。最后我把防水罩送给他了,谁知道我下次什么时候还会用的到。

浮潜其实是趴在水面上看浅滩上的珊瑚和鱼类,当然也会有海葵和小丑鱼,如果水性好的话还可以戴着呼吸管钻到水下面更深的地方,我当然属于水性很好的,后来出海浮潜的时候,我还戴着呼吸管下潜和鳐鱼对面来了一个擦肩而过。戴着呼吸管是为了保持观赏的连续性,不用频繁抬头换气,不过如果呼吸管进水也是很麻烦的事情,海水咸度很大被海水呛一口还真的是容易陷入慌乱而导致危险发生,所以来之前还是有必要在国内的泳池做下简单的适应性训练。除了呼吸管之外,还必须要带塑料鞋,最好是包裹的好一点的,因为潜水的时候如果需要休息或遇到什么情况站起来的话,海底的珊瑚非常锋利,很容易划破腿脚。我刚下到水上屋下面游泳的时候被海浪推动撞到水上屋柱子上面的珊瑚上,腿被划了很大的口子。多亏附近没有鲨鱼出没,谁知道会不会循着我血的味道找上门来。

浮潜能把海底的珊瑚看得很清楚,活着的珊瑚会很艳丽,就和电视里看得一样,但死去的珊瑚就变成了石灰石,苍白的落在海底,没有任何生气,这就是生命,不管活着的时候多么艳丽,死后都一样的苍白并逐渐被世人忘记,相反,不管逝去的生命多么的苍白甚至被人们忘记,都会有那鲜活的生命继续生生不息。除了珊瑚之外,这里的鱼儿也是五彩斑斓,像是画着京剧脸谱出来唱戏一般。或者单打独斗,或者成群结队,或者三五个相互追逐,让这水下的世界好不热闹。海葵和小丑鱼永远是最好玩的一对儿,多年的进化形成的共生关系稳固而可靠,小丑鱼本身就很活泼,和那些阴沉着脸来回扫荡的大鱼不同,小丑鱼一刻也不闲着,在家门口时而不断张望,时而钻回家里不肯出来。而海葵自身也柔软的随着海水的波动来回摇摆,像是小丑鱼的舞伴。水下偶有鳗鱼出没,黑黑的,呆呆的,在自己的洞口探出头来四处张望,就是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放电。水下的世界,声音改变了传播的方式,因而感觉怪怪的,一开始满世界都是自己呼吸扰动水面的声音,憋气的时候四周又静悄悄的,安静与喧闹反复交替;后来静下心来又听到了持续存在的碎裂声,仿佛是游泳眼镜在水的压力下不堪重负,遥遥欲碎,观察好一阵子才发现实则是这些热带鱼儿顽皮的啃食珊瑚礁产出的声音。浮潜的范围不算太大,但足以让你遍览海洋生物的多样,海龟肯定是不会出现在这样的浅水区,鳐鱼也不会,这里更多的是成群结队鲜艳的热带鱼。跟随它们,你不经意间会来到马尔代夫珊瑚岛的边缘地带,那浅浅的不足半米的浮潜区的边缘,是迅速跌入印度洋底的巨大深渊,仿佛刀切的一般,没有任何过渡,没有丝毫的缓冲,漂浮到这里的时候,面对无穷的深海,未知的黑暗的世界,不禁倒吸一口凉气。谁也不知道在那未知深处是何样的一种存在。面对这样的未知,即使不是滔天的巨浪、吞食船舶的巨大漩涡,人类也会编出各种神话传说吧。我对深海向来有恐惧症,见不到底的水域我是不大敢去的。

浮潜趴在水面,整个背部全都曝晒在太阳下,后来有经验的潜水者都是穿上一件t恤下水,可当时我们哪管这些,就那么光着膀子下水了,抹的防晒霜被海水一泡就失去了作用,很快的整个背部都晒红了,其晒伤的程度还是非常严重的,以至于后来的几天我只能趴着睡觉,回到国内洗澡的时候可以直接从后背上拨一层皮下来,惨不忍睹。

出海

马尔代夫有非常多的旅游项目,一般会在岛中心比较醒目的地方对活动进行公告,就像小学生的课程表一样,周几几点到几点,什么活动,什么价格。感兴趣的游客可以到前台咨询相关事宜,确定好活动就可以报名,如果报的人够数目了,就能够开团。活动内容一般会有看鲸鱼、看海豚、浮潜、海钓、马累一日游、当地居民岛一日游等等。如果对这些活动都不感兴趣,可以在岛上找个树荫一呆,吹吹海风,看看书也非常不错,有很多老外就这样,这也很好。我记得第二天晚上有羽毛球比赛,大海是我们单位的羽毛球高手,即便是我这种水平的单打也从未赢过他,我劝他去参加单打比赛为国争光,他笑了笑,高手都这样不轻易出手。

我们一共报了四项活动,包括看海豚、海钓、浮潜、当地民居游。这四个活动每个时间都不长,看海豚是在下午太阳快落海的时候,海钓是在太阳即将落海,浮潜是在上午,参观当地民居也是在上午。

看海豚是一艘很大的船,有两层甲板,游客很多。小黑事先说好,海豚不领工资,没有义务配合他们的工作,也没有义务出来为我们表演,因此有一定的概率看不到海豚,如果最后真的没看到,他只能表示遗憾。大家顿时紧张起来,四处张望,谁都渴望一睹海中智者的风采。我也把眼睛锁定在面前几十平方米的海面上,生怕错过一点蛛丝马迹。忽然,一个东西钻出水面,贴着海面滑行十几米又钻入水中,细细长长的,身体呈流线形,还有一对小翅膀。正琢磨着,又有一条,两条,很多条钻出水面,速度极快,似乎是鱼。赶紧端起相机抓拍,d80还是非常给力,放大一看,没错就是飞鱼。飞鱼还在增多,看来我们遇到了飞鱼群,这些小生命是生物进化史上的重要环节,或许再几万年,他们的鳞就可以进化为羽毛,飞鳍进化为翅膀,在天空自由的翱翔了。还是小黑有经验,没过多久就告诉我们,海豚有了,可这时我们还没看到他们半点的影子。但见海鸥聚集到一处海面盘旋俯冲,争相猎取海中的鱼儿。紧接着,海豚出现了,一开始是在水中猎食鱼儿,发现我们后又在船头伴我们前进。我正在感叹这些生命的智慧,小黑拿出水桶,开始向海中抛洒鱼儿,喂食这些海豚。噢,原来是条件反射。不过海豚并不吃白食,他们开始跃出水面表演精彩的海豚舞蹈,作为对我们的反馈。终于不虚此行,而且返程的时候,我们还见到了绝美的落日。在当天整船的游客中间,我对一位皮肤白皙的比基尼美女印象非常深刻,回国后还经常以其为例子给他人讲,因为她肚子已经老大了,西方人就是皮实。

注:海鸥是海豚出现的先兆,后来在BBC的节目中了解到海豚会结伴捕鱼,先把鱼群赶到水面,再捕食之。因而鱼群在水面无处可去的时候,正是海鸥捕食的好时机。

海钓安排在傍晚,船靠停开始活动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海钓的船虽然不大,但海面无风,因而很稳,像是在陆地上。这和三亚的海钓比又是天上地下,在这里我们是比谁钓的鱼多,在三亚我们是比谁能坚持到最后吐,谁能坚持不离船提前返回。小黑教给我们操作方法之后我们就散落在船的不同角落,各自行动了。方法是这样的,一根绳子,一个钩子,一条小鱼套在钩子上,沉入水中,等鱼上钩,就这么简单。我开始还怀疑会不会钓上来鱼,不一会儿疑问就自己化解了。一个接着一个,大家都开始有了收获,可我这边还迟迟没有动静,我甚至怀疑是不是这个位置的正下方写着鱼类禁区。结果没过多久我也钓上来一条红色的小鱼,小黑说这种鱼是最好吃的,老婆说我钓的是最漂亮的鱼。其后的过程就是简单重复了,没过多久我们就钓了一大桶。海钓的时候,盯着水面,天越来越黑,突然海面有了异样,一朵朵花儿从海底升起,又在水面扩散消失,是那种亮亮的荧光色,再仔细看,仿佛是海底世界亮起了万家灯火,这一团,那一簇,这个情景我终生难忘,后来我以为那晚的海钓是一场梦,怎么会有这么奇怪的事情发生。13年钱荒,我坐在上地嘉禾影城那舒适的座椅上缓解流动性带来的压力,在李安的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又见到了那个场面,感谢李安让我知道那不是梦。小黑记录每个人钓到鱼的数目,之后询问如何处理这些鱼,是充公还是烹饪,我们当然选择烹饪。第二天晚上我们就品尝到了自己钓的鱼,我们学着前人的样子把鱼同邻桌的分享,大家都很高兴,不过说实话酒店烹饪的味道并不好吃。

出海浮潜,和在酒店码头浮潜有很大的不同,酒店是建在浮出水面的珊瑚岛上,原有的珊瑚生物群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剩下来的珊瑚自然也和原有的面貌相去甚远。而开船出海,可以欣赏到那些尚未露出水面的未经破坏过的原始的美丽的珊瑚礁。可以来到那些水面下的珊瑚礁上方,能见到的珊瑚面积更大,鱼群也更多。船到指定地点后,小黑二话没说直接一跃而起钻到水底固定船只,我们都看傻了。之后大家各带装备纷纷下水,这边浮潜除了景色更好之外,最大的不同还在于只要下去了,脚就沾不着陆地了,水深至少两米起,游累了想要站起来歇会,门儿都没有。水性不好的必须租用救生衣,我可能是整船唯一没有租救生衣的,谁让我游泳这么好呢?可我也傻的可以,只穿了一条短裤下水了,当我被晒的像煮熟了的螃蟹一样,瞪着白眼珠瞅着别人问我“兄弟,咋整的?让人煮了?”我只能欲哭无泪啊。整个人在水中的时候,才理解鱼的感觉,人类被自身的重力牢牢固定在地面上,不借用外力的话,活动的空间也就是二维平面,而鱼类则在水的帮助下,活动范围放大到三维世界,再考虑到地球70.8%的面积都被海洋覆盖,这些鱼儿好逍遥自在。难怪庄子《逍遥游》以鲲鹏引题。我们这次潜水竟然还碰上了鳐鱼,他们悄无声息的在身边游过,犹如鬼魅一般,即便是正面面对它们的时候,它们也无视你的存在,我行我素,张着大口过滤着海中的浮游生物,甚至可以看清其口腔内的根根骨头。鳐鱼腹部是对称的鳃,犹如骷髅的肋骨一般,看起来更觉恐怖。

马尔代夫共有近两百座珊瑚岛礁有居民,我们去的这个岛礁很大,叫做Guraidhoo,岛上还有一所学校和法院。当地居民应该都已经外出工作了,剩下的居民不多,很多民居都没见到主人在家,剩下空荡荡的秋千和木马。当地人的生活很有情趣,家家户户都有很大的院子,院子里面种着各样的花草,有的人家还种着高大的木瓜树,已经结满了青色的木瓜。小黑领我们看他们如何利用雨水,屋顶的滴水檐用水管包起来,引到地下的水井中,通过沉淀过滤变成可以饮用的淡水,小黑还特意邀请我们喝一口试试。岛上的教育机构有幼儿园还有一所中学,校园不大,有四面的围墙,学校的整个院子都遮蔽在树荫之下,学生们正在院子里集合,男生白衣黑裤,女生从头到脚一色的白衣,一副伊斯兰的装扮。马尔代夫信奉伊斯兰教,我们是九月份去的,在我们离开后的整一个星期,就是当地最盛大的节日—开斋节。很快就转到本地的商业中心,很短的一条街,几家店铺的样子,有当地的各种手工艺品,珊瑚手串、项链,椰子壳做的手链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还有木雕的鳐鱼等等,大部分和海洋有关,很有民族特色。商业中心外面,有几个当地人在聊天,都是男人,我们没在岛上见到女人,可能是她们都躲在屋里不出门活动吧。不知从哪里还跑来一个小朋友,胖乎乎的,卷头发,眼睛很大,很可爱。返程的途中,我们又见到了许多只鳐鱼。

注:足球场

注:木瓜树

注:选举海报

返程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六天四晚的旅行即将结束,原计划下午三点的时候我们就要乘船去马累赶飞机,在此之前我们把行李寄存到了服务台,然后就又换衣服跑去浮潜了,正玩得高兴,一个高个子戴眼镜的东亚女人跑过来喊我们,原来我们高兴之余忘记了时间,已经快迟到了,急急忙忙中赶快换回衣服,拉上行李上船,时间刚刚好。坐在船上看着双鱼岛越来越远,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来,不免有些伤感,不过人生很短,需要一直向前看不断经历新鲜事物,如果所有经历的都要再温习一遍的话,那人生岂不打折了?你看,那天空中不是出现了一道彩虹?逐渐的太阳开始落海了,我转头发现身边坐着一个小黑,也无比伤感的望着远处的落日,他在思念谁呢?
       马累机场的候机厅里,正实况转播中国的神舟七号发射,那一天是2008年9月25日,随后候机室里发出阵阵欢呼。

五年之后的春节,我的研究生导师在同样的国家陨落,她是一个超凡脱俗的人,或许此刻已化作鱼儿,在马尔代夫艳丽珊瑚的陪伴之下,自由自在的游着。也提醒准备前往马尔代夫游玩的朋友,切勿掉以轻心,引用《麦兜的故事之菠萝油王子》的一句话:小心驶得万年船。顺便说一句,这部作品一样很精彩,关于人生的无奈,讲的很深刻。

关于背景音乐:我不喜欢为页面加配乐,短短三到六分钟的音乐,与万余字的游记绑到一起,再好的音乐也要听五到十遍,再加上图片,恐怕耳朵要听出糨子,况且像我这种买不起好电脑的人,配乐要严重影响电脑的响应速度,十分麻烦。但马蜂窝一再提醒我进度不到百分之百,我有一点点的强迫症,遂将视频配乐Under water上传,喜欢清静的,完全可以关掉音乐。谢谢。

2016-10-04 19:4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05 17:25

引用 ytk_aigu 发表于 2016-10-05 17:25:09 的回复:

回复ytk_aigu:谢谢

2016-10-05 17:5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10 10:02

引用 tongfang 发表于 2016-10-10 10:02:17 的回复:

回复tongfang:没做处理,不过那几张鲜艳的潜水照片不是我拍的,我加了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