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访古(七)——广胜上寺(海量照片、十二圆觉菩萨图)

• 出发时间/2016-09-21

霍山是五大镇山之一,精华在于广胜寺。1935年,林徽因、梁思成两位先生浪迹于晋汾一带,作《晋汾古建筑预查纪略》,日记详述,图文相间。艰苦的生活,知识的快乐。49年后,广胜寺作为古建之精华,艺术之宝库列为国1。看过梁先生《中国古建筑调查报告》后,对此心向往之,得一机缘,终于成行。
交通攻略:广胜寺位于广胜寺镇,在洪洞县有12路可通。高铁洪洞西站下车后,打车30元可到。从下寺到上寺,当地包车10元。手电是必备的,让你看清妙曼壁画。

青山逶迤,绿荫婆娑,霍山顶仍在高处,广胜寺居于较低的山头,下俯平原,上仰高山,不错的位置。

飞虹塔

广胜寺的塔院居前,呈唐制。虽为舍宅为寺的四进院建筑,但遵循唐制,佛塔重要性凸显。绕塔三匝,是礼佛章法。可面对飞虹塔,平常人等,皆为其壮丽的琉璃彩塑所吸引,我也不例外。仰视许久,疑为天作。此塔为明正德十年(1515),达连和尚始建。现存建筑除回廊外基本保留原状。

佛塔旁的舍利塔,造此浮屠,确实大功德。

塔内的回廊,入塔本在二楼,目前封闭,只能从栅栏上管窥一二,这一窥也是了不得。

两尊精美的琉璃天王造像。梁先生曾描绘过里面的造像“塔之最下层供极大的释迦造像,如应县佛宫寺木塔之制,顶棚作穹窿式,饰以极繁细的琉璃斗拱。”

据说是这样的,太震撼了。(网络照片),我就搞不懂了,从保护古建出发,不让登塔可以理解,为何连这个都不让看啊?国之瑰宝,也应当为众生所睹

梁先生手绘的飞虹塔登塔图,据说塔阶有60公分,成一个60度的陡峻坡度。

塔作八角形,高十三级,有琉璃瓦的角柱,各面均有佛造像,主要集中在下三层,一层琼楼玉宇,二层三层则为菩萨、力士、角神,盘龙、瑞兽。天上佛国,仰望造像,宗教的神秘,雕塑的精美。层与层之间有精美的仿木斗拱,精细之处,让人叹为观止

精美的角神。

耍头作鬼脸状。梁先生点评“尤为滑稽”。也的确有点,佛塔之上,缀以鬼脸,难道告诉世人,高大上的佛国,是由悲催的世人支撑。往上看是和蔼的笑脸,往下看是愁苦的群众。好像和这世间像很神似啊

塔院正面有小抱厦一间,上交十字脊。屋脊上的角神,很传神。

弥陀殿

前殿面阔五间,进深四间,单檐歇山造。斗拱比较密集,有柱头铺作,当心间有铺作两朵,次间一朵,稍间无。

从细部来看,上边有很多小钉子,应当是防盗考虑。斗拱为重拱双下昂,斗拱的尺寸并不是很大。

前殿为弥陀殿,造像为元代的西方三圣。中间有造塔的达连合同陪祀。梁先生评价“宋风十足”

从造像而言,弥陀佛像较为逊色,左右胁持菩萨,观音及大势士菩萨造像精美。

前殿弥陀殿,东壁上有水陆画,残破得比较厉害。整幅画面分成不同的上下层次。

此殿的梁架结构非常的精致,主要体现在大昂,下端承托在斗拱的耍头之上,中部放在“采金梁”上,后尾翘起。

中部大叉手承托

弥陀殿内传说放置赵城金藏的柜子。百度百科:《赵城金藏》是宋代我国第一部木刻版汉文大藏经《开宝藏》的版式,这部藏经是唐代三藏大法师玄奘自天竺取回的梵文经卷汉译善本,金皇统八年(公元1148年)佛教界聘请高师用三十年时间在平阳(今山西临汾市)刻印,大定十三年(1173)前后工毕。因刻于金代,《赵城金藏》每卷卷首又加刻广胜寺刊刻的《释迦说法图》,被叫做《赵城金藏》,也简称为“赵城藏”。。因刻于金代,收存于赵城县(今合并于洪洞县)广胜寺,故名《赵城金藏》。1933 年,一个名叫范成的高僧发现了这部藏经。1942年春,侵华日军企图抢劫这一稀世珍宝,八路军某部闻讯后派员夜入古刹,夺得经卷。这部珍贵的经卷已整修完好,今存北京图书馆。

弥陀殿背部造像,做工一般,但背部保留有壁画。

大雄宝殿

二进院为大雄宝殿,重建于明景泰三年(1452),单檐悬山,殿前设廊柱,正面无墙,皆为木隔扇门。面阔五间。正殿供像三尊,释迦佛,文殊、普贤,两面的山墙下有十八罗汉铁像,为明代造像。

顶部有平茔,无法看到顶部构造。

木雕精品,元代造像。尤其是白象和狮子,体型硕大。

大雄宝殿背部造像也非常的精致,尤其是韦陀造像,清秀,是个帅哥。

最后一进院是天中天殿,毗卢殿。其左侧厢房的地藏殿,造像尤为精美。为明代造像的精品,尤其是悬塑作品。

地藏殿

十殿阎王,最近刚刚披红,信徒很多啊

毗卢殿

天中天殿,又称毗卢殿。面阔五间,进深四间。正脊和当心间同宽,异常短促,斗拱为五铺作双下昂。当心间用补间铺作两朵。

此殿的看点,我认为有四个:一是隔扇,雕琢异常精美,是元代木雕精品。二是造像,主尊的背光,须弥座,四位菩萨的坐骑,造像异常精美。三是周遭的造像,八十八尊佛造像,四大天王守护四角,力士把门,形成坛城讲经的封闭环境,给人宗教的神秘和幽闭感。四是壁画,尤其是背部的菩萨壁画,保存完整,精美绝伦,一般不开放,我人品大爆发。福利来了

首先是隔扇之美。

门口的两尊力士造像,孔武有力,挺拔威武。

佛坛,主佛三尊,中间是毗卢佛,左边、西方极乐世界的领袖----阿弥陀佛,右边是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佛,前面是四大菩萨,观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四位菩萨绘有小髭(胡须)。
菩萨的坐骑分别为天吼、青狮、白象、谛听。

背光细部。

后殿毗卢殿,周壁上方有五十三尊坐佛,绘制于清顺治十六年。画面上交替着螺髻佛像和华冠菩萨像。

主尊须弥座细部,异常精美。

四尊菩萨造像精美。当然最精美的是后殿明代十二圆觉菩萨图。一般情况下,它是锁着的,好多朋友都难睹真容,我的人品大爆发,居然门开着,我就一个人躲在后面,打着手电看着,震撼,震撼!现在想起来都感到太幸福了!

韦陀殿

沉浸在天中天殿艺术的殿堂,我一步三回头的往出走,居然在大雄宝殿的左侧间,找到韦陀殿,同样的明造像,明代壁画,同样的精美,差点错过。

诸仙赴会图,与毗卢殿壁画绘制于同时--明正德八年。

一个萌萌的夜叉,结束上寺的介绍。去下寺了!

楼主介绍得好详细,超级赞!

2016-10-05 07:45

2016-10-05 07:5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05 11:25

2016-10-05 11:40

32个赞\(≧▽≦)/

2016-10-05 23:14

非常细致,阁下是用心去体验广胜寺。

2016-10-06 11:10

这个厉害的不行

2016-10-09 12:41

俺竟然没有一窥!

2016-10-09 22:10

先顶!明天细细看-------

2016-10-09 22:17

好生羡慕!

2016-10-10 07:56

当时锁门,于此一饱眼福!

2016-10-10 07:57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10 10:02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0-05 07:45:52 的回复:

楼主介绍得好详细,超级赞!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夸奖,纯属兴趣

2016-10-11 10:57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10-05 07:50:59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可惜看不到,不让 进去

2016-10-11 10:58

引用 bulesky 发表于 2016-10-05 11:25:16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bulesky:规划了很久,行程还没有结束呢

2016-10-11 10:58

引用 ww9981 发表于 2016-10-05 11:40:45 的回复:

回复ww9981:谢谢老友支持

2016-10-11 10:59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0-06 11:10:02 的回复:

非常细致,阁下是用心去体验广胜寺。

回复橄榄树:谢谢哦,那天粗粗的看了你的文章,写的非常好,向你学习

2016-10-11 11:00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10-09 12:41:30 的回复:

这个厉害的不行

回复horus:你是大侠,走的多,看的多,都是跟你的足迹玩

2016-10-11 11:00

引用 老电鱼 发表于 2016-10-09 22:10:11 的回复:

俺竟然没有一窥!

回复老电鱼:我的这个行程,完全是按照你的来的,把你的临汾纪行放在手机上,对照着走,所以要感谢你

2016-10-11 11:01

引用 yinyinn 发表于 2016-10-10 10:02:18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yinyinn:心情是自己创造出来的,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