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酣墨饱 清雅淡逸 徽州一梦 惊鸿一瞥

• 出发时间/2016-09-23
  • 人均费用/2000RMB

2016年,经历了起落、选择、融入,迷茫过、怯懦过、犹豫过,变化接踵而至,让人措手不及,却又无从避免。

忙忙碌碌中偶然抬头,才发现,距离上次独自上路已经一年半了,仿佛一瞬间,却再也不甘于待在办公室的方寸间,不满足于穿梭在大都市的街道中,每个神经都在叫嚣着、怂恿着我离开规矩的生活。

于是在自己的努力下,在同志们的帮助下,终于在9月下旬,背起行囊,再次独自出发。

目的地

前赶后错的4天的短假,既想避开人群,又不能闭塞难通,选择并不多,最终将落脚地定在了宏村,一个在黄山脚下被称为“画里乡村”的小山村。

行程

第一天:
北京南——黄山北G265,因为出发比较早,6个半小时的车程大部分时间在浑浑噩噩中度过,到也没觉得很漫长,而且旅途的疲劳也被来自远方的召唤冲淡了不少。
黄山北——宏村景区,火车站旁边就是长途客运站,买票乘车都很方便,大巴一小时一班,车程2小时,一路兜兜转转,很顺利达到目的地。
第二天:
宏村——塔川,沿宏儒公路一路向北,步行。
塔川——木坑竹海,继续向北,搭车。
返回宏村
第三天:
宏村闲逛
第四天:返程

费用

4天共计2000左右,其中包括:
1.交通费:火车票(548*2)、长途大巴(30*2);
2.住宿费:民宿三晚(300)
3.门票:宏村(网上买的94)、塔川(逃了,不知道多少)、木坑竹海(30)
4.各种吃吃喝喝、礼物若干

宏村~月沼篇

北京宏村,从早上6点半到下午4点半,跨越了一千多公里,历经了近十个小时,说实话,到达村口的第一眼,并没有太多感觉,南湖、村口、西溪……到处人声嘈杂,旅客川流不息。

但只是一瞬,6点后的宏村和白天完全是两种气质。先从月沼开始。

月沼湖,位于村子中央,七拐八绕的,但好在条条大路通罗马,跟着指示牌走,多问,不急,总会找到的

下午到达,略作休整后出门闲逛,不知不觉走到月沼,抬手的随意一摁,便惊艳了我,一下觉得什么都值了

晚风习习,最后一天晚上,独自坐在台阶上,远处蝉声隐隐,对岸谈笑阵阵,还有隔壁小店里传出的民谣,越过湖水,本互不相融的声音,却异常和谐,此刻,内心平和、舒畅,淡淡的,却又很快乐

宏村~南湖篇

南湖,顾名思义,就是村子南边儿的湖,是学生们写生、摄影拍摄的聚集地,这里有桥、有荷、有鱼,应该也有故事

远观南湖小桥

最后一天下午,阴,青山远黛、流水潺潺、白墙青瓦、绿树成荫,真真一副水墨画

早上7点,画板、相机已经都架上了

宏村~十三楼篇

十三楼,也叫雷岗山,最早迁村时的聚居地,后遭大火付之一炬。现在的十三楼很破败,尽管正在重新修葺,但乍见,还是觉得有种聊斋的感觉

宏村~承志堂篇

村子里的景点很多,白天旅游团人声嘈杂,可以蹭听解说,若想细细品味建筑,建议还是下午来,村子里的景点都有管理员,大多5点半下班,感兴趣的,可以在4点左右进去逛逛

承志堂,曾经的首富之家,原主人是个盐商,屋内布局合理,分区明确,各种木雕不但雕工了得,而且洒有金粉。院落占地面积大,在里面一不留神会迷路的

院子在土改时被征用了,斑驳的墙上,“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依稀可见

屋内的横梁上都有木雕,精美异常

人去楼空,往事如烟,透过天井仰望天空,徒生一阵悲凉

宏村~街景篇

徽派建筑特点显著,这次闲逛,围着房子照了不少,挑了挑,这才发现可以入目的并不多,摄影技术有待加强

这趟徽州之行,最大的感觉就是没文化真可怕,好歹也读了十多年的书,连个牌匾都念不全

宏村村委会所在地,个人认为这是村子里最气派的大门,极尽能事才勉强塞进镜头

宏村~小巷篇

村子里小巷众多,纵横交错,首尾相连,七拐八扭的,在这里,导航完全不好使,唯有多问一途。从民宿出来,一定,一定,一定要记路,否则就只能给老板打电话了

月沼、南湖、西溪,这些湖水都是活水,三湖之间通过村里的水渠相连,如果你在村里迷路了,顺着水走,你就定能找到南湖

这样的小巷,村子里不少,晚上采光不好,胆子够大的话,打开手电遛遛也是不错的选择

出村逛逛~塔川篇

早听说塔川秋色美不胜收,便想一睹风采,但谁成想9月下旬,北京已秋风瑟瑟,可安徽还是夏天,所以如果想看秋景的,建议还是11月再去吧,应该很漂亮

从村后的小路一路往北,便是宏儒公路,如果时间宽裕,一路走走,沿途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9月底的安徽,还有蜻蜓!!!对于本想看秋景的我来说,也是醉了

丽江和顺,再到塔川,很怀疑是不是有个村子就得来个水车

出村转转~木坑竹海篇

塔川出来,顺着公路继续往上便是木坑竹海,当年李安《卧虎藏龙》的拍摄地之一,离村子走路稍远,因喜欢竹子,找了辆车便过去了,这个季节去,竹叶青绿,山内凉风阵阵,景色不错

若是自驾,这里也是可以住的,可以想象晚上景色应该很好

据说对面这片竹林便是当年李慕白和玉娇龙穿梭打斗的地方,反正我是没看出来,他说是就是吧

这次的落脚点,老板是个很nice的帅锅,帮忙的大姐人也很随和

宏村,学生写生,也算是村中一景了

同学,你们这算是画了一幅全景么

习作

这家客栈应该开了没有多久

客栈外墙,老板这笔字,我很喜欢

短短的四天转眼就过了,若没有一大堆的账单和照片的提醒,恍若未曾去过。

几年前写游记是为了和朋友分享趣事,后来是为了给同路人提供帮助,但如今却愈发觉得游记更多是给自己写的,纪念自己的每段旅程、记录自己的每段心情

本篇游记共含2068个文字,7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05 16:25

引用 sitter 发表于 2016-10-05 16:25:14 的回复:

回复sitter:住在村子里,晚上还是不错的

2016-10-05 17:03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10 13:50

引用 hzhang 发表于 2016-10-10 13:50:42 的回复:

回复hzhang:O(∩_∩)O谢谢

2016-10-10 14:36

引用 暮秋拂晓 的文字:

是因为天光微暗还是因为游客少了?

2016-11-23 19:51

引用 小米豆的爸爸 发表于 2016-11-23 19:51:29 的回复:

回复小米豆的爸爸:白天有很多跟团游客,大巴拉来的,应该是主要去黄山。顺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