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的眼泪—玉龙雪山与蓝月谷的秘密

Tian~ (焦作) LV.4
2016-10-03 23:02 455/5

今天的行程是游览玉龙雪山,我们悠哉的吃完早饭,与客栈的另六人组了个小团同行,沿途白云依依、碧草萋萋,行至雪山脚下后,司机师傅放我们下来先适应下海拔及温度。

好壮观的雪山~我来啦~

因为全球变暖的影响,原本覆盖积雪的山体已逐渐裸露出石头,现在积雪仅存在于海拔五千米以上的冰雪覆盖区。雪山自下而上分为亚热带气候带、温带气候带、亚寒带潮湿山地气候带、苔原、寒漠及冰雪覆盖区。

仰视雪山,山顶处总缭绕着薄云而难以得见真容,更增添了一分神秘感。

自然造就的色调固然已美到极致,然而我认为加上黑白滤镜更能体现雪山的神秘和广阔。

黑色默片,单调之中却包含了更多情绪想要撕裂和呐喊。

我在这里,等风来。

适应了此处微寒的温度,我们继续前行,沿着山路行进,转弯停留处画风陡然一变,原来是来到了蓝月谷中。

见过海,波澜壮阔;见过泉,潺潺而流;见过湖,碧波微荡,却唯独没有见过蓝的这样透彻的水,像宝石托帕一样纯粹,这便是女神的眼泪。

这里有听涛湖、蓝月湖、镜潭湖、玉液湖,好一个湖如其名。听涛湖水流湍急,拦坝处水击岩石生生脆响,是以命名听涛。蓝月湖意为蓝月光染湖而印,其水蓝、其底深,给壮美的雪山增添了一抹浪漫色彩。镜潭湖的宁谧之意则让人想起苏轼的词来: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白露横江,水光接天。而我最爱的是玉液湖,这湖水似为天上仙池所化,似碧似蓝,似玉带似珠翠,这纯粹的颜色映衬庄肃的雪山,端的是璀璨夺目,美的让人心醉。

湖水太美啦,根本把持不住要自拍~

游湖结束,我们穿好羽绒服带好氧气瓶,开始向雪山顶部进军。注意羽绒服可以租的,氧气瓶建议备一个,尤其是像我这种身体较弱的女生。其他如矿泉水、零食等建议在出发前就备好,这些在雪山景区的售价非常贵,不划算哦。

这段路程需要先坐缆车至海拔4506米处,再步行栈道至海拔4680米处。建议下缆车后先休息几分钟适应一下,因为从此处开始会有比较明显的高原反应出现,所以应调节好呼吸,做好心理准备后再行登山。

这段栈道分很多段,中间连接平台可供休息。开始的两段我还能缓缓登上,保持平稳的呼吸节奏,从第三段开始我就觉得呼吸困难、胸闷头晕、心跳加快,经过吸氧调节也不见好转,只好遗憾的止步于此,不过开开同学争气的成功登上且未用氧气瓶,还给我带了一块登山纪念牌,看来我还是要加强锻炼啊,不然遇到高耗能的活动就只能望尘莫及了,哭。

元代诗人李京有诗曰
丽江雪山天下绝,堆琼积玉几千叠。
足盘厚地背擎天,衡华真成两丘垤。
平生爱作子长游,览胜探奇不少休。
安得乘风临绝顶,倒骑箕尾看神州。

游览玉龙雪山需一天时间,会比较累,提前一天要休息好,出发前适当准备些矿泉水、巧克力等食品。雪山景区的妙处在于能让游客一时之间经历海拔的大幅变化,更能同时领略到四季植被从亚热带山地植被到苔原地衣的丰富多样性变化,甚是难得。最后,祝大家也能玩儿的愉快,美食篇待此次旅行全部结束后单独更~

未完待续哈哈!

2016-10-04 09:54

引用 Tian~ 的图片:

拍的很好,大美。

2016-10-06 10:12

我在香格里拉的时候才开始吸氧。

2016-10-06 10:13

玉龙雪山,蓝月谷,丽江古城我都去过了。支持美女!

2016-10-06 10:14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