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吃货游潮州,一城深度觅食三天三夜

• 出发时间/2016-09-28

主交通:广州东到潮汕站后,滴滴打车50元左右到市区,或者接驳大巴,只是大巴比较破而且很慢。(提醒:滴滴师傅和你商量车钱车程的时候,尽量好好商量,免得发生不好的冲突)
市区内交通可以选择滴滴打车或者人力三轮车。潮州市区比较小,滴滴基本景点之间都是最低消,并且接单超快。
酒店:尽量选择旧城区,美食集中在旧城区。推荐古色古香的载阳客栈和府城客栈,就在牌坊街附近,最好提前订。我就是没订上的,不过没关系,市区主干道很多连锁酒店,住宿基本没问题。

潮州,三四天不用吃米饭也能不饿的地方,各式各样的小吃足以填饱你空虚的胃。对于吃货而言,绝对是最佳的旅游目的地。

第一天到的时候已是晚上,真正的旅程从第二天开始。
睡个懒觉,直接把早餐忽略了。
来到潮州,最不能不去的地方之一,牌坊街,一个个高立的牌坊似乎昭显着潮州从古自今就是人才辈出,从牌坊街的头走到牌坊街的尾,用时至少半个小时。这里也有着潮州市最老的百货,最古色的商圈,这里在潮州人眼里就像广州人眼里的上下九,各种幸福的回忆。

沿着韩江走去,从下水门城楼走进牌坊街,这是最多旅游团走的路线,绝对不会迷路。首先是水平路,这里便已经可以开始觅食的旅程。不得不介绍的是蚝烙和鱼丸汤。推荐老彬和郑记。坐在老宅里吃着味道正宗的潮州鱼丸汤。赞!

美食之旅才刚刚开始肯定不能一下子吃饱肚子,要慢慢地一点点塞满。
走到水平路与牌坊街的路口时,其实已经是整条牌坊街的中半段。各式各样的特产手信玲琅满目,不知从何挑选是吧。权记花生糖,胡荣泉的饼,就是百年的老字号,味道正。

胡荣泉历史最悠久的老店在右边,还很远,地图搜索它就行。走路的话实在有点远,都到牌坊街的尾段了,可以选择租辆单车,双人,四人的都很方便。
若是寻到它,不妨再试一下鸭母捻,很特别的味道。
先不往右边去,往左边走,可以尝尝咸水粿,粿汁,炒粿,牛肉丸,这潮汕地区最具特色并美味的小吃。推荐牛家将牛肉丸,15元一串,虽说牌坊街的是新店,网上搜搜,还有其他门店,它家牛肉丸绝对赞,连潮州人自己都忍不住点赞的。价钱咋一看比别家贵,但你可以站在店里,看着他们的师傅做牛肉丸,绝对的放心,相比那满街的便宜货,心里不禁在想那些到底是什么?据闻是猪肉和牛血,加点牛油,整个人都不好了。

吃完牛丸,炒粿,好像有点油,继续走下去,休闲的咖啡馆可以小做休息。潮州的水果汁很正点,但不建议在牌坊街上喝,正常的价钱都是5元左右,在牌坊街上可能会被喊高价。不着急待会介绍喝果汁的好地方。
不想喝咖啡的朋友可以选择草粿,草粿其实就是凉粉,烧仙草。在牌坊街的真正入口有很多小贩,推着单车,车上的小喇叭喊着潮州话的草粿。这些草粿不是凉粉粉冲开的,是真正的凉粉草熬的

另外很值得推荐的是炸鸡翅,不同于肯德基麦当劳的炸鸡翅,香酥的外皮,重点是酥,让你吃完一个明天还想着。地点牌坊街入口小贩。
大半天就这么愉快地结束了,该让自己消化消化,吸收吸收,可以回酒店休息休息。潮州的晚餐宵夜非常丰富,才是最精彩的地方。

做为旅程开始的第一顿晚餐,我推荐吃粿条或者面。潮州人爱吃粿条,也爱吃面。潮州有种宽面很好吃,口感很好,韧韧的。晚餐选择了早上牌坊街见过的牛家将奎元路老店,一间结合了传统和创新的餐厅。他家除了传统的原味牛肉粿条面之外,最特色的是创出味道也非常搭的,红烧、麻辣、酸辣牛肉粿条面,绝对不怕你吃不惯清淡的食物。还有值得一提的是牛肉饺,我这个人很爱吃饺子,也很挑,反正我爱上了。

上面是原味牛肉面加丸,下面是酸辣牛杂粿条加丸。

吃饱又精力充沛,步行到人民广场,各个地方的人民广场都一样,大妈的天下,听着劲爆的音乐和完全不懂的语言,才有种旅游的感觉。再往新桥路走去,宵夜摊档生意红火,饿了再吃上一顿也很不错。不过我今晚已经太饱了,只能喝碗热热的本地羊奶回去睡觉了。话说潮州这个地方,走到哪里都有市场,过两三个十字路口就有可能有个墟。路上的小贩是真的满路都是,到处都是夜市。

第三天,从酒店下来,首要任务填肚子。潮汕肠粉绝对是好选择。薄薄的粉皮里面裹着满满的料,每一口都是大大的满足。

早餐过去,继续向牌坊街出发,寻找百年老宅,百年老店。从牌坊街上分叉的小巷子进去,传统精美的古建筑,明显而易见。雕花壁画色彩精细,别样的美。今天就打算悠闲地逛逛,累了坐在小店里休息,休息好了再往前出发,漫无目的地向广济城楼和广济桥走去。

午餐随便走到哪家小店吃一下,也有的最纯最童年的味道。走走停停,来到广济楼城楼,不能入内参观,但可以登上城墙,眺望韩江。广济桥过一次50元,很不值,所以选择远观好了。从广济城楼再走进牌坊街,寻找百年老店胡荣泉。他家的饼最正,我个人最爱绿豆饼和芋泥饼,不会很甜也不油腻,作为伴手礼非常佳。特色的腐乳饼也是很棒,我买了一盒回单位,大家都很爱,特别香。
胡荣泉老店隔壁的春卷和猪脚圈一级棒,值得一试,和广式春卷不一样的馅,脆脆的外皮里面包着绿豆泥,很香,味道非常不错。
接下来推荐一个潮州人自己最爱去的喝果汁的地方,地图搜一搜昌黎路,我们要去的地方在潮州最老的电影院前面,你可以在这里喝到便宜又好喝的果汁。这里是旅客很少去到的地方,但人气也很足,每天晚上都会有很多年轻人,坐在这里喝着果汁聊着天,反正这趟旅程我是去了三次。除了果汁,炒冰也是一绝,用鲜榨的果汁炒成冰,想起还流口水。d

再来搜搜西马路,寻寻超好吃的鱼饺鱼面,十八曲老二鱼饺。

晚上可以选择最普遍的砂锅粥或者潮汕白粥。推荐潮州宾馆斜对面的皮蛋弟砂锅粥,潮州人爱吃粥,多热的天都能在晚上来碗滚烫的砂锅粥。潮汕白粥到处都是,白粥永远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小菜和小炒,款式之多,应有尽有。
最后一天,早餐推荐新桥路小笼包,里面包着的是笋,特别鲜。
然后开始寻找出名的镇记牛杂店,在潮州中心医院后门,潮州西湖旁。来了两碗他的招牌,牛杂粿条。不过有点失望,远远闻着很香,但汤居然没有之前牛家将的香浓。

临走前再来一个炒粿条,好棒!饱食一顿后,我便要收拾行李回家了。我肚子里的馋虫也愉快地不闹了。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04 20:06

我基本都是看图回忆,我本就不怎么爱拍照。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刚开始写的时候有点犹豫,不过写着写着思路记忆反而清晰了。

2016-10-05 02:48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