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节的西北奔袭【腾格里沙漠、敖伦布拉格大峡谷、额济纳旗】(一)

loverd LV.2
2016-10-03 23:16 206/4

写在行程前:
有计划有序的欢乐是一种安全体验,而让安全体验能在相对控制力内,就是本人出行习惯。十一并未预计额济纳旗一线,一是考虑时间有限,二是考虑景区人多因素。但八月的大西北青甘环线之旅,让我对天朝西北旷野风光就如《牡丹亭》中所言,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人中了毒,魂儿也好似丢在西北飘着,久久不能找到回家的路。所以两个月不到,阴差阳错,我又再直奔西北而去。
   行程计划:重庆-固原-天鹅湖-镇北堡影视城和贺兰山岩画-敖伦布拉格大峡谷-额济纳旗返程。
鉴于上次青海甘肃大环线游记拖欠太久,这次强制自己边行边记!必须完成!行程花销和相机成片最后总结中补上!
   9月30日晚收拾装备,由于本次有沙漠和胡杨林露营,沿途观日出日落机会多,因此携带了银广角;又肩负跟拍师重任,
    10月1日凌晨1时休息,闹钟没响,3时40分仓促起床,汇合小伙伴后又收拾一番,离开重庆践行早餐-小面,10月1日5时总算出发。出发早的好处是出重庆市区避开了高峰,9时多“大金龙”已到阆中,早上10时到了中子服务区(行460km)。12时30分至汉中。行程(570km)
晚11时30分终于抵达今日终点固原,从西咸北线。(行程685km)。
   经过17小时奔袭,驾着自家“大金龙”跨四省,完成了第一天行程,再次刷新了自驾记录。
  第一天里除了路程特别让我们难忘外,汉中城里吃到的美味麻辣面皮也是印象深刻。之前决定汉中下道用餐,完全源于我对“汉人老家”这个历史名城的慕名,也恰逢前段时间拜读了李开元老师的《楚亡-从项羽到韩信》,里面大篇幅介绍到汉中在“楚汉之争”中的重要位置,李开元老师更是循着历史的足迹造访汉中,描述到了汉中现在的模样,心生向往。美食未让人失望,只是路经汉中城内拥挤街道,乱而无序的人流车流,还有出城时遭逢的擦挂事故,不免让我这“过客”意兴阑珊。
ps:由于本次行程确实辛苦,又要敦促自己坚持“边游边记”,于是只好采取“化整为零”策略,分成几部分来补上此次行程记录。

(ps:由于行程变故, 本次旅途最终临停在敖伦布拉格峡谷后,10月4日返回。)
   10月2日,本人作为小分队督导,7时最先起床,下楼勘探早餐点,催促其余两位队友8时准时楼下兰州拉面整了个热乎乎的面条出发。(对于兰州拉面我也是真爱的了。)
   今天的行程是经巴彦浩特至小天鹅湖进入腾格里沙漠,小天鹅湖景区停车点进入湖边露营地需要穿越大约13公里的沙漠区,“大金龙”无法过去,我们提前订了一个越野车,第一天送我们进去第二天接出来,车费800。(后来是一个当地大姐来接送我们的,闲聊才知道大姐她们是当地的越野车旅行服务提供方,我们这单是旅行社网上接单后又转给她们,定价稍贵;留了大姐联系方式,下次去直接找她们就优惠啦……)
   固原巴彦浩特全程高速,沿途就是常见的北方平原秋色。一望无际收割后的田地略显荒凉。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宁夏段里没经过的一个村庄都伫立着气派的清真寺,在辨识度极高的圆顶风格下,每个村庄的大寺又表现出不同主体形式,大致数数一路过去约莫见识了7、8个漂亮的清真大寺,也是独特风景。
   12时30分巴润特立排队加满油箱后,13时30分进入了巴彦浩特,突然一下出现成群的越野车,插满各式小旗,我们三人都很是好奇这都是干嘛的。后来在排队过安检时,才得知都是去参加今年度英雄会的车辆。这堵过去的一路就是越野车车展,虽然堵车让这段行车时间增加差不多一小时,不过看看一排排改装各样的牧马人、坦途、猛禽,饱了眼福啦。约15时到达停车场,固原出发到这段公里数差不多460多公里,这一线在固原满油出发,巴润特立再满油一次比较合适。
    联系上来接我们的大姐“蒙古普通话”虽然听不太懂,可大姐一身迷彩、黝黑健康的肤色、驾驶着四驱柴油皮卡在腾格里沙漠带我们飞驰的车技,真是让我献上膝盖!(如果有需要这大姐联系方式的可评论讲)。16时多一点总算到天鹅湖营地,看着空旷壮美的沙漠,风景虽好,可如果晚上安营扎寨的就只有我们三人,还是很需要勇气的!小分队互相打了下气,一致决定既来之、则安之!鉴于另外两个美女成员手无缚鸡之力,只好由身为督导员的我自己监督自己在半小时内把帐篷搭建搞定!还好炫酷司机大姐非常nice,把我们送到后,不仅建议安营地选择,给我们指点清楚水源汲取地方、厕所,还大力帮忙扎营!20分钟不到就搞定。和大姐告别约定明早出发时间,开启腾格里沙漠外围vip狂拍模式。小分队督导员、全程司机立即切换成死忠跟拍师模式。
    就在小分队出发溜达探险时,湖边的毒蚊子就开始肆虐。这种沙漠湖边蚊子不晓得是不是变异品种,不但成群结队进攻、拒不畏死,那个毒性,也是我毕生罕见啊!但是为了美景,真是豁出去了!疯狂拍拍拍,在十一人潮蜂拥的时期,这处沙漠之地,属于三人小分队专场。由于此处沙漠地势还算平缓,和鸣沙山日落相比,又是别样景致。烈日的谢幕也来得迅猛,十分钟前还是金芒肆意,十分钟后已经只剩半弯日头,还好我们今晚的时间全属于这片金黄,天上的金黄散去,地面的余温和金黄仍缱绻绵延,亘古如是。
喂饱了第一拨蚊子的小分队三人回营地时发现又来了很多露营队伍,一边高兴有分散蚊子的生力军了,另一边之前的忐忑完全散去了。19时30分左右我们还在享用美味自热米饭,星星们开始华丽登场、银河隐现,以前从未见过这般壮阔星空的小土包们饭都顾不上吃,抬头仰视,惊叹连连。夜越深,星空越发深邃,大漠气温降下来,蚊子们也避寒回窝了般没再造次。露营的人儿们篝火晚会的欢唱欢跳,倍添人气。可惜的是尝试用d7000+银广角+手动快门线拍摄银河失败,看来临阵磨枪是要不得的。后面和小伙伴倒腾的光绘还是比较好玩的,沙漠从酷热进入酷寒的气温变脸也稍可忍受了。

*好不容易开的帖啊!!¥对本条线感兴趣的朋友们顶一下啊!!给本人点动力嘛,后面会有高清成片哦……虽然遗憾没走完全程,也会在结尾时候po上行前做要的详细路书的!
字虽有点丑,不过习惯做excel版本的路书时也手绘一个线路图,来熟悉行车路线

10月3日。沙漠的夜间那个冷啊,绝对要提醒有意在沙漠过夜的朋友们,睡袋一定要厚!!睡不着的寒冷的夜啊,还好整个天幕覆盖的星星一直陪我。通透的银河,让冷得急剧缩小的心脏都通透了。记得曾经看到过这样的文字:如果人生不如意之时,眺望下星空,遥想下整个人类在这宇宙之间的渺小,心臆就舒展了。
   心臆舒展之时,文思也萌动了。po一下意兴的五言拙作一首。

泛 沙
    朝弥露寒倾,夜卧远山暝。
    漠漠黄沙漫,幽思偶自凝。
    怪林荒卧狞,搴裳鹭鸟惊。
    路遥人踪渺,星灿曜银盈。

6时许,周边帐篷几个摄友陆续起来踩点了。迷迷糊糊休息了一会儿,也不愿错过沙漠湖泊的日出,我也起来弄好脚架,找了个喜欢的机位静候着。不过好事总多磨,看来我和腾格里沙漠不只这一次缘分。天越来越亮,可就是不见期待的主角登场。到了7时30分,整个东边的云层都金亮了,宣告着太阳在东边普照大地,只是我们这边的眼巴巴就是不得见真身啦。

8时40分大姐来接上我们,满怀留恋和带着一身毒蚊子给的“纪念品”,又感受了一次穿沙刺激(游乐园过山车也不过这样刺激,本人向来胆小没挑战过,经过这次过沙车,壮胆了!)。9点30分回到停车场,往镇北堡出发。开启感受真正国庆人潮体验。144km的路程,硬生生走了3个半小时,12时20分堵到镇北堡影视城停车场。“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就是影视城购票口、排队入口的写照。小分队督导发挥微信购票技能,另外两位颜值担当妹纸发挥穿梭技能,花去30分钟过关斩将进入景区。一切为你而来,一生所爱。

从磴口县前往敖伦布拉格峡谷沿途,如果天气好强烈推荐行驶那条“穿沙公路”。百度导航有线路指引,但是不是推荐最近路线。绝对能让驾驶者完全领略美帝大片里那种西部风光!

人生的旅途除了风景,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意外和明天指不定是谁先到。因为一些意外,这次的西北奔行在10月4日上午溜达完梦幻峡谷而紧急告终。还会再去的。相机照片只待收拾心情后再续了。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10-04 09:54

引用 pdslinguangya 发表于 2016-10-04 09:54:12 的回复:

回复pdslinguangya:计划行程没完成,会把走了的行程贴出来。没走完的也会把行前路书po出来的

2016-10-05 16:54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