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生的第一次自由行👣

威廉•莎士喵亚 LV.7
2016-10-03 23:17 474/12
  • 出发时间/2016-09-03

朋友上京求学,暑假归来,闲谈时几句客套话,让这次行程成为事实。在9月开学季,我跟着朋友一同到了北京,开始为期9天的自由行(扣除头尾两天交通来回,真正玩的是7天)。白天一个人游山玩水,夜晚朋友相伴,是一次非常愉快又印象深刻的旅行。^_^

费用、行程安排

一、费用明细:
1、交通费:机票来回(710+870)+交通卡(100+20押金)=1700(元)
2、门   票:天安门15+人民大会堂30+故宫(75.8+八卦机20)+颐和园(59+游船20)+圆明园(17.5+浏览车8+15)+天坛(34+八卦机4)+恭王府38+北海公园10+长城40+北京动物园19+北京海洋馆150+景山公园2+明十三陵115=672.3(元)
3、住宿费:148元(==别打我,毕竟剩下的7晚都去蹭朋友宿舍,所以住宿费省了不少~)
4、饮食费:因为一开始没有考虑到饮水问题,所以在景区买了好多好贵的水==然后为了赶路中午基本吃的很简单,晚上朋友会请客啥的,七七八八算下来,大致有500元。
5、手   礼:这方面我是挺节省,大致也就200元。
  合      计:3220.3元 (所有门票啥的都没有学生价,因为,我早已毕业两年,已经不是学生啦~另外似乎研究生也不适用学生价了~)

Tips:1、机票提早看,看准价格再下手,早晚班都便宜这个大家都知道。众多APP中,比较下用支付宝价格最便宜。机票价格浮动挺大,去的机票我定的晚所以贵,正常便宜的四五百左右。回来的机票又太早下手,等我买完第二天变成600块==
2、阿里旅行APP中的门票价格都有打折,如果确定好了行程,可以提前订门票。如果是临时要定第二天的票,最好早上就去买,因为大部分门票都是当天过了14:00或者16:00就不能再买第二天的门票。要事先看好哈~
3、景区吃的喝的都很贵都很贵都很贵!!!出发前一定要自己多备水和吃的!!!重点是水!!!超市农夫山泉1升装2.5元不是我说!!!
4、手礼的话,稻香村遍地是,随便买点,便宜又难吃,保证各大冤家对头往后知道你旅行都不会再问你要手礼~
5、交通卡省了很多车钱,但是退卡只有几个站点能退,要自己事先找好可以退卡的地方,以免回来的时候没办法退卡哦~押金20块好歹也是钱~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

二、行程安排:
Day 1 .  9月3日晚9:30的飞机,凌晨00:30到首都国际机场,出机场,住五环169商务酒店,有免费的机场接送车,记得提前预约。
Day 2 .  169商务酒店—天坛—恭王府—北海公园—南锣鼓巷—返校
Day 3 .  学校—颐和园—圆明园—国家图书馆(新馆)—返校逛超市
Day 4 .  学校—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国家博物馆—降旗—返校吃杨国府
Day 5 .  学校—北京动物园—北京海洋馆—景山公园—王府井—返校
Day 6 .  学校—故宫—返校参加生日Par
Day 7 .  学校—长城—熊乐园—返校吃烤鸭
Day 8 .  学校—明十三陵—后海—返校
Day 9 .  回程-9月11日飞机

Tips:1、行程如果紧,一定要有一双软底的好鞋软底的好鞋软底的好鞋!!!因为不听妈妈的话爱漂亮穿了一双硬底帆布鞋,结果每天都是脚底要断的节奏。
2、帝都真的好大好大,我们这种南方小城市的孩纸,真的招架不住,平均每天两万步两万步两万步!!所以出发前几周,记得多运动~以免突然体力不支哦~
3、高德地图很好用,朋友习惯用百度地图,反正就是请善用各种APP,一个人出行妈妈再也不担心~

可能有用的小细节

交通、路线攻略等细节基本贯通游记中,不过部分细节打算罗列出来,也方便驴友们使用。
1、质地柔软舒适的鞋子是必须的。做好每天两万步的准备。
2、水是必须的,背包中可以放点小面包途中充饥。
3、周一,一环大部分景点是关闭的,诸如故宫、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以及只开半天的恭王府等,所以周一尽量安排其它地方(比如动物园长城颐和园啥的)。
4、接上条,由于周一闭馆,所以周二前去参观的人会增多,请合理安排行程。
5、毛主席纪念堂只有早上八点到十一点,下午全部闭馆,除去周一,不管周几,都是如此。去毛主席纪念堂,记得先去和博物馆同边的存包处存包(也就是和纪念堂隔一条街,也只开早上,下午只取不存)。能随身携带的只有手机、钱包、身份证、雨伞帽子。
6、天安门、故宫游玩不可逆。即进入以后就不能原路返回出来。只去天安门的,可以从天安门行至端门处出来。
7、北京天气比较干燥,南方的童鞋做好防护工作,我去了又吃辣的,鼻血流两天。。
8、八卦机基本上景区里都有租,一个10到20元不等。各大APP也会有出租,提前预订,遇到大减价可以4元一个。押金基本50元/个,还了八卦机就退押金。
9、出行天数多的建议办交通卡,有卡全部半价,也省去买地铁票的时间。北京坐公交(地铁是刷闸门,也是进出各刷一次),上车刷一次,下车刷一次。遇到大型公交(就是三个门的),记得中间门上车,旁边两个门下车。同时,公交车都是按照站点停靠,遇到多个站牌隔段排在同一个站点的,先看看要坐的车站牌在哪里,到有该车站牌的地方等车就对了(个别路线除外)。
10、交通卡押金20元,但并不是每个地铁站都能退卡,要自己先找退卡点。部分地方支持公交卡买水。

Ready !!Go!!

1~2 On the way

Day . 1  飞机—酒店临时入住

人生第一次要自己出门玩,当然兴奋。灰机很棒的没有晚点,两个半小时就到首都T3机场。朋友的男票也早在出口等着,就是比较纳闷为啥不举个牌子,接机不都举牌子吗哈哈哈~因为有提前预约,所以酒店有转车接送,透过车窗,在零星亮点下观察黑夜中五环的树木,非常的喜欢,毕竟,北方的树木都很高大,对于矮矮的我来说,很有安全感~
入住酒店后,洗漱完大致也两点半左右,朋友和她男票同床共枕去了,我一个人住一间,稍微风吹草动就惊醒,毕竟奇葩的新闻看多了,人又神经质,胡思乱想得厉害,但事实证明,北京治安很好,那晚我多虑了。
第一晚就这样囫囵吞枣随便睡了,很快就迎来了天明~

Day . 2  酒店—天坛—恭王府—北海公园—南锣鼓巷

一早出来退房,在前台咨询好附近的公交站,丢下朋友,一个人出发~
9月初,北京不冷~
这一天安排天坛和恭王府,所以先到就近公交站乘坐公交,正好赶上955路,直接上车,因为没有办卡,所以2元车费,到地铁国展站下车后步行到清华西口地铁站。几分钟的路程而已,这时候直接高德地图,好用方便。进地铁咨询工作人员后办理交通卡,押金20元,顺带充值100元。搭乘15号线到大屯路东后换乘5号线直接到天坛东门。
下面几张图片是169商务酒店出来的沿街风景和地铁周边风景,以及交通卡~~

第一次乘坐地铁的兴奋感,就是兴奋到沿路看啥拍啥。。
然后到了天坛东门,在售票处直接买联票34元,以及我到去哪儿定的八卦机4元,神机在手,天下有我~(八卦机要进园后取,八卦机其实就是讲解器啦~称它八卦机是因为走哪八哪,啥事都给你八~有八卦神器,一个人旅行不孤单~)

我的路线是:东门进—宰牲亭、北神厨—祈年殿—月季园、百花园—斋宫—神乐署—三座门—成贞门—看下丹陛桥长啥样—回头去皇穹宇(回音壁)—圜丘—南门出—吃中饭

八卦神器说,皇帝在祈年殿旁边建了一个斋宫方便啥啥子用,想想反正在旁边,就去看看。旁边哟~结果走了起码半小时。。
天坛大致就是皇帝祈求时用的,详细的介绍可以自己先百度。觉得北京一个好的就是考虑很周全,天坛里都有专门给障碍人士提供道路和方便。其实乡下来的我第一次在天坛看到轮椅专用道的时候,还在想,这道是古时候的人给皇帝开的路么,可以看到啥不一样的风景么?好吧,我真的是没文化。。
另外回音壁现在已经不回音了,去的时候可以不用像小朋友一样大喊大叫的。
圜丘中心还有个天心石,听说站上去说话声会提高,其实也是因为用材的原理使得声音变大。我去的时候大家都排队想去试试,但因为自己一个人,所以就帮别人拍拍照就走了。
早上九点半到达天坛,中午十二点左右出来,在南门口吃了午饭,炸酱面~
继续上图~另外附一张网上搜罗来的地图~

解决完午餐,出发去恭王府。由于恭王府的门票网上已经订好,所以不用排队买票,直接排队进门比较实在。恭王府的人非常的多,据说平均每天的客流量是40万人。进到王府里,见到团游的就凑上去听导游讲解,整个王府前面是房,后半部分是花园。如果没有听导游讲解或者是租个讲解器,基本上就是看个房子逛个花园就出来。所以如果有看到团队,记得去蹭下导游~~毕竟还有些历史在其中。
另外王府里有各种各样的文物,喜欢文物的小伙伴可不要错过^_^
还有一个要强调的是,据说恭王府里的石头不能乱坐,因为很多宫女啥的都含冤撞死在石头上,每块石头上都住着一个怨灵。。这点是旅行结束后听同事提起,至于是否属实,或者是同事故意吓我的,无从考证。
恭王府我采取的是走哪是哪,没有指定路线,毕竟此时,脚也开始酸了~~

从恭王府出来,大致下午五点,恭王府出来的巷子里,有各种纪念品可以买,比较有趣的是在一家店门口,我好奇店家在制作实心菩提?(反正就是佛教珠子类的大款都爱戴的那种),然后停下脚步看了好久,接着几个人围过来一起看,之后一群人过来一起站着看,然后越来越多。。感觉也是很好玩~~
闲话不说,因为我朋友在老师家里帮忙,需要傍晚六点过后才能解放,思索着没地儿去,想着来恭王府的时候看到北海公园的指路牌,于是就临时决定去北海公园看看。因为没打算去白塔,所以就买了张门票,票价10元,貌似提早去阿里旅游订只要6元。
进入北海公园,一下子神清气爽,被一群嬉戏的孩子挑起了热情,虽然一整天走的很累,但是还是坚持走了半圈,看了九龙壁,看看沿途的人们,走了一个小时到6点左右,真心走不动了,直接在亭子里坐着看人划船,听旁人聊天,观察老爷爷老奶奶的业余生活。
我能感受到,在这座城市里,年轻人和老年人,都充满着活力,即便是退休的老人们,也总会遛遛狗散散步找找事情做。公园里大人带着自己的孩子游玩,在孩子做出不文明的行为时,母亲并未大声叱骂,而是循循善诱。另外在北京一个比较棒的就是各家的宠物狗品种各式各样,大到金毛、哈士奇,小到哈巴、小鹿以及我叫不出名字的品种;不像我所在的小城市,人们养狗永远是泰迪,带出来溜的不是泰迪似乎还没档次~
在亭子里休息了半个小时,大概六点半左右,我出亭子,出亭子的时候还看到一位老人在地上写书法,很棒!慢悠悠晃出公园,按照朋友的指示去南锣鼓巷,讲真,从北京回来一个月了,我还把南锣鼓巷一直喊成南鼓锣巷,我确定我有名词性记忆颠倒障碍症
北海到南锣鼓巷,步行依旧用高德导航然后坐个地铁6号线就到了,不过记得找E口出,因为E口不用过马路,而且走几步就到南锣鼓巷入口,如果是别的口出,看着对面就是南锣鼓巷,却因为马路栏杆围着不能过去只能绕路过个红绿灯而欲哭不能。
其实这时候我真的很累很累,脚特别的疼,因为第一天走这么多的路,之前虽然经常有锻炼,但是也没有达到一天两万步的程度。再来就是渴,因为没有想到需要这么耗体力,出发只准备一个200ML的水壶,根本就是不够喝!!此刻满脑子都是冰镇饮料,压根没有心思去找好吃的。
其实我也看得出朋友很累,毕竟她帮老师做事情,又要来陪我逛街。我们闲言碎语不知道聊的什么,进了几家感兴趣的店,然后去一家泰式饮料店买了奶茶红茶,再去一家叫“最好吃的菠萝包”吃了个菠萝包。菠萝包很酥,入口即化,只有巧克力味和咖啡味。
随后又沿着巷子走了出去,找到地铁站,(这时候腿真是要断了,是那种坐下以后,起来就走不了,腿都不是自己的感觉)乘坐地铁返校。再一个发现就是,北京的店铺,比方说南锣鼓巷,有一家叫啥啥啥的饮料店,接下去几乎整条街都是这个叫啥啥啥的饮料店,这个特点在我后来从动物园回来也发现,一条街,一进去,发现一家卖吉他、尤克里里的店,一开始好兴奋,结果一下去,一整条街全部都是卖吉他、尤克里里的店,老衲看着有点密集恐惧症啊~~╮(╯▽╰)╭~~~不过这也好,买东西,好比较,方便!
另外一点要提的是,由于朋友的学校,规定10点就停止澡堂热水供应,所以我们每晚几乎都是赶着回去洗澡,基本上八九点就会开始返校,好在学校在三环,时间不会花费太多,如果早就能洗澡,晚一点基本就是自己打个热水随便擦擦身子。研究生的生活这么不容易,也是辛苦啊~
就这样,回到学校差不多晚上九点半,速速认识了下朋友的舍友,提着换洗的衣物洗了个澡,回来收拾下和朋友一同挤在一米二的床铺上睡了个安稳觉。

3 On the way

Day . 3  颐和园—圆明园—国家图书馆(新馆)

新的一天开始,天气正好,继续奋斗~这回从学校出来,搭乘61路公交从白堆子口东到首都师范大学北门下车,再转437路到颐和园新建宫门下。八点出发,大概九点半左右入园。
颐和园里,我的路线是:
新建宫门—铜牛—南湖岛—十七孔桥—乘船至石舫—耕织图景区—苏州街—寺庙—佛香阁—排云殿—长廊—乐寿堂—德和园—玉澜堂、宜芸馆—仁寿殿—文昌院—东宫门
一进景区,往左边走,就能看到铜牛静静地眺望昆明湖,离铜牛不远的地方,就是十七孔桥,走上十七孔桥,直接去南湖岛,南湖岛上有座小山,据说南湖岛是慈禧太后祈雨的地方。柳树成荫,清风徐徐,景色美不胜收,让人不禁觉得,再有钱,住别墅都不如老佛爷住颐和园,住在颐和园,才真的是生活。
我从北京回来后,母亲告诉我,北京景点排行中,第一是故宫,第二就是颐和园。然而我个人觉得,故宫太过庄严,太过压抑,只适合处理朝政;颐和园则不同,颐和园适合生活,雨天在石舫里看雨戏荷叶,阳光明媚的时候,在昆明湖中遨游,穿过长廊任清风撩发,累了到德和园听听戏,打个盹儿继续夜中笙歌。
思绪回归现实后,从南湖岛返回铜牛处,然后在铜牛斜对面买了张20元的船票。
(请注意,非团体乘船者,即散客,不需要排队,直接和工作人员说明,便可在码头等船。另外船有很多,开的方向都不同,买票前先看好是开往哪里的哦~)
上船,到万寿山去~~船在快到达万寿山时,可以纵观华丽屹立山中的佛香阁排云殿,景色非常的棒,可惜这画面太美我惊呆得忘记拍下来心累。。
到岸后参观了石舫,听旁边团队的导游说,老佛爷在下雨天就坐在石舫中听雨,看鱼戏水。再次感叹老佛爷的生活后,继续向前,但是由于路标比较少,靠着高德又出了几次错,苏州街一直找不到,莫名其妙地跑到了神马寺庙遗迹中去,发现走过头了又折回,反正时间浪费了不少,总之穿梭在颐和园,用一句话形容就是:走走停停,迷路迷路,莫名其妙,找着了路,继续迷路,乱七八糟,目标惊现。
总之费了半个小时到了苏州街,虽然做攻略都说苏州街不值得看,但是人贱,总要自己尝试了才愿意承认。苏州街大致就跟江南小镇差不多,围着一个湖走,岸上各种店铺,有吃有喝,还算不贵。听说是光绪为了让慈禧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市井百姓的生活,于是特地建造苏州街。
出了苏州街继续去寺庙,这寺庙我起码走了三遍,然后找不到去佛香阁的路,也是来来回回随便走,最后就找到了后门。。佛香阁也只能绕着走一圈,内部建造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跟排云殿一样,每隔20分钟有专门的讲解员会在正殿里讲解。
由佛香阁、排云殿出来,下万寿山,就可以看到长廊,不过这时候看到的长廊不是起点,所以我又沿着长廊折回终点,从终点(也就是下船的地方不远处)开始走长廊,长廊传闻728米,546幅盛景,8000幅人物、山水花鸟画,但因有些时日了,所以略显陈旧,部分画已经被风雨侵袭得变白了。
顺着长廊,可以看到一个挂着”金支秀华“的房子,如今已被改成饭庄。据传以前光绪、老佛爷听戏就在这,但是地方略小,被老佛爷嫌弃,后来重新建了一个”德和园“,可以说是北京城最大的戏场。
走完长廊,就到了老佛爷住的地方—乐寿堂。真真是会享受,里面还放了一块败家石,也是块有来历的石头,如果有去,可以蹭导游听听历史,至于拍照,一般都不喜欢拍他,说是不吉利。。
出了乐寿堂,已经是十二点半了,然而并没有吃午饭,对,赶路,决定吃个香肠温饱就好。接下来就是德和园,德和园里也有文物展示,也有个视频播放处,讲解德和园的历史,走累了,坐下来看看还是不错的。然后玉澜堂、宜芸馆就是光绪和他夫人住的地儿了,仁寿殿就在附近一同参观。文昌院是文物展览地,在文昌院前还有个小桥和亭子,亭子出去是个拍照的好地方。文昌院出来左拐就是南门,不过由于我接下去要到圆明园,所以就选择东门出去,东门在文昌院出来50米左右,要出颐和园的时候还能看到松鼠,也是小幸运~
讲真,这时候我真的腿要断,一想到还要去圆明园,整个人都要哭。可咬咬牙还是去了。
(图片中依旧附网上盗来的地图供参考)

搭乘公交车到了圆明园南门,要死不活地走进去,走两步坐五分钟的节奏。圆明园总共三个园区:绮春园、长春园、圆明园。圆明园现在变成了公园般的存在,景色还不错的。我从绮春园巴拉到三园交界处,花了8元坐浏览车到西洋楼遗址,拼着耐力逛完西洋楼,真的只有雨果的那句话:“我们欧洲人是文明人,中国人在我们眼中是野蛮人。这就是文明对野蛮所干的事情。 ”
列强的侵略,我们损失惨重,那些损失,真的永远无法估量。我一直在试想,如果康熙年间,我们就采取和外国往来一同进步的态度, 那么今天的中国,会是什么样子。
西洋楼出来,已经半身不遂。买了张15元的浏览车票,等了半小时车程,去九州景区逛逛。但是由于大部分都是返回南门的,只有我一个人想去逛九州,不免有些焦躁,等得人老珠黄,好在后面有一行人一同去的,这才安心些。
最后的九州景区,大部分都是绿油油的草地,坐着观光车浏览了一下,就从西南门出圆明园了。
Tips :  三园交界处有观光车可以乘坐,如果时间充足且精力充沛,倒是可以自己走一走。
           观光车票价:到西洋楼8元;从西洋楼回南门8元;从西洋楼到九州景区15元(这个车要等很久)。
出了圆明园,大约四点半。和朋友约定的时间还早,且朋友也不清楚几时才能从老师那下班,于是我顺势去了国家图书馆。高德再次出席,导航步行至4号线地铁站,乘坐地铁4号大兴线,直接到国家图书馆站下。

心心念念的图书馆到了,这是我最开心的。出行前就打算参观图书馆,但是并没有找到比较适合安排的时间,所以圆明园出来后,就见缝插针直接奔图书馆去。
一开始以为新旧图书馆没区别,外人都可以去,但事实证明,只有新馆供游客参观。下地铁,看到的是总馆,俗称旧馆,办卡才能进。后面我一边问路一边拖着要断的腿继续找图书馆新馆。好不容易找到了,结果走错边,绕着图书馆走一圈,总算进去了。
图书馆有个很贴心的地方,即为民众提供免费饮水并附有一次性简易纸杯。我在喝水的时候就听到旁边的妹纸感慨:“是谁想到这方法,太赞!”
图书馆藏书量自不用说,单中国百科全书就能整三排出来,也是牛逼。新馆供游人参观的图书,工具书较多,文学类的较少。
来图书馆,纯属装逼,毕竟累得根本没办法看书了。而且被人拍烂的照片总要自己再拍一遍才过瘾。

在图书馆静坐一个小时后,大约六点半和朋友约在学校附近等。继续乘坐地铁4号线转9号线,到达学校,由于不识路,只能坐在地铁门口等朋友来接😂😂
随后和朋友一同在学校附近吃了顿饭,顺便逛了下超市,吸取教训,买了一堆早餐奶、小面包以及矿泉水。全部靠步行,着实累到不行,途中好几次走到要疯,但是都坚持了下来。就这样,九点左右到学校,洗漱下就寝了。

4 On the way

这一天,睡到了七点半才醒,头两天实在好累,昨天的行程中,手机竟然提示走了50公里,也不知道怎么算的。
一觉醒来,原本计划周二去长城(因为周二天安门那带人会很多),可现在只有浪宿舍的冲动,最后挣扎完还是起床洗漱吃早餐。
考虑到自己体力可能没法再去走长城,而且吃完早餐也已经八点四十分,所以决定,还是去天安门人挤人吧。整理下装备九点出发。
三环去天安门挺方便,9号线乘坐到军事博物馆后换成1号线到天安门东下车。
事实证明,周二人确实多,进天安门和广场是要过安检的,大概排了半小时的队,顺利过安检进入天安门广场。由于人多,所以没觉得兴奋,倒是觉得热。看了几眼天安门直奔毛主席纪念堂。此时已经接近十点。
本以为毛主席纪念堂那排队后再寄包,结果不是,毛主席纪念堂隔条街的对面有个寄包处,需要过马路存包,有贵重物品的一般14元,普通的一般8元。
一边赶时间存完包,然后排队进纪念堂。进纪念堂大门前也要过安检,过完安检后有个卖鲜花的地方,一束十支30元,单支3元。感慨会做生意的人们。不过觉得,既然是帝都,旅游景点更何况是庄严肃穆的地方弄这样,未免有些不妥。
北京之前,就听同事说,好多人一大早排队进纪念堂,有的边走边哭啥的。当时只觉得挺搞笑的。可是当你真正到那场合的时候,所有情感思绪就都来了。参观纪念堂的那一刻,我就在想,如果没有这位领导人,我们抗战是否还能胜利。在我身边的人,不停地膜拜,我的眼眶,也在情不自禁中湿润了。
走出纪念堂,买了几个徽章做纪念,一个二十元。休息下,也没有取包,直接去了人民大会堂,一票30元。其实觉得,人民大会堂,给我的感受就是哇~华丽丽啊~然后就完了。进去以后有免费的饮用水,坐着看看视频,参观下几个有开放的会议室,也就差不多能出来了。个人觉得门票还是贵了。
从人民大会堂出来,已经中午十二点十五分,没错,今天中午啥都没吃,因为吃的都在包里,包拿去存了!!于是顶着大太阳,直接上天安门城楼。上城楼只有一个感受:人太矮,花盆太高,啥都拍不到,手动再见由于天安门、故宫进去后不可逆,于是下城楼后往前继续走到端门出来,一边走街一边寻觅有啥吃的。喝了瓶老北京酸奶,吃了个香肠,继续赶路。(另外老北京酸奶到处都是,不带走瓶子价格会比较便宜,最便宜的3.5元一瓶)。
走着走着没想到就出了天安门景区的界线,要去国家博物馆,还得重新排队过安检,排队花了半小时,再次进入天安门景区的时候,已经两点,先直奔存包处取了包,再走去博物馆。两点半进馆,文物非常多,其实一个下午也看不完,我主要是看古代中国那部分。当我看到金缕玉衣的时候真的好兴奋,结果旁边一大叔问,这是真的假的,管理员很淡定很悲伤的重复一句话“这是真的,这真的是真的!”
参观的同时,我还看到有老师带领学生,一边围着文物做解释,一边对照课本上的知识在学习,瞬间觉得,帝都读书的孩子真幸福,可以看着文物学习,不像我们只能看着课本死记硬背,背到最后还啥都忘记了。
我听一个老师这样讲课:“博物馆,是你们可以学习所有学科的地方,不需要书,只需要你动脑子。你看着这个瓷器,你会看到它的名字,它的翻译,你会想知道它的历史,你会想它的颜色怎么产生的,你会想它的形态怎么保持的,这些,涉及到语文、英语、历史、化学、物理甚至数学地理都会涵盖到。”
结合我自己的经历,这话是没错的。我学历史的时候,什么珐琅彩、青花、釉里红、琉璃瓦等背得死去活来又记忆混乱,可是走了一趟北京,现在对这些玩意都能略微辨析,且不至于错乱。所以说,现在我也很能明白,那些千方百计都想让孩子上京求学的父母的心情。

Tips:1、博物馆凭身份证就可以领取门票进入参观。网上也有预约,除非节假日人满需要提前预约,不然推荐走到了直接现场领票参观。
2、博物馆允许带相机,如果只是一个小背包,不是那种行李箱行李袋之类的,可以不用存包。存包处就在你面对博物馆正门的左方。
3、博物馆内有自助纪念币购买机,镀银20元,镀金30元,不找零不找零不找零!!!如需购买记得准备好整数零钱。

从博物馆出来,坐在大门口半个多时辰,大概四点半,寻思去哪儿好,突然想到,反正早上爬不起来去看升国旗,那就去看降旗吧。于是巴拉巴拉跑去广场看降旗。四点半左右的光景,国旗下已经有人在等待,我没有去正面等,而是就近直接坐在国旗侧面。
下午五点光景,人山人海,大家围坐在旗杆下,唠嗑家常等降旗。我见旁边两个大姐手里拿着故宫的地图,就顺带勾搭了下是否刚从故宫出来。俩大姐都是热心肠的人,说从成都送孩子来上学,顺便逛逛北京。这不刚从故宫出来,故宫可要花时间,半天可不够用,出来还去景山公园爬山看故宫全景,累的够呛,但是景山的山不高,二十分钟就上去了,你们年轻人,可能十分钟就够了。
也是因为两位热心的大姐,让我决定把故宫和景山公园分开浏览。
等着等着,到了六点半左右,终于降旗了,该拍照的拍照,该敬礼的敬礼。降旗开始的时候,天安门亮起了红灯笼,国旗班从天安门处划着整齐的步伐走来,虽然是降旗,但也是认真劲儿十足。
看完降旗,坐上地铁,回到学校和朋友一同去吃杨国府,这杨国府确实在我们这小地方没有,其实就是麻辣烫,但是味道特别棒,因为头一次吃,点了30块钱,我也是很能吃。足足一大碗,不缺两~当然也就是吃了这辣以后,加上北京干燥的气候,同时我这几日饮水不足,第二天醒来就大肆流鼻血。吓得以为不能好好玩耍了哈哈哈~

5 On the way

第五天, 周三,这回准备去北京动物园。起床的时候流了鼻血,所以耽搁了一会儿。从朋友的学校到动物园很近,地铁9号线到国家图书馆,换乘4号线就到了。动物园旺季联票19元,包含门票和熊猫馆。海洋馆单独售票150元。本来想看企鹅,但是企鹅馆由于冷气维修,闭馆了,运气不好。
北京动物园,我就不想说太多了,带小孩子来挺合适,不过小年轻来,未免有点。。该咋说,装嫩?!毕竟动物都是圈养,互动性较少,你也只能看看,而且观摩了下,觉得大部分动物应该挺不爽被关着哈哈哈。朋友有去过北京野生动物园,她说那里很棒,所以在此也顺带推荐下,喜欢小动物的小伙伴们,可以到野生动物园看看,互动较多。
另外要提的就是海洋馆,我是冲着海洋馆才来动物园的,但是150元的门票,真心花得不值,鱼的种类还算可以,一开始的热带雨林区感觉制作的还不错,随后进入鲨鱼、鲸鱼、海底世界等展馆,这些展馆都还可以,有定时投喂和鲸鱼表演,反正跟着人群走,基本不会错过。等到11点再去看海洋动物表演。最让我失望的正是这个海洋动物表演,比我小时候看的差了很多,小时候看,15元门票演了好多节目,这回海豚就出来晃两下,海狮出来玩几圈,鲸鱼唱首歌游个泳就结束了,感觉略敷衍。
看完表演,也差不多十一点半,在海洋馆里随便吃了点东西,当成午餐,随后再去看几眼自己心仪的海洋生物,离开了海洋馆,再去动物园看些小动物,下午三点就从北门出来,搭乘26路再转111路直接到景山公园东门。坐公交真的要搞对方向,我,一个永远坐反车的耿直女汉纸~
到了景山公园,买了2元的门票,走进公园,看着路标,开始爬山,成都大姐说年轻人10分钟就能上山,我计时了下,其实6分钟就上亭子了。在亭子那各种拍拍拍,跟父母汇报我在俯瞰故宫后,接到朋友通知,她已经在去王府井的路上,于是我赶快下山出了景山公园,搭乘地铁前往王府井,王府井吃的很多,然而看到后居然也没有想吃的冲动,后来和朋友一起到商场里吃了火锅,我想说的是,服务超级赞,见你饮料没了立马给你加,不需要你喊,一顿饭下来,她既看着你吃,又能让你没有觉察到被人关注着,只要你一遇到困难,喊都不用喊,服务员已经在帮你了,二十多年来见过的最棒的服务!当然,吃完鸳鸯锅,我又开始流鼻血~这速度,也是很牛逼~
这一天晚餐吃得很晚,所以十点半左右才到学校,回校后洗漱下也就休息了。
明天开始故宫之旅~

6 On the way

起了个大早,经过两天比较轻松的行程,以及逐渐习惯步行,走了一天的故宫,也不觉得累,但脚痛是明显存在的。
搭乘地铁直接到达天安门广场,过了安检,来到天安门城楼外,突然有陌生人叫住我,问我毛主席纪念堂该怎么走,告诉陌生人纪念堂的方向以及存包的地点,内心满满的喜悦,诺大的北京城,也有我可以帮得上别人的地方,很欣慰。
转身直奔天安门,步行至端门,准备进城,由于票在网上订好了,不需要再排队,直接刷身份证进去就可以,联票80元(如果现场买票,门票好像还含明信片),网上定折扣后75.8元,包括门票60元和钟表馆、珍宝馆各10元。在进门处有出租八卦机20元/个,顺带租了一个。
故宫之大,故宫之辽阔,在遇到人山人海后,想想还是不感慨,先地图高德用上走吧~
正如我出发前做功课时听过的话一样,如果不了解故宫的历史,不听一些讲解,来故宫,就是看房子看房子看文物看文物,然后就完了。当然,比较受保护的殿依旧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好在有八卦机,以及永远不会消失的旅游团导游,让我时刻处在科普中。一边参观,一边听讲解,一边幻想着几百年前,皇室成员、宫女在这紫禁城中的生活。今年的故宫开放了几个新的景点,即慈宁宫、慈宁宫花园、寿康宫,可惜附近的冰窖是在国庆开房的,我错过了参观冰窖的机会。
参观路线直接见下方我盗来的地图吧,线路都画好了,不包含新开放的地方,毕竟地图是旧的。不过新开放的景点就在附近,很好走。我把故宫全部走了一遍,早上八点半进宫,下午四点半出宫。
放慢脚步,细细品味,故宫承载太多的记忆,见证太多的悲欢离合;这座白天人山人海、夜晚就静默不语的城池,完全不能用看、听来诠释,而是必须用心去感受,用经历去思索。
过了下午三点,我才进入钟表馆,速度着实慢了,特别是时间越往后,心里就越焦急,导致钟表馆和珍宝馆参观得比较赶。珍宝馆里的珍宝我倒没觉得新奇,可能是在恭王府和博物馆里看多了,所以有点视觉疲劳。但是钟表馆里的钟,真可谓眼前一亮,每一座钟,都独具特色,来自世界各地,经过岁月的洗礼,静置于奉先殿,以沉默,诉说着历史。
而此时黄昏将至,我加快脚步参观完剩下的景点,坐在武门前的长椅上,思虑渐行渐远,这紫禁城啊,岂是一天就能摸透,她闲适地观赏阳关下的微笑,悄悄地珍藏着世人的记忆,默默地吞下令人恐惧的画面,终归一切,只是静默。
朋友的致电,让我回到现实,挂了电话,还了八卦机,走出武门,乘上地铁,回到学校,开始年轻人的生活,参加朋友室友的生日Par~
我来北京来的是时候,正巧赶上朋友舍友的生日,受到邀请,也一同参加她的生日晚餐。一顿令人愉悦的晚餐。饭后宿舍一行人漫步回校,洗漱洗漱,计划好明天的行程,倒床休息。

Tips :
1、保和殿过后乾清宫之前,可以看作一个十字路口,这里你可以选择后半段的路线。
2、新增的景区可以参观完保和殿后直接左拐路过军机处参观,里面重点是文物。
3、参观故宫的是,也要靠点运气,并不会每个宫殿都开放,有时候会遇上翻修而闭馆。
4、每个开放供参观的宫殿里,都有文物展览和历史文字解说,类似博物馆。

7 On the way

礼拜五,今天要去的是长城,头一回来北京,还是选择比较热门的八达岭长城~
八达岭长城是我最早开始做攻略的景点,可能个人觉得在郊区,加上第一次一个人在陌生的地方玩,所以对郊区这些玩意儿就比较慎重。长城的攻略,百度一下有很多。在这里我也稍微说一下。
一、首先是交通,推荐去的时候还是坐S2线比较好,因为安全、快捷,特别是对于单独出行的女孩纸来说也比较保险。回来的时候可以S2回来,也可以坐公交车。
S2线其实就是动车(火车),只是因为在八达岭那设了个临时停靠站,方便游客去长城。始发点在北京北站,终点站在延庆。大部分小伙伴都会去北京北站坐车,如果有可以中途上车的,要先自己查看下沿途经过哪些停靠站。到北京北站,如果有交通卡(且余额要大于或者等于16元)可以直接到北站二楼去排队等车,如果不清楚在哪里,可以咨询下工作人员。S2线没有对号入座,上车随便找位置坐,个人感觉,除非节假日人爆满的情况,正常是不用为了抢位置而奔跑,我坐的9点的车,人是有很多,但不至于没地方坐,当然,那种场合下,大家在跑,你不跑心里也会痒痒,所以,该跑还是跑吧~~
另外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车厢的座位都是一个方向的,因为我选的座位,在车开始行走的时候,景色是倒退的,其他车厢我不清楚是不是也这样,不过如果你去的时候,发现两个车厢座椅方向不同,记得选择背对站点入口的座椅哈~
S2线到八达岭长城差不多一个多小时,下车后跟着人群走出站(出站记得也刷卡,有卡6元,没卡12元),出站后继续跟着人群过马路到对面,往前走十来步,有个小广场,那有免费的接驳车(车程5分钟不到)直接送你到长城缆车售票口那。反正也是免费的,就上去吧,自己走,一两公里路也很费体力的~每辆车都有配个讲解员,跟你八一下哎呀这个长城咋滴咋滴,接下来才是重点,你可以坐缆车上去啊,直接送到北八楼啊,一票多少钱而已啊,来回更划算啊,全家老小不费力啊,还可以让你看那个好汉碑啥的啊~在这里是建议,除非真的有带老弱病残,或者体力不够好的,坐个缆车啥的上去,不然真没必要白花这钱,年轻人自己爬上去,陡峭但不险,气喘但不虚。
还有另外一种到长城的方式是直接在德胜门坐公交车,两小时左右,交通堵塞可能会再拖延,路线是877和919,德胜门发车只到中午12:30,从长城回来的四五点都还有好像。但是德胜门坐车去长城,比较担心的是遇到黑车,所以如果要德胜门出发的小伙伴们,对于路人甲乙丙丁的各种言辞都要警惕(比如这车不开了啥的,这车不到长城啥的),虽然有些话可能是真的。万一真的遇到情况了,也不用害怕,冷静后经过自己的确认后再想个靠谱的解决办法。
至于返程,就比较简单了,一种是出长城走一段路(一两公里左右)到达来时缆车售票处,坐免费接驳车(5分钟左右)中途在火车站下换乘S2,或者直接坐着接驳车到终点站坐919回德胜门。另外一种就是在熊乐园那出来的时候走几步到对面的停车场坐877回德胜门。
然后接下来就要说路线了。
二、关于路线
我去网上搜罗的路线(南北全部爬的),大致分两种。
第一种就是去的时候坐877公交,直接到达长城北线脚下的熊乐园,然后先去看看熊,看完熊买个门票直接登上北长城北十一楼,登上北十一楼后往右去登北十二楼,再从北十二楼下来去北十一楼、北十楼依次到达北一楼。到达北一楼后,有个岔路,你可以选择出长城,也可以选择去南长城爬满南七楼(七楼后面不开放)再返回岔路口那出长城。从岔路口出来后再顺路去看看长城博物馆,然后出长城。据说这种方法是倒着走,比较省时间,也比较省力,因为北八楼以后的路简直就是深井冰,要么上坡陡得风一吹都怕被刮出围墙,要么就是下坡陡得一边抓扶手一边控制不住记几往下狂奔~再一次感叹古人真特么牛逼能建这么嗨的路出来。
第二种就是比较循规蹈矩的。从一个大门口进去,先去看看长城博物馆啊啥的,然后去买个门票再走个陡坡进长城,到达南北线岔路口,先去南长城,从南一爬到南七,再原路返回到岔路口去北长城,跟随大众爬到北八楼,这里又有个选项供你选择,可以继续爬,也可以选择就此下长城。在北八楼就要离开长城的,直接按照路标就可以下去;继续爬的巴拉巴拉到北十二后(北十二的那个象征性牌子据说被封在烽火台里,于是拍不到北十二楼的牌子了,傻逼工作人员)拍拍风景感慨下万里山河尽归眼下以后再原路折回去北十一楼,这时候你往外看,就能看到底下一堆熊,再走几步左手边有个路标提示熊乐园由此走,然后下楼,就到了熊乐园,跟熊哈拉一阵后走出熊乐园就准备愉快的和长城say goodbye吧~

毕竟也是头一次去,所以我最终还是选择循规蹈矩,从正大门进长城。
照例还是七点钟起床,九点钟坐上S2线,坐在我旁边的是个要去延庆工作的歪果仁,闲谈碎语聊了几下,差不多十点十五分左右就下车。下车后就感受到了长城丝丝凉意。之后换乘免费接驳车直接到长城脚下,参观完长城博物馆,买票进入长城,开始南长城的跋涉,之后原路返回去北长城。最后去了熊乐园。
差不多六点多钟返回到学校。
晚上去吃了北京烤鸭,感受了下烤鸭风味。

最后一天游玩啦~
今天要去的是十三陵。这个十三陵,有个要说的,就是,我去的时候呢,到长陵的公交啊全部都停运了。只有私人驾车或者团游巴士会过去。这个对于自由行的小伙伴来说比较坑爹。
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开通,但是如果你要去的时候,到长陵的公交还没开通,那记得坐车到定陵道口站,然后直接步行一公里左右到长陵,再折回道口去定陵,最后去昭陵,昭陵出来走一段路,有公交可以直达市区。
我能想到的路线有两条,一条是神道-定陵道口-长陵-定陵-昭陵;另外一条是一下子直接到定陵道口-长陵-昭陵-定陵-神道。
其实三个陵墓可以直接靠走路,就是比较累。然后喜欢去哪个陵墓,可以自己安排。但是长陵是真没有车到,只能靠走,再不然就是花十几二十请私家车载过去,私家车的话估摸不到五分钟就能到,所以省钱还是走吧~
十三陵其实没啥风景可言,如果走马观花,半天就能结束。不过如果喜欢文物,那里面的东西绝对可以细细观摩。
另外,神道,我觉得修缮得非常棒。两边的垂柳,清新的空气,让你想忘记时间,就在柔和的阳光和风中,静静感受生命中短暂的滞留。

结束十三陵的行程,坐车回到了德胜门。和朋友约好,直接去她们学校,在友人的陪伴下,参观了首都师范大学。之后朋友带我去吃了一家日本料理,我很喜欢。时至今日,已经过去两个多月,我依然会怀念那家日本料理的味道。那种味道,很特别。可以说是正宗的日本料理的味道吧。友人告诉我,这家日本料理的老板是日本人,远道而来,娶了山东姑娘作媳妇,并一起在老北京开着小店,不需要客人过多对外宣传,他们更喜欢招待回头客。杯酒下肚,和老板娘闲言碎语,稍作休憩,也是很温暖的体验。

饭后,友人带着我聆听后海的声音,年轻人用歌声讨论自己的感情,感情里有青春,有苦楚,有宣泄。
偌大的北京,五味杂陈。
结束最后一晚的行程,回到学校,整理了东西,准备明天打道回府,继续吃喝嫖赌。

今天起了大早,五点就起床,赶早上八点半的飞机。然而起床后发现,航空公司发来信息,由于天气原因,原本的航班推迟到十点,于是倒头继续睡,七点起床,七点半在友人的陪同下,于八点到达首都机场。
然而天公不作美,原本晚点的飞机再次推迟到十二点。在友人的帮助下,直接改航班,由原本的厦门航空改成国航,在十一点半的时候终于起飞,踏上回家的路。

北京的人情味并不亚于江南小镇,甚至是个更富有人情味的地方。独自行走,总有很多陌生的热心人在你左右。有时候周围的人察觉出你遇到了困难,没等你问,已经主动上前帮你了。一同独身旅行的人,相遇了,慷慨地分享各自的经历和体验,瞬间倍感亲切,在这里,总能找到一份感动。书法君说北漂占了很大一部分,真正的北京人很少,特别是到了春节,北漂们各回家乡,整个北京静得像一座被人遗弃的城市。如果早些年,我能上京求学,我想到最后我会选择加入北漂的队伍;不仅仅是因为北方人的耿直阔达以及幽默的地方腔吸引我,还更因为,这座城市,能带给人动力。
初识北京,只是来旅游,没有过多的生活体验,于是我发现的,都是北京的明朗和美好,我感受的,都是积极向上的精神,而这些,正是我所需求的。一次特别的旅行,能给人精神上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所希望的,是这些变化,能不断塑造自己,不断扩展视野,让自己变得更强大,让自己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
最后,我只想说一句,为啥我去了那么多天那么辛苦,一点点肥都没有减啦!!🙄🙄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04 20:40

引用 stefanieeyole 发表于 2016-10-04 20:40:03 的回复:

回复stefanieeyole:嘻嘻,我随便写~想到啥写啥~谢谢捧场啦~

2016-10-04 22:38

2016-10-05 21:27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0-05 21:27:53 的回复:

回复K.K:

2016-10-05 22:32

引用 威廉•莎士喵亚 的图片:

故宫人好少

2016-10-09 16:3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09 16:33:03 的回复:

回复丸子:哈哈哈哈,和国庆确实没法比

2016-10-09 19:23

引用 威廉•莎士喵亚 发表于 2016-10-09 19:23:45 的回复:

哈哈哈哈,和国庆确实没法比

回复威廉•莎士喵亚:周末人也超多

2016-10-09 21:10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10 01:00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10 09:51

引用 欣然tea 发表于 2016-10-10 01:00:37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欣然tea:谢谢

2016-10-10 12:51

引用 lmfeason 发表于 2016-10-10 09:51:14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lmfeason:好呀

2016-10-10 12:5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09 21:10: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