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旅途之三 「敦煌」

Ciel (杭州) LV.12
2016-10-03 23:24 305/10

此行之前没想过要去敦煌,为什么无感已完全不记得。然而在青海时受路人旅人们影响觉得既然来了就该去一去敦煌,而青海行之后的几天敦煌天气不好,所以就改在8月底新疆之后返程路上。

敦煌行程

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它以“石窟”、“壁画”闻名天下,有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
喜欢历史文化的人看敦煌莫过于莫高窟,而有情怀的人看到的是“西出阳关无故人”“长河落日圆,大漠孤烟直”

行程:
第一天
早上11点的动车从乌鲁木齐站出发,约5小时到柳园,出站坐小巴去敦煌,傍晚去营地沙漠露营
第二天
9点多集合去西线一日游
第三天
莫高窟
时间不多,所以在敦煌就待了两天两夜

第一天:沙漠露营

西部高铁到柳园,沿途都天气晴朗,大漠风光一览无遗

敦煌有火车站,但新疆过来没有直达列车,只能到柳园或瓜州转车。
柳园火车站出站口有很多小巴商务车,满座就发车,票价35~50元。

下午五点多到的敦煌,立马和店家定了当晚的沙漠露营和第二天的西线一日游,因为是八月底,人不多,临时预定还有名额。如果旺季最好提前预定~
敦煌沙漠露营很多,店家会有车子接送,一般晚上六七点到营地,搭帐篷、看日落、滑沙、越野摩托、晚餐、篝火晚会,都差不多的项目,第二天早上看完日出七点多送回市区

两辆中巴车先后到达营地,领队讲了露营安排,然后各自领帐篷到沙漠边缘搭帐篷。营地条件有限,有水能刷牙洗脸但不能洗澡,帐篷也是之前N个人睡过的,有点潮(前一天早上客人走之前收拾折叠的,有露水),所以不要太讲究啦。

因为是集体活动没走太远,天又很快暗下来了,也没机会走到里面看更广阔的沙漠。

沙漠里赤脚走比较方便,领队叫我们把鞋子脱在边上,结果回来时天已全黑根本辨认不出之前放鞋子的位置,照着手机电筒寻寻觅觅老久才找到...所以最好把鞋子随身带着或是放在帐篷再进沙漠
夏天,穿双拖鞋就好,其他季节拖鞋太冷就在外面套个防沙鞋套

搭帐篷动作快的已开始进沙漠,爬到最高处看日落,领队在催,再晚太阳就落下地平线了

一山一山的沙漠好想翻过去看看...

动作快的赶上日落了

太阳落下地平线后领队拿来一叠“板子”,此之前对滑沙不了解,也不知怎么玩
不就坐着板上往下滑嘛😄,好多人居然不敢...大不了翻了满脸沙嘛,好多人也是上上下下玩好多次的
我错误地穿了裙子,已经打了结做好准备的,下滑时裙角还是被风开,我下意识的用手去压裙子,左右不平衡真当就翻车了,满脸满嘴的沙...抹抹脸拉了滑沙板爬上来打了更严实的结又玩了一次

落日余晖,大家排队体验沙漠摩托,边等边借光拍照

排到队天已全黑,只能看到摩托前灯所能及的范围,没有视觉带来的感官刺激会打折扣,体验也就几分钟的时间,有一段下坡人要飞出去的感觉,如果时间充裕该进沙漠绕一大圈的

晚餐晚餐!火锅火锅!有酒有肉管饱管醉,还要看星空呢,谁愿意醉😄

篝火晚会,大家拉拉手唱个歌跳跳舞,也说不上多大意思
篝火之后是烟花,没有很灿烂啦

最爱的沙漠星空来啦,关了灯,漫天星空,长长的银河从头顶挂到西南地平线
这是同队小伙伴佳能5D用脚架拍的,我也蹭了脚架,但是明显看到相机的差距

大家都各自回帐篷睡觉了,我蹲着把相机放地上再来几张星空

早上六点多的日出,云彩很绚丽

营地周围一半沙漠,另一半就全是葡萄架了,好诱人

第二天:西线一日游

七点多回到青旅还有时间洗刷刷。
整理好自己再吃个早饭买些干粮和水准备一天的西线游
西线一日游:敦煌古城、阳关遗址、玉门关遗址、汉长城遗址、雅丹地质公园,费用120,只是车费,门票自理,午餐自带或司机推荐,其中景点自己愿意去几个就去几个,最远的雅丹是最终目的地,进雅丹之前有个玉门关汉长城是捆绑景点。

阳关,位于敦煌市西南70公里外的阳关镇境内,为汉武帝开辟河西,“列四郡,据两关”的两关之一,自古为丝绸之路西出敦煌,通西域南道的必经关卡,西部边境之门户。唐代诗人王维“渭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使阳关名扬千古。

大漠 天高地远,温度又高,团队时间也不自由,可以选择区间车或马车或骑马游览

远处的阿尔金山,山顶白雪覆盖,白云缠绕山腰

在阳关出口处看到景点介绍,其实阳关景区很大,我们看的只是最经典的烽火台、丝绸之路遗址

午餐在葡萄架下的院子里,这里除了荒漠貌似就是葡萄架了

午餐过后继续一路往西,有生长杂草的戈壁,也有寸草不生的荒漠
在温度和水气的作用下还看到前方水田绿洲,原来不过海市蜃楼,永远到不了

玉门关,又称小方盘城,建于公元前111年左右。为丝绸之路通往西域北道的咽喉要隘,位于敦煌西北90千米处戈壁滩中。关城为正方形,黄土垒就高10米,上宽3米下宽5米的城墙保存完好,东西长24米,南北宽26.4米,面积633平方米,西北各开一门。

远处的方形黄土就是关城

关城北面是另一幅景象,沼泽、草甸成片

玉门境内的汉代长城,历经了几千年的风雨侵蚀,已失去原有的雄伟风貌,但仍依稀可辨其大致轮廓。
玉门关汉长城以砂石、红柳、芨芨和黄土为主要用料,全长70多公里,保存较完整的一段约20公里。最高部分有2.3米,最低部分只有0.3米。现存的汉长城,若以红柳层计算,最高部分有7层,最高处约2.5米,最厚处约4米,红柳层上下有芨芨草。它是河西走廊汉代长城遗址中保存最完好的地段之一。

去的这段时间刚好在修路,所以一段新路一段土路,司机开很累。不过我们的老司机开得蛮顺手,提前到雅丹,返程也比计划的时间早回到市里

敦煌雅丹位于新疆甘肃交界处,属于古罗布泊的一部分。
敦煌雅丹地貌,土质坚硬,呈浅红色。东西长约15公里,南北宽约2公里,与青色的戈壁滩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进入雅丹,遇到风吹,鬼声森森,夜行转而不出,当地人们俗称雅丹为“魔鬼城”。其整体像一座中世纪的古城堡,这座奇特的城堡,是地质变迁自然风雕沙割的结果,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整个雅丹地貌群高低不同、错落有致、布局有序,其因地貌面积大,形成时间久远,地貌奇特多样,堪称世界仅有的大漠地质博物馆。

回程,司机请全员下车仰望星空

敦煌夜市位于市中心,整个敦煌不大,所以哪里过来都不远。
夜市南北向,南边一段是热闹的大排档,北边是卖各种工艺品和干果的摊位,看到有飞天刻画,觉得挺美的,以为是独家,走着走着,都是这样的店铺,还有一些店铺卖冰箱贴、披肩...
逛完在夜市吃了一晚驴肉黄面,真心不咋地。

第三天: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鸣沙山东麓断崖上。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其中比较有名的是藏经洞、九层楼、148号窟。
莫高窟门票需要网上提前预定,也可临时买应急票,应急票只能看四个窟,正常票是讲解员带着进八个窟,感兴趣的话可以参观完继续蹭别的讲解,不过没耳机。
参观莫高窟当天先到位于火车站附近的莫高窟数字中心领票,按预约的时间看两场短片,之后会有大巴接送到莫高窟,注意末班车时间。

天气很好,没有风沙
去的时候暑假旺季已过,只提前了几天网上都还能订到上午的票。
莫高窟入口处排队,每20人左右被分到一个讲解员,每人派发一只耳机跟随讲解员进8个窟,全程一个多小时。
洞窟内讲解员用手电筒照亮给大家讲解,不允许拍照,限制停留时间,为了保护,所有洞窟轮流开放。

藏经洞出来是陈列馆,大概介绍了莫高窟的重要历史,也有一些绢画展出。

莫高窟的标志建筑“九层楼”,在出口外的广场上才能看全九层

出口不远处有莫高窟博物馆,馆内有几个复制洞窟,可以继续参观

一个多月的西北游走结束了,写点游记,希望这段旅程的记忆能随着时间消褪的慢一些。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04 19:25

引用 小毛衣tong 发表于 2016-10-04 19:25:39 的回复:

回复小毛衣tong:可以啊,一个人去的话建议住青旅,可以找伴

2016-10-04 19:29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10 11:50

引用 风吹佩兰 发表于 2016-10-10 11:50:52 的回复:

回复风吹佩兰:9月10月就很好

2016-10-10 12:32

你在蜂窝找的伙伴们吗

2016-10-17 23:50

引用 爱连 发表于 2016-10-17 23:50:21 的回复:

回复爱连:不是,到了青旅就会有伙伴

2016-10-18 06:54

引用 Ciel 的图片:

多美的沙海!

2016-10-28 08:51

多美的星空!19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