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四季,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这个叫骆驼姑娘的妹子据说超90%人于一天内徒步完亚丁全景。

最顶端的五色海

题记 Prefatory rema

回到酒店见到领队东哥他说,你们俩把门票钱给赚回来了,真厉害。

那一天,我和三哥像是经过一场恶战一样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香格里拉的藏地阳光酒店,连续喝了几大碗姜汤,才缓过一点精神。
这事得从稻城亚丁那天说起,我和三哥两个人憋着一口气像玩命似的在一天里把三个海子全部踏完,在这里,所谓徒步,不是平原里的小山包,也不是高山里的峻岭,爬上山顶多心跳加速呼吸加快,这里则是头疼、晕、头重脚轻爬着害怕和心慌。

这是一张亚丁的景区简图

进入景区,跟随大队途径亚丁村。

14年在凤凰遇到一个驴友,说一定要去一次稻城亚丁去尝试徒步,那是非常难得的心理和身体体验。
那天起了大早,第一个出了门,等待大家一起吃早餐。

扎灌崩(海拔3800米)—冲古寺(0.5KM),花费20余分钟。

和豆妈两口子最早到达景区门口,商量结伴而行,听说上面天气变化无常,每人又买了一件雨衣。坐上观光车到达徒步的起始地:扎灌崩。

观光车停在观光台,站在亚丁村上眺望远方的雪山。

扎灌崩到冲古寺路边的岩画。
以及冲古寺的活佛灵塔。

这一段距离很短但确实非常陡峭的路,突然的陡坡不适应,500米走了二十几分钟,负重五公斤,最后,三个人商量倒着走,果然省事好多。只可惜,只顾走路了,只留下两张照片。

冲古寺(海拔3900米)—洛绒牛场:电瓶车。

到达洛绒牛场的时候超级激动,只是开始起风了,加上忙于赶路,三人又开始上路了。

洛绒牛场(海拔4180米)—牛奶海(行程5km),花费2个小时。

经过牛场,就走到马帮,发现很多人骑马上去,我们不禁也起了这个心思,但转念一想,还是选择了走。

神山下的马帮和赶马的康巴少女。

从马帮开始,景区就没有进行开发了,或者正在修整。开始往上走的时候,一路小石子,走着很平坦。东哥之前说从这里走就很难走了,开始还以为是骗我们的,但走完这段小石头路,才发现东哥说的是真的,路完全就是由马屎,烂泥,石头,陡坡,悬崖组成。恶劣一点的说,根本就没有路,完全是用人的脚和马蹄活生生才踩出来的。

不禁想套用一下鲁迅先生的名言:山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马多了,也便成了路。

仔细感受一下这条路,有些马还边走边拉。

我坐在这里就是想说,今天结束的时候,我的鞋子估计归西了。

我们开始还是走最快的,但一点一点的慢下来,豆妈体力有点跟不上,豆爸就在一旁等她。我等豆爸。

走走停停也遇见很多下山的人,遇到一个就问接下来还有多远,似乎乐此不疲。后面才知道他们很多都没走完一半,有的三分之一都没到就原路返回。

山路不易,人心易聚。
再崎岖的山路也无法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

半路莫名其妙碰上三哥(队友,职业是警察叔叔),因为中途失联了一路只顾着赶路,都不知道他从哪个地方冒出来的,竟然赶上我们了。绿色衣服便是三哥,后面两位就是豆爸豆妈

跟遇到的藏族大叔和陌生小伙子合影。

开始陆陆续续能看到很多簌簌作响的旌旗。

走到这个位置开始起风了,比洛绒牛场的风还大。

在这张照片中,在那个穿着黄色外套的人的位置,开始下雨,这上面一刻钟都可能四季,谁想不到几秒钟,下雨很快变成下雪。

在这个地方碰到一妹子,遇见的时候虽然包裹着厚厚的衣服,因为没带头巾 ,脸冻得通红,坐在地上吸氧。那会刚好又下雨,她捣鼓雨衣,结果穿太多扣不上,最后我和她一起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扣子扣上。

穿过这个垭口就能看见牛奶海了。
幸运的是,雨雪也停了,远远看到那一汪蓝眼就知道是牛奶海。

一点点蓝色的就是牛奶海

看了一下时间,已经11点30,虽然牛奶海近在眼前,但是忽然好饿,于是找了个避风口吃东西,一口气喝完半瓶尖叫,还是渴得厉害。吃饱喝足,目测还剩下200米,顾不上刚吃完东西,一激动就跑着起来,差点摔了一跤,后面有个大叔喊小姑娘淡定啊,高海拔呢。

万万没想到的是,走近牛奶海,刚刚停掉的雨雪又开始狂风大作,差点都想哭了。

大概是激动过头,竟然傻乎乎的跑到旁边的半山腰上想要拍到牛奶海的全景。下来就傻眼了,有个从五色海下来的大叔说,小姑娘你跑那干啥,我说拍全景啊,他说你去五色海去看牛奶海就能拍全景了。

牛奶海旁的无数玛尼堆,经幡,我想这里来过的人应该都会留下些愿望吧!翻过左边这个几百米的山包便是五色海。这几百米相当难爬上去,因为没有路特别险很容易直接摔下来。

牛奶海(海拔4600米)—五色海(行程0.3km),徒步往返需要1个小时。

从这里去往五色海,没有固定的路,唯一一条被脚踩出来的又比较远,而且非常窄。我看到了很多人干脆忽略了那条路,选择了直接爬,为什么说是爬呢,因为倾斜面有70度啊。

站在五色海半山腰拍的。

但此时此刻,看上去很激动,但体力已经接近透支了,有些心慌和恐惧,真的觉得自己一不小心会被挂掉(跟三哥在上山的时候又走失),于是选了较远的路,没想到这里又碰上豆爸,便问豆妈呢,豆爸说在牛奶海等他。于是我们俩又开始结伴而行。一同前往五色海。

那路窄得不习惯(真是习惯了平日里的大道),两个人面对面不能通行,得一个人停下来让另外一个人,或者走到旁边没有路的地方。爬到五色海的时候,给豆爸拍了几张照片,天气立马又变成风雪交加,狂风继续大作,吼叫一般。

这会已经到达五色海

爬的越高近看神山

从五色海看牛奶海好遥远

正式登顶

豆爸担心豆妈,拍完照片就赶紧下去了。我一个人在上面,期待着雨雪会不会小点,果不出其然,下一秒就小了很多,于是赶紧站起来趁机多拍一点照片。

五色海上面的阴晴不定,感受下。

如情人泪般形状的五色海其实在这雨雪交加的天气并不是无色,绿得发黑。

拍完赶紧下去,原路返回,从五色海下去看牛奶海真美,旁边一圈乳白色的,中间湖蓝特别漂亮,只是天公不作美,没碰到晴天,不然应该更美(当时内心的os)。

下去路过经幡又碰到三哥,我说我还要去珍珠海,豆爸本来说也要去,可豆妈完全瘫软,他只好作罢,最后剩下我和三哥继续前往珍珠海

别人都是走下去的,我们俩一路小跑,全然不管路上的泥巴马屎,因为怕时间来不及。

然而从五色海下到牛奶海半山腰的时候,天气忽然明亮起来,原来这才是真正的牛奶海。

五色海(海拔4700米)—原路返回—冲古寺

下山时路边的经幡在狂风中摇曳。

冲古寺—珍珠海(行程1.5km),徒步往返需要2—3小时

从冲古寺达珍珠海的一座小木桥路。

在这里又碰见三哥,其他人已经不行了 ,我们两人又继续结伴去往珍珠海

往珍珠海的方向一路都有这样的可爱小动物

其实,去往珍珠海的时候,走到一半我已经快要死了。

大部分的时候已经对体力是个严重的挑战,身体几乎接近虚脱,其实从上面几个徒步点算起,几百米的路程要走上半个钟头,可见高原海拔上的徒步对身体会产生多大的消耗。

走个几米都要歇息一下,不然根本没力气,依旧乐此不疲的问下山的路人还有多远,这是唯一能给我动力的方式。毕竟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来稻城亚丁,有那么一刻,真的会产生不看到珍珠海死不瞑目的感觉,虽然还剩下最后3公里,但我感觉至少5公里。

好不容易爬到到达一块平地,这里遍地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驴友用石子拼成的愿望。

最后千辛万苦找到一个平台,能看到仙乃日了。

仙乃日下的三哥。
珠海旁的三哥。

没有雨雪,天气好,湖面平静,发现来珍珠海的都是一些年纪比较大的,跟上五色海的年纪基本截然相反。

珠海不像其他两个海子一样调皮,她就像一个温婉的少女静静的立在这里等待着你我。

经幡下的珍珠海优雅的沁人心脾。

站在玛尼堆旁的海子边放佛好像能透过湖面看到前世今生的自己。

若是没有微风的海子是能看见仙乃日的倒影的,可惜天不作美,但是光是看见珍珠海就已经很幸运了。

返回途中小插曲

我和三哥开始返回,开启了一路互夸模式,我夸他体力好,他夸我拍照好。因为是返回,也顾不上疲劳和身体虚脱的危险,我们几乎是一路冲到扎灌崩。

有两辆大巴车在等着,我们上去问了第一辆,问师傅,这车可以上吗,那个师傅静静的点了一根烟不说话,我又问,师傅这车什么时候开啊,师傅抽了一口还是不鸟我,又换三哥问,也不鸟三哥,我跟三哥说师傅可能比较忙,然后我们换第二辆车问了,第二辆车师傅特别热情,我说师傅,看你这么热情我就给你一个棒棒糖奖励一下,完了车上的几个人都问我要,哈哈哈哈然后我从浙江带过来的棒棒拿给他就这样分完啦。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终于抵达景区入口,等到东哥来接我们,见到东哥仿佛见到神,感觉特别亲切,已经快天黑,五点多钟,全队就我和三哥最晚赶到酒店。

最后走的急来不及拍照,就上几张我和三哥以及东哥的合照😊

在上一张大合照,感谢各位的陪伴。

我们这辆车的天团,哈哈哈哈

我们可爱的三大领队,谢谢你们

偶遇康巴汉子一枚,要不是要赶着去拉萨,我就留下了😂

一路上特别开心,只因有你们,还有 一路跟东哥炒过cp,但是东哥是有女票的😘,恩,不然我就要泡东哥了哈哈哈哈哈哈

可爱的豆爸妈,真羡慕他们这样好

勇往直前的三哥是与我一起并肩走的人,他很美好,他很喜欢我给他拍的所有照片

我们的座驾😊

发自骆驼姑娘最最最肺腑的话

总之我觉得亚丁这辈子要去一次吧,也是徒步的好地方,幸运这一天有三哥陪伴,在珍珠海看到一队老夫妻拍照,又想起豆爸豆妈一路相互扶持不离不弃,憧憬着若是这么大了也能有人这么陪伴也挺好。

如果说这一天为什么此生难忘,原因很多,有领队东哥的细心照顾,有三哥的无数巧遇和陪伴,也有被豆爸豆妈的真挚感情感染,还有自己完成梦想和友人情愫的那份偏执和坚持。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本来是一段开开心心的经历,第二天清晨我接到了一个电话,说我的养的大金毛出车祸了,我早上听到后哭的稀里哗啦的,我朋友信佛,说我的小七有事要忙,所以先走了。

那天早上哭了一通早饭也没吃,队友们把早饭带到了车上给我也没吃,东哥拉着我上车之后我就一直窝在后座角落里也不讲话也不哭,就一直想啊想,想了好久,突然哭出来,吓了车里人一大跳。

刚刚抱回来的时候

过年的时候我,陪伴我的便是他,于我而言他是伙伴,是挚友

走之前要送走七宝的时候,他不知道,但是我们都很开心

5月19七宝走之后,最难过是还差几天七宝就1岁了....

看 他快有我高了

我会永远记住5月19号的早上,也会记住我的七宝,感谢七宝陪我渡过人生最艰难的日子,你陪我难过我却没有陪你变老,乃我人生痛楚之一。
还好,还好我到了拉萨之后每晚必去大昭寺转经,为你祈福亦是为我赎罪,只愿那边你过的好。如果从成都拉萨这段318路程有很多的开心之外,这便是路上最重的痛,更多的是自责,很抱歉我不是一个好伙伴。

引用 骆驼姑娘s 的图片:

希望楼主开开心心的

2016-10-04 10:41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10-04 10:41:36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蟹蟹亲亲

2016-10-04 10:43

2016-10-08 12:45

引用 八月离人 发表于 2016-10-08 12:45:54 的回复:

回复八月离人:😊😊😊

2016-10-08 12:47

引用 骆驼姑娘s 的图片:

没看到穿黄色外套的人啊~

2016-11-02 21:5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02 21:50: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