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着希望与梦想,我的西藏之旅开启了~

旅途小肥羊 LV.4
2016-10-04 00:47 1314/6

【题记】:
说到西藏可能像童话故事般是很多人都向往要去一次的地方,可是对于我~它不仅是梦想,还承载着希望!

也许,你会问进藏的路那么多条,为什么我偏偏选择“川藏南线”?
你会以为是它的险峻吸和美丽引了我,但是你们都不知道G318线自1950-1954年建成,很有幸我的外公外婆就是参与其中的建设者,一次跟外婆聊天的时候说起想去西藏走一走,外婆就讲起了她与外公在修建“二郎山-拉萨”段上相识、相知、相爱、相守的往事,也流露出这位年近90岁的老人渴望再故地重游的情感。于是我决定带着两位年迈的老人的希望、自己的梦想开启这段旅程!

Ps:特别感谢与我同行的小伙伴们的鼎力支持并加入此行和帮我圆梦

关于行程

Day1.      广州 — 柳州— 河池. 739.68km

Day2.     河池 —— 乐山.     940.6km

Day3.     乐山 — 峨眉山 — 雅安.    101km

Day4.雅安海螺沟泸定康定   188km

Day5.      木格错景区        海拔:3780m

Day6.      康定 — 雅江— 稻城.     449km

Day7.       稻城 —— 亚丁.        111km

Day8. 亚丁理塘巴塘芒康 536.8km

Day9. 芒康左贡八宿—然乌   400km

Day10.     然乌 —— 波密.        129km

Day11.   波密 —— 通麦 —— 鲁朗 ——
               林芝 —— 拉萨.          633.9km

Day12.     布达拉宫、药王山、大昭寺.

前期准备

1.作路书,功略:这对于初学者的我来说似乎有些困难,硬着头皮啃出来长达35页的资料。

Ps:有需要借鉴的小伙伴,可以发电子版供你们参考……

2.车辆:LAND ROVER (Freelander 2)

3.现金:这个必须多带。川藏线上的银行不多,物资又很贵。多带现金是最好的保障。最好准备一些零票,在路上的小孩特别多,遇上就一人发几毛零钱,进寺庙时要敬佛。还有就是进了接近藏区的地方,上厕所(不论是怎样的厕所)都要给他们1元钱,停车是5元

4.药品:阿斯匹林、阿莫西林和葡萄糖要多准备一下,高原发生感冒可不得了,在发生高反时喝两支葡萄糖比什么都见效。常备药物(退烧、抗高反、防腹泻、绷带、创可贴、氧气袋)

5、衣物:走一趟川藏线你会体验四季的变化,中午可以热的穿短袖,晚上冷得套棉衣,所以,一年四季的衣物都要准备好。

6、食物:以高能量的食物为主。巧克力、牛肉干、压缩饼干、红牛、榨菜。有些游客吃不惯当地的食物,可以带一些方便食品。口香糖在没条件刷牙时会派上大用场,一些小零食可在路上解馋。

7、生活用品:洗漱用品、防晒霜、拖鞋、卫生纸、湿巾、水壶、太阳镜、太阳帽、一次性内衣裤、卫生巾、吹风机(在下雨天淋湿后可为你帮大忙)。

8、工具:补胎充气工具、补胎胶、拖车绳索、车载充电器、两个20升的油箱、工具刀、打火机、手电筒、可封口的塑料袋(防尘、防潮)、铁锹(这个必须有,下雨天行路的必备神器。)

9、数码通讯:手机、单反

10、证件:身份证、驾驶证、护照、个人一寸照片若干、银行卡

11.其他:香烟若干条(路上打点)、小文具(送给藏族小朋友)、汽车电压转换器、电压力锅

Day1

首先,我们先踏入广西境内来到工业城市的柳州,下图是马鞍山公园,可以看到柳州全貌哦

来到柳州怎么能不来一碗正宗的螺蛳粉?

Day2

横跨三省放弃平塘天眼,错别贵州四川酒乡,第二站之 • 乐山

Day 3

简单的早餐过后,欣赏这尊横卧三江的巨佛……

接着,我们来到了素有“中国四大佛教名山”的峨眉山

告别峨眉山后,我们抵达“雨城”雅安。曾是西康的省会,以“雅雨、雅女、雅鱼”三绝而闻名于世。自古以来,就是川藏、滇藏的咽喉,也是古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门户和必经之路。

金凤寺

雅安夜景

Day4

也许是因为太激动的原因,很早就起床了。吃过一碗担担面,出发进藏第一关!

有人说,走318线是为了牛逼高大上,一路飞沙、走石、塌方拥堵,评价它为一条烂路。而我并不这样认为,这条仅有两车道的路自建成迄今62年仍被保留,它一定是人类路桥建造史的“丰碑”。我不会轻易评价这条路,我只感叹当年修路人的坚毅品质和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人民的智慧。走这条路,我只讲情节跟情怀,带着两位年迈老人的希望、我的梦想,出发!

穿越二郎山隧道(4176米),海拔3437米的二郎山以前由于山高、路面狭窄、坡急而成为川藏路上的第一天险~
这里也是外公、外婆参与修路的第一站。听我的外婆说她和外公与战友们修“二郎山—拉萨”段川藏公路,就用了两年多的时间。整个川藏公路耗时4年,可见修这段路有多么艰难。

原来的旧川藏公路二郎山段已经零零星星的部分被遗弃,部分被铺上了水泥、拓宽,后期的维护使得它已没有原来的样子。但二郎山依然很美,看!下面就是二郎山的景色了。

有幸拍到两段旧川藏公路,我惊喜万分。

路上看到赞美修路人的石碑,我在心里偷偷给我的外公外婆点赞

下一站,我们来到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时飞夺的泸定桥。真可谓,大渡桥横铁索寒……

Day5

清早,康定出发

早晨在高原最佳拍摄的时间是九点半左右,这是一位纳西族朋友介绍给我的拍摄经验。对于我这个没有拍摄经验的人来说拍出来的景色还是美美哒~

我们的“小白”发脾气了,赖在这里不肯走,其实是水箱盖松了,要等新的水箱盖来才能继续前行了

Ps:下次出行,一定要好好检查车况

因为“小白”暂时不能跑高原。我们决定呆在康定,但贪玩的我们还是闲不住的,于是向木格错出发

下图是木格错(野人海)

远远看到莲花雪山

因为在康定停留了一天,听两位当地老伯说二郎山原来的旧“川藏公路”是在山顶上盘山的,是G318上最为险峻的一段,每修100m都要死掉一个人。现在通了隧道路况好很多,很幸运我的外公外婆是幸存者!我真为他们感到骄傲,我骨子里透着山东人的勇敢、倔强与湖南人的坚韧、执着。

Day6

“小白”满血复活了,修车行老板说下次我的朋友来他这里修车免费哦!(我还是希望大家都一路顺利的)

接着,我们来到了川藏第一祈愿墙,祝大家吉祥如意(扎西德勒)

远远又看到一段旧路,兴奋

雅江上的川藏公路

俯瞰十八拐

到达熊宗卡,也就意味着我们到理塘

快要下雨了……

【温馨提示】如果看到沿途的观景台有卖酸奶的藏族朋友请绕道,除非你特别喜欢那个观景台的景色,因为他们会主动把酸奶送上你的车,并且跟你要东西……那你就不好不给了,毕竟旅途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情,不要跟他们发生争执比较好

下过雨后的理塘,如出水芙蓉般美丽,路人也不忍替我用手机拍了两张照片,再此就不上图了省的你们说我自恋

被我征服的兔儿山全景

剩下遗址的海子山冰川

Day7

稻城亚丁路上,因为是雨季刚过四处塌方,但是幸运的我们刚好遇到路面清理,继续往亚丁出发……

日光下的仙乃日雪山

央迈勇峰

夏诺多吉峰

洛绒牛场

马儿今天休假了,小伙伴们听到要走5.7公里耗时4-7小时才能回到,都不愿与我去看牛奶海和五色湖了,可能是怕有高原反应的缘故吧!于是我一个人喝过一瓶牛奶做午餐后用了3个多小时爬了来回11.4公里的泥泞山路,终于看到了海拔4700m的牛奶海和五色湖。由于快到山顶的时候开始下冰雹,我拍的照片并不十分美丽,但沿途很多驴友都在为我加油、点赞!好心的驴友还送了我水和食物好感动……

下图是下冰雹时的五色湖,因为天气原因拍的不美

Ps:iPhone 一到高原就自动关机了,所以我用mate8来拍

十分钟前没下冰雹时的五色湖(路上驴友提供)

冰雹下的牛奶海

冰雹前的牛奶海(路上驴友提供)

踩着泥泞、冒着冰雹爬上山顶的我兴奋不已,全程无尿点、无高反,路人不禁感叹我身体素质棒棒哒,还帮我拍照留念

山顶遇到跟我一样不甘心的驴友,一起结伴下山,为了赶末班车我只能箭步而行,下来后回想起走过的湿滑山路还是有点后怕的,因为我连氧气都不记得带还一路冒着冰雹、大雨小跑下山(提醒大家以后可不要这样冒险)

【总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先劳其筋骨,饿其体服,空乏其身,才能享得美景!老天从来不会忘记眷顾,勇敢并且意志坚定的人……

Day8

亚丁的清晨,随处拍都会很美

稻城草甸天壤相接

理塘冰川遗址

挥别理塘高草甸

雨前,乌云下的姐妹湖(情人海)

告别理塘,向藏地边界出发

继续在G318上前行,前面的路维护的很好,亲眼看到旧的石子路被铺上了水泥、沥青,切割好车道分界线并且画上虚线车道。我想我的外公、外婆看到这一幕是倍感欣慰的

金沙江大桥上,湍急的金沙江

进藏啦!

进藏后的川藏公路还有保留外公外婆修筑的石子路

遇到路基塌方,看下面湍急的江水衬托出川藏公路的险峻

一路上166处塌方,这条险路让我感到当年筑路者强烈的求生欲望和与恶劣的自然环境作斗争的决心,也为当今坚守岗位的筑路者的辛苦赞叹,他们是真正的英雄,用生命在维护着这条“天路”

黄昏时的芒康

Day9

芒康的清晨,继续前行

川藏第二高峰东达山,海拔:5008m

左贡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遇到可爱的公路维护天使们

翻越业拉山,海拔4658m

怒江上的天路72拐,堪称造路史上的奇迹

穿越怒江隧道

脚下是飞珠溅玉一泻汪洋的怒江

去然乌的路上,这段路像驶入了无人区一般

Day10

波密出发,树叶开始泛黄夹有浓浓的秋意

道路塌方……其实是好客的雪山想留下这些小伙伴来陪伴他一起度过这普天同庆的日子

阳光下静谧的318国道依然保留着旧川藏公路的青涩与原始

因为9.30日下午,“鲁朗—林芝”方向发生塌方。我们只能在波密休整一天,希望明天可以顺畅通行

晚饭后,为了打发时间我去挑了绿松石和蜜蜡珠亲手为家人、朋友编起手链,出品还是不错的

Day11

清晨,告别“雪山之乡,东方瑞士”之称的波密,向林芝前行

通麦天险

过老虎嘴

远望的色季拉山

阳光下的贡措湖

经过尘土飞扬的石子路后,我们来到了林芝,这座城市如新年搬正四处粉彩,新城区就在雅鲁藏布江上,林拉高速使我们像进入康庄大道一般兴奋不已。下一站,拉萨

翻越米拉山.海拔:5013m. 是川藏线上海拔最高点

黄昏下的墨竹工卡

Day 12

拉萨是藏传佛教圣地,来到这座金色的城市感觉离天好近好近,四处洋溢着佛教文化。

然而,拉萨对于我来说只有两个印象。一个是布达拉宫(1645年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所建的居所),另一个就是六世达赖喇嘛诗人——罗桑仁钦仓央嘉措

佛与鸽子的缘份是《六度集经》卷一《萨波达王本生》中释迦牟尼割肉救鸽子的典故中结下的,有佛缘的地方总会有鸽子

下图是我去年冬天在松赞林寺(小布达拉宫)拍的,在此我只是想说明佛与鸽子的缘

夜晚的布达拉宫透着神圣的美丽与宁静

【后记】来到如今的拉萨,我感到的是西藏人民对共产党深深的爱戴与浓浓的感激。尤其,他们还为川藏、青藏公路的建设者们立了纪念碑建了广场,可见这两条“天路”的建设者们如天使一般可爱。我也深深的感触到外公、外婆两位耄耋之年老人的爱情如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描写的“执子之手,共你一世风霜;吻子之眸,赠你一世深情。”一般唯美!

致我的外公、外婆:
走在如今的‘川藏公路’上,看到正在铸成的‘林拉路’,当下的筑路天使们正以您们为榜样,用热情与生命在奉献祖国、造福人民,如今的筑路精神和毅力不减当年!

回程走青藏线,我的游记在此就告一断落了……

引用 旅途小肥羊 的图片:

隔着屏幕仿佛闻到一股臭味

2016-10-04 10:43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10-04 10:43:27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确实味道还不错

2016-10-04 12:1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04 13:25

引用 jianglujunlala 发表于 2016-10-04 13:25:41 的回复:

回复jianglujunlala:哈哈,谢谢

2016-10-04 14:02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10 10:02

引用 yatoupianzic 发表于 2016-10-10 10:02: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