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10-03
  • 人物/带小孩

行前准备

日本之行是应家里小猪的要求,她说想去看动漫,目的地就定在了东京

机票:之前我是在某牛上定的一个6天5晚的自由行,10月3日错峰出行,2大1小机酒人均6000+,由于不满意酒店安排(小猪想住日式的榻榻米),于是只跟某牛定机票,含保险人均4000左右,全日空早去晚回的黄金航班。本以为一切OK,结果过了个周末,说只有一张机票了,另两张每张要加2000元,顿时很光火,面对客服一副你打死我也没办法的赖皮样,我也只能自认倒霉。差不多要放弃了,偶然看到携程上同一天还有日本航空的机票,但是是下午去,下午回,这就意味着航空公司要稍差,并且要损失大半天的时间,为避让小猪失望,还是赶紧下单买了票,三人往返含保险人均3500多点,价格不错的。

酒店:其实酒店定得比机票早,booking上定了一家浅草一带的日式酒店,13个平方,房间比较小,5个晚上10万多日元。后面机票定了以后发现之前想定的“江户樱花饭店”又有我们要的房间了,不仅评价比之前的好,房间能达到18个平方,装修色调和风格我们更喜欢,而且价格也要略微便宜点。于是就在之前酒店免费退房期内退房后定了这家。

签证:办签证是机票买了后才定的,此时离出行还有11个工作日(日本领馆居然中秋国庆也放假,这些都不算工作日)。立马求助万能的淘宝,询问了三家办签证的,一家觉得不靠谱,一家非要我去东亚银行冻结五万存款。后来找了一家,宽松很多,之前被其它家说的什么工资流水一定要有“工资”字样也说没问题,工作人员说江浙沪的一次签证容易。看了下评论,也说不错,遂下单买了8个工作日加急,预计28日出签,29日到。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没错,签证28号就到我手上了。

其它准备:
1. 自驾停车:停到去年飞甲米时候的老地方。
2. 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门票:这票很难定,一般要提前一个月,我定的时候预订时间已经过半,电子票被告知没有了,只能定实体票,要贵100人民币的运费直邮到家,为满足小猪的心愿,再贵也定了。约一周后拿到实体票,票面价值大人1000日元,学生400日元。我实际付出的成本要贵一倍多,没办法,不能到日本买。而且票又这么紧张,能买到就万幸了。
3.交通卡:买了西瓜卡和三日地铁通券(13条线),打算中间三天用三日券,其余用西瓜卡。
4.兑换日元:换了10万,汇率日元/人民币=15.14左右。不知道够不够,尽量多刷卡了。
5.随身WIFI:办签证的店里直接定了六天,谁让他们服务这么好呢!因为我办了三人签证,店铺活动送了三天,尽管后面三天要18人民币一天,六天下来也就9元每天,很划算。机场领、还。
6.攻略:蚂蜂窝帮了大忙,学习了主要的行程,规划了自己的路线,虽然不够细致,但也不至于到那边后一头雾水了。

D1 出发…

早上把昨天的整理工作收了个尾,十点准时出发。从杭州滨江到上海浦东的某民营停车库的小区门口一点钟不到,吃个中饭,车停好,车库的专车直送到浦东T1国际出发。排队托运并拿登机牌。

然后下到一楼拿了随身WIFI,报淘宝预订时的手机号,刷了500押金。

出境、登机、起飞、着陆,都在计划之内。波音767的座椅设计还是挺好的,一路不会寂寞。

餐食还是可以的。我当时由于中午吃太多没胃口,我们家的另外两位却是连声称赞,小猪更是吃个底朝天,难得!

空乘服务不错,尽管沟通困难,但是有求必应,还给小朋友发礼物。

着陆。

机场里的感觉跟国内没太大差别。

四下无人,忍不住拍了下厕所,功能分得很细致。

出关的人还是很多,前后一个小时才顺利出关,飞机上填的表格都OK,省了些时间。

飞机一着陆,随身WIFI就开起来了,很好用,速度不错连接快,小猪干脆就直接在You-tube上看视频。

Google地图能用了,发现比“换乘案内”更翔实,且能导航。查了从羽田机场到酒店的路线,google提供的方案同等时间下比“换乘案内”还省钱,大爱!

坐了单轨电车,然后换乘JR线,一小时到目标点。

小猪在便利店买了瓶酸奶。我们就一路Google导航走街窜巷赶往酒店。

虽是晚上,整个街道还是感觉很干净。我们很纳闷的一点是,走到居民区,虽然当地时间才九点钟,却没有国内的那种喧嚣,巷子里相当安静,搞得我都不好意思拖皮箱,后半段是一路拎着到酒店的。

自行车在这里也是很受欢迎的。

随处可见把空间的利用率发挥到极致的情景。譬如下面的这辆车,基本上是擦着墙倒进去的。

继续用Google,导航到了酒店。

大堂虽小,但布置得很精致。

服务员的口语没有评论中说得那么好,沟通略写吃力,不过连比划带说,基本没问题。

给我们check in的是个四十多的男的,很热情,跟我们介绍酒店的早餐和泡澡服务(收费项目,早餐500-800日元一位不等,泡澡500一池四十分钟),又介绍说上午十点有茶道表演,还给我们实地演示如何在过了酒店的关门时间后开门进来。接着带我们上楼进房间,然而进去一看,房间地板上堆满了行李,明显有人住的,他连声sorry,下楼拿了另一个房间的钥匙,但是房间比我们预订的要小很多,他又下楼去,再次上来的时候他略显得意的告诉我们,把店里NO.1的房间给我们先住两晚,后面三晚再换回原来我们定的那个户型。

NO.1果真要大些,而且有浴缸和带清洗功能的马桶,外面还有个小露台。小猪高兴坏了

泡个澡,体验下酒店里的和服睡衣,这初到东京的第一天就落下帷幕了。明天打算到浅草寺、秋叶原逛逛,带着小孩,想让她感受异国的风情,也不想搞得太累。

晚安杭州!晚安东京!

D2 浅草寺,晴空塔(半途),秋叶原

不知道是睡前煎茶喝多了,还是认床,到东京的第一晚睡得不好,前后加起来没超过五个小时。为不耽误行程,七点半还是起来了。

窗外阳光明媚,今天天气不错哦!

房间外面的小露台,这在东京是相当难得的体验,阳台收拾得很干净,连石头都感觉是洗过的。

这应该是前面房客留下的记号,当时的心情肯定很好…

洗簌停当就下楼用餐。我们定了今天早上的酒店早餐,因为评价说不错。我们体验过后也知道那些评论不是刷出来的

带着享用完美食的知足和喜悦,我们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第一站,浅草寺。

今天开始用3日券。

还是用Google指导出行,不过今天发现Google的导航定位准确率比较低,我和老婆两人的iPhone6 plus和6s都出现同样问题,不知道是手机原因还是东京的GPS信号问题。

我们住的地方离日比谷线的入谷站很近,从这里到浅草寺,先坐日比谷线到上野,然后换银座线到浅草站,步行几百米即可到达。

Tips:东京的地铁错综复杂,除了事先借助软件(Google和换乘案内结合使用)规划好路线外,还要在进站的时候看清楚地铁走向,避免弄错,浪费时间。

浅草寺,人还是有点多,不过还不至于人满为患。

里面的环境不错,闹中取静。

零星能看到穿着和服闲逛的人,多是来自祖国的同胞。本想给小猪也体验下和服的,找到一家3000日元一天随意穿。结果没有小孩的,溜了一圈没找到其它出租的店,留了些许遗憾。

搜寻和服出租店的过程中发现有条商业街,与寺庙正门口的相比热闹程度差多了,不过也可以逛逛。

大名鼎鼎的雷门,我们出了浅草寺才见着,感情一开始就走偏路了

浅草寺逛的比较快,小猪捐了几个钢镚,烧了一炷香,随后就出来了。

接下来计划去晴空塔的,离得并不远,在浅草寺就能看见。

地图上一查路径,只有1.6公里,想着坐地铁也得倒腾,就决定步行过去。

途经“吾妻桥”。

桥头有个猫的雕塑。眼睛和肚子上都用玻璃做了巧妙的光路,有几分意思。

走到半道,小猪觉着晴空塔没意思,我们两个大人对看东京全景也确实没多大兴趣,遂放弃了登塔的想法,这时离塔已经比较近了。

时间已经到饭点了,老婆说元祖寿司不错,于是回到吾妻桥头,进到一家元祖寿司店。店面很小,回转寿司。95%以上都是各类生鱼片,我们还是吃不大惯。

正好渴了,煎茶喝了很多。

最后三个人吃了2200日元的样子。说句实话,并不是很适应这样大量的生吃,小猪就吃了点寿司饭和自己点的鲑鱼籽。

今天的重头戏,是秋叶原。除了去感受一下那边的动漫气氛,还要买买买,小猪要买她的手办,我要给外甥买高达,老婆要给自己和朋友买化妆品。

事实证明,感受气氛是假,买买买才是真的

从浅草站到秋叶原,Google的建议是搭乘银座线到末广町,然后步行700米左右到达。

秋叶原的动漫电器街,咋还是这么小的呢?!

一通乱逛,对动漫的兴致已大不如前了……

我进了这家店看高达,价格比较高,而且还不免税。

原本以为这里会比国内便宜,结果用万能的淘宝一查,这里标价5,6000的高达,淘宝都只要200多人民币,突然觉得生活在国内好幸福……

上图的两款折合人民币要500了,我没有立即下手。又到处转悠了一下,终于还是发现了好地方。前面图示中标价为7560的第二个高达一样的产品,这家店可以只要5600,我找了个相同价格的,出示护照免税拿下,便宜了近2000日元,这充分说明了货比三家的重要性啊!

同样货比三家达到省钱效应的我是松下NA58的吹风机,淘宝要1017人民币,秋叶原的Laox店也要1000左右,而最终拿到手的价格,是在一家叫LABI的店,主要卖电器的,就在JR线秋叶原站出口对面,通过免税和支付宝打折(对,没看错,部分店已经可以用支付宝了),以837人民币成交。

鏖战一下午,我们三人已经腰酸腿疼,胃饿得抽经了。老婆通过大众点评查到有个叫“一兰”的拉面很好吃,不过离我们最近的分店在上野站附近,于是我们坐上日比谷线到上野站,然后通过Google找到了这家店。

里面好小,一进去就先要用自动售货机点餐。

点好后排队等候里面空出位置来。进到吃饭的地方,只能用狭小来形容,也感叹日本人把每一寸空间利用到淋漓尽致的水平。

面的味道不错,只是后味跟味千拉面一样,总有股泡面的味道。抹茶杏仁豆腐做得跟布丁有得一拼了,我觉得更出彩。小猪估计中午没吃饱,下午又是几个小时的暴走,一口气不仅把自己的一小碗饭吃了,还把我的半碗面和两块叉烧和一个白煮蛋给强撸了去,外加她老妈给的几筷头面和一块叉烧,基本上是风卷残云之势,我连呼慢点慢点都无济于事。幸好我这两天胃口不咋地,中午生鱼吃多了更不觉得饿,否则养这么个闺女还不得把她亲爹饿死在东京街头了?!

吃完饭,又有力气了,在上野站附近小逛了会,俩女人买了臭美用的头饰,然后在商场门口进入地铁站,坐上日比谷线,一站后到入谷站下。

想着没吃的了,进全家进行了采购。我寻思着买点酒喝喝,但是发现日本的酒不是一般的贵,500ml的啤酒都是300日元左右,算了,还是喝奶吧,明治1000ml的鲜奶才271日元。

发现全家边上还有一家看上去卖水果的店,于是想去买些水果。进去后才发现这是家生鲜超市,水果、蔬菜、鱼、肉等等都有。水果有点贵,本想再往里看看有没有性价比更高的,结果就忙着拍照了,思路也跑偏了……

三文鱼真心便宜。不过吃不惯,就欣赏价格了。

酒还是一如既往地贵。

结果,从这个生鲜超市出来的时候,就给小猪买了几包零食,完全偏离了主旨…

又是夜幕下的东京,不在闹市区,多了些宁静。

东京的街头,如果把日文换成汉字,我觉得可能与国内的大都市表面上看不出太大的不同。唯有这里的人和他们积累起来的文化才是决定性的内在差异。这一天下来的印象,东京的一些公共设施都有些年纪了,有些看上去甚至有些破旧,但是保养得很好,环境整洁中体现出来的一丝不苟恰是这些人让他们的国家跻身世界强国的一大法宝。对比我们国家,现在经济飞速发展,一线大城市的很多建设已经不会输于东京这样的国际大都会了,硬件好了,还得有好的软件才能真正发挥作用,但愿我们也能当好这个“软件”吧!

一天又这么匆匆而过了。明天计划去御台场,那边有海滨公园,彩虹桥,科技未来馆,Diver city,还有夜景,可谓风景、学习、扫货三不误的综合体啊!

晚安祖国!晚安东京!

D3-御台场

起床的时候外面是阴天。

今天一觉睡到了八点。不紧不慢,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

洗漱完毕开始打包,今天要从NO.1的房间换到原来booking上预定的房间了,行李整好后放房间里,服务员会帮我们搬运到新住处。

一切停当后想起昨晚的牛奶还有一半,于是从冰箱里拿出来,每人倒上一杯,空腹喝奶不好,再弄点昨晚买的零食,东吃西吃,居然把早餐给对付掉了,好省啊好省啊……给闺女吃零食当早餐,我居然没有罪恶感

房门钥匙交前台,服务员今天不同于昨天不同于前天,每天一换的节奏,但是我一告诉他我们今天是要换房间的,他马上就知道了,看来交接工作做得不错!赞一个!

查好路线,从酒店出来就直奔入谷站,我已经有方向感了,至少找得到这个站了,很自豪的赶脚

今天注意了下马路上开的车,多是日本本土品牌,这点跟韩国很像。我们的国产汽车多多加油,希望不久地将来也能在国内看见满大街自主品牌汽车。

台场离我们住的地方有点远,需要换乘2次。路线:日比谷线,入谷-人形町;浅草线,人形町-新桥;百合鸥号,新桥-台场海滨公园。前面两次是地铁,可以刷三日券,最后的百合鸥号是单轨电车,要刷西瓜卡,316日元,跟换乘案内显示的费用一致。

百合鸥号还是值得一坐的,虽然我们上车的时候最前排已经没座位了,但是可以站在相当于驾驶员的位置(这车是无人驾驶的,所以车头属于乘客位),车子一开起来,这毫无遮挡的移动观景台看到的风景真当不错。

到台场海滨站也就十几分钟而已,这次还嫌时间短了。下车后稍走几步就到海边了。

东京不时能看到日式中文翻译,有点别扭的表达,但是能看懂。而下面的这张照片中的中文翻译还有别字。

远处就是著名的彩虹桥。

有人在玩帆船。一个新手,一个老手,没准是教练在教学员。等了老长时间想拍他们扬帆起航,结果俩人尽顾着聊天了…

等我走远了他们才开始玩起来

帆船玩起来还是挺高大上的。而下面的这几位刚开始没搞清楚在干嘛,一个个坐在浮台上被拖到远离岸边的水中央,啥都不干,就坐着聊天。等人凑齐了,才发现,是一起做瑜伽,难道是在做节目!?抑或什么高级体验班?

这船能坐到浅草,昨天在吾妻桥上看到过码头。换句话说,从浅草可以直接坐船过来,价格相比于陆上交通会贵一倍多。

离码头不远就是缩小版的自由女神。

这里居然也有烤地瓜。

不知不觉又是午餐时间。女神像附近就是一个商场,六楼有很多吃的,我们跟着感觉走找了一家,坐定后看了点评也还不错。

每人点了一份套餐,后面发现量太多了。我就只能貌似幸福地再次进行扫尾工作了……

这餐一共花费了2700多日元。

餐后导航去未来科技馆,途中看到了船舶科学馆,今天没时间逛了。

很快就到了未来科技馆,门面并不出众嘛!

买门票时出示地铁通券(我的是三日券,一日、二日券应该也可以)能享受团体价,我们没有买企划展的套票,但是买了15:30的球幕电影票。

进门也没见着检票的,看样子都已经很有素质了。一楼有企划展入口,有人检票,另一个收费项目是骑一个名叫“UNI-CUB的个人移动工具,我们家小猪身高不符合要求,参加不了,就直奔三楼而去。

这个标志性的“地球”。

三楼的项目就很多了,不过由于多数是日文讲解的,只能了解个大概。

这个机器人是第二代的,我只看到它会眨眼睛。

据说这个是模拟计算机通信的,值得细玩的一个项目。

这些小机器人会对话,不过体验效果不好。

有幸看到了仿真机器人的表演。很赞。

三楼逛了个大概了就跑到了五楼,有一个绕着“地球”的环形走廊直达。

五楼项目也很多。无奈听不懂,所以都没去参与,只能到此一游了。

15:30的球幕电影的视觉效果挺好,很容易就能身临其境。不过由于是日文对白,故事情节就全靠猜了。里面不允许摄影,此处无图。

看完电影快四点了,怕其它地方有时间限制,我们就出馆直奔台场的大商场Diver City而去。

途中有家宝马的四个S店,车子停得整齐满当。

Diver City对面有个Venus Fort,据说人气很差,没去,不发表评论。Diver City门口的停车场造得挺大的,目前都是大巴车,应该团队的比较多。

到商场门口,见到了大名鼎鼎的1:1高达模型,虽不是高达迷,但是站在这尊身型巨大,做工精细的“超级手办”脚趾头边上,还是挺震撼,挺过瘾的。就是所谓的表演比较单薄,简单的摆头和声光组合。

Diver City里面就是一个shopping mall,风格跟杭州的湖滨银泰类似,东西真心不便宜,逛了一圈,老婆买了点化妆品,给小猪买了几件优衣库的衣服和一些玩具及送人的礼物。达到5000日元以上都是可以免税的,一些店出示护照还可以打折。

逛完在美食广场吃了晚餐,花费约2800日元。这个蛋包饭不咋好吃,还要1080。

夜晚的台场。

我们原路返回。经过两天的实战,对回酒店的地铁已经轻车熟路了,已经能找到离酒店最近的出站口。

照例又去逛小超市买点宵夜,今天去了酒店边上的一家小超市,发现东西比昨天的全家要便宜些许,而且我还找到了我想要的且能买得起的清酒。

喝了一两的样子,口感不错!好酒暖身,疲劳减轻了不少,小满足就上来了,想着回去的时候到机场撸点带回国。

今天的遗憾是没去成丰田汽车博物馆,当时因为担心Diver City会打烊,而丰田馆是九点关门,想着先逛商场再去丰田馆,其实这样安排的结果是可以预见的,我也早有心理准备。

旅行总有惊喜和遗憾,就如同人生,只有这样才是真实和值得期待的。想清楚这些道理,遇事就心态平和了,就能正确面对,那么所有的经历就会变得更有价值。

没来得及说晚安,小猪已经进入梦乡了……

D4-秋叶原,银座,三鹰

昨晚小猪睡着后,跟老婆探讨了很久如何跟女儿沟通购物的事情。因为我们发现这小家伙这几天收不住购买的欲望,每天看到好玩的就各种“作”,影响游玩的心情。我们最终决定跟她好好谈一谈。

早上醒来,全家开始在榻榻米上卧谈,道理吧其实小猪都明白,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购买欲望。

本着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宗旨,各种摆事实讲道理,引经据典之后,我们定了个规矩:剩余日子的玩具购物,经过我们初步审核后,由她自己决定是否购买,用她自己的零花钱,自己控制小金库盈亏。小猪表示同意。

今天出发已经九点半了,这是要每天晚一个小时的节奏。

感叹于日本的天真蓝,高度发达,人口数量庞大的城市,环境治理得如此好,我们还是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的。

今天早餐出来觅食,通过大众点评找到了这家:

进门需要先在自动售货机上点餐,有中文菜单。

我们点了三份套餐,鸡蛋+豆腐,鱼+牛肉,香肠鸡蛋+纳豆,一共花了1230日元,价格更亲民。

吃那个鸡蛋的时候出现了问题,因为打开后是生的。不想浪费,更想体验一下吃法,遂攥住一个上了年纪的服务员连比划带演示,终于讨教到了正确吃法:整个生蛋倒入小碗,加些酱油,用筷子拌匀,最后拌入饭中。其实还是生吃,日本人还是爱吃生的…

纳豆也是第一次吃,谈不上好吃还是难吃,图个新鲜。

吃完饭坐地铁去秋叶原,因为小猪还有几个手办要买,故地重游就是熟门熟路的了。

由于跟小猪约定了基本原则,这次来逛就很顺利,又消费了一万多日元,前后一个半小时,我们就去银座了。

银座也是盛名之下吧,带着小孩,各种高消费的也没去,顺街走了走。

看到了海尔的巨大广告。

这家面包店买了个大面包,一直吃到三鹰

逛了几家店,发现还是有较大的消费差距,继而没太多兴致了,就动身前往三鹰。

从银座到三鹰需要2次换乘,先是浅草线到日本桥,换东西线到中野,然后坐JR中央线到三鹰。

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有直达的巴士可以坐,三鹰站出来后也有明确的指示。

巴士就在出站口楼下,不过我们选择步行前往,可以看看沿途的风景。

发现一个现像,日本街道小巷都造得直直的,我的理解是做事风格和设计合理的原因。

沿途都有美术馆的距离指示牌。

东京,难得见到宝马,奥迪这样在国内满大街的车子,奔驰的出镜率略微多些。

不明白这辆车是什么情况,就停在宝马的边上。

一路走走瞧瞧,很快就到了美术馆门口。

到的时候大约下午3点40分左右,已经开始排队等待入场了。我们是下午四点的票,最迟四点半进场。

等了十分钟不到,就开始检票了,连同订票者的护照一起出示实体票或电子票打印凭据就可以进场了。门口很小。

馆外看上去也不显大,与想象的有些差距。

进门需再次出示门票,服务人员给了我们游览指南和小电影的门票。

之后就不能拍照了。只能在几个馆门口拍些周边环境。

这个是唯一能拍下来的漫画形象了。

馆内还是非常值得逛的。各种展示不仅让参观者大饱眼福也能了解到动画产生的原理及一幅动漫诞生的创作过程,处处体现着精致和用心。

15分钟的小电影非常好看,故事叙述紧凑,画面漂亮精细,声音丰富逼真,一旦开始呈现,就能立刻抓住观众的注意力。放映完毕,全场响起了致谢精品的掌声。

夜幕降临,我们也在美术馆体验了两个小时。看着小猪这么喜欢,又在纪念品店买了6000多日元的玩偶留作纪念。

出馆的门口有吃的。我们点了热狗和三明治及冰淇凌当作晚餐了。

夜晚的美术馆又别有韵味了。

出来后我们依旧步行去三鹰站坐车返程。有过想去六本木看夜景的打算,但是三个人几天下来脚都有点受不了了,加上天色并不算早了,还是留给以后的我旅程来完成吧……

西瓜卡的余额不多了,得充值,尽管第一次操作,但是毫无压力。

我们回酒店是先坐JR中央线到中野,然后东西线到茅场町,最后转日比谷线到入谷站。

中野换乘的时候发现站门口有一条看上去不错的商业街,此时时间晚上七点多,全家一致通过要去逛逛。

里面各种商店一应俱全。

老婆发现这里的化妆品要比秋叶原的便宜。估计国人组团来扫货的不多。

跟这条商业街垂直的一条小巷满是吃的,而且画风都很日式。

一直往里逛。居然还有个市场,一查,名叫“中野百老汇”;老底子的动漫之街,意外惊喜啊!

一楼还有些开着的店-

可是二楼到四楼却都打烊了。日本人休息的时间也太早了,才晚上八点而已啊!

最终买了包零食就回车站坐地铁了。

到酒店附近了还是光顾下这家小超市,买了酸奶,豆乳和泡面。泡面味道不错👍

今天感觉好困,早早地洗洗睡了…

D5-上野公园,东京国立博物馆,阿美横丁

这一天在我的行程单上是空白的,目的就是看情况灵活机动。几个备选计划是富士山+温泉+御殿场奥特莱斯,或者迪斯尼。最后两个都否了,第一个的行程太赶,其实主要是大人的意向,与这次的亲子游不吻合;第二个主题很符合,但是小猪现在只能玩Land,我们已经去过香港迪斯尼,核心内容大同小异,加之上海迪斯尼肯定要去的,所以意义也不大了。

最后决定去上野公园,一来距离近,时间充裕不用赶,二来上野公园里面有适合小孩子的项目,譬如动物园,还有一些博物馆,都可以逛逛。

今天是到十点半才出门的,真是一天晚一个小时的节奏。这也是为了回血,尤其是小猪,整整睡了十一个小时,这一天得精神状态明显好于昨天。

上野公园离我们住的地方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我们决定走路过去,可以发现沿途的风景。

没按导航的走,地图显示目的地就在对面,结果一直被JR线拦着到不了上野公园。

由于没吃早饭又临近中午了,饥肠辘辘,这里很多店都是十一点开门,有些还要迟。路上想找点吃的都有难度,后来进了一家便利店,买了些吃的。然而才没走几步路,一拐弯就看到了能吃饭的地方。

吉野家在日本就是大众化的连锁快餐。

空间永远是那么紧凑。

即便小,卫生间是标配。

菜色跟昨天吃的差不多。味道还行,价格实惠。

吃完出来,没走多远就到上野公园了。

里面绿化很好,乌鸦也多。乌鸦是日本人的吉祥物。

走个五六分钟,就可以到动物园了。上野动物园1882年就开始营业了。

票价还是挺实惠的。16岁及以上600日元,13-15岁的学生200日元,12岁及以下儿童免费。可以人工或者自动售票。

门口就是熊猫馆,熊猫是镇园之宝。

园内有婴儿推车可以租。

里面的动物跟国内的动物园没啥大区别。不过总体空间设计要更合理些,气味相对也小。

学生和小孩永远是动物园的主流。

园区配备AED。

动物园分东、西两区。有一辆小型电车可以坐,据说1957年就开始运行了。

自动售票机设计人性化,考虑了各种游客的组合,一键就可操作。

站台外面还有盖纪念章,小猪很喜欢。

西园的动物:

整个动物园要完整走完至少3个小时,我们逛了2个半小时还是觉得意犹未尽。因为我还想去看下东京国立博物馆,就赶紧出去了,博物馆17:00关门,我们出动物园的时候已经15:30了。

公园的广场上有个大型的瓷器市场,可惜要明天开始才营业,没得逛了。

星巴克在东京也是到处都是。

博物馆离动物园很近,5分钟步行可至。

门票国外游客可以打折,折后每人520日元,13岁以下小孩免票。

最近有特别展,票价比较贵。我们买的是普通展览票。先去本馆参观。

博物馆里面的内容很丰富,2-3个小时必须要的。我们只有一个小时多的时间,根本来不及。

有很多书法作品,都是汉字的。

我还是对这些铠甲武器比较感兴趣

有一些藏品看上去也很养眼。

本馆一楼还有个卖纪念品的商店,布置得不错。

馆内也有盖纪念章的地方。提供空白明信片,图案很多。

本馆还有出土文物的展览,匆匆走完。之后去隔壁的东洋馆,我以为里面是西方国家的展出,结果是上海博物馆的一个展览。

东洋馆一楼有各国民族服装的体验,中日韩的都有,不过要提前预定的,小猪又错过了一次穿和服的机会。

已经到闭馆的时间了,时间太赶,属于到此一游。

出来后我们原路返回。在上野站附近发现还有一条商业街。

上网一查才知道这是条非常有名的商业街,叫“阿美横丁”,比我们昨天晚上逛的中野那条商业街繁荣度更高,商品也更丰富,价格也更实惠,老婆去看了药妆店的价格后直呼没好好查一查,后悔在秋叶原一口气买太多了。

由于晚上八点还定了酒店的泡澡,所以没太多时间逛。我就在街口的电器店看了手表、手环和单反相机镜头,除了佳明的手环比国内买能稍微便宜点,其余都不讲究,尤其是镜头,能贵上40%、50%甚至更多。

离预约泡澡的时间还有半小时,但是我们还是决定步行回去。路上碰到一群玩卡丁车(看着像)的,看我给他们拍照,都很配合,而且还跟我们打招呼,觉得很热情。

桥上拍的JR上野站。

回到酒店,迟到了3分钟,先去看了下泡澡的地方,还是很小,权当弥补这次没泡温泉的遗憾吧……

泡完澡,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再出去逛逛,毕竟今晚是此次旅行的最后一晚了,有些恋恋不舍。

日本的垃圾分类做得相当好!今天这一片应该收塑料瓶。垃圾回收处的这些塑料瓶全都是里外冲洗干净,并且去掉瓶盖的。

晚上的巷子里行人稀少,很多房子里也有人,但是没有嘈杂,这种安静,在东京这样的大都市能做到很难得。

明天就要回去了。此刻的留恋倒不完全是因为东京,更多的,是对这种无忧无虑假期的一种不舍吧……

D6-回家

回家,始终是一种向往。

今天起床也不算早,由于昨晚已经做了大部分的打包工作,今天的任务就轻松很多,相比于刚来的时候,就多了两个手提袋,因为实在是塞不进行李箱了!

check out的时候正好是酒店的茶道表演时间,西方人对这个特别有兴趣。

今天有小雨,我们带着行李,受到了一些影响。

偶遇幼稚园开运动会,即便是雨天,兴致依然很高。

我们拖着行李走了十来分钟,找到了公交车站。第一次坐日本的公交车,找了半天才找到站牌,实在是太不起眼了。

公交车也去很贵。几站路,要200多日元。我们坐到日暮里换车去成田机场。

说起去成田机场的路线选择还有点小插曲。昨天在上野逛夜市的时候我查了换乘案内和Google,两者的方案大抵相同,最后可以到上野这里的“京成上野”站(这是单独的一个站,不是地铁站)坐天空快线过去,票价1230日元的样子。这个价格还是挺好的,我们就决定这么坐车了。结果第二天一查,同样的路线,要贵一倍,多了一项“指定席”的费用。这下傻眼了。之前有听说过去成田机场的车票是要预定的,没想疏忽了。

之后还是Google帮了忙,查到可以坐小巴到日暮里换京成特急,从日暮里到成田机场只要1030左右。所以才有了今天的行程。

进闸口的时候我们还是有点迷惘该往哪里去,一边对Google里的路线说明,一边看着指示牌。这个时候闸口边上值班室的一个工作人员走了过来,30来岁的女的,会一点点中文,很耐心地告诉我们该坐哪班车,该去哪个站台,真的感觉挺热情的。

这一站也是天空快线的必经之路,如果上错车了,就得多花冤枉钱了。下面这辆就是天空快线。

等了没多久就是京城特急了。票价差一半啊!

全程耗时约一个小时。途中经过类似于城乡结合部的地方。

到了机场,心总算踏实了。之前就怕路线选得不好而延误时间,错过逛免税店事小,错过班机可麻烦大了……

这次全程用的西瓜卡,到机场出口因为余额不足就刷不出去了。好在都是可以现金补足的,这样也可以避免卡内余额过多。

机场里有可以退西瓜卡的地方的(下图成田特快的售票处),每张能退500日元的押金,如果卡内还有余额,会扣除200多日元的手续费,没有余额就不用扣了,我们这次是将余额用完的,也算小小地省了一笔。

机场的手推车可以直接上手扶电梯。对于我们这样大包小包的还是方便很多。

到达国际出发层,找到日本航空的柜台,把两个大箱子托运了,拿登机牌的时候向服务员出示了归国报告书,她很认真地将航空公司负责的部分填完,签上自己的名字,盖完章交给我,挺有耐心的。

成田机场相对于羽田机场要新,不过这么短暂的停留也没让我觉得有多大的不同。

原本想先逛逛外面的店面的,但是想到我们还要过海关,脑海里出现了每次都是长长的队伍,一排就是一个小时的情景,赶紧去过安检。过安检的时候小猪被没收了一罐果冻,肉疼里半天,只能安慰她回国给买更好吃的。

安检过后到出关的地方,一个字“空”,两个字“太空了”,哦太激动了,写了三个字。麻利地就出日本国了。要知道这下给我们节省了很多逛免税店的时间啊!

刚进去的地方有一些化妆品店,显得比较冷清。而左手边拐个弯,到了70号登机口附近,就是摩肩接踵了的……很多人都是乘这个之后带点礼物回去送人。

老婆药给她小姐妹和同事带东西,就到处去找目标商品。我没什么任务,就瞎逛,特别看了数码这一块的。这里的相机镜头比在阿美横町看到的还要贵。同样的产品,这里要28万日元(折后价),阿美横町23万日元(折后价),国内水货(这里买回去也是水货)折合18万日元(淘宝价)。搞不懂!

算了,不强求了,最后就买了点抹茶和日本的农家茶回去。免税店最近搞活动,一次性满4000日元可以送500元抵价券,购物每满2000元可使用一张,也算略有优惠吧。

买好东西就去登机口了。飞机已经在等待了,这架是波音73H机型,跟737类似。

没等几分钟就广播要求头等舱、座位号位于50以后的及带小于2周岁小孩的人先排队登机,我们在55排,所以得先排队。

登机井然有序。落座后发现尽管飞机小了,但是还是有个人娱乐系统,里面的内容和来的航班上一样的,又不会无聊了。

小朋友还是有礼物的。

一路平安到达浦东机场。取行李等了半个多小时。

出站后把随身Wi-Fi还了,然后跟停车库的接送司机约好地点,很快就接到了我们。

之后付停车费,吃晚饭,驾车2个半小时到家。这一次东京之行,就圆满地画上句号了。

旅行结语

旅行用一句比较俗套的话来说,就是一群在自己的地盘上住腻了的人跑到别人住腻了的地盘上去。的确,旅行有这么点喜新厌旧的成分在里面。但是,无论我去到哪里,对那里有多喜欢,最终还是渴望回家的感觉,这可以用一句更俗的话来形容:外面金窝银窝不如家里的狗窝……

对于旅行,我向往的是背上包,不去想目的地在哪里、需要做什么攻略,只管往前走……当然,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尽管脑海里出现过不计其数这样背着包任性出走的画面,但终究没有成行,为什么?因为还有牵挂,因为至少我是孩子她爸。

带着娃旅行,是我们每年的必修课,可以说,卡着她的油,我才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从定下目标开始,我和孩子她娘就有一个朴素的想法:让她从小开眼界,长见识,做到我们小时候做不到的事情。虽然说,这个美好的愿望在小P孩眼里就是各种吃喝玩乐,然而这四年的出游,让我们家的这只小猪对世界有了更多感性的认识,旅途中各种经历,美景,风土人情不仅让她get平常学业中学习不到的知识和技能,更可以成为我们一家以后共同的话题,而我们身为她的父母,与这些旅行一起存在与她成长的记忆中,相信会更为生动一些吧。

目前的旅行对于我,尽管未做到理想状态,每次也是会有新的收获。去陌生的地方,心情就会安静下来,会有更多的思考和感悟,对自己的工作生活甚至人生都会产生新的视角和想法,人因此也会变得更为豁达,这一点,我每次都会很期待,很享受,很珍惜。这样的效果,在自己已经熟悉的环境里没有特殊的机缘巧合是碰撞不出来的,旅行的意义之一也许就在此吧……

这一次的旅行就到此为止了。今后还会继续。之后我会整理下这次的费用清单,希望能给各位有所帮助!

感谢观赏!

费用清单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04 16:25

引用 joyce 发表于 2016-10-04 16:25:40 的回复:

回复joyce:加油

2016-10-04 19:16

不错噢

2016-10-04 19:29

楼主是边玩边写厉害

2016-10-05 00:08

引用 JUN 发表于 2016-10-04 19:29:09 的回复:

不错噢

回复JUN:谢谢!

2016-10-05 00:59

引用 樱桃 发表于 2016-10-05 00:08:34 的回复:

楼主是边玩边写厉害

回复樱桃:记性不好,得乘热

2016-10-05 01:0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10 10:02

引用 deanandmegan 发表于 2016-10-10 10:02:30 的回复:

回复deanandmegan:日本的天气感觉跟我们浙江这边比较接近。我建议春秋天去比较好!

2016-10-10 17:35

写得不错,借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