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回坊寻饱游记

何山 (徐州) LV.14
2016-10-04 01:34 164/6
  • 出发时间/2016-09-22

前言

西安既是一座文化名城,也是一座美食之都。而地处莲湖区的回坊,更是各种美食荟萃之地。到西安旅游的中外游客,都以到回坊一饱口福为乐事。
       回坊又被人叫做“回民街”,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是西安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来西安必去的地方。西安回民街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院门、北广济街、西羊市、大皮院等数条街道组成。
这里是许多戴白帽围着盖头的穆斯林男女信徒所居住的地方,清真寺(供穆斯林男女信徒礼拜的地方)也设在这里面。

回坊由来

“坊”源于唐代,是唐时的一种区域划分,唐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容纳了大量从西亚、中亚迁入的穆斯林。随着大量穆斯林的涌入,伊斯兰教也开始在中国传播,为了宗教活动和生活的方便,穆斯林依清真寺而居,这种布局从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开始一直延续至今,每座清真寺都形成一个“坊”。
“坊上人”是西安地区对信仰伊斯兰教的回族人的一种亲切的称谓,也称回坊。

回坊美食

整条街建筑风格独特,各色小吃一应俱全。因地处热市区,又是回民聚居地,整条街终日人来人往,络绎不绝。这条街上有许多店一天24小时都营业,无论您什么时候去,总能吃得令你满意。以大麦市街回民风味小吃街,北广济街回民风味小吃街,大皮院夜市,北院门夜市等等最为著名。
  特色小吃:老马家腊牛羊肉、老童家腊牛羊肉、何家卤汁凉粉、粉蒸肉、灌汤包子、麦仁稀饭、锅贴、砂锅、柿子饼、炒凉粉、清真肉丸糊辣汤、酿皮、牛羊肉泡馍、烤鱼、烤羊肉、涮牛肚等。这里的清真炒货也非常不错,如炒瓜子、炒花生、牛骨髓炒面等,老马家甑糕王、刘家烧鸡、老铁家五味腊牛羊肉、凯丽思柿子饼大王、老徐家黄桂柿子饼、老刘家牛羊肉泡馍、老白家水盆羊肉、老刘家锅贴、马家羊杂羔、老刘家粉蒸肉等。一真楼小吃、王家饺子楼、一品斋小吃、四宝楼小吃、老七烤肉、老铁家牛羊肉泡馍、老刘家粉蒸肉、小贾甜食店(酸梅汤、涝漕)、穆萨砂锅、老童家泡馍馆、定家小酥肉、文谦托托馍、贾家托托馍、马家羊杂羔等。深受欢迎。
        9月22日-25日,我们抱着一颗吃货的心,来到古城西安游玩,下面偶重点来来讲讲偶在西安品尝过的小吃。也许不够权威,但确实是俺这几天吃的心得体验。

北院门

希木酸奶

红柳烤肉,整条街都是,10元一串,味道都差不多,重点是都是新鲜的羊肉

永兴园枣子核桃酥,回民街转的时候看到了这家店,主要就是被制作过程吸引了

嘹咋咧酸梅汤------“酸梅汤熬着喝嘹咋咧。牛皮纸色的纸杯里加上橄榄、杨梅、乌梅、杏干、桃干等果肉,从缸里舀上清凉的酸梅汤,一杯650毫升加果肉的酸梅汤 18元。

老孙家泡馍- biangbiang面

红红酸菜炒米,北院门中段110号,门朝东开。门头黑匾金字,上书“红红酸菜炒米”,与同街的其他老字号的那种有名有姓的人题字书写的牌匾风格一致,显得历史悠久古香古色。 店内人气十足。 招牌菜:酸菜肉丝炒米饭。酸菜化解了油腻,而且酸辣味又刺激了人的食欲,荤素搭配相得益彰,加之佐料和火候拿捏得都非常到位,因而十分可口。

老白家肉夹泡沫,长长的队伍,都是排队买肉夹馍的。西安的肉夹馍和北京不一样,不夹香菜、不加小青辣椒。纯肉。吃起来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鲜榨石榴汁-西安特色的石榴汁,是连皮一起榨汁。很美味,外地朋友一定要尝一下。

西羊市

麻乃混沌-顾名思义是吃馄饨的地方,店面虽然小,但是味道真的很不错。

老米家大雨泡馍,回民街西羊市上一家店面不大的泡馍店,在本地人中也有很高的口碑,经常爆满,等位是难免的。泡馍的汤很鲜美,里面的羊肉很酥烂,加上自家的糖蒜和辣萝卜,吃起来那叫一个美。 这家店边上是“老米家泡馍店”,两家店不是一家哦,老米家大雨泡馍,一直认为自己是正宗老店,其余的“老米”都是山寨版~这是我吃过最好的羊肉泡馍,没有之一

东南亚甑糕

传承了清真甑糕的特点---蜜枣,甑糕本身很劲道有嚼头,蜜枣很甜

洒金桥

马二优质酸汤水饺-一家出现在各种吃货大神的推荐清单里

西安金家蛋菜夹馍--按着推荐找的,回民街一带别的家也有卖蛋菜夹馍的门可罗雀
这家排队,而且有人一买就买好几个
其实看配料不觉得有啥好吃的,大酱,咸菜,蛋黄,炸花生米,还有一个凉凉的煎蛋
唯独馍是香脆香脆的
把各种配料混合在一起竟产生了一种神奇的化学反应。。。

冰峰汽水--西安的一种知名本地品牌碳酸饮料,几乎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晓,无人不晓,西安人没有没喝过冰峰的。而冰峰的一句广告语:从小就喝它,更是贴切的体现了冰峰无人能憾的霸主地位

大皮院

小贾八宝粥,地理位置优越,很好找,店里面的客流量非常多。这家的八宝粥用料很实在,红豆糯米,莲子,葡萄干,花生碎都是超足的分量,招牌是细沙炒八宝,糯米香甜入味,上面是厚厚一层芝麻,莲子也清香可口,舀一勺清甜爽口,很舒服,端出来必遭哄抢,要有好身手才能吃到;甜食花样很多,山楂粥和酸梅汤也不错,酸酸甜甜,十分纯正。

八宝镜糕-回民街上有很多家这种卖镜糕的,第一次看到这种小吃。虽然觉得不会太好吃 但还是买了一个来试试。3块钱一个,有好几种酱可以选择加,我要的玫瑰酱,然后再沾上芝麻花生碎这些。

花奶奶酸梅汤
环境:在大皮院 从陕拾叁的口进来一直走 就能看到 就是露天的 大家都是拿着边走边喝
服务:收钱找钱特别快 动作麻利 只要告诉要几杯就好
口味:花奶奶酸梅汤也是我期盼好久的美食之一 挺好喝的 每天来一杯的节奏 便宜还很浓厚的口感 好喝的没话说 话说他家的酸梅汤都是一大桶一大桶上的 有感觉啊 排队的人不多也不少 几乎在回民街里人人都会来尝一尝 推荐给大家 值得一试 尤其可以带着她去吃别的小吃 超赞

盛志望麻酱酿皮-
 用筷子把皮子和麻酱拌匀 着实需要些时间和功夫 因为这里的麻酱十分浓郁醇厚 不比外面像清水一样 拌好的酿皮汁水还会多 这样就保证了每一根酿皮上都会挂满了酱汁 吃到嘴里满满的香辣醇厚 后味有一点甜
 看似分量不大 但酿皮特别实在 再加上芝麻酱让人有饱腹感 饭量不错的我吃完都觉得撑撑的 满口留香 十分满足
 6块钱一份在这个物价疯长的时代也很经济 外地的游客们更是几份十几份的打包 回去送给他们的亲朋好友 宣传我们西安的特色小吃

结束语

以上是这三天在西安吃的各类小吃汇总,其实还有好多想吃的东西没用来的及,比如胡辣汤、贾三灌汤包、定家小酥肉、粉蒸肉等等,只能等下次来西安的时候在品尝了。
       西安的美食给我的印象太深了,连我这个平时不太爱吃面食的人来到这里都赞不绝口了,以后一定再来这里寻饱。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04 23:26

2016-10-05 00:19

这地方就是吃货天堂

2016-10-05 06:07

引用 big咸哥 发表于 2016-10-04 23:26:09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big咸哥:😁

2016-10-05 15:3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10 09:51

引用 destiny_moneca 发表于 2016-10-10 09:51: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