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2016 美术馆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29
  • 人均费用/20000RMB

目的地

这次主要玩意大利北部大城市,时间有限来不及去体验自然风光了,主要目的地在古迹、博物馆和美术馆。
实际行程按之前的计划走:
米兰-罗马+梵蒂冈(2.5天)-比萨(0.5天)-佛罗伦萨(2天)-威尼斯(2天)-米兰(1.5天)

(玩完后觉得这个日期安排还是有点紧张,比如罗马时间不够,威尼斯多一天就好,米兰如果不去看最后的晚餐,感觉没必要去。因为先定好米兰进出的机票,后面预订的时候发现定不到最后的晚餐了,所以只能这样了,有遗憾。如果现在安排,我会把时间安排为: 罗马+梵蒂冈(3.5天)-比萨(0.5天)-佛罗伦萨(2天)-威尼斯(3天)-罗马))

有些地方真的去过了才会有不一样的感觉。比如罗马比想象中有意思和浪漫,走在罗马市区常常有穿越的感觉。威尼斯也并不是一个恶俗的旅游城市,她之所以闻名世界是因为她真的与众不同,比如独特的历史,比如非常特别的城市风貌。只有真的站在那里的时候才知道他们是什么样子的。只可惜时间永远不够,总是来不及好好体验他们的特别之处。

意大利好玩的地方太多了,真的值得多去几次。

治安问题

来之前看新闻总说欧洲难民问题,还有一直以来都有说意大利比较乱,所以出发前还有点小担心两个人玩会不会安全,结果这几天玩下来觉得完全没有问题。自己的东西收拾在包里面,觉得人多就背前面,路上遇到觉得不安全的人就躲几步走。不明白的事就问附近的工作人员,大城意大利人英语不错沟通起来没问题。现在他们大景点都有荷枪实弹的士兵和警察巡逻。总之我们的行程一直很顺利,遇到的当地人或者其他国家的游客都很有礼。

常用工具

国内租的wifi
手机app:
-谷歌地图   找路
-tripadvisor   找吃的
-口袋导游   这个推荐,好多美术馆景点都没有中文导揽(只有梵蒂冈博物馆和圣彼得教堂有中文导揽器),非常适合自由行人士。

耳机,听讲解很有用。

充电宝。手机和wifi都挺费电。

微单相机+套头+迷你三脚架(有变焦真的好爽!动不动就拉个大长焦哇有没有!这一套还很轻便,一个小包足够。)

双肩小型背包,谁用谁知道。

天气

十月初意大利的天气总体还不错。
罗马意大利中部,中午热且晒,短袖短裤都可以,晚上略冷,加个薄外套就行。越往北走越冷,到威尼斯,所有人已经是乱穿衣的状态,中午太阳下还可以短袖,到晚上薄羽绒服都可以穿了,温差很大。总之要带一件厚一点的外套。

境内交通

几个城市之间的交通都是火车。火车票大部分是出发前在网上就定好了的,用了两家代理订票网站,https://www.italiarail.com/和携程。都有手续费,4欧元左右。提前订好处是可能有打折票。我们这个行程算了算没买欧铁意铁通票啥的,价钱差不多,没必要买。
      定好后打印出来确认单(上面有PNR码)的那张就行,或者电子的应该也行。优点是可以直接拿着这个单子上车,预订单上车次,起始时间,起始地点都很清楚,方便在车站大屏幕上查询。发车后才有列车员来验票,就看一下PNR码。
       有一些是直接到车站自助售票机上买的,都有英文或中文的界面,只要记住起始点的英文拼写也很容易操作。有些城市可能有两个车站,这个要事先看好去哪站。现场买的优点是灵活,短程(1小时以内)的我觉得都可以去车站买。缺点是有些机器刷卡不成功,要现金付。票上没有车号,要自己根据起始站和时间在大屏幕上看(不知道为啥是这样的)。对于初来乍到的外国盆友有点困惑。还有这种票进站后一定要在打卡机上打卡。
       车站有人工售票,不过要拿号排队,还没自助机快。

一般站台号提前十分钟才显示,所以太早去车站也没用。这边进站没安检,都是自己找站台直接上车,开车后会有列车员来验票。

买票进站后就能看到打票机了,把票有二维码那端插进去咔咔咔就ok。印上一行码。听说验票的时候没有码可能会被罚钱。

打卡机大部分长这样,也有老款黄色橘色的啥的,经常出没在进站后的各种墙边,靠近火车的栏杆附近,比较好发现。我们因为第一次自助买票的时候不知道怎么看站台就问了下车站工作人员,他顺便提醒了一下还要打票,才想起来还有这事。
之前听说有人因为不知道要打卡被罚款,觉得被意大利人坑了,其实人家的生活习惯就是这样,所有人都是自助,这是人家自己的默认的生活规则,是不会有人特意告诉你的。

打出一行码就可以了。

旅行开始

以下为旅行碎碎念,主要是日程流水账和少部分感想。最后米兰机场退税部分写的还算详细,给有需要的同学参考。景点介绍就不写了,网上书上一大把。

1 米兰

因为买的米兰进出的机票,所以晚上八点到达米兰后住一晚,第二天一早飞罗马

2 罗马

主要行程:西班牙广场 - 博格塞美术馆 - 博格塞花园 - 许愿池 - 万神殿 - 纳沃纳什广场

提前买的easyjet机票,买完才发现虽然机票便宜但是要单独买行李票,加起来也不便宜了。这个航空公司要提前网上check in机场只有行李托运柜台,提前三四天check in 都可以,网上check in 的时候就可以买行李票,一件20kg20欧。把登机牌打印出来,在机场用的上。这个廉价航空就是人多,到机场就是各种排队。等摆渡车都等了一阵子。

托运行李柜台

一小时米兰罗马,飞机还算准时。

ROMA PASS
下飞机后在机场就有卖roma pass的,72小时38.5欧,没有折扣。第一次用要自己写上时间和名字,不过其实后来也没有人查这个。机场到市区不可以用。我们在罗马加上梵蒂冈一共玩了两天半,感觉罗马pass还是有必要的,用这个免费看了博格塞美术馆和斗兽场,关键是斗兽场用这个可以走快速通道,不然排队要好长,还做了若干次地铁和公交,罗马不小,有时候还是有必要坐车或者地铁的。出来玩时间比省钱重要。这个pass不能坐big bus的游览车。但是他们也有一用双层游览车可以坐。黄色那种好像,因为没有坐这个所以不十分确定。

罗马地铁有红线和蓝线两条,在中央火车站汇合。地铁挨着景点的站不算多,红线可以到西班牙广场和梵蒂冈,蓝线可以到斗兽场。
如果住在罗马市区的景点还算比较集中,景点和景点之间相隔1-2公里吧,不过要都是走着一天下来也挺累的。

在这个柜台买的pass

里面有卡和地图

座轻轨到市中心,车站前的售票机买票14欧一个人,不便宜。半小时直达罗马中央车站。打车据说是50欧左右

中午左右到达酒店,酒店选在罗马中央车站Termini附近,这样出行比较方便。罗马车站出来即是满大街老房子,后来发现整个城都是老房,市中心没有一栋玻璃大楼,还是要感叹下人家城市保护的好。

因为下午约了三点看博格塞美术馆,所以顺路先去趟西班牙广场。坐地铁出来不远就是西班牙广场,那人真是多,台阶上的人密密麻麻,感觉全世界人民都在过中国国庆。人多影响兴致,看了看就出发去美术馆了。

我们从西班牙台阶上面挨着教堂的路沿着博格塞花园走,不太远就到了美术馆,用约好的号码和pass换了票,背包要存好,整点才放人进去参观。每波人参观时间两小时。

预约是在国内就打电话约好的,意大利英文有点听不大懂,不过日期和时间还有号码对了就行。不预约可能进不去。预约电话:0039 0632810。这个美术馆周日是免费参观的,所以早早就被预订满了。预约时要告诉他你要约Galleria Borghese这个美术馆, 哪天什么时间,然后用Roma Pass, 然后他会告诉你一个号码,记住这个号到门口换票就可以了。

美术馆大门口,在花园里,不算大。

里面有一幅一百多年前画这里的画,看起来和现在没有什么区别。

换好票该存包存包该上厕所上厕所。

一波人看两个小时左右,博物馆不大,但是有很多大师的作品,举个栗子吧:

人不多的时候可以躺在大厅中间的皮椅上看天顶画

第一眼见到会有WOW的感觉,这些艺术品的质感要看到实物才能感受到。想想这些线条、这些刀刻斧凿的痕迹,就是那些传说的的人在几百年亲手留下的,时间在这些艺术品上似乎并没有消失,就像一种时空穿越,就像见到了那些人。

喜欢看艺术品的人会很喜欢。介绍不多说了,网上很多。

博物馆出来,顺便在博格塞花园里溜达了一下,傍晚时分游客散去,当地人在这里跑步遛狗,也是十分惬意。

罗马老城区的景点很多可以走着到,我们回到西班牙广场开始,一路向南走,顺路去了许愿池和纳沃纳什广场。在广场上吃了个披萨就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因为时差原因和这一天的奔波人还是很疲惫的。回来看了下一共走了17公里。

3 梵蒂冈

主要行程:梵蒂冈博物馆 - 圣天使城堡

梵蒂冈城离罗马市区还是有一段距离的

出来前规划时间觉得一天玩完梵蒂冈不够,因为我们要看很长时间博物馆,所以先在网上买好了博物馆的票,定的时候最早只有上午11点半的,所以早上起来直接去了梵蒂冈博物馆,地铁红线battistini方向梵蒂冈博物馆站下车。下车后还要有一段路,不过各大路口都有工作人员指引,很快就又到了。

博物馆和西斯廷教堂门票预订网址:
进入页面后选择这个票:
ADMISSION TICKETS:
For visitors who would like to reserve the admission ticket of the Vatican Museums and Sistine Chapel online skipping the line.
后面按步骤填就可以了。

到门口还是被排队的人震撼了一下。不过提前网上购票可以到门口排专门的队,到预约的时间就会放人。还是比较方便快捷的。

在国外虽然排队的人很多,但是通常大家都很安静,整体还是很有序的。

这一看又是溜溜的一天,晚上五点多才出来。
不过还是值得,毕竟历代教皇看到什么东西好就往自己家里划拉,所以他们家还是值得好好看一下的。还有西斯廷教堂⛪的壁画,从小到大在书里看过的画就在眼前了。这里不能拍照,认真看画就好。

出来往圣天使城堡方向走,发现竟然还可以进,果断买票进去参观。进去的时候还下着小雨,等爬上城堡竟然雨过天晴。不得不赞人品。于是在圣天使城堡上看到了梵蒂冈日落。

圣天使城堡里可看的东西不多,也可能是刚看完博物馆出来的原因。主要感觉还是楼顶的风景不错,有一个360度环廊。出来的时候已经天黑,圣天使桥上都是人,基本不大可能拍到好照片。还有好多当地人来这里拍婚纱的。所以到桥下侧面拍了几张,正好避开人群,感觉这个角度还ok

玩完这里路边找了个意面随便吃吃就回酒店了。城堡下面路对面有公交站,坐公交车40路直接到Termini。不用走路啦,不要太开心。今日步行12公里。

4 罗马 梵蒂冈

主要行程:斗兽场 - 罗马遗址 - 圣保罗大教堂 - 威尼斯广场

罗马最后一个整天上午先去斗兽场。坐地铁蓝线到斗兽场,出地铁口就是。初见斗兽场还是很震撼的,当然门口排队也挺震撼。不过我们有roma pass 还是可以走特别的队进去,虽然也要等,不过还是快不少。

感觉中午的时候队伍最长。

看完斗兽场去了隔壁的罗马遗址,这个景点免费,但是也要先换票再排队进去。有roma pass可以不用换票直接排队就好啦。里面是两千年前的罗马城遗址,因为是石头的建筑,因此现在看来还是保存的极好,当时的神殿、女神官的住所等建筑尚存。面积也不小,值得一看。特别是里面还可以从高处远眺斗兽场。

下午三点约了圣保罗教堂的快速参观和中文导游讲解。所以看完罗马遗址又赶紧奔向梵蒂冈。到了那边顺利找到接待人员,不过我们去的那天是周日的下午三点半,这个时候正常排队的人也不多了,其实是没必要买这个产品的。这个产品里包含中文讲解,导游是说中文的意大利人,因为只有一个小时讲解时间,其实讲不了多少东西。我们听完讲解,又进去挨个听了一遍手机里讲解。这天下午教堂里还有弥撒,可以一边听着宗教音乐一边欣赏教堂里的各种艺术品。

虽然很累,但还是觉得美不胜收,尤其是雕塑,看完这里感觉其他教堂都不想进了。

本人并不信教,但是在这样的教堂和氛围里,还是可以感受宗教给人的心灵安抚。

看完教堂,出来已是黄昏,广场上游人散去。有修女在教堂前赞颂圣母。

有孩子们在跳舞募捐

最后还是在圣天使城堡前坐40路车,在威尼斯广场下车。可惜晚上只能看看外观,白天是可以登顶去俯瞰罗马景色的。

四周随便溜达的时候被旁边罗马废墟的灯光秀吸引,觉得挺有意思。可惜没有时间去好好看了。

不知不觉又走到了斗兽场。晚上游人不多,又是另一种味道。

罗马之行就此结束,意犹未尽。光这个城市的名字就够让人浮想联翩,来了之后才发现两三天的时间真不够用。在城市里随便走走,在不经意的某个角落就能遇到几千年前的遗迹。更不要说整座城市都保留着几百年前的风格。那些鹅卵石铺就的街巷里,两边是昏黄的街灯和小而精致的店铺,时常让人觉得走入了另一个时空。

5 佛罗伦萨 比萨

主要行程:比萨广场

上午九点多离开罗马,坐火车到佛罗伦萨,一个小时多就到了。城市不大,找到酒店入住后又回到车站买了去比萨的票。这里去比萨的火车很多,40分钟就到很快。不过比萨车站下车后还要走个20分钟,略长。

比萨这个地方呢,好像是有点怨念。不知道为啥,说起意大利好像第一反应想起的就是比萨斜塔。其实意大利比这值得看的地方多了去了,不知道为啥。因为就离佛罗伦萨不远的地方,所以抽半天时间去足够了。

见到本尊了,此塔真很斜的哈哈。不过广场上的洗礼堂也是歪的,后来在威尼斯又见了一座斜塔。感觉意大利真是盛产歪楼。说是因为地基不牢固的原因。这塔不倒也确实是奇迹。
广场上的人可就逗了去了,世界人民各显身手,简直是推塔姿势大全。

比萨斜塔可以爬,18欧一人。有人怕太胖把人家塔踩塌赔不起,因此没爬。

意大利几日天气不错,每天都是蓝天配大白云☁。这样的背景配广场上雪白的建筑真是明亮耀眼。看画的时候,那些画里的云就是这样的,仿佛一切都没变过。

现在,在所有大景点都有警察和荷枪实弹的士兵巡逻。除了有安全感以外还可以看看各种制服帅哥,每个城市看到的士兵帽子的颜色样式都不同。(长焦偷拍一张,两人对比好有喜感)

因为这个城市只有这个景点,看完就往回走,顺路吃个饭。

饭店名字不记得了。这顿饭汤不错,其他一般般。
这边一般普通餐厅的饭,意面10-15欧左右,其他菜普通大多也是这个价位。红白葡酒3-4欧,咖啡1-3欧。
好一点的大菜,牛排要25欧左右了。

这个经典沙拉他们特别爱吃。就是奶酪配西红柿🍅。味道可谓清淡。其实这个奶酪我 还是挺爱吃,Q弹白胖。

此芝士馅饺子…还是一如既往地难吃。唉~

佛罗伦萨住的酒店就在圣母百花大教堂旁边,在一栋老楼里。其实那边也都是老楼。
老式公寓的大木门,沉沉的大铁锁。还有很奇葩的老式电梯,先开一道外面大铁门,再推开里面小木门。两个人背着包进去已无法转身。这个酒店前台只有上午在,平时进出有三套密码,楼大门一个,酒店大门一个,自己房间门还一个。虽然繁琐,但是也挺好玩,跟解密通关游戏似的。

6 佛罗伦萨

主要行程:乌菲兹美术馆 - 老桥

佛罗伦萨呆了两个整天,第一天全部都奉献给了UFFIZI美术馆。
门票是在官网上提前订单,早上8点15入场第一波。
订票网站:http://www.uffizi.com/
可以选时间,比较方便。预定费要多加4欧。听说排队人多,所以就先定上保险。
实际那天到的时候,发现排队现买票的人也不是特别多,大概有个30-40人吧。主要是不知道是否限流,早上早点去排队应该还是可以买到的。

网上预订票的拿着官网发给你的订票确认信,到3号门(就是正常买票门街对面的一个大门)排队换票。换票后就可以进去啦。

Uffizi美术馆没有中文的导览器。太不够意思了。只有一本中文的导览手册,150多页,12欧。内容就很一般,即不全也不细。实在啥也没有呢就只能翻翻这个。但是因为我们装的导览APP有这个美术馆的,苹果手机装这个软件是要付费的。介绍就详细的多了。带着耳机慢慢听吧。

博物馆

换票大门

<维纳斯诞生>前的人山人海。
波利切利这个时代的画并不是我最喜欢的, 画面内容还很平,人物表情基本一个样。还是那句话,好不好得比。这幅确实还是有点意思的,题材在当时应该挺新颖吧,终于不是圣母子俩了。除了没看明白那脚下贝壳透视为什么是这样的呢?

米开朗基罗唯一一副在佛罗伦赛的画。
圣母子题材画的太多太多太多了,但是NB的人在于同样一种题材就能画出不一样来。

宗教画我其实是不爱看的,特别是漫长的中世纪的那些宗教画,金光灿烂缺呆板无比,甚至总一种胁迫的意思。到了文艺复兴时期无论在技术上还是思想上的巨大进步,使得同样的题材终于有了人性,变得能看了。虽然我还是不喜欢的宗教题材吧,不过没办法,那时候谁敢画其他题材呢。

传说中的伦勃朗光哦!
到这个时代,人物就丰满立体起来。也有精神了。

1465年菲里波.里皮《圣母圣子和两个天使》。(永远的圣母子主题,圣母是那个时代唯一的女主角)
此画看真画很漂亮,圣母的头巾和发饰很美,右下小天使的表情鬼灵精怪,圣子就有点阿呆,整体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总觉的还有点前卫呢。
这张明信片我买了。

卡拉瓦乔和他酒神巴克斯。
这人挺有个性的,给神画了脏手指头和烂水果,不愧是一朵奇葩。

(这是谁照的还有一道镜面反光!我恨你!)

就这么一天过去了,等下午看到酒神巴克斯的时候,终于看到了曙光,这就意味着快看完了。

这个美术馆看的很累,因为基本上有讲解的都听了一遍。不过,跑了这么远不就是为了看这些画和雕塑吗。

美术馆出来就是老桥。桥上都是卖首饰名表的,不长一点,意思不大。看完就回去吃饭了。
佛罗伦萨附近据说还有个大的奥特莱斯,听说有几个大牌还是前店后厂,折扣很深。我们没去。

7 佛罗伦萨

主要行程:佣兵长廊 - 领主广场 - 佛罗伦萨美术学院

早起先来份意式早餐,牛角包配咖啡。一个牛角包我都不够吃,得来两个。
站着吃喝不要座位费,要坐下来就多一点钱。
吃饭的物价不便宜,出来玩,该吃就吃吧。意大利甜点面包做的挺好吃的,就是大部分面包都是硬面包。

街上很多可爱的糖果店。估计都很甜。

佛罗伦萨第二天以为会很轻松,其实也还是比较累。一早先去美术学院,结果清晨的寒风中等了半天,队伍一点没动。想想干脆下午来没准人少。就去看了佣兵游廊,坐在游廊里一边看雕塑一边听讲解故事。听完决定爬一下旁边的高塔。几欧忘了,没电梯要爬上去,不过也不太高。圣母百花也可以爬楼,不过我想爬这里不是正好可以远眺圣母百花么,感觉自己比较机智。呵呵呵。然额,上面平台有绳子拦无法靠近眺望口,真是坑爹。还好下面一层有窗,隔着铁栅栏还是可以扒着看的。这里就是照照城市全景。

中午去的光线一般般啦,不过透明度还是秒杀北京。出来玩也不太顾得上照相,体力不支,一切随缘。

我们的酒店就在这个教堂旁边的街上,每天早上7点就开始敲钟,根本睡不了懒觉。

这座小城,一水的红房顶。
还是要羡慕人家老城保护的好。
其实这样的房子内部结构一般般,但是胜在味道。

下午觉得时间差不多了,又去了美术学院,一看上午那队还是那么长,只不过寒风变暴晒了。
无奈因为没有预约,只好排队。排队的人是不算多,但是他们前面根本不放人,先让有预约的同学们先走,等里面人少点了,再放一点我们这些没预约的人。大概等了一个半小时。在意大利排队时排够够的了。

这里面的东西不多,大家为什么要如此执着呢。。。。因为。。。。有他。
所有人都是冲着卫哥去的。

佣兵长廊旁边的是复制品,看着没啥感觉,可是到这屋子,人家天窗光线一打,一下子就美轮美奂了。

佛罗伦萨老城区不大,主要景点都可以走着到。整个城市没有罗马大气,小小的更富古典气息。
翡冷翠的这个名字感觉有点忽悠了大家,给了人们太多的遐想。

8 威尼斯

主要行程:圣马可广场 - 叹息桥

中午到威尼斯佛罗伦萨过来2小时。出了车站就公交船站,跟bus
一样,有自动或人工售票机卖票。我们今天只需要搭船去酒店,所以买了最便宜的7欧的票。好像是一小时有效。上船前也要在入口旁边小机器的上刷一下卡。
酒店定的就在黄金宫旁边,所以坐1号线在CA'D'ORO下船就到了。酒店是不错挨着河边,不过我们的房间就一般般,园景都算不上。没办法要住岛上又想图方便只能定这里。他们船站很有意思两个方向都停一个站,不是河两岸各有一站哦,所以去那里自己要看好方向。

放下包觉得饿了就在周围找吃的,正好附近有家餐厅评价不错,过去一试果然很好。味道服务环境不错,就是那种典型的开了很多年的欧洲小餐厅。以至于晚上和第二天又去了一趟,还试了试饭后一杯咖啡☕,完整的体验了一把意式美食。

就是这家。

第一顿 推荐胡椒酱菲力牛排。他们也不问你要几分熟,基本也就不到5分熟。

第二顿   罗勒意面做的有点咸,不知道是不是厨师没有发挥好。

墨鱼意面算这里特产吧,味道还可以,略腥。吃完一嘴黑。

第三顿   蜘蛛蟹是这样做的,熟的,很新鲜,吃不够!比较贵25欧。再点一杯白葡萄酒+提拉米苏+espresso 。刚好。

他家提拉米苏推荐。入口即化,浓郁的奶油、咖啡、和酒的混合味道。

意大利人习惯餐后喝一杯咖啡。这里的espresso并不很苦,味道很香,不需要放糖。 这杯咖啡并没有影响晚上的睡眠。

吃完这里可以给意大利🇮🇹食物加10分,迄今为止在威尼斯是吃的最好。

吃完饭元气满满出发去圣马可广场。一路都是小店,一边看一边走等到了广场竟然教堂已关门。只好四下随便看看,然后看到钟楼还开着,果断排队。结果我们成功的成为最后一波上钟楼的人。哈哈!电梯上楼,门票8欧元。上去一看正好日落哇!心情不要太好,都不觉得冷了。

9 威尼斯

主要行程:圣马可广场 - 圣马可大教堂 - 玻璃岛 - 彩色岛

上午起来吃过早饭从酒店又走到圣马可广场,参观了圣马可大教堂。教堂不要门票但要先存包。里面有两个珍宝馆可以参观不过要单买票。一个2欧元一个3欧元,2欧元那个印象深刻,可以到祭坛屏风后面看到一个镶满宝石的黄金屏风,很大一面金灿灿的。在广场转了下就去买票坐船去Murano玻璃岛。我们买了 一天20欧的票24小时。这一天的船加上第二天一早去火车站的船票就都有了。

关于教堂、总督府、叹息桥等景点介绍就不多说了,网上也很多介绍。口袋导游里也有。

上午看完教堂中午出发去玻璃岛和彩色岛。

圣马可到玻璃岛不太远,30分钟左右就到,我们坐的7号旺季线,直接从广场直达玻璃岛。

公交船路线图。虚线是季节线,应该是旺季线路。这个图还是满有用的。

讲真玻璃岛一般般,上岛就是一个小玻璃工厂专门给游客参观的。后面就没啥可看的了,东西跟主岛没什么差别,估计更贵。岛上人倒是不多。厕所不好找。

转了一个多小时,到Faro站转12路船去Brano彩色岛。一般大家的路线都是先去玻璃岛再去彩色岛。

彩色岛很小,也就这么大了,没有几条街。主要街区两边都是卖各种纪念品的,玻璃制品蕾丝制品啥的,和主岛没啥两样。

逛了一个小时左右就没得看了,房子都是彩色的,很多亚洲妹子来拍照。就是各种凹造型啦。快傍晚的时候光线不太好,有半面街区都陷在阴影里,可能正午时间更适合这里。最后还是坐12路回主岛,历时45分钟。

我相机自带的软件记录了今天的路线,还挺好玩的。这次体验到了相机自带wifi连手机的好处,随时随地可以给攻略配图,好方便。

总结一下,这玻璃岛和彩色岛没去的时候充满期待,去了反而没有惊艳的感觉。

但是威尼斯岛上值得好好转转,至少留个三个整天吧。可以穿街走巷看看城市里的散布的景点还有当地人的生活。最好不要太匆忙,威尼斯比想象中的大和美丽,这座建在木桩和石头上的大城需要多点时间感受她的特别氛围,还有一定要了解下威尼斯的历史,这样会更有趣。

10 米兰

主要行程: 米兰大教堂 - 逛街

上午的火车🚂去米兰,两个半小时。酒店就定在米兰中央车站旁边,还是出行方便。下午看有时间就去了大教堂,地铁黄线M3到Doumo站下车。地铁出来就是大教堂⛪。还是人山人海。第一眼看见米兰大教堂还是是挺震撼的,不过广场上人很多还老有搞活动的,吵吵闹闹的。

排队进教堂是下午4点左右还是很多人。参观教堂要买票,这也是在意大利遇到的头一遭。票分好几种,基本票2欧就是教堂和教堂博物馆,贵的还可以买上教堂楼顶和地下的。我们就买的基本票,参观完教堂出来博物馆已经关门了,但是第二天还可以来用。所以就安心的开始逛旁边的玛努埃莱长廊和旁边的商场。大牌云集,国人喜欢的牌子都有中文导购。看了一圈,也没有太多想买的。十月不是打折季节,都没有折扣,随便买了点东西就回酒店了。

11 米兰

主要行程:米兰大教堂博物馆 - 逛街

第二天起来,退了房又杀奔教堂继续未完成的参观。大教堂博物馆在教堂的旁边,面对教堂的右手边。上午参观博物馆的人不多,里面也不大。有一些教堂的建筑雕塑,古代的圣十字架等展出。

中午看完博物馆没啥事又去旁边商场逛了下街。我们去的商场有自助退税单打印机,有中文界面。需扫描护照和购物小票,再简单输入下地址啥的就行了。很方便。

巧克力高跟鞋,满有米兰的气质。

晚上我们是米兰马尔彭萨机场9点的飞机。6点左右到机场,开启谜一般的退税之旅。
事先看了一些别人的攻略,结果到现场还是会有迷惑的地方。万幸,虽然到的比较晚,但是退完了税。但是也很紧张,机场里面的购物根本没时间看。

米兰机场退税

米兰这里退税的流程跟很多国家都不大一样。
主要的不同是:
* 退税柜台在出发大厅有一个,进了安检没到海关还有一个。安检在海关前面,海关只是最后在护照上盖章,跟退税手续没关系。
* 退税单的盖章和退税都是直接在退税窗口办理,需不需要开箱验货看退税窗口的要求。退税窗口旁边就是查验窗口。
下面退税流程因为文字表述会不够清楚,所以特做了个表:

从上表可见:
情况一步骤为:1 2 3 4 5 8 9(大部分人路线)
情况二步骤为:2 3 4 5 8 9(听说是可以的,但本人未实践)
情况三步骤为:1  5 6 8 9 (本人实践路线)
因为我们退税物品都在手提行李里,也没有买表、珠宝和电子产品等东西,所以都不需要开箱验货。(看到有人买的表他们是要认真看的) 即便我们是情况三,也还是办了两个小时。主要是check in时间长,我们去晚了排在队尾。还有各种奇葩同胞乱排队的。

PS: 我们选的现金退税,每张退税单都要扣手续费,每张3-4欧吧。所以如果在一个商场里买的东西,最好买完一起打一张单子,扣一次费用合算点。
信用卡支付宝啥的没用过,听说还不错,但不知道汇率如何。可以考虑下次搞个支付宝。

出发大厅里的退税柜台情况:
一进机场大厅在12号柜台就是机场退税区,有三个退税公司的柜台,分别是蓝色Globe blue、黄色TAX REFOUND和橘色TAX FREE REFOUNDS。
其中:蓝色的Globe Blue又分三个柜台,分别是:现金柜台,信用卡credit card vaildation 柜台,支付宝digital validation柜台,其中排队最严重的是蓝色globe group现金柜台,其次是蓝色信用卡柜台和支付宝柜台。另外两个橘色和黄色柜台基本没人排队。

我们提前三小时到机场的办check in的时候是check in 柜台排队人多,退税那边排队人不多(20人左右)。后来等check in的人办完都跑到退税柜台去了,退税的人就多了(40人)。而且据说办理的特别慢。
旁边意大利机场工作人员也很有经验,看到你是中国人来的又够晚,就举个写着中文的牌子告诉你,你这个航班的退税柜台会在飞机起飞前45分钟关闭。至于你办不完咋办人家就不会说了。but, 幸好问了下如果都在手提行李咋办,大爷很高兴的说你可以去过了安检里面的退税柜台办,那边没人排队!没人排队哇!!!
然后就当着排队人的面欢天喜地的去安检了, 到里面柜台一看,也就一两个人排队吧。不要太开心。办的也很快。

我们登机口在B9,里面退完税还要过海关再到登机口还有一段路要走,路不短要抓紧,感觉很快的走也走了十分钟。

所以总结一下:
1,如果没有啥必须要托运的,就放在手提行李里,过了安检里面的退税柜台都没有人排队。
2,提前4小时去机场排各种队,人多可以兵分两路,但是check in的时候人家是要看人头给办理的。万一有人还在退税排队咋办我就不知道了。
3,选择信用卡和支付宝退税, 排队人少一些。
4,打印英文机票行程单,先去退税。(这个未实践不确定可行性,听别人说的)

旅行感受

意大利是很好玩的国家,好玩是指:有历史,有风光,有传世的艺术品真迹,还有好吃的。

自己玩的话,网上预订交通、住宿都很方便,人大多都会说英文,也很友好。社会持续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乱,没看到难民,景点会有一些小贩,注意点就是。适合自由行。

这次把时间和体力都贡献给了博物馆和美术馆,下次要去南部那些美丽的海滨城市和岛屿看看。

ZZ  2016年10月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10-04 16:25

是不是没写完啊

2016-10-04 17:15

引用 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 发表于 2016-10-04 17:15:32 的回复:

回复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是没写完呢

2016-10-07 07:1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10 10:02

感觉好紧凑啊

2016-10-12 17:01

引用 hemans0203 发表于 2016-10-12 17:01:15 的回复:

感觉好紧凑啊

回复hemans0203:是的,应该安排宽松点。

2016-10-12 17:29

真漂亮

2016-10-21 00:09

14欧真是不便宜

2016-10-26 14:26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0-21 00:09:13 的回复:

真漂亮

回复新建文件夹N:谢谢

2016-10-26 17:11

引用 望京晓筑 发表于 2016-10-26 14:26:35 的回复:

14欧真是不便宜

回复望京晓筑:意大利门票是比较贵,看怎么规划了。

2016-10-26 17:12

绿咖喱类的?

2016-10-27 18:1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7 18:13:37 的回复:

回复丸子:啊不是,好像是土豆泥做的汤。具体是啥忘记了。

2016-10-27 22:34

引用 肥豆肥彪和ZZ 发表于 2016-10-27 22:34:07 的回复:

啊不是,好像是土豆泥做的汤。具体是啥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