侬好俄罗斯——开启战斗民族的大门

sarajue (上海) LV.8
2016-10-04 03:19 268/6
  • 出发时间/2016-08-09

前言

之所以今夏S和口袋叔叔选择俄罗斯作为自由行目的地,主要是为了避开欧洲的“战乱”以及逃避故乡的酷暑;期待一次能赏花草、别具风格的各式建筑、以及挑战一个完全陌生语境的旅行。
在网络攻略、以及S朋友们的口中,俄罗斯这个大家眼中的战斗民族,似乎并不是所有“窗口”都欢迎黄皮肤的亚洲游客,这让S这种把日本当娘家去的旅行依赖症者非常不习惯。因此本着轻松度假的原则,我们小夫妻俩综合了各路大神的游记、孤独星的书作,制订了相对简单、安全的旅行线路。由于口袋叔叔酷爱即兴添加各种当地的公园、大小展览,因此,以下行程是我们旅行中根据实际情况删减改编的最终行程。个人认为这样的安排还是相当宽松、悠闲但也能兼顾各种热门景点的初次俄国之旅。

旅行贴士

1、打印酒店预订单,过海关时可能盘问时需要。
2、某宝上的移动WIFI欧洲版S用下来莫斯科区段信号还不错,圣彼得堡区段经常会失聪。(不知是否偶然),S做了手机电话卡(通话+上网)和移动WIFI租借的双保险准备。
3、不要把工作岗位上的俄罗斯大妈幻想成日本大街上一问路会耐心领您奔向目的地的温柔老婆婆。S此行除了酒店前台、TAXI司机,“跳蚤市场”叫卖的商贩以外就几乎没听到过别人用正儿八经的英语回应过(热心游客除外)
4、安利3个此次旅行中非常实用的手机APP,如图。

尤其中间这款翻译的APP,胜在拍照即翻,速度超快。尤其针对菜单和景区张贴栏里的内容,作用明显。虽说拍照翻译出来的内容很多也会错乱得让人笑掉大牙,但能快速助您明白5、6分也算是解决问题了。至于那款付费的俄罗斯旅行APP,里面推荐的地铁、公交比较接地气,实用。(如果您事先已经精确地做好了出行交通的攻略可以免去此款APP)
5、有关网络订票、预定 :除了常规的机票酒店,此次俄国旅行S家的口袋叔叔提前预定了莫斯科机场开往市区的快线(红线)票、克里姆林宫武器库门票、莫斯科开往圣彼得堡火车票、夏宫教堂加特殊别馆门票。(其余有的网上支付不成功,有的无法预约)个人认为,在七、八月的旺季最最值得网上提前订票的是火车票、快线(红线)票、克里姆林的票。

D1红场.古姆国立百货商店.儿童商场

1. 红场
2. 古姆国立百货商店
3. Central Children's
俄罗斯航空上海直飞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当地时间大约Am六、七点抵达。

落地后看到的第一个指示牌。提示要下楼办理入境手续。(护照、订单准备好)

如图所示,有栅栏的区域就是入境办理手续的海关窗口。一办好入境手续立马能看到行李转盘。提示牌清晰明了会告诉你航班号。(俄航特别近)
入境以后海关会往你的护照里放一张特别不起眼的白色纸条,就跟受理收据一样...千万不要扔了它!千万别丢了!这张纸条是海关的底单,你出境的时候海关是要回收的!如果没有了,回程飞机八成是要耽误了!而且当地的酒店也需要这张小单子CHECK IN.

拿完行李找寻开往莫斯科市区的红线快线车。顺着D的方向走

眼前是现场快线的售票处。而我们网购的票,会发送到手机一票一个二维码(目测网购比现场略便宜,主要在于跟他们语言沟通实在太费劲,还是提前买的好
,可预订车票:https://aeroexpress.ru/en)

下了红线找寻地铁站。(那个不起眼的绿色标贴就是他们的地铁站标志,很容易被忽视哦!)

莫斯科的地铁票有好多种,根据我们的行程需要,S买了如下图的20次的套票。但由于20次套票不能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只能去人工窗口。如果觉得沟通不便建议直接给她看下图(俄罗斯大妈完全不理会你的英语)但你还是得清晰告诉售票人你需要的次数。

看地铁站牌举例说明:这块地铁提示图告诉我们乘坐站台分左右两边。黑色粗箭头下方提示不同方向下一站的站点名称。所以乘坐之前务必搞清楚自己当前站与目的地方向的下一站站名。

搭地铁去酒店。地铁站、地铁车厢满满的年代感。

S和口袋叔叔的酒店hotel metropol moscow位于红场附近,也是许多线的换乘站。因此,交通便利,基本不需要打车便能轻松达到莫斯科的景点。最棒的就是,每天早晨,我们都能悠闲地散步去红场周围享用美景与美好心情相伴的早餐……

8、9点对于欧洲来说街道上人少、店铺也基本没开。下了飞机check in完的我们一心想要寻找当地的早餐美味。走了几条马路,偶遇传说中的MY MY。简单吃了点儿,由于没有详细攻略过俄文菜单,除了鲜榨果汁很新鲜未留下什么印象……

稍作休息,补充体力后我们沿回红场的路上遇到一家儿童购物综合性商场!让我们意外发现了一个可以用餐、休闲的有趣地方。强烈推荐带娃儿的朋友去一探究竟。吃喝玩乐,应有尽有。商场名:Central Children's Store on Lubyanka。这里也成为S和口袋叔叔后面几天会经常来娱乐小坐的休闲歇息地点。(在顶楼的“大时代”透过玻璃看着下面小朋友和组织活动的活动主持人互动游戏,颇有意思呢!孩子们的世界是不需要语言就能去用心体会的……)

儿童商场逛完,便回红场转转。八九点的红场,跟10点以后的喧闹能形成鲜明对比。因此,意外地人不多……S笑点很低,看到那么多马里奥叔叔在认真工作,乐坏了!红场9月将迎来他们的阅兵仪式,因此,这里开始搭建观众席、以及建筑外立面的维护……这也是此次莫斯科最特别也是略有遗憾的感官体验。(S和口袋叔叔每天都会出入这边,亲眼看着搭建的区域越来越大,拍照取景很成问题)

古姆国立百货商场前为迎接阅兵成片的鲜花群…… 好美!

D2 克里姆林宫.圣瓦西里教堂.莫斯科河

1. 亚历山大公园
2. 克里姆林宫
3. 无名烈士墓
4. 圣瓦西里升天教堂
5. 莫斯科
说真的,S觉得莫斯科的著名景点许多都集中在红场,而红场也完全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大。排除细细评味大小博物馆、珍宝馆的参观行程,其他红场附近的基本一天都能走完。因此,我们昨天的第一天已经为之后几天打好样了。决定再放慢节奏
亚历山大公园(Александровский сад)是克林姆林宫红墙外的一个长方形公园,一共包括三个部分,即上园、中园和下园,总长度为904米。现在的亚历山大公园已经成为莫斯科人休息游玩最喜欢去的场所之一。公园里的马涅什地下商场和广场,与花园浑然一体,喷泉、雕塑随处可见 。
S和口袋叔叔连续两天的早晨都要经过此地在附近的麦当劳用早餐。这里有蓝天白云、一群鸽子让我们时刻记着自己是快乐的游客。

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集合著名博物馆、教堂、总统办公楼、钟楼的大广场。内有两个存放稀世珍宝的博物馆,分别是武器库(Оруже́йная пала́та)和钻石馆(Алма́зный фонд)——需分别购票。此外还有几处充满历史意义的教堂和钟楼。在这些馆中:武器库最著名的藏品并非兵器,而是法贝热彩蛋、沙皇的加冕王冠莫诺马赫帽(Ша́пка Монома́ха)以及各类皇室服装、马车。相比而言,钻石馆的藏品与名称更为贴近些,例如沙皇的钻石皇冠、钻石权杖、钻石勋章,著名的波斯沙赫钻石(Алма́з «Шах»)等,无论你对这里抱有何种畅想、期待或成见,这些不计其数闪耀的钻石都会让你目瞪口呆。如上所述,让S大赞的当属亮瞎我们眼的钻石馆(内不能拍照、管理严谨、按人数分批放人、可以租借含中文的语音导览)

S和口袋叔叔去克里姆林宫的时候逢夏季高峰,售票处早上9.30才开卖。但早早便有人群自觉门口排起长队(请赶早)。
由于我们提前网上预约了克里姆林宫武器馆的门票,使得我们能够穿越队伍,在售票厅专门的<预约单兑换门票窗>顺利兑换武器馆的票,顺便还买了教堂的参观门票。
也就是说,要不是S提前网上预约了武器馆门票,此刻还得忍受将近40分钟的购票队伍方能入场。(只有购买教堂门票的游客才能从克里姆林宫正门进入,单一的武器馆或钻石馆的门票持有者不能走正门,得找到后门绕行进入克宫。建议游客事先从网站预约购买武器馆门票,到上述购票厅兑换点换门票,然后顺便就能直接购买钻石馆和教堂的门票,因为网站无法购买钻石馆和教堂票)截止201608月。这点与过去网上攻略看到的信息有出入。
下图为正门入口

小贴士
1.进克里姆林宫需安检。严禁携带大包入内。入口附近有存包处。(先存包再入宫)
2.政府办公大楼、国会办公大楼谢绝游览。

S身后是戒备森严的钻石馆

钟王

参观完克里姆林宫内的大小博物馆等已经一天过半,由于点与点太近,基本靠步行。对于体力来说还是挺考验的(虽然只有第二天)
接着,我们走近了圣瓦西里大教堂,回忆一下儿时的俄罗斯方块。
红场上的瓦西里教堂建于16世纪末,以纪念伊凡雷帝平定喀山汗国。一个流传已久的传说描述了伊凡雷帝为不让建筑师再造一座比它更漂亮的教堂,于是便下令弄瞎了他的眼睛。这个传说在抹黑伊凡雷帝的同时倒是能反映出这座教堂有多么美丽。教堂内部刚刚修复完成,目前是历史博物馆的分馆。教堂由一系列小教堂组成,如同迷宫般错综复杂。不过期待其内部能和外表一样漂亮的旅行者多半会感到失望的。
看了上述介绍,加上S和口袋叔叔当天已经体力消耗过半,没有勇气排队进入。也就只是外部近距离感受一下了。

下午,走了大半天的我们选择找一艘观光船,在莫斯科河上浏览莫斯科沿岸美景。同样的景点,不一样的角度带给我们全新的体验。关键是,让我们身心得到了修整!配上蓝天白云,妙不可言!无论船舱内还是二层平台,微风拂过,一杯啤酒、一根冰棍儿,美哉!

隔壁桌的两个小女孩,手里拿着小娃娃和小马宝莉很认真地扮着娃娃家游戏。你一句、我一言,玩得好玩欢乐!

D3新圣女修道院.普希金咖啡馆.蚂蚁市场

1. 新圣女修道院
2. 普希金咖啡馆
3. 伊斯梅洛沃市场

对于无宗教信仰的S和口袋叔叔来说,参观到了第三天,对于诸多的教堂难免有一些些审美疲劳。因此,来到新圣女修道院我们没有在教堂内部做过多的停留。倒是这里的花园让我们赏心悦目。工匠小伙儿专心致志地修复着天使雕像,看着颇感人。

情不自禁想要在这儿转转圈,YY一下,自己拥有一个庄园,没事儿赏赏花草,听微风拂过脸颊,细数白鸽在庭院啄食的模样;或牵一匹骏马,让它载我奔驰在辽阔的草原之上……

不知为何,新圣女修道院外望出去的原处这一建筑群让S在此忍不住驻足了许多;它让人忘记了此刻,我们正踏在俄罗斯的热土上。倒让你念起了自己故乡……

从新圣女修道院出来,由于时间尚早,S和口袋叔叔想要临时挑战一下公交车出行,前往预约的普希金咖啡馆用午餐。于是利用那个推荐的当地交通搜索APP,顺利找到了公交车站。S记得当时我们刷得是20次的那张红地铁卡。但司机叽里呱啦说了一堆似乎还要给我们什么,但最后沟通未果。总之我们还是顺利搭乘,完成了新奇的“公交观光”体验,抵达了目的地——普希金咖啡馆。
网上关于普希金咖啡馆有许多传奇,其实,在圣彼得堡也有一家。S和口袋叔叔很满意莫斯科的这家。尤其是二楼预约的“图书馆”区。整个一包场的感觉啊!服务生绅士地牵女生的手引你上楼梯、优雅地倒上饮料……

俄罗斯的许多餐馆、咖啡馆的洗手间位于地下室,(景点、博物馆也是如此)且通常会有专门的衣帽间供大家存放外套或行李。(人家大冬天各个全副武装的嘛)
唯独这家普希金咖啡馆的地下衣帽间、洗手间让我惊叹!许多细节之处的复古设计只有亲手体会才能描绘……

特色牛排 赞!

伊斯梅洛沃市场Измайлово位于莫斯科东北角,可地铁前往。这里因其读音近似而被华人广泛称为“一只蚂蚁”。该市场其实名为Вернисаж,经过数次整顿,并最终形成了如今的模样。
网传入口处需付10卢布入场费.S和口袋叔叔去的时候并没有看到有售票。不知是不是周末才要收费。不过周四的下午三、四点靠近门口的摊位都正常营业,摊主还会热情地用中文招揽;但进到深处,一片区的店铺都关着门,可能周末人多时会营业吧。但相对于莫斯科圣彼得堡随处可见的礼品、纪念品店,这里的小玩意儿物价还是相对令人满意的。(可以讲价)不过S建议先在市区的商店里货比三家做到心中有数;至少要会辨别同一商品不同档次的做工。S虽然说不太清,但目测这边纪念品的东西与东西差异还是较大的。
<简介:在这座规模庞大的集市上,到处都是艺术品、手工艺品、古玩、苏联时期的用品及一切你可能想作为纪念品的东西。你能在此找到莫斯科最大规模的原创系列套娃、涂瓷釉的木盒子和漆器,还有少量的传统木质工艺品。市场上也不乏来自高加索中亚地区的毛毯、陶器、亚麻制品、首饰、皮帽、国际象棋、各种玩具、苏联时期的海报以及更多的东西。可以随意讲价,但不要期望能便宜过10%。>
S觉得比起小商品市场,这里似乎更像是俄罗斯当地的“婚庆一条街”里面有专门的婚纱摄影,有许多新人前来取景。加长的林肯、悍马更是习以为常……
S推荐情侣、夫妻到此一游,逛逛、拍拍照。这建筑群有没有让你仿若置身与乐高的世界……

里面有许多可以拍照的背景,挺有意思。
假装在泰国

是女巫?是仙女?

市场里流动水果推车上买的蟠桃。

S和口袋叔叔找了一圈也没有在市场里找到合适的用餐点。(切记,入口进去有一块醒目的中文电子广告牌——欢迎上城堡三楼用餐之类的,千万别去。那里是专供团餐的。人家说很难吃)
倒是门口的这家烤肉摊,意外地让我们又有了一次新奇的体验。我们点了牛肉、鸡肉、土豆、和蔬菜,价格挺公道,味道也不错。

D4高尔基公园.红场.国立普希金博物馆

1. 高尔基公园
2. 红场
3. 国立普希金博物馆
口袋叔叔计划是一早要带S前往一个叫做卡洛明斯科娅庄园 ( kolomensakaya地铁站)的地方。万万没想到,他心宽得很,临出门扫了一眼地图,自信满满。结果下了地铁站,我们跟着手机导航也来到了一个占地面积颇大的景点。然,细看了一下,我们所到之处是一个叫高尔基公园的地方,后来听跟团的同事说这里也是有历史故事的……但我们的注意点集中到了这里的河畔风光、穿着“UGG”的小鸽子……

一对白天鹅,画面多美好

中午赶回酒店附近的红场与我同样是来俄国旅行的同事碰面,相约共进午餐。异国他乡,遇到熟人的感觉格外亲切。记得那天是S到俄罗斯话讲得最多、中国话讲得最痛快的一天了
对S来说,这一天的莫斯科是第一个没有太阳的日子,阴沉的天降温了许多。S的同事们是从圣彼得堡游玩结束刚到莫斯科,告诉S圣彼得堡要比这里冷很多。难怪S来之前,有朋友提醒一定要多带秋衣,来莫斯科的几天一直理解不了传说中的“秋”之俄罗斯;今天的降温起风让S晓得了厉害。

午后下起了雨。我们添了衣后,改去了普希金博物馆。

普希金博物馆

莫斯科最大的外国艺术品的收藏馆,它始建于1898年,1912年落成。该馆收藏着从古代埃及、巴比伦直到今天各个时代的54.3万件艺术品。博物馆有8个展厅,陈列着近5万件展品,有书籍、手稿、画像、油画、家具等。其中特别珍贵的是普希金的手稿、各种版本的作品和个人用品,如诗人用过的鹅毛笔、书桌等。许多陈列物是私人捐献的,其中有他的朋友普申、维亚泽姆斯基、乌沙科娃姐妹等人捐献的物品。有一幅诗人2岁时的画像,是普希金的母亲送给好友、莫斯科著名医生、普希金的家庭医生穆得洛夫的女儿的。这幅画像辗转相传,于1950年传到扮演普希金的最著名的演员雅库特手中。这位演员把它献给了博物馆。馆内有特设的献礼簿,上面写着2000个对博物馆有贡献的人的名字。展览厅中有许多诗人的生活肖像,在庭院中有不少诗人的艺术雕像。

有许多学生模样的在现场临摹,还有导师讲解。感觉棒极了!
对于不少艺术爱好者来说,也许普希金博物馆主馆隔壁的19-20世纪欧美艺术分馆(就是副馆)才是重头戏。弗里德里希、德拉克洛瓦、米勒、马奈、莫奈、雷诺阿、梵高、塞尚、高更、马蒂斯、毕加索,或许这些名字听起来都比希腊雕像更诱人。三楼收藏马蒂斯作品的厅里还陈列着几块野兽派大师使用过的调色板。

DAY 5 莫斯科→圣彼得堡

为了积攒体力,S和口袋叔叔在酒店奢侈地睡了个懒觉,享用完早餐已近中午。请酒店前台帮忙叫了辆TAXI前往列宁格勒火车站。酒店前台很亲切地帮忙确认支付的是现金还是刷卡,告知我们大致的金额,写下了司机车号。

从红场附近的酒店打车到火车站600卢布大约十多分钟。有意思的是,当我们给了1000卢布司机忙着找零钱时,发现他有一张500的纸币便又给了他100卢布,他一脸蒙圈,似乎还在寻找零钱找。直到口袋叔叔友好地从他手里轻轻抽取一张500,告诉他我们给他1000+100,这个500给我们正好时。他夸张地笑了,还夸我们中国人真聪明……
老外还真的不擅长数学呢。(顺便插一句,之后我们从圣彼得堡涅瓦大街的酒店打车到机场加上堵车,一个半小时的路程也就800卢布,我们给了司机1000卢布零钱当小费…… 其实俄罗斯人对于小费的态度还好,大家可以视情况而定)

To trains 请认准这个火车站入口的标志。
因为S和口袋叔叔是网上直接购票、订座的。只要带好护照,给检票的工作人员看一下就好。(但建议还是像我们一样打印下来,以便寻找车厢及座位号)

大屏幕上列车的发车信息清晰明了

口袋叔叔得意洋洋地说选了好位子,结果一看是可携带宠物的专座

坐火车也算是旅行中的一项体验。记得列车会在专门的车厢有餐厅、有售卖小玩具等。4个多小时旅程的车厢里最常见的是看到老外溜娃——由于车厢是一节节通的,带着刚会走路的小朋友一节节车厢的穿越成了大家的车上娱乐活动……

今天没有做详细的规划。到了酒店涅夫斯基大道论坛酒店。说到这次圣彼得堡住的涅夫斯基大道论坛酒店
地理位置也是相当优越。因为就在涅瓦大街上。毗邻地铁站、公交车、观光BUS的停靠站沿路都有;关键是各种餐饮、纪念商品、药妆店不少。每天都能逛一逛回去。酒店包了早餐,不算豪华但很满足,尤其是他们自制的酸奶,美味极了!
而且要好好夸夸这家的前台妹子,不仅人长得NICE,英语发音也很标准,耐心,热情,问一些景点、交通之类的问题也都热心指点!

CHECK in 后就附近的大街上随意逛逛,熟悉地形。圣彼得堡确实要比莫斯科冷许多。(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偶遇一个”哈雷嘉年华” 美女帅哥表演、现场各种酷炫机车、还有飙车表演、烧烤啤酒、纪念小商品等,可谓意外地惊喜。

我知道你在等看美女

DAY 6 列宁格勒动物园.冬宫广场等

1. 瓦西里岛古港口
2. 冬宫广场
3. 十二月党人广场
4. 列宁格勒动物园

据说圣彼得堡一年中,晴朗无云天气约为31天,阴雨天为172天,雾天为57天,多云天为105天。因此,S和口袋叔叔从莫斯科过来最大的感受就是阴飕飕,不太好拍照。不过老天还是眷顾我们的,每天的下午总会出出太阳让我们惊喜一下。
作为圣彼得堡的正式行程第一天,伴着小雨,我们搭乘了当地很有人气的观光BUS(一日无限次乘坐)。这个红色的车,上下二层,顶层视野开阔,适合拍照和观景 。S觉得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计划好一天,慢悠悠从早上坐上一部观光车,听着讲解器,大致游览一下圣彼得堡城市主要风光,重点是能轻松听听有趣的历史故事。缺点:来车的时间间隔较长,能插讲解器的口不多,观光车又是环线,所以人一多,如果没插口给你插耳机就悲剧了(S和口袋叔叔就遇上了这个问题,无奈下车,考虑时间的问题,去了其他景点)现在想想浪费了这一日券了。手机扫一下二维码还能清晰看到车子的途径站。
稍后要重点介绍改变计划后临时决定去的列宁格勒动物园

以下为观光车具体介绍。
City tour 观光BUS
(8频道中文耳机解说/500P/人)景点外观包括涅瓦大街+冬宫广场+瓦西里岛+彼得保罗要塞+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彼得大帝小屋+滴血教堂+以撒教堂等主要景点都能游到.中文解说很详细:如历史,特别涅瓦大街富人的房子历史可了解到。

路过的喀山大教堂。是存放喀山圣母像的教堂,由俄罗斯建筑师沃罗尼欣设计,于1801年8月开始奠基仪式,教堂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历经10年于1811年竣工。
毕竟对于欧洲的许多历史S并没有做到烂熟于心、或是想要一一探究的地步。因此,综合体力及时间,之后的冬宫广场、十二月广场等许多景点我们没有进入内部参观。到此一游,当时是跟着手机、翻译、网络等了解;S倒是很享受此刻——借助撰写游记又重温了历史,感觉旅行更立体了

港口

彼得大帝骑马雕像

十二月广场中央有一个圆形的大草坪,中央竖立着彼得大帝骑马雕像。铜像建于1766至1782年,高5米,重20吨,底座是一块重400吨的花岗石,是目前世界上纪念性雕塑艺术最完美的作品之一。骏马前腿腾空,彼得大帝安坐在坐骑上,两眼炯炯有神,目视前方,充满信心,严厉而自豪。该马象征着俄罗斯,而马匹践踏着的蛇,代表着当时阻止彼得大帝改革维新的力量。从任何方向欣赏这座塑像,都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它的艺术魅力。铜像底座的天然巨石,是当年在芬兰被发现,叶卡捷琳娜二世悬赏七千卢布,让数百名农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巨石拖出沼泽之后,再用几根底部挖有沟槽、装有铜球的大木梁进行运输。这块巨石沿着一条专修的道路滑行了整整一年才拉到了芬兰湾,最后用木排从水路运到了这个广场

冬宫广场

冬宫广场被沙俄时代的豪华建筑群包围,呈现出整体性和协调性,特别是广场北侧的冬宫。冬宫四周圆柱林立,房顶矗立着100多尊雕像和花瓶。宫殿长200米,宽160米,高22米。冬宫淡绿色的墙壁、白色圆柱和金色雕塑群,为冬宫广场添加了一层绚丽的色彩。
广场中央建有亚历山大纪念柱,是为了纪念1812年反抗拿破仑战争的胜利而建造,于1830年至1839年建成。柱高47.5米,不用任何支撑,只靠自身重量屹立在基石上,它的尖顶上是一尊手持十字架的天使雕像,天使双脚踩着一条蛇,是战胜敌人的象征。柱子的中心部分由一整块红色花岗岩组成,直径约4米。令人感到惊讶的是,亚历山大纪念柱虽重达600吨,但底部却并未用任何方式固定,也无任何支撑。
广场南侧是建筑家罗西于1829年设计建成的旧参谋总部大楼,它是个半圆形的建筑。横跨大马尔斯大街的总参谋部凯旋门将冬宫广场与涅瓦大街连接起来。拱门之上,建有驱驾战马战车的胜利女神像,这也是为了纪念反抗拿破仑战争的胜利而建造。

列宁格勒动物园

圣彼得堡列宁格勒动物园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动物园之一,成立于1865年,原本是荷兰人的私人动物园,1918年正式国有化。现在的列宁格勒动物园是一个集文化、教育和科研为一体的机构。列宁格勒动物园坐落在彼得格勒岛上的亚历山大公园,占地面积12公顷,有590多个物种,共计3000多只,包括老虎、鳄鱼、长颈鹿、熊、狼等,其中有25%是珍稀物种。

口袋叔叔酷爱即兴发挥,带S去各地奇奇怪怪的展馆、动物园。其实,对于每天遨游在沙皇史下的我们而言,去一次当地的动物园,放松身心,感受一场“奇特”的旅途。事实是——真的不虚此行。阴沉的天突然就在我们进入动物园时放晴了

S对于这个古老的动物园印象最深的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想看的动物基本都一一满足,而且距离好近、好近、好近!
就像下面的老虎,S是蹲下身隔着玻璃拍的,其实距离真的很近,感受到了它转过头看我那一瞬间的震撼!!!
快看,它的肉垫。

有木有被萌到 永远叼着草的家伙

本园镇店之宝北极

强烈推荐带小朋友来游玩小半天。许多大型动物笼舍的设计让你可以跟着动物的移动,转向室内或室外去观察。

禽类的嘴——看板做得很简洁明了,孩子们一看就明白像这样的科普版还有许多

DAY 7 叶卡捷琳娜宫

1. 叶卡捷琳娜宫

2. 叶卡捷琳娜花园

今天的叶卡捷琳娜宫可以说是S和口袋叔叔此行俄罗斯行最最“痛苦.煎熬”的景点体验。但,也不能说后悔前往,因为确实值得一去。尽管去之前阅读过高手的详细攻略,甚至刚去过的同事在我去之前还反复叮嘱我早点过去,因为散客排队很严重!但去到现场的情况,还是大大超越了我的想象。关键问题是因为每一批是限流的。而世界各地游客来这里的人数远远超过其他景点。
S在这里不想多吐槽它们毫无人情的景点排队安排,讲点有建设性的提醒与建议吧。
一、首先,叶卡宫不能网上预约门票,更不存在直接网购票。(至少S这次201608月旺季如此)通常,旅行团队可能会事先预约时间段。但S身边还是有许多团体也跟散客一样排队。
二、到了景点,外面只能现场买叶宫花园门票,叶宫宫殿门票是排队入宫后才能现场购票。

三、叶宫宫内参观严格限流。正常是每批放100人隔15分钟放一批。
旺季时如果一早已经接受了较大流量的团队客,那么现场直接停止放人。(S8点半从酒店出发地铁换郊县公交车大约9.40到景点。买好叶宫入园门票已快到10点。绝望地看到入宫排队处竖着一块告示:显示12点才开始放行。本来我们还排着队有侥幸心理。但事实是这两个小时内队伍不断壮大却丝毫未向前移动。12点多,终于有动静了,更让人欲哭无泪的是,你别以为队伍这么长就这么点人在你前头。其实许多团队客,导游见状会让队友先去参观叶宫花园,自己留守排队。也就是说,开始放行以后,瞬间,我们的前面又多了许多团队游客)所以夏季旺季务必再早一点出发来叶宫。
四、参观叶宫宫殿也需要寄包,有租导览器,导览器租借在售票的正对面。
好不容易我们煎熬了三小时入了宫,口袋叔叔先去买宫殿门票,和借导览,提醒大家还顺带把包给寄了;这样S继续排队。这样等同伴买好票、借好导览,寄存好包就可以再顺着队伍进到里面了。漏了任何一个步骤都得重排……提醒大家分头行动留人排队。(如图,后面全是排队等参观宫殿的)

宫殿内部

五、叶宫花园很大,若您每一处都想细细品味,那是需要很长的时间&体力的。S和口袋叔叔由于3小时原地排队加一小时内部排队加参观,已经武功尽废。差点就要放弃对外面花园的参观了。运气好看到有坐马车。S建议大伙儿可以事先网上查看叶宫花园以及叶卡捷琳娜的那些故事,这样即使听不懂马车讲解也能对上号,游览得更有代入感。
关于马车:

数量很少,每次只有马车回始发站时游客才能在马车售票处购马车票。购票后直接去坐马车。记得是分7分钟、25分钟和一个小时。坐满才发车,运气很好跟我们同行的一家三口也是25分钟。这样我们可以搭同一部马车一起出发,好心的妈妈还时不时用英文给我们翻译马车广播介绍的景点名称。感动不已(马车播放俄语讲解)

叶卡捷琳娜花园
是一座十分美丽壮观的法式花园,园内花坛色彩缤纷,布局精美,绿树成荫,湖水碧波荡漾,森林与湖畔散步着充满巴洛克风格的“艾尔米塔斯”亭台,人工石洞,土耳其浴室,纪念海上光荣事迹的切斯悔及莫列石柱,卡古尔纪念碑及著名的喷泉“卖牛奶之女”,环境优雅而美丽。这里主要反映了叶卡捷林娜二世的理想和品味。
1717年在彼得堡以南约30公里的一个庄园,彼得大帝为了他宠爱的妻子:皇后叶卡捷林娜·阿列克谢耶夫娜而建的消夏别墅破土动工。七年后,共有16间正房的两层豪宅及周围花园竣工启用。为了强调皇家新领地的意义,不久这里便被称为皇村。
1741年,彼得大帝之女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登上皇位后,授权彼得堡最优秀的建筑师对这座略显简朴的庄园进行扩建。在持续的大规模工程中,不仅新建了宫殿,扩展了花园,还建起第一批园中建筑。
叶卡捷林娜二世统治期间,皇村成为日益强大的俄罗斯帝国灿烂文化的缩影。她成为皇村第三任主人不久,遂颁诏将原来呈几何形布局的花园改建成时髦的英国式园林。因为此时欧洲的文化潮流已演变为以自然为本的古典主义,这一理念同样被引入园林艺术中。

多亏了有马车,不然一定很遗憾没能好好走走看看这个充满奇迹、美丽的花园。

DAY 8 圣彼得堡法贝热彩蛋博物馆

法贝热博物馆

今天圣彼得堡早晨大雨,加上昨天叶卡宫太阳底下消耗了太多体力,今天打算去参观一下著名的彩蛋博物馆之后安排宽松的逛街,休息。这家博物馆人不多,展品工艺令人惊叹,不虚此行

关于法贝热彩蛋

法贝热彩蛋(俄文:Яйца Фаберже)是指俄国著名珠宝首饰工匠彼得·卡尔·法贝热(Karl Gustavovich Faberge)所制作的类似蛋的作品,他与助手在1885年至1917年间总共为沙皇与私人收藏家制作了69颗.其中有54颗是为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与尼古拉二世所作,52颗则为复活节蛋,不过最后只有50颗交付给沙皇.有7颗法贝热彩蛋是为了莫斯科的克尔奇家族所制作的.
这些蛋雕是由珍贵的金属或是坚硬的石头混合珐琅与宝石来装饰.“法贝热彩蛋”后来也成为奢侈品的代名词,并且被认为是珠宝艺术的经典之作.
复活节是俄国东正教的重要节日,订制彩蛋是当年俄国皇室传统的复活节活动.
第一枚皇室彩蛋诞生于1885年的复活节,当时的沙皇亚力山大三世向“皇家御用珠宝师彼得·卡尔·法贝热订做一个精致彩蛋,以讨妻子玛利亚·费奥多罗芙娜皇后一笑.玛丽亚皇后对于亚历山大三世所赠送的蛋雕非常高兴,所以沙皇指定法贝热为“皇宫供应商”,并且委托他每年都要制作一颗独特且令人惊奇的复活节蛋.他的儿子尼古拉二世延续这项传统,每年春天都赠送一颗蛋雕给妻子亚历山德拉·费奥多萝芙娜与他后来守寡的母亲.从1885年第一个皇室复活节彩蛋诞生,一直延续到1917年罗曼诺夫王朝垮台为止,法贝热几乎每年都制作彩蛋,这种蛋雕的名声显著,而且目前已知法贝热也为私人委托者制作了15颗蛋雕.

更多作品还是请读者自行前往一饱眼福吧!
S购的纪念品

DAY 9 彼得戈夫的夏宫及花园

夏宫——是S此次俄罗斯之行最最期待的景点,没有之一。至今,这一天的行程也是S最最满意的TOP1.
彼得大帝夏宫(Peter the Great's Summer Palace),又称“俄罗斯夏宫”、“彼德宫”。它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它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占地近千公顷,由瑞士人多梅尼克·特列吉尼设计,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也是圣彼得堡的早期建筑。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它遭到德国军队的破坏。希特勒在其占领Astoria Hotel的计划失败后,打算在这里举行新年胜利庆祝会,此举激怒了苏联当局。在1941年12月至1942年1月期间,斯大林下令炸毁这座宫殿,以阻止德国人的庆祝活动。二战后经修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
美好的夏宫之旅从乘坐飞翼船开始……

公交车前往冬宫前的码头,现场排队购买飞翼船票(只能买单程票)。S看到过攻略有推荐坐公交车去+飞翼船回的出行方式。但前天去往叶宫的郊线公交车,既听不懂报站,也没有电子屏显示站名,弄得我们只能盯着手机地图非常紧张。所以,还是决定往返都坐飞翼船,这样又快又安心。我们下了船就在码头买好了回程的船票,以免后顾之忧(窗口可以选时间)

偶遇大游轮,不一样的海上体验。
抵达夏宫码头

爱的海军风

友情提示:

夏宫宫殿前的音乐喷泉于上午11点准时开始。S去的时候刚好即将开始。所有人找到最佳拍摄点,期待一场皇家音乐盛会。喷泉开始运行,配合着皇家圆舞曲的音乐,特别壮观。另外,喷泉上的雕像全部都是用纯金打造,并且有复杂的喷泉管道系统,彼得大帝曾经喜欢用喷泉戏弄经过的路人。

音乐喷泉视频

芬兰湾,许多外国游客也忍不住在这儿驻足。无论是谁,这里似乎都能勾起你的摄影欲望,每个人都可以是美美的模特。

夏宫的宫殿参观排队不算厉害,看了那么多宫殿,所以也就没有印象太深的感受。但是整个夏宫、夏宫的花园那绝对是令人无不称奇的。处处都算得上是精美的建筑大作。

夏宫花园也超大的,所以,S和口袋叔叔再一次选择不走寻常路。坐上了观光小火车。虽然同样也遇到了语音导览听不懂俄语的问题,但环顾四周,还是感觉身临其境非常享受的。至于传奇故事么,可以以后慢慢补嘛

火车下来。看见一萌物。

这个金碧辉煌的教堂是口袋叔叔网上阴差阳错买的票进去发现的。对于有宗教信仰的人来说,这座教堂应该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BYE美丽的夏宫!难忘的一幕幕!

DAY 10 圣彼得堡夏园、涅瓦大街

S觉得夏园的行程可以安排在叶卡捷琳娜宫和彼得戈夫夏宫之前。因为就规模而言,后两者远远高于前者。
夏园
是一个布局对称的漂亮花园,1704年彼得大帝下令建造,是俄罗斯最早的布局规整的花园。夏园在彼得大帝的构思中是一座喷泉花园,应该比凡尔赛宫的花园更加漂亮(这后来在彼得戈夫城的夏宫得以实现)。这里最初设计为皇家的夏天的住所,那时这个公园是封闭的,除非得到彼得大帝的邀请才能参观。
现在夏园是圣彼得堡最漂亮的地方之一,在正门入口处有一个巨大的池塘,夏季和秋季会放养美丽的天鹅;池塘后方的林荫道两旁排列着众多的雕像,虽然只是幸存雕像的复制品,但依旧和美丽的夏园相衬托。圣彼得堡第一座宫殿不是冬宫,而是坐落于夏园东北角的夏宫。在夏园旁边水渠的另一边是战神广场,在中央有一簇永恒之火,是为了纪念1917年及之后内战中牺牲的将士。

续篇——去俄罗斯S还想让你知道

俄罗斯寄往国外的邮资不分国籍、邮筒也是统一的(S寄两张中国一张日本邮资如下)

俄罗斯的商场有时会让你发现奇妙的互动体验
遇见了,别犹豫!这才是自由行的乐趣

蝴蝶破茧而出的过程——都是活体培养哦!!!

另一个奇怪的科技作品展

阴晴不定的圣彼得堡傍晚美得不像话,请你放慢脚步,细细品味!

遇见一家有华人大厨的餐厅,聊一聊这几天的感受,尝一尝家乡的味道!

俄罗斯也算是一个浪漫的欧洲国家,花店不少。许多很有特色,S很开心,口袋叔叔很配合

这艘圣彼得堡要塞附近的“海盗船”其实是一家装修很有意思的餐厅。S和口袋叔叔在这里享用了一顿下午茶。棒极了!

下图是圣彼得堡的地铁单次“票”很可爱吧!只要进站投币

不管哪儿请认得“KACCA”售票处

S是狂热的巧克力粉,因此自学认得了山OKO(巧克力的意思),一看到就迈不开腿

许多景点都有导览图介绍,配合我们的翻译神器,好方便!

下图是亚历山大花园旁边,这个地下广场不仅有美食大杂烩(类似于大时代.快餐),还有一家超市。

别忘了来看一看传说中凌晨会“打开”的桥
凌晨时分, 涅瓦河冬宫桥附近热闹非常。那是来自全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游客聚集在一起迎接涅瓦河最具代表性的一刻“开桥”。
之所以在夜间开桥,是为了避开白日里繁忙的陆上交通,让那些来往于涅瓦河上的较大的船只在夜间进入市内,而让迎面而来的商船驶向芬兰湾。

旅行中也需要自娱自乐

至此,利用国庆长假,S终于完成了今夏俄罗斯之旅的自由行游记。谢谢多位“催稿”的亲鼓励我坚持不懈地写下去。渐渐地,做攻略、写游记成为了我旅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期待与您分享更多精彩的旅程!谢谢本帖的一路陪伴。
有问题欢迎留言!谢谢支持!记得点赞与收藏

S的德国之行
http://www.mafengwo.cn/i/3453932.html   侬好德国——拉开欧洲自由行序幕之(上)篇
http://www.mafengwo.cn/i/3456246.html     侬好德国——拉开欧洲自由行序幕(下)篇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0-05 10:25

引用 yangvictory 发表于 2016-10-05 10:25:27 的回复:

回复yangvictory:谢谢支持与鼓励!还在努力续写后面的

2016-10-06 00:15

2016-10-08 14:47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08 14:47:44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谢谢

2016-10-08 16:47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10 10:02

引用 恶魔胖头鱼r 发表于 2016-10-10 10:02: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