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接触法兰西--游记,猫大人只提供干货

• 出发时间/2015-09-27
  • 人物/其它

事实上,是去年去的法国,如果再不写出来,就快忘了。
这次出行是因为公事,由于自己的行程问题与大部队有出入,所以组织决定让我自行出发。路线是北京-巴黎--斯特拉斯堡--兰斯--鲁昂
由于是一个人走,到了地方之后没有接机,要自行从巴黎戴高乐机场转至巴黎奥利机场,再飞去斯特拉斯堡跟大部队汇合,既要省钱,又要赶上转机时间,所以我走之前做了许多工作。

行前注意:
一定要弄清楚一些名词的法语发音和含义,方便自己看路标和指示。
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法国不爱、不会、不愿意说英语的人太多。
一定要换好零散欧元买票。

路上故事
巴黎三大机场Aeroports de Paris(简称ADP),包括戴高乐(Roissy Charles-de-Gaulle简称CDG),奥利(Orly)及Le Bourget。我这次重点说戴高乐和奥利。

巴黎夏尔▪戴高乐机场(Aéroport Paris-Charles-de-Gaulle),启用于1974年,以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一任总统夏尔▪戴高乐命名。根据2013年的数据,客机起降架次位居欧洲第一,运送旅客数量在欧洲仅次于伦敦西斯罗机场,世界范围内则排名第九;而货运量常年稳居欧洲第一。
巴黎戴高乐机场代码CDG,在巴黎东北方向25km处的roissy-en-france,所以也称之为鲁瓦西机场。非常大的国际机场,有很多免税店。
戴高乐机场名义上有1号,2号,3号三座航站楼,实际上2号楼分为2A到2G共7座独立的副楼,加上1号和3号,通常用9个楼来标识。
具体的地形和站内换乘方式请看这个网址,非常仔细。

我搭乘的法航航班北京时间20点起飞,法国时间凌晨5点左右抵达巴黎。飞行时间大约十小时。落地时候巴黎一片金灿灿的夜景。

下飞机顺利出关,看见一堆法语单词然后就懵逼了。还好做了功课。我从T2E出来顺着指示牌上了一层楼,找到了RER train购票大厅,RER(Billets de France)是法国的轻轨(城铁、火车?)。一定要提前了解路线,不然问不明白的。我要去奥利Orly机场,它在巴黎的南端。问了几个路人,都说没有火车去奥利,实际上有的。从戴高乐去奥利,票价21.5欧,在Antony站中转,购票时会给你一张复合票用于转车,从戴高乐11/12B站台入口进去,看好电子提示屏幕上的站名分清楚两侧的方向再上车,中途会经过20几站,基本上等于穿城了,总时长1小时20分钟。

虽然时间不短,但价格上面要比打车换算的多,而且时间上也有保障。对于赶飞机的我,是不错的选择。

因为是清晨,地铁上面人很少,我小心的坐在靠近门的地方,一到站就赶紧看站牌名字,因为听不懂法语发音生怕错过。在Antony转车乘坐Line7去奥利机场,看清楚开车的方向很重要,法国地铁和英联邦的地铁都一样,看着十分复杂,但是会者不能难,难者不会。多问,多看,谨慎就不会出问题。

Line7开的飞快,都够上了高铁的速度。奥利机场的航班是早上8点,这样搭乘RER我就早到了。在星巴克吃过早餐,身上的寒意渐渐散去~

一个人的有一次旅行。从巴黎飞往斯特拉斯堡,是一架小飞机。螺旋桨快速地旋转着,十分复古。飞的不高,全程都能看到地面城市。20分钟后,我就到了。接下来就是亲自见证在法国打车的刺激。

出机场很好打车的。因为我去的地方要么坐大巴,太复杂,要么就打车。路程么也就20分钟左右(路上小堵了一下),价格十分刺激,跳价跳的刺激,最后50多欧,我拿了一张100欧给司机,找不开。。。只好刷卡。这是我打过的最贵的车了。不过安全抵达目的地和大部队见到了。

斯特拉斯堡

斯特拉斯堡,也译作史特拉斯堡,位于法国国土的东端,与德国隔莱茵河相望,是法国阿尔萨斯大区和下莱茵省的首府。 斯特拉斯堡市人口约27万,城市圈人口超过64万,是法国东北部人口最多的城市,按2010年人口也是法国人口第九多的城市。 斯特拉斯堡目前属于法国领土。

我们在这个很惬意的小城市里过了两天一夜。出去公务,基本上一睁眼我就跑出去走,再伊尔河畔看鸭子戏水,去广袤的上帝之树圣母教堂 (Cathedrale Notre-Dame)周边溜达。

圣母堂周围有许多交错步行街,卖小东西的,酒吧,咖啡馆,供人们休闲,这个老街很有味道。来了坐坐,拔不动脚。

第二个城市兰斯,车行了三个多小时,这是位于法国东北部香槟-阿登大区马恩省的城市。 兰斯是世界著名的香槟城

这里我没啥要说的,因为只待了一晚,还忙叨公务,所以没什么时间游览。

教堂是没一个法国城市必须要看的景观,有许多惊艳且震撼的建筑。不容错过。

鲁昂老城

鲁昂绝对是法国之旅不容错过的一站。这里艺术气氛浓郁,老城的街道保存完整,大量的教堂建筑群,走走停停,一天,两天看不够。

鲁昂的百年餐厅Restaurant La Couronne
这家餐厅始建于1345年,原来是一间旅馆,后来遭遇过火灾,后翻修成成一家餐厅。它坐落在一个古老的木质花半隔绝建筑对面的旧市场。 内部是一样可爱漂亮的外观。 浪漫的旧世界的魅力。 服务者热情好客也不过分认真。 需提前预定。晚间去的,非常有情调,一进门,领班立刻就把我们带到我们的桌子。

这顿法餐,很完整,从餐前包,开胃菜到主菜与酒的搭配,奶酪的类别推荐,到最后的甜品。非常完美。当然价格也是很贵的。接待方请客,我也不便知道花费。

鲁昂艺术馆

唯一的一天自由活动,我在老城区来回游荡,轻松惬意也不忘去鲁昂美术馆熏陶自己,这是位于法国鲁昂的一座美术馆。拥有法国国内第二位的印象派藏品数。鲁昂美术馆开幕于1801年。现在的博物馆建筑修建于1877年至1888年期间。美术馆拥有60个房间,展示绘画、雕刻、素描、装饰艺术品等众多作品。

实际上在旅途的时光更多都被用来发呆,才是正题。不管你出差也好,真的旅行也好,发呆绝对不能少,法国这一趟就属于忙碌正事儿多余休闲,但仍没挡住我偷憩。

鲁昂回到巴黎之后,我就要先行回国,于是我抓紧这最后的时光,一个人在巴黎漫了个步。

到达巴黎那天是巴黎白昼,就是通宵不睡觉的大party夜,许多博物馆什么的都开到很晚。我们正好赶上了艺术大师Georges Rousse的首展,应邀去看,不太理解,这种先锋的艺术。

图中艺术装置的定义,大家随意感受:« In the end, from one word to another, from a drawing to another, the veils looked like screens, surrounding the pillars, spread in the Gens d'armes' room ». Georges Rousse

漫步巴黎
我离开那天卢浮宫免费开放,但是我考虑到人会非常多,我的航班是晚上,想白天四处走走,于是就这么跟卢浮宫擦肩而过了。

漫步巴黎,就像在澳洲,在韩国,在曾经的许多地方。一个人,心里想着另一个人。如果也在,会什么样子。

一路走,不停地走在这个曾经出现在电影里,画报里,故事里的城市。熟悉不熟悉的名字,见过又陌生的景。走过无数条街区,看到RUE这个词就想吐。我记得那天是周日,大部分商铺都不开门,老佛爷什么的也关了,门前略显冷清。

赶在中午阳光刚要淡去,我落脚在圣乔治街剧院旁边的一个拐角咖啡,一个人走累了便进来。这个红色的小地方,有点儿暗淡,巴黎,让我不得不一个人去感受它,从到达到离开,都是一个人。听不懂法语,看不懂的文字。多希望身边有你,我们大可以一起嘲笑法国人的莫名地傲慢。

下午三点半,一些人挤进咖啡馆,站在吧台前喝一杯咖啡,一些人面对面谈笑风生,一些人默默在街角抽烟,流浪的人整理了简单的“居所”,转个身又继续睡去,有些街道散发着昨夜“白昼”疯狂的人们留下的气味,有些地方,在午后阳光柔和的温暖下熠熠生辉。这个多元的浪漫城市,我终与你期遇。带着复杂的心情,我返回酒店拿上行李,搭乘地铁,赶去机场。

再一次坐上巴黎的地铁,熟悉了许多!

如果你在生活中旅行,别忘了再旅行中仔细看看这世界不经意的角落。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05 11:25

引用 sunnyandog 发表于 2016-10-05 11:25: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