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的夏天

2016-10-04 05:47 247/3
  • 出发时间/2016-08-25
  • 人物/带小孩

Day 0 期待已久的假期

本来以为一年会很久,很快就到了下半年。有天躺在床上才感觉今年还没有去过什么地方。两个人brainstorm几分钟,最后还是看看马拉松的日历,发现也就8月份的北海道马拉松不错,也就很快的定了下来今年的目的地,北海道
工作的刚开始学过一个月的日语,后来工作变化,从日语组调到英文组,也就没有坚持下来。第一次去日本,而且还是个语言不同的地方,各种不放心,每天工作很忙,草草的看了几篇攻略,发现想去的地方很多,闭着眼睛选了几个地方,也就这样了。
小的时候,家那里有个918的纪念碑,对日本一直有着复杂的感觉。临行前几天跟儿子说要去日本玩,他竟然罕见的说不要去,说他们是坏人,要抢我们南海。不知道该怎么解释,后来问问他,喜欢变形金刚吗,他说喜欢;喜欢哆啦A梦吗,他说喜欢。我只好说,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可取的文化和优点,不去看看,不去学习不能变强,自己变强了别人就不敢来抢了。师夷长技以制夷。他估计也没听懂,就是顺水推舟说,好吧,然后开心的准备去了。不过感觉一个六岁的小朋友已经被培养了这些,不知道我们的政治教育是否是正确的。
做了11天的计划,希望每个地方都能慢慢地看过,要骑车走过拼布之路,远观也要近看富良野美瑛一望无际的五彩花丘,要吃听起来就不错的薰衣草冰激凌,要在小樽的运河边喝杯札幌的啤酒,要跟儿子看看旭川的企鹅,要在地狱谷泡泡日式温泉,长居哪里的同事说早上起来,泡在汤里看着远方雪山的感觉总是不错。要吃遍拉面,什么旭川的酱油拉面,札幌的拉面联合国。我带入感特别强,每次看别人的攻略,总是饿得不行,也算是期待了很久。

周四的早上启程,忙了周三晚上才把行李陆陆续续的打包,春秋的日本航线不错也不贵。首站旭川机场,来这里就是听说动物园还不错。旭川机场很小,一眼可以望见,都说日本的公共场合都很安静,发现环境的确可以改变,排队过安检的时候,人很多,但是很安静。机场有针对每个航班到市区JR station的shuttle bus。在服务台也有会讲很流利中文的服务人员帮忙,换零钱,买票感觉都很好。车是4点钟开,本来以为时间还有很久,发现竟然忽略了时差,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是4.10。这么international的我,竟然忽略这种基本常识。好在可能是旺季,车很多,出了门也就上了车。
 日本的乡间小路,车开得很慢。每站都有日文的报站,我也听不懂,就跟着坐吧。儿子有点没有反应过来,感觉像是在中国,又感觉不太对,不住的问我,是否已经在日本,我肯定的了几次,他就开始愿望窗外一片片的田野。
 酒店就在BUS的终点JR Station的楼上,下了车就能看到大大的logo, 酒店方便就是这个好处。 路上很干净,车站能做到这些真的不容易,路上的行人不多,也很安静,就是儿子有点耐不住, 跑来跑去的,我也不知道是否该管管。入住酒店,房间真的不大, 20多平,小小的两张床,但是东西都很全。
 晚餐决定吃拉面,一定是旭川的酱油拉面,北海道三大拉面之首,吃遍拉面无数的我,觉得可以评价一碗面从汤,到面,到配料的每一步。首选梅光轩,慢慢发现在日本能看懂的,用汉字的,历史都比较久。离酒店不远,慢慢的走走也就到了,竟然在地下室,很街头的感觉。需要排队,里面的人不多,几张单独的桌子,一个长的围着厨房的桌子。很幸运的被安排在转弯的地方,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做拉面的过程,一个大师傅头扎红绳,几个学徒都是方巾包头都很严肃的样子。吃一定要带着一种仪式感,才能吃出感觉,做的人就是这个仪式的主持,就像兰州拉面每次弹面都狠狠地敲下案头,发出很响的声音那样,让人感觉到做面人的激情,这位师傅也只做两件事情,给面放酱油,和把面狠狠地抖一下水,然后放在碗中。 很喜欢最后,厨师把面恭恭敬敬端在面前的感觉,感觉那是艺术家在呈现最美艺术品那刻。是厨师和食客的之间最直接的交流。我前面是位爷爷带着孙子,他们也没什么语言交流,爷爷就是例行的来吃几十年如一日的拉面,孙子就是跟着爷爷。临走的时候,那个大厨深深地鞠了恭给这位爷爷,场面挺震撼,不过也可能是我想多了。 我要的是蔬菜酱油拉面,据说肉也不错,可惜我现在不能吃。满满的一碗蔬菜,面在下面,黄黄的有些劲道,汤有些过于咸,但是很鲜。 面才是精品。在日本吃面需要吃出声音,我就在店小二路过的时候,表演了一下,感觉不错。周边的食客,来来往往,有下课的学生,下班的职员, 吃面的那刻都很沉醉。
 晚上的旭川很安静,悠悠的走回酒店。儿子要去泡汤,没想到这里竟然有个公共的浴室,水很热,感觉回到小时候的感觉,那个时候每周才能洗一次澡,都是很多人,每个人都要坦诚相见。觉得世界大同,回忆总是能在不同的地方不期而遇, 然后又产生新的回忆,这也许就是旅行的意义,有些回忆给变老的自己看看,想想。
 晚上儿子销魂的睡了整个床,我也看着公司的邮件到凌晨,喝着黑乌龙茶提神,日本我来了

Day 1: 旭川动物园和好吃的水果玉米

早晨 起得还算早,同以往在上海一样。自从公司搬到很远的地方,虽然离家远了,倒是养成了一个好习惯,早起。因为自己一项不擅长排队,包括开车的时候。每天发现过了7.30,就要一辆辆车的排队下匝道,自己车技又不好,不会叉车,所以每次都要好久,后来发现7点出门,就不用,所以慢慢养成了5点多起床的习惯,早晨进公司的时候没什么人,泡杯茶,看着中环慢慢变堵的车流,开始一天的工作。
早起,儿子还在睡,五楼的前台有个大大的guest room,泡杯咖啡,看看日文版的七龙珠,虽然看不懂,但是想想能到圣斗士,七龙珠,柯南的故乡还是有些兴奋。每个民族都有可取之处,人家奥运会都能用游戏做闭幕。
楼下的超市里,慢慢的吃过早餐,点了那种在上海总是排队的章鱼小丸子,也没觉得好吃。而且总觉得这里拉面有些咸,倒是牛奶和乌龙茶很好喝,买了几瓶背在身上。
各种攻略都说旭川的动物园是亲子的圣地,感觉也就那样,比不了什么上海北京动物园,也就比和平公园的动物多了北极熊,企鹅和海豹。
到了公园开始下雨,好在迪斯尼的经验早就准备了雨衣,出门多的好处就是各种闹心事都遇到过,然后淡定了就好了,后人总结为了经验。
慢慢的在体会日本的文化,就像来之前看那个捏了40多年饭团的寿司之王说的那样,把工作做到极致。北极熊馆,本来以为没什么好看,结果在外面可以看一次,在里面还可以看看游泳,在走到地下看看熊的肚子,还有个地方排队可以把头伸到熊的旁边跟熊面对面。然后还有两个特殊时段,能够看到喂鱼。那个倒霉的熊,估计也知道自己是观赏性动物,每次一条小鱼扔到河里,都努力的跳进水了去抓鱼,看着有些无奈,孩子们喜欢就好。感觉动物也就10几个,动物没怎么了解,倒是对极致的感觉体会很深,在一个个我们常常忽略的地方,对每个细节都座的很多。
回到旭川市里也就天晴了,去买后面的火车票,这里叫JR。我的行程比较复杂,卖票的卡哇伊mm基本上听不懂我说什么,但还是很耐心,听不懂就笑着看看我,我也就笑着看看她,然后想办法解释,后来发现汉字是个共同的东西,就狂写。花了一个多小时才算把票搞定,旭川-札幌-富良野-登别-新千岁机场,这是个很错乱的行程,后面慢慢体会吧。
晚饭选在排名第一个串鸟,后来明白鸟基本上就是鸡的意思,对于不吃肉的我来说,总是认为敢叫串店的怎么也有点烤蘑菇,烤豆腐什么的 结果还真没有,我就喝着啤酒看着越来越多的人。仍旧选在bar台的位置,人多的时候发现这绝对是体验日本文化一种地方,先是来了一男一女估计是恋人,还没开始,就先一人一杯啤酒旁若无人;然后来了个单独的中年人,穿着正装一人要了点串喝着清酒,选在电视的对面看看电视,也看看热闹的周边,感觉自己也在其中,没那么孤独;后面来了三个下班的西装男,难得看到日本人声音很大的时候,估计这种串店居酒屋是他们最能回到自己的时候,不吃串只是喝酒,很大声的笑。来这里的每位都能找到自己。
晚饭没有吃饱,回到酒店下的超市买个打折的刺身,貌似这里的超市都会在八点左右给食物打折,周边也有很多人在等着。蔬菜哪里有种玉米竟然可以生吃,试吃了几个,毫不犹豫的买了一捆,真的很好吃,很多水在玉米粒中,可惜太贵了,要不然一定考虑榨汁喝。
晚上本想早点睡,可惜洗衣服的时候竟然先投了钱,然后机器就慢慢地运行起来,空转了两个小时,我才能继续洗衣服,回到房中,儿子睡的很熟,把他往里面搬了搬,一天结束。不累,因为累的还在后面...

Day 2 札幌的挖蟹师

螃蟹是一直以来最让自己崩溃的事物。从来都不知道如何吃,小的直接炸了吃,大的是海蟹也不常吃,所以也没觉得吃过几次螃蟹。到了上海 发现每年都有个时间 大家都会去个叫阳澄湖的地方吃蟹,当时真心觉得不可理喻,一个炸螃蟹还要跑那么远。一次问老婆螃蟹有什么好吃的,她一脸憧憬的问我,听说过王宝和吗,我说是不是北京做臭豆腐那个,后来才知道做臭豆腐的那个是王致和。

早起的人运气总是不会差,周六早上,老婆和儿子还在睡,出去走走,也没什么人,JR门前的路走到底,竟然发现一个早市,每个摊位上都写着这个摊主所在的农场,哈密瓜600日币一个,倒是见过最便宜的一个,很多人都在买向日葵,然后拿在手里高兴地离开。
JR就在酒店的楼下,购票的时候要了指定席,预先给个车位号。自由席更自由,先到先的。日本的检票员很严格,因为小孩子不用购票,要求我们一直抱着,即使旁边有空位也不可以。小小的纠结了一下。
札幌住在Mercure,距离JR两站地铁站,在日本第一次地铁,也算方便。午餐直接去了对面的蟹将军,一个老大的蟹摆在门前。出门就是让自己看看不一样的风景,尝尝不常吃的东西, 跟不同的人聊聊,那里都有自己的故事。这是每次儿子总跟我抱怨东西不好吃的时候,我教育他的。可这次郁闷的是我, 儿子不会,我更不会,两个人看着一整只毛蟹发愣,老婆在一边也不说话,慢慢的挖蟹,终于觉得一直以来不参与行程计划,每天就知道吃和睡,总是抱怨路走太多,然后就知道购物剁手的她,竟然会挖蟹,而且还不错,优雅的在我们的注视下,完整的挖下一块蟹肉,然后在我们的惊叹中,有完整的吃掉,间或的分我们一些,那天开始,她有了新的名字,叫挖蟹师。
照例,去大通公园领取第二天马拉松的装备,人很多,但是本应该人声鼎沸的现场,却很安静,我也安静的领了装备。感受一下第二天,冲过终点的感觉,可是结果总是万万没想到的。
附近的那个狸小路,实在没什么可看的,还那么长。晚饭在拉面联合国,听着就很有创意,点了白桦山庄的味增口味,可惜还是有些咸,不知道在这里卖兰州拉面会是什么感觉。

Day 3 每一次全马都值得敬畏

算上这次,应该是第17次跑全马了,距离人生目标还有83个,每次都有不同的感悟,这次更多。
北海道马拉松竟然安排在9点,已经很热。早上长长的大通公园人很多,秩序很好很日本,不到8点很多人都已经坐在跑道上。吃个了饭团,这个在超市卖的很多,而且因为看不懂日语,每次买的的饭团味道都不同充满惊喜。
按成绩排队,我在g组,排在最后。队伍很长,大概10分钟后也算走出起跑点,不想跑快就在后面默默的跑。
第一个十公里跑的风平浪静,天很热,路边站满了人,一直在加油,倒是跑步的人很安静,十公里时,左腿的髂胫束貌似开始有些不太舒服,以前有过,去年的上马,后来直接走了20多公里才算完赛。
10-30km跑的有惊无险,按照自己的配速,听着两边听不懂的鼓励,向前跑,这里的赛道不算好,高低起伏外加高温,戴着帽子,紧贴头发的地方已经开始结盐。在各个补给点也没怎么停,就是匆匆而过,腿上也越来越痛。
30公里过后的一刻,终于挺不过去了,走吧,没有什么生气的,都是自己平时努力不够。走了五公里,到了35公里处,前面也都不跑了,跑道上拉出一根线封闭了道路,周边很多人坐着,满脸的遗憾,旁边排满了人在等车,车上大大的收容,我能看懂的字,有种放松的感觉,人生在于经历我总是这样安慰自己,只是还没意识到开始就结束了。
上了车发了条毛巾和一瓶水,我坐在靠窗的位置,发了条短信给老婆说,别等了,我被关了。比起现在,我更怕看到儿子失望的眼神。每次跑马,对他兴奋的是同我一起跑的最后几十米,上马跑过,金山跑过,布鲁塞尔那次发奖牌的奶奶还多送给他了一块。车开了很久才回到终点, 领了装备,也没好意思去要奖牌,那块奖牌的全名叫完赛奖牌,不属于我。看到儿子时,他跑了过来,给我按腿,说爸爸没关系的,我们下次再来。我知道是他妈妈教他的,但是也很感动。

下午到白色恋人的时候已经很晚,貌似去的每个城市都有个叫巧克力博物馆的地方,不大的一栋房,做得很用心,有历史,有文化,有体验,有表演。玩到六点还有点恋恋不舍,没想到闭馆前才是高潮,整个园中的卡通人物都动了起来,又唱歌又跳舞的,持续了20多分钟才算结束。

Day 4. 小樽的海胆饭

情书捧红了小樽,电影我没看完,但是小樽要去。据说那里有条运河,无论日出还是夕阳都有别样的安静,小樽出名的是寿司,所以我把日本的首次寿司留给了这里。
照例出来很晚,赶到小樽时,人却不多,在运河边走了几圈,但能感受到平日的吵杂。
下午去旁边的那个哨子店逛逛,其实就是玻璃馆,看多了也没觉得有什么惊奇。中午去政寿司,我把对寿司的所有期待都留给了这里,到的时候才知道要等75分种,不知道他们怎么做到的这么精确。没有想象的那么久,被带到了二楼,一个独立的房间,需要盘腿而坐,这个我不行,只能伸直了腿靠在后面。点了个寿司拼盘,记得那个从浅色的鱼吃到深色鱼的顺序。好的寿司貌似也不需要自己纠结要放多少芥末,都是事先放好的,我假装很懂的品尝,儿子也惊奇的看着我,问好吃吗。我意味深长的点点头说还行,主要是我也不知道什么样的是好吃。
下午在那条长长的小路慢慢的走到了尽头,吃了无数的冰激凌,吃了几十个后面还要吃得更多。路的尽头是letao,不能错过的双层芝士蛋糕。
晚上本想选在那个食堂吃饭,可是我们被对面的那个大大的海胆饭照片吸引,开始喜欢深夜食堂感觉的餐厅,一个厨师十个时刻,不同的组合,来来往往,各有各的道理。也许那天我也可以开一间这样的小店,听听每个人的故事。海胆饭三种价格,原以为是分量不同,原来是根据产地。点了最好的北海道的,满满的一层海胆下面是北海道的米,吃过之后很满足的感觉。
夕阳之后,拉着儿子搭着jr赶回札幌。下站富良野,行程中,这才是是目的地。

Day 5: 休整富良野

子初三岁那年,给他买了台自行车,迪卡侬的那种很小带着两个侧轮。一天去公园,我说你该学学骑车了,就把侧轮卸掉了,放在一边。半个小时后,车没学会,但是车轮丢了。五岁,觉得侧轮虽然没有了,还是应该学会骑车,发现他个子高了,自然就学会了,虽然每隔几百米都摔一次,但是也算是学会了。偶尔在世纪公园刷圈,带上他也算是一举两得。
下一站是富良野,想象着薰衣草间吃着紫色冰激凌的感觉,憧憬着哈密瓜地里挑瓜的样子。要赶早班的火车,有个懒惰的儿子,内心都是很凌乱的,连刷牙都是闭着眼睛的。虽然札幌JR不是很远,但是还是在门口叫了一辆出租车,就是为了花钱感受一下。
JR预定了指定席位,但是发现自由席位也有座位。联程的火车票,从札幌旭川,再到富良野,很方便。旭川到富良夜是那种小火车两个车厢,慢慢地开出城市,一路广阔的天地,小火车慢悠悠的飘过两边的麦地,开窗看着或绿或黄的远方,天不热,有风。
富良夜是个小的不能再小的站,就是这样,竟然还有卖冰激凌的,我跟儿子都没忍住。一位老奶奶卖的,从冰箱里拿出一个盒子,放在一个机器里,就能做出冰激凌来,她没有力气压不下去,我只好帮她,做出的样子很难看,儿子却很开心,能够自己参与总是件能让他开心的事情。老奶奶很不好意思,一个劲的道歉,我也不知道怎么安慰她,就赶紧吃了。
有些小雨,酒店的shuttle bus开了很久才到民居,地方很偏,但是却远远能看到彩虹,坐在二楼的阳台上,下午也不打算出去了,老婆和儿子就直接睡了。晚上走了很远,去超市买了点晚饭的材料。饭后,听说暴风雨要来北海道, 外面也风雨大作,想想后面的行程,后来也就不想了,能怎么样就怎么样吧。

Day 6:骑行Farm Tomita

一夜风雨,第二天竟然停了。离住处稍远,终于找到了家有儿童自行车的店。要去Farm Tomita,那个对我来说满地冰激凌的地方,本想JR去,但是又不想错过周边的美景。日本的行人道和自行车道在一起,距离汽车道还有些距离,让自己放心了一些。儿子第一次骑,摇摇摆摆的上路,刚开始很是担心,一路走走停停,10公里的路,竟然骑了3个小时,基本上每20分钟,都要停下来问问我,到了吗, 或者停在一个自动售货机旁,点着不同的水喝。后来喝的多了,有种桃子味道的矿泉水成了他的最爱。
我喜欢苦旅,我周边的人总是遭罪。不知道我让老婆和儿子在烈日下,骑三个小时的车他们是这么感觉。我喜欢那种大汗淋漓到达终点的感觉,但这是否是每个人的成就哪,我慢慢感觉到不是。每个人旅游的初衷本就不同,大多是想离开原来的地方,去看看不同的风景,城市,人和美食。
先到了Melon House,不是景点,就是一个吃饭的地方。大大的哈密瓜冰激凌摆在那里,买个一个最大的,结果儿子转身就掉了,呆呆地看着地方的独立成型的一摊,我都有种想直接吃了的冲动。后来去又买了一个,服务员直接送了我们一个。旁边有卖三种不同味道哈密瓜的面包,中午没吃饭,感觉也很好吃。感觉这里就是给中国人开的景点,除了卖东西的人说日语,其他来的访客都说汉语。
旁边有个花田,就是Farm Tomita, 我真的感觉这个景点是大家觉得富良野太无聊,然后造出来的,几片花田,也好意思说是farm。 周边都是各种店,不是纪念品就是薰衣草的冰激凌,可能最近吃的实在太多了, 也没觉得很好吃。 花田也很小,想想都没有随便那个公园的的花多。好吧,我希望用个欣赏的眼光来看待周边的一切,这里还是很美的。至少我们吃了三个冰激凌,喝了各种汽水。
回去的路,儿子竟然只骑了一个多小时,我也没有了来时的担心,一路鼓励, 更多欣慰。每次出国行,我总是纠结要不要带他,看到他每次的不同成长,觉得是对的。

Day 7 美瑛的确很美

旅行快要结束,如果让我选个地方,我会选择美瑛。骑着单车,托着儿子在乡间吹着小风的感觉很好。
富良野美瑛半个多小时的JR,到的时候已经将近中午,门口那家松浦的店租了自行车,后面还有个儿童座椅。小时候常记得我坐在妈妈的后面,现在也轮到了我后面有人。松浦爷爷很有激情的拿出一张骑行地图一顿乱画,然后问我听懂了吗,我被他的激情所感染不住的点头,然后就出发了。
开始还好,后面就迷路了,迷路的好处就是不知道终点在哪里,美瑛都是坡,指不定在那个坡上出现一处景点,说是什么亲子之树,三星之树什么的,没觉得有何特别,但还是享受三个人在阳光明媚的乡间各种追逐的时光,旅行的意义总不是在终点,而是在路上。
拼布之路并没有看到颜色层叠的样子,可能来的还是晚了。早些回到了富良野,据说这里有间森林的时光咖啡店,旅行大多是为儿子而准备 特意选了这家店给老婆,据说可以坐着吧台上一边磨着咖啡,一边在森林的小屋中跟吧台的大哥聊天。森林的咖啡馆咖啡的确不错,儿子吃着森林蛋糕,老婆品品咖啡说这是近年来喝的最好的一杯,三个人悠闲的坐了一会回酒店。
明天将是最后一站登别,我把最好的留到了最后,温泉和怀石料理

day 8, 登别温泉

问过去过日本很多次的同事,在日本最享受什么,她说,早上起来泡着温泉看着雪山
日本的最后一次定在登别,为了温泉和怀石料理
路有点绕从富良野登别,要先到旭川,再到札幌,最后到登别。托着三个大箱子拉着儿子的确不是件很方便的事情。好在日本的各种设施的确很发达. 自己总是很幸运,这几天暴风,很多处都不能去,虽然火车被取消了两班,但是还是赶在傍晚前赶到了登别
登别住哪里,纠结了很久,后来狠下心,定了最好的,有室内室外的温泉,游泳池,日式的早晚饭,有合室,为了让最后的行程是个完美的结束。
酒店check in,第一次入住和室,虽然电视中看到很多次,但是亲身体验果然不同,不大的房间只有榻榻米和一个桌子,也只能盘腿坐,我只好靠着墙把腿伸直。儿子倒是很开心,房间里跑来跑去,想想倒是很省地方。晚饭是到五楼,每家一个房间,刚一进门,门口一堆服务员就鞠躬,还有点不好意思。不知道算不上怀石料理,进去就是一张英文菜单,但是大多鱼的名字都没看懂,七八道菜,每个分量都不大,但是无论菜品到装盘都很讲究,谈不上多好吃,吃的就是那个氛围和服务,最后也七七八八撑到了,没想到饭是最后上的,没浪费也都吃了。
吃了饭去泡汤,这个是重点。之前那个前台跟我说一定要穿他们的衣服进去,之后要naked,我说好吧。进去之后,发现男的更衣室内还有些女的服务员,但是一个个的也都脱光了进去了,我只好硬着头皮进去了。超大的温泉,室内室外都有,儿子一个个的泡来,我只好跟着他跑来跑去,据说有七种不同种类的温泉,疗效不同,从来对这个也没什么爱好,就是感觉颜色不同,温度不同。
晚上直接地上铺着褥子睡的,发给老妈张照片,她说这是日本大炕,是挺形象的。

day9 继续登别温泉

第二天,也没什么地方去,就打算继续泡着,酒店的后面是地狱谷,没想到不大的地方竟然走了三个多小时,还下着雨,三个人打着伞,儿子一边说这是在探险,一边喊累,闻着硫磺的味道,在森林小路中走来走去。
登别的午餐地方不多,中午找了家拉面店,竟然有人在排队,点了招牌地狱拉面,貌似还可以加辣椒,十个级别,如果能够挑战十个级别成功,可以免费还可以把名字贴在墙上。不大的墙上已经贴了几十个名字。我只吃了第一个级别,的确有点辣。没想到旁边的一个兄弟竟然很坦然的挑战成功十级,我都没反应过来,他就写下了自己的名字,鞠了一躬走了,有种绝世高手没钱吃饭,来蹭饭的感觉。
下午游泳池里转转,算是过了一个下午,自己倒觉得没什么,儿子倒是玩的很开心,一个简单的水滑梯跟我不同姿势的划了近百次,我都要虚脱了,他还超有体力,孩子们其实需要的很简单,想复杂往往都是大人。

day 10,新千岁机场的冰激凌

最后一天,想不到十天的假期就这么过了,要不是每天都记录些相片,都记不起了第一天的样子,假期就是这样每天过的混混沉沉的,不是吃就是在看,不动脑的时间总是流逝的很快。

登别离机场不远,里面有个排队的什么农学校,竟然在卖一个超大的冰激凌,没想到10几天吃了几十个冰激凌最好吃的竟然在这里。

这里有个哆啦A梦的博物馆,我跟儿子解释过很多次机器猫对于童年的深远影响,可惜他总是不懂。在我心中,机器猫,七龙珠,圣斗士和柯南作为日本的四大名著是必看的,等到儿子大了,再说吧。

飞机准时开提前到了,回家车上,儿子突然问我,旅行是不是就这样结束了,我点点头,他又在问,下次去哪里,我说我也不知道。家中小妹妹们在等,也许下次该带上她们了...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05 10:25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10 18:51

引用 tuoshy 发表于 2016-10-10 18:51:20 的回复:

回复tuoshy:每天晚上都写,就不会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