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中的某些印象和意象 ---- 青海湖环游记

duanroro (广州) LV.2
2016-10-04 07:17 114/2

缘起于某年夏天,填一巨坑,项目实在做不动,身心皆疲,于是请假一周一个人到青海流浪。下了飞机,在机场租了个破车,凭着某度导航,晃晃荡荡向青海湖进发,准备虔诚地去转个湖。

开到半路,在祁连山脚,天空竟然飘起了微雪,可怜我大广州盛夏过去穿的短袖T恤和短裤,在冷风中瑟瑟发抖。夹杂在大货车车流中,在某破败的加油站加满了油,买了瓶水,发了个微信,继续前行。到日月山路边停车,在冷风和飘雪中,到草地上拍了几张牦牛、高压线和藏家姑娘。沿高速继续前行,天气渐渐好转,不知不觉到了青海湖边,见到了那一抹抹璀璨的黄和圣洁的蓝。
在路旁随便找了一个可以通向湖边的地方,穿过牧民种植的大片油菜花海,满目金黄、翠绿和湛蓝,看到湖边的牦牛和狭窄的石头铺成的小路,总觉得似乎跟N年前到的是湖边的同一个地方,有一种强烈的时空停滞的感觉。在湖边的草地上躺了好久,拍牦牛、马、湖水、水鸟、鲜花、牛粪和姑娘。
回到路边继续上路,走走停停,不断穿过一片片油菜花海,去到湖边,再回到路上,再穿过另外一片看起来不太一样的油菜花海,去到另外一个看起来差不多的湖边。就这样在时光的蹉跎中,慢慢太阳西斜,近黄昏,落日将环湖路上骑行的人、开车的人、闲逛的人、磕长头的人,拉出了一个个长长的影子,夕阳将远山、湖面、草地、花海、帐篷、高压线、车辆、飞鸟、自行车、人脸全部镀上了一层波澜壮阔的金黄。

向着落日的方向继续前行,原计划到地图上六十公里外的某小镇停脚,可是走着走着,太阳似乎瞬间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躲到了地平线下面,路上的其它人和车都不见了,没有路灯,一片漆黑,天空中好多蚊子在飞舞,远处传来隆隆的雷声,还要时不时给横穿马路的牦牛让路,只能改变计划,去湖边找片帐篷旅馆住宿。

继续开车走了许久,远远看到路边有一片白色帐篷,于是慢下来沿着路边开过去,路边有位大爷拿着电筒招手示意,摇下车窗想问问有没地方住,然而这位头发花白、精廋无比的藏族大爷并不懂汉语,只是朝着帐篷的方向不停的说着什么。在不远处路边找到一个路口,开到了帐篷边上,出来一位藏族大叔,汉语很不流利,大概说明了来意,大叔把我带进了他们自己的帐篷,此时,天空电闪雷鸣,已经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

帐篷里面,住了他们祖孙三人,有一位看起来70多岁的藏族老奶奶和一位10多岁的小姑娘。帐篷的中间有一个烧着牛粪的巨大火炉,让帐篷里面暖和了许多,老奶奶不懂汉语,坐在角落里摇着传经筒喃喃的念着经文,小姑娘在火炉上忙着烧热水,在锅里煎着包子和羊肉。在帐篷中,围着火炉,喝着热水,跟藏族大叔攀谈了起来,他们是远处镇子里的牧民,在暑期旅游旺季会到湖边自家的牧场里搭一些帐篷来接待游客,现在离旺季还有两个星期,所以人还很少。他的女儿刚上初中,一起来帮忙,小姑娘的汉语不错,大叔时不时需要她帮忙翻译。

原想着帐篷旅馆也该有餐厅和洗手间,原想着这旅馆应该有其他游客,然而这地方今晚就只有我一个客人。没吃晚饭,只能蹭着主人家的煎包子和羊肉一起吃,味道还不错,只不过好像煎的时候是直接用手拨的。吃完饭,大叔拿出联想笔记本电脑,问我怎么把录入电脑的经文,存储为图片,发布到手机上面,怎么开启iPhone的来电灯光闪烁,怎么往iPhone上面安装游戏,瞬间觉得原来程序猿也是对社会有用的人呀。

搞定了各种电脑、手机问题,聊完了各种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问题之后,小心翼翼的问有热水洗脸么,小姑娘拿出一个黑乎乎的小盆,倒了一点点热水给我,想来这地方取水也不易,还好带了好几瓶矿泉水,粗略洗了洗,让大叔在大雨中把我带去了五十米外的客人住宿帐篷区。

一大片十多顶帐篷呀,只有我一个人,一大顶十多个床位的帐篷呀,只有我一个人,天空中电闪雷鸣、倾盆大雨呀,帐篷外面漆黑一片,各种蛙叫、虫鸣呀,一公里外就是青海湖水呀,帐篷外还养了几只牦牛呀,好像听过湖怪的传说呀,这广袤而荒凉的大地上只有我一个人,一个人呀一个人。不断刷微信撩妹子壮胆,可是屏幕上总有不知名的虫子以各种编队飞过。天气超冷,压了好几床被子快喘不过气,于是脑海中开始不断回想路边诡异的精瘦老大爷,草原上的蛇和湖里的怪,鬼知道最后怎么睡着的。

清早一觉醒来,发现阳光已经透过帐篷照了进来,说好的湖边看日出呢,赶紧起床刷牙洗脸,带上相机往湖边跑去,一路上跟早起的牦牛和狗狗打了招呼,太阳已经慢慢从湖面升起,大雨后的草地上各种泥泞和积水,一路上随手拍阳光、草原、河流、远山,快奔到湖边的时候,竟然发现前面有一条河,一条长长的河,一条弯弯曲曲的河,一条流水哗哗的河,一条阻断了去湖边路的河。沿着河流的上游和下游各走了好几百米,都发现绕不过去。

阳光洒在雨后的草地上,一地金黄,漂亮极了,可是我的湖边日出呢;阳光射在流水上面,星星点点,美丽极了,可是我的湖边日出呢;阳光照在草地的野花上,妖艳多姿,可是我的湖边日出呢;阳光把我拉成了大长腿,还贴满了土豪金,可是我的湖边日出呢。最后,只能一路拈花惹草、撩光逗水往回走,各种阴差阳错间,让我看到了草原上最美的光影和九曲十八弯的河流。

回到路边,主人还在帐篷里睡觉,隔着帐篷交谈了几句,留了钱,上车,继续剩下的旅程。

每每回想那个夜晚,总觉得如梦幻般迷离,感觉很像《加州旅馆》所表现的场景和意象,有恐惧、有黑暗、有诡异、有迷惑,还有夹杂在里面的美,在黑暗和恐惧中充满了诱惑和欢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