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绍兴 在古老的小城,邂逅灿烂阳光与水乡温柔(2016.10.3-2016.10.7)

安 (石景山) LV.6
2016-10-04 07:18 525/8
  • 出发时间/2016-10-03
  • 人物/带小孩

广而告之

先打个小广告,嘿嘿,欢迎大家同时小看一下我的另外两篇游记。
北京-乌镇游记
北京-威海游记

题记

来到数千年历史的小城,用脚步丈量历史的斑驳,岁月的痕迹。

关于住宿

此次出行,选择的是汉庭酒店(城市广场店),320元/天。酒店临近仓桥直街和书圣故里。环境简单便捷。电梯需要刷房卡才可以,感觉安全上好一些。房间内提供了各种插口的手机充电设备,大厅里提供了景点出行便捷指南。虽然酒店不提供早餐,但隔壁就是早餐店和KFC,还是满方便的。
        缺点也很明显,房间隔音太差。

关于交通

北京-绍兴 高铁出行G167,12:50-18:59,共计6个小时。
      绍兴-北京 飞机出行,飞机起飞点在杭州萧山机场。

第一天交通工具:滴滴顺风车
绍兴火车北站-酒店,19元
第二天交通工具:步行
第三天交通工具:滴滴快车
1、酒店-安昌古镇,40分钟车程,59元
2、安昌-柯岩,车程24分钟,30元
3、柯岩-酒店,车程31分钟,36元
第四天交通工具:滴滴快车、步行
1、酒店-兰亭,车程31分钟,40元
2、兰亭-东湖,车程25分钟,46元
3、东湖-寻宝记半捧菜(劳动路店),车程13分钟,12元
第五天交通工具:滴滴顺风车
酒店-杭州萧山国际机场,56元
绍兴客运中心有发往杭州萧山机场的大巴。6点开始,一小时一班,整点发车。车程大概90分钟。咨询电话:88018852

关于行程

第一天:北京-绍兴
第二天:仓桥直街-青藤书屋-鲁迅故里-沈园-沈园之夜
第三天:安昌古镇-柯岩景区
第四天:兰亭-东湖-周恩来祖居-书圣故里
第五天:绍兴-杭州萧山机场-北京

关于门票

鲁迅故里不需要购票,凭身份证入园。
      绍兴老城分通票和联票,分别是140元/张、130元/张。区别在于前者有沈园之夜,后者没有。沈园之夜单独售价70元,所以购买通票还是值得的。通票有效期3天。
       这里面出了一个小插曲,我提前在蚂蜂网上预订了我的通票,130元/张。结果我出票时想再购入一张孩子的半票时出现了沈园之夜的场次可能不同的问题。最后只好和孩子一起买了两张票,网上的退掉(还不知道能不能退)。所以带娃出行的买通票要注意。
       沈园之夜一共4场,每场30分钟。需要按照票上的场次入场,不能提前入场。注意:通票只有第一天可以进入沈园之夜。
        安昌古镇景点联票50元/张。如果不进景点不需要购买门票。乌篷船单程50元/船。
        柯岩景区门票115元/张。画舫船的船票已经包含在内,不过上船需要出示身份证。
        东湖乌篷船单程75元/船。

关于美食

个人感觉咸亨酒店味道没用流传的那么美丽。但总归在这里吃一顿非常应景。晚餐点了:香菇炒青菜、干菜四季豆、酒酿圆子羹、麻团、腊味小排、黄焖豆腐乳。费用:150左右。干菜四季豆和酒酿圆子羹味道还可以。

时光荏苒,物是人非,酒店里依然悬挂着“孔乙己欠19钱”的牌子

在仓桥直街和鲁迅故里吃了很多小吃。感觉仓桥直街的咖喱鱼蛋皇和桔红糕、桂花糕味道不错。鲁迅故里的绍兴豆腐非常嫩滑。不喜欢当地特色的奶油小攀和臭豆腐。感觉臭豆腐还得吃湖南的,配上香脆的萝卜干才够味。茴香豆我觉得还行,孩子不爱。各种小吃基本都是10元一份。

安昌古镇吃到了黄酒奶茶和黄酒冰棒,吃不出酒的味道,入口有一丝丝香气,喜欢。安昌古镇上黄酒冰棒只卖5元一支,奶茶15元一杯,价格比其他景点公道得多。

在安昌古镇第一次见到新鲜的青梅和乌梅。青梅的味道同青梅干非常接近,而乌梅吃起来有些像红提。

安昌古镇的娄家庄。点了:爆笋干、腊肠腊鸭、小米糕、香菇青菜。味道正宗。总共花费:155元。

寻宝记半捧菜(劳动路店),点了:梅干菜焖肉、状元糕、醉鱼干、油炸冰淇淋、腐皮青菜、棒棒糖里脊、台湾乌梅汁。花费:118元。这家店大部分菜可以点半份。醉鱼干咸而腥,油炸冰淇淋没什么特色。倒是那状元糕口感不错,不是那种软绵绵的,而是有些Q弹。

在东湖出口处又吃了一份绍兴臭豆腐,这家的味道比较不错。外焦里嫩的。

在书圣故里当铺对面一个叫猫什么的小店里小坐了一会儿。店子是临水的,可以坐在水边喝点东西看看书。点了:热巧、拿铁、意大利面。花费:78元。

第一天 初见绍兴

北京-绍兴
       夜,微风,初见绍兴,不同于北方的干燥,湿润润的空气扑面而来,整个人顿时都温柔了起来。

第二天 一座城池,一段故事

醒也绍兴,梦也绍兴,一段故事,一座城池。用脚步一尺一尺丈量一座城的距离,用双手一寸一寸触摸一段历史的痕迹,用心一点一点体会一个故事的感动。

街边不知名的古塔

窄窄的街巷,出出进进的居民

小巷里的告示栏

街中央,宣誓主权的旺旺

著名的寻宝记状元楼,很好找。

半掩的黑漆大门

清晨,我俩兴匆匆的空着肚子漫步到仓桥直街,说好了去逛吃逛吃。路边街景就已经非常让人满足,不知名的古塔很有历史感的矗立在那里,小公园里有人在唱着越剧,靡靡之音入耳很让人舒服。可是,到了地傻眼了,各色店铺皆11:00左右才开门迎客。不过,阴差阳错,街上旅游的人非常少,只是偶见三三两两,大多见到的是当地出出进进的居民。我在看风景,亦成为别人眼中的过客。终于走到街角,看到一家香港小吃开门迎客,我俩吃了个七七八八。
       肚子里有了点底,继续漫步闲逛,来到了青藤书屋。

青藤书屋原名榴花书屋,是我国明代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徐渭的故居。徐渭自称“吾书第一,诗二,文三,画四”,但后人对他的书画评价最高。晚年过得贫困潦倒,靠卖字画为生。
        青藤书屋内展有徐渭的真迹字画若干,5元门票看看这些字画也是极值得的。而更吸引我的则是青藤书屋古朴素净的格调。

干瘪的葡萄藤

在一条用青石板铺就的小巷子深处就是青藤书屋了。轻轻推开乌漆大门,一个小而精致的园林呈现在眼前。几株细弱的竹子在风中摇曳,翠绿的芭蕉伸展着宽大的叶片,葡萄架上仅剩下干瘪的枝干缠绕伸展,水池里悠闲游荡的小鱼,屋角那棵缠绕的老藤。无一不展现了徐渭的清高和孤傲。

吾年十岁栽青藤,乃今稀年花甲藤。写图写藤寿吾寿,他年吾古不朽藤。

离开青藤书屋,我俩逛到了鲁迅故里。人!乌央乌央的人!排着长龙等待进入景区的人!这是鲁迅故里给我的第一印象。不管是欣赏风景还是品尝小吃都是需要排队和拥挤的。

耐着性子排队进入了鲁迅祖居、鲁迅故居、三味书屋。在人群里穿梭,感受岁月的痕迹。

百草园是一个不大的菜园子,却给鲁迅的童年带来无限乐趣,在鲁迅的笔下越加生动活泼起来。

百草园

三味书屋

离开拥挤的人群,来到沈园。来之前就对陆游和唐婉的凄美爱情唏嘘不已,带着遗憾,带着哀怜来到沈园。叮叮当当的风铃听起来也凄凄惨惨的。要说园林风光,明显不敌声名远扬的江南园林,但每年不知有多少痴男怨女就只为这钗头凤而来。

进门所见满眼的许愿风铃

孤鹤轩、问梅槛处处是景,处处凄婉。细观异曲同工的祈福牌,突然想起一些,心不由得隐隐抽痛。是情是景,全凭心。

推荐观看沈园之夜。演出以悲情开始,欢喜结尾。越剧听起来蛮舒服的,软软的,柔柔的,轻轻的,把陆游和唐婉的凄美爱情展现的淋漓尽致。最后的一首神曲刚好把悲切的思绪带回度假的愉悦,恰到好处。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倚斜栏。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第三天 一城桂花飘香,一叶乌篷荡漾

古镇上随处可见悬挂的腊肠。但现在仍不是最热闹的时候,要等到腊月,满眼望去,一排排高高悬挂的腊肠,那才是壮观。

古镇大门

古镇门口高大的桂花树,忍不住猛地深吸一口

白的墙,黑的瓦,青砖铺就的石板路成就了安昌古镇。清晨的安昌古镇少了些游人,乌篷船随意的停靠在岸边,街道是寂静的。

晒太阳的老人

做早饭的老人

热情的乌篷船船夫

当街睡觉的小狗

大概9-10点钟的样子,古镇人声鼎沸。叫卖声、喧闹声、欢笑声融为一体,浑然天成。河两岸皆摆出了小饭桌等待游人上座。腊肠、腊鸭、梅干菜、笋干的香气一阵阵措不及防的敲打着我的胃。

安昌古镇至今还居住着许多居民,人们依河而居。离开喧闹的主街,随意钻入一条小巷,就可以感受到当地的淳朴生活。晾晒在街巷的衣裤,河边洗衣的女人,巷道里晒太阳的老人,柔软的生活不过如此。

午后来到柯岩景区。见到了著名的云骨、石佛、古纤道。湖畔有万年戏台,坐西朝东,两面环水,面临鉴湖,再现了鲁迅笔下的社戏风采。

云骨

古纤道是一条可供两人并肩行走的石板路,漂浮在湖面中央。行走在上面,脚步变的略显沉重。

阵阵桂花飘香,片片枫林渐红,温润越剧之音,伴着湖面上三三两两的乌篷船,我所能想到的水乡温柔,不过如此。

此行遗憾的是鲁镇随处都在装修翻建。并未能见到鲁迅笔下繁华的鲁镇景象。

第四天 细雨蒙蒙,白墙黑瓦

走进兰亭最先见到的是一片片小小的竹林,林间穿梭着细密的阳光。径直往前走不了几步,就看到几只懒散的大白鹅在水中嬉闹,鹅池碑,太字碑,兰亭碑,各种石碑林立园中。兰亭,散发着浓厚的文人气息。漫步在碑林间,竹林中,字画深处,深吸一口气,满满的全是竹叶清香和浓密的桂花香气,沁人心脾。

康熙爷的真迹

太字碑

偶遇小松鼠

通往出口的方向,被一所残破的房子吸引,走近拍了些照片。一转身,一小片水杉林映入眼前。笔直的树干直入云端,翠绿的水草布满水杉根部,远远望去,满眼的绿色,层层叠叠。

在东湖,赶上了东湖的晴雨。天不是阴沉沉的,时而还有太阳温柔的露头,雨细细柔柔,时断时续。信步在湖边漫步,一边是清澈的湖水,一边是高耸的陡崖。

水杉林

坐在乌篷船里在湖面荡漾,古桥、山崖、乌篷船、杨柳的倒影相得益彰,时而有肥大的鱼儿游曳过来,穿梭其中。此时的东湖多了细雨的映衬,显得格外温柔贤淑,更多了几分妖娆。

从东湖出来已经是午后一点多了,幸运的是与最大的时候我俩刚好在“寻宝记”吃饭,饭后雨停了。伴着雨后的潮湿,来到周恩来祖居草草瞻仰了一下,即前往书圣故里。到达书圣故里时已经是午后3点左右。

屋内读书的老人

窄窄的街巷

墨池

新婚的女子

书圣故里,一个隐匿于钢筋水泥、车水马龙里的古老街巷,一个被时间凝固了的世外桃源。街上游人非常少,我俩在狭窄的街巷随意穿梭,寻找传说的故事,触摸古老的痕迹。
        书圣故里得名于书圣王羲之。街巷里隐匿着许多关于王羲之的故事,题扇桥、躲婆弄、笔飞弄皆得名于此。具体的故事大家感兴趣可以问问度娘,我就不在这里一一熬述了。街巷还是窄窄的,白的墙,黑的瓦,青砖铺就的石板路,但因为这些小故事而生动地多。

书圣故里是充满了生活气息的,透过半掩的门,可以看到做饭的女人,看书的老人,玩耍的孩童。

第五天 再会绍兴

天刚蒙蒙亮,就开始收拾行囊准备回京了。美丽多情的绍兴,温柔妖娆的绍兴,古朴恬静的绍兴,后会有期。

2016.10.10完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10-04 11:30

2016-10-04 11:34

期待蜂蜂的更新

2016-10-04 12:03

2016-10-04 12:21

引用 miumiuchen 发表于 2016-10-04 11:30:07 的回复: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回复miumiuchen:楼主正在鲁迅祖居排队

2016-10-04 13:19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10 20:51

引用 竹星云 发表于 2016-10-10 20:51:13 的回复:

回复竹星云:谢谢夸奖。第一次独立带娃旅行,所以边走边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