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2日蜜月之旅

zhuangdy (珠海) LV.2
2016-10-04 08:32 707/4

准备篇

2016年8月26日冒着婚假不批的风险仍然毅然决然在携程预订了云南往返机票(加上各种费用,2人往返票价为2552元,若能提前一个月订估计更便宜)。
9月2日20:20在广州机场起飞✈️,23:00到昆明长水机场。据说离昆明市区25公里,搭机场大巴1个小时。
9月14日12:50在昆明机场起飞✈️,15:10到广州白云机场。
目前还正在翻攻略,希望旅程能让自己充满美好回忆,当然最主要还是能休闲散漫。

我们的路线(西北线):广州-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丽江-昆明-广州

住宿,仅供参考:
大理:二十七杯酒,9月初每晚109元(极力推荐
丽江:心花怒放,9月初每晚99元;执子之手,9月初每晚119元
泸沽湖:静水流深,9月初非湖景房每晚165元
云南之旅总共花费9000元(2人12天)

旅途篇

1-2昆明(9月2日-9月3日)

2016年9月2日晚上10:30到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一下飞机✈️就能感受到一丝丝凉意,昆明9月的气温二十余度。
由于时间比较晚,我们决定在机场附近的旅馆凑合一晚--选择了人在旅途旅馆,旅馆有接机服务,但环境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凑合。
9月3日开始了昆明一日游,吃货的第一站就是去寻找当地美食--过桥米线,选择了自助游攻略的推荐建新园(宝善街店),途中也顺便感受昆明的生活气氛,感觉跟其他城市大同小异。

物美价廉

木瓜凉粉很清爽,有红糖的味道

云南之旅的首遇厕所收费,第一感觉就是诧异不解,但经过后面的行程你就会知道省会已经给我们打了五折了

云南原生态,虫子当菜吃,不敢挑战

吃饱喝足后转站云南大学和翠湖公园,这两个地方紧挨着相当方便,各方游客评价也不错。只可惜当时我们拉了个行李箱,美景也难敌疲惫状态。

刚进云南大学,就看到好多人围着几堆树叶在挑选黄色的小果,也有人爬上树上摇晃树枝,然后听到啪啪啪的声音,一片片黄果掉落,好奇宝宝走近问了蹲着的大姐,才知道原来他们在收集银杏果,味道其实有点冲

再往里走,就看到了新生军训的队伍。

校园里艺术氛围很浓烈,转角都能看到老师或学生写生、唱戏。

翠湖公园里买的玫瑰粑粑

3-5大理(9月4日-9月6日)

9月3日晚11:30坐上了去往大理的火车,全程7个小时12分钟。9月4日早上6点多就到达大理火车站,然后直奔提前预定好的客栈—二十七杯酒,这家客栈也是根据蜂友的推荐选择的。亲身体验,果真是好,云南之旅中住过的最舒服的客栈,客栈位于大理古城边边,出入闲逛古城相当方便,床和枕头又大又柔软,感觉在家一般自在,我们也因此在大理多停留了一天。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大理,我们来了

舒舒服服睡了一个上午后,开始悠哉悠哉的小电驴骑行穿梭古城(租车小电驴游古城30元),9月初,旅游的淡季,此时的古城游客并不多。

白族特色建筑,青瓦白墙

苍山门

天龙八部影视城,千万不要买票进去,原因:1、如果有计划去苍山,买苍山索道套餐会有包含影视城的票;2、票价不便宜;3、重点!!坑!!免费都不想进去。

大理古城墙(白天)

大理古城墙(夜晚)

大理古城值得推荐的餐馆:第一,醉琉璃私房菜,这也蜂友推荐的餐馆。最好吃的莫过于他家的蟹黄豆腐,让人一直回味无穷;他们家清炒水性杨花也是我最喜欢吃的。另外蜂友说去他家吃饭要提前预约,但由于我们是淡季出游,所以餐馆不用排队,大大加分

花茶,清香怡人

蟹黄豆腐,绝对的下饭菜,最爱

水性杨花,吃了很多家,感觉他们家做的比较精致好吃。黄焖鸡,味道也不错。

第二家是客栈老板推荐的今生有缘烤鱼,味道不错,分量很足,鱼都是现杀的,很新鲜。很多当地人在那吃。缺点:鱼刺较多

9月5日一早我们就骑上了大电驴开始洱海环湖游,全程128公里。我们从早上8:30出发到傍晚6点多回到客栈。
有关租车
1、客栈老板极力推荐Smart小汽车,淡季一天(24小时)200多元,很划算,舒适度最高,不怕日晒雨淋,想看路途景色可以打开敞篷,景色一览无遗。好了,它简直是最佳选择,但。。。对于我们两个刚拿驾照的菜鸟还是打退堂鼓了。
2、大理古城里面还有出租一种电瓶车,据说因外形可爱受到很多游客的欢迎。一天租下来也是200 左右,但是客栈老板还有当地人都要说这种车出过很多起事故,死了很多人而且,因为发生过多起事故,这种电瓶车到了双廊就不能继续上路了,所以如果要环湖游,劝大家还是要慎重考虑。
3、大电驴-我们的最后选择,小伙伴最擅长的交通工具。这种大电驴只能出租12小时,如早上8:30租用,晚上8点半之前就要归还(客栈老板帮我们租,时间可以不用那么严格,但其实时间已足够用了),租费90元。电量充足,我们骑行一圈回来还剩2格的电量,不过保守起见,还是要带上充电器。另外大电驴车头比较重,力气不大的女生最好不要选择。最后最后的最重要的提醒!!!做好防晒!!裸露的每寸肌肤都有擦防晒霜。我也尽可能把看到的所有皮肤都擦了一遍,但还是把小伙伴的手背给忘了,最后就是发红变黑脱皮

洱海路线图,我们从大理古城出发-途径喜洲、才村、双廊、小普陀-回大理古城。

出发!

喜洲粑粑,10元一个,我喜欢吃咸的

中午到了双廊,有点小失望吧,此时的双廊古镇正在大面积修路。幸亏没有来这边住宿

在返程沿途还买到了刚采摘的葡萄,新鲜到爆,4元一斤,差点就想搬几筐回家。光顾吃,忘记拍照

9月6日,我们上苍山!原计划是想去玉龙雪山的,但很多驴友都说没有雪,所以内心更想多留一天大理的我们最终选择了苍山。全程两段索道,海拔3966m。两人花费655元,包括索道、租衣服、车费用。
9月上山都是大雾漫漫,上索道基本都是在一片白茫茫中穿行。

大雾弥漫

雾里的洗马潭。刚好的一抹阳光,才让我们捕捉到它神秘的身影

上山租的羽绒服,味道有点大,租一件50元。建议能自己准备就自己准备吧

目前我到过的最高海拔

高反的小伙伴

6 丽江(9月7日中转站)

9月7日,我们乘坐大巴到达丽江。为了后面行程能够轻松点,我们决定第二天就奔赴泸沽湖,后面再返回丽江发呆。
中午到达丽江后,我们在携程随便找了一家客栈,环境一般,但它隔壁的黑山羊火锅绝对让人赞不绝口。我们在美团上团了二人餐168元,在云南旅程中,这价格算有点小贵,但其分量也对得起这个价格。我们两个人从下午2点多吃到将近5点,最后还剩下好多小菜和老板好心赠送的特色凉面味道相当不错,就是实在吃不动了。

满满一锅肉,下面还有一些白萝卜。

香喷喷的烤肉,放在烤炉上滋滋滋的响。。旁边那块大块白萝卜可不是用来煮火锅的哦,服务员用它把放烤肉的烤炉架擦了一遍,说是可以防粘肉新奇做法。

丽江粑粑,烤完后表皮特别香脆。

大口吃肉,小伙伴最爱的事情。

大研古城也就是丽江古城离我们住的地方只有10分钟的路程。客栈老板建议我们晚上7点后再去逛逛,不然就要收80元/次的古城维护费。
如果说大理古城清新脱俗,那大研古城就是风情万种。晚上7点后,大研古城人头攒动,商业化果真严重,我们感受一把古城的风情后就及时撤离了。

丽江古城地标-大水车

放花灯

丽江到处都能看到纳西文,类似象形字。

完全看不懂什么意思。

古城里有好多颜色鲜艳的小点心

7-8泸沽湖(9月8日-9月9日)

9月8日早上6点就开始出发泸沽湖,单程6个多小时,做好长途颠簸的准备
建议有洁癖的小伙伴等到高速公路修好了再去,因为山路沿途的厕所会一下让人穿越到90年代

天色还晚,我们就已经出发了

山路沿途

金沙江

泸沽湖往返车票一人150元,丽江每家客栈几乎都有帮忙预定车票的服务。进泸沽湖门票成人100元,凭学生证、军官证等各种证50元(即使是过期的也要带上!!!同车的小伙伴就成功混过了)。

下午两点多到达泸沽湖,听车队队长讲进入泸沽湖的注意事项和值得游玩的景点,并报名参加体验摩梭人的生活,费用一人130元。

第一眼泸沽湖

门票

里格半岛

摩梭人生活体验-位于四川省的达祖部落(泸沽湖三分之一属于四川,三分之二属于云南)。

摩梭人为旅游业安排的下午茶,以土豆、玉米为主食。味道一般,纯属体验

摩梭人是中国最后一个母系社会,神秘的走婚族。小孩由舅舅带大,女人是家里的经济和精神支柱。我们来到一个阿姐的家,听她讲摩梭人独有的风俗习惯,大大满足了我们的好奇心。上面的木屋是阿姐他们家自己搭建的,由一根根大树干砍成方形后横排垒成,这种房子不但有着冬暖夏凉的优点,还起到预防地震的作用。

摩梭人生活几乎自给自足,自己种菜、养猪、养家禽等等。

阿姐家自己腌制晾晒的猪膘肉。

上面的木雕是阿姐家的舅舅亲手雕刻的。阿姐说他们这边的阿妹选阿哥的标准不是看颜值,而是看阿哥的手工活,手艺越好越受阿妹喜欢。
最后需要做好心里准备的就是阿姐会在讲课的过程中穿插推销他们的熟银,真假好坏只能靠自己判断了(我是抱着“推销”坚决不信的态度。)✋

摩梭人的晚餐,期待值不要太高哦

篝火晚会

9月9日吃完早餐,我们与同车的小伙伴四人一起租了一辆小汽车环泸沽湖,游草海走婚桥。

泸沽湖旅途中认识的两个可爱的小伙伴。

庄严的喇嘛庙

途中幸运地看到了圆形彩虹🌈

原生态松子

原生态向日葵瓜子

下午回客栈休息,欣赏湖景。我们选择在大落水入住静水流深客栈(携程和蚂蜂窝评价都挺高),他家非湖景房的价格相比同排的湖景房还稍贵一点,但是环境卫生会略胜一筹,看个人考虑吧。

客栈的后面紧靠湖边,舒适惬意。

小狗懒懒的躺在树下。

湖边的客栈。

偷拍一对恩爱的老爷爷老奶奶

9-12 丽江(9月10-9月13日)

9月10日返回丽江,中午来到宁静简朴的束河古镇。客栈老板开玩笑说这里也叫做束河狗镇,因为这边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可爱的狗狗🐶,各种品种应有尽有。在这里,我也见识到了什么是石板路,一不留神总会崴脚

束河同时也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所以这里马车是重要的交通工具。

束河古镇的河水比洱海、泸沽湖还清澈。这里的人们甚至直接把河水当成生活用水。

养鱼🐟,冻啤酒🍺

冰土豆,冰豆腐

舌尖上的中国之包浆豆腐

9月12日,我们去了拉市海-体验骑马划皮划艇。这个有很多种套票:一种是美团上79元的(客栈老板说这个便宜的会有购物行程)、150元(我们最后就选了这个,吃的真的相当一般,但骑马、划艇还是不赖的)、280元(这个应该是服务最好的,毕竟价格不便宜) 。老板说不同的价格,去的马场不一样,吃的当然也不同了。

9月13日晚上,我们结束了云南之旅,乘坐火车返回昆明,再转飞机回到广州
我们的蜜月之旅完美结束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04 19:25

引用 狂奔的候鸟 发表于 2016-10-04 19:25:46 的回复:

回复狂奔的候鸟:第一次写游记,谢谢关注

2016-10-04 22:2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10 11:51

引用 juliahirai 发表于 2016-10-10 11:51: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