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那份无限贴近的自然

2016-10-04 08:40 242/4
  • 出发时间/2016-08-18
  • 人物/带小孩

小时候去的地方不多,好像总缺点什么。长大了工作了,忙的不亦乐乎,总少点什么。结婚了,孩子都读书了,渐渐地觉得这样的人生必须得有改变。不要让年华轻易流逝,我们应该活得多姿多彩,所以每年都得那么点时间去感受世界。时间虽短,我们珍惜。
  年头基本能确定旅游地点为贵州肇兴侗寨,荔波广州荔波是有直飞的,一周三班,正价800元,打折机票集中在周二、四,价钱200-250,比高铁实惠。原本计划高铁去,飞机回。可是貌似太低估了暑假消费力。暑假期间最便宜的机票也的600+。后来唯有改为高铁回。

行程:
8月18日 广州坐高铁(7:30-11:14  历时3时44分)到从江站下,先到肇兴侗寨解决午饭,入住酒店。下午游览堂安侗寨,游览完毕返回肇兴侗寨,宿肇兴侗寨内。
8月19日 早上游览肇兴侗寨,下午坐高铁(13:18-13:59  历时0小时41分)从江三都站下,然后转公交车到三都汽车站(历时30分),再坐15:15分的客运车到荔波县(历时2时)。晚上宿荔波县内。
8月20日 全天游览大小七孔,晚上宿荔波县。
8月21日 全天游览茂兰森林景区,晚上宿荔波县。
8月22日 早上坐:30荔波三都客运车到三都县(历时2小时),然后坐公交车到高铁站(历时30分),再坐高铁(11:46-16:25 历时3小时44分)的高铁回广州南站。

8月18日 第一天

观赏点:肇兴侗寨、堂安侗寨、堂安梯田
  上6点的头班地铁去到广州南站,还有40分钟时间解决早餐,时间充裕。11:14 按时到达从江高铁站,出站即有司机揽客,10元一个直达肇兴侗寨时间大概15分钟(PS:也有公车去到寨门,但要购票入门,然后步行到寨里头酒店),我们坐老师傅的车到达寨门,佯作本地人轻松逃票,车直送预定的酒店(PS:正价门票100,携程订80,逃票50。寨里只给本地车通行)。

酒店我们订的是肇兴溪山行旅客栈,价钱合适,房间偏小,地势较高,窗外景色开阔,综合来说还不错的。入住酒店后解决午饭,吃的不贵,小炒肉类25-35,菜类12-18,口味都是贵州特色。

午饭后13:45坐车去堂安侗寨,司机还是早上那帮忙逃票的司机。10元一个直上堂安,车程20分钟左右。堂安侗寨目前很多房子都在改建中,基础建设,房子特色很肇兴侗寨的差多了。但却有庞大的梯田群,而且非常适合徒步下山。

堂安的山泉水,清澈冰凉,带了一瓶路上喝,亲身体验过,当天都没肚子疼什么的。

这池塘旁边的过道就是堂安梯田徒步线路的开始。

一直沿着石砌的小路走,准能下山,路中见到这个牌刚好经过夏格侗寨,里面没啥特色,也没有多照相,直接穿过夏格,继续下山。下山绝对比上山好走,路程有2个半小时,如果见到像样休息的地方,哪怕好几块石头,别犹豫休息好了再上路,因为路途中休息的地方确实少,建议带几张报纸。

沿路风光优美,绝对原生态,8月份的稻谷已经长得亭亭玉立,据说大概九月底到国庆完后就会成熟收割。所以9月底前堂安梯田都是非常好的游览时间。

肇兴侗寨20:00有特色的歌舞表演(PS:夏天的时候20:00开始,冬天17:00开始),表演时间1小时,内容都是关于侗寨节日舞曲,还有历史故事改编的舞台剧《珠郎娘美》,挺赞的。全程都免费。

中间那位美女是舞台剧《珠郎娘美》中饰演娘美的美女,左右两个是路人甲和路人乙。

8月18日 第二天

观赏点: 肇兴侗寨博物馆、出发到荔波
  按照计划是午饭后出发去荔波,趁早上还有时间,继续深逛肇兴侗寨。

肇兴侗寨是最大的侗寨,有“侗乡第一寨”的美誉,历史底蕴深厚,很多建筑物都非常有味道。侗寨不大,两旁建筑物都围绕着一条主街建设。地形没有西江千户苗寨那么有先天的优势,到了晚上在五个鼓楼的灯光映照下也别有一番风味。

肇兴侗寨的市场很小,卖的东西不多。

在侗寨大门附近有间博物馆,可以了解到肇兴侗寨历史,风俗,节日,衣着,农耕,土酒,纺织,等等。知道这地方的人不多,但如果有1个多小时的时间的话,还是挺推荐的。下面就随便发几张馆内的。

午饭后,联系昨天的老师傅,继续10元1人拉到从江高铁站,坐13:18-13:59(历时41分)的高铁到达三都县。出高铁站即有小巴直达三都县汽车站,30分钟左右,7元1个,都是正规车辆,建议坐黄色的那种。
  到达三都县汽车站是14:36,买了15:15分的车到荔波县。人齐了,车会提前出发,所以别坐在候车室等,票上有车牌号,找到您要坐的车,到车上等。
  15:07-17:07(历时2小时)就能到达荔波县汽车站,路况很好,大概有30分钟是山路。到荔波县后打车直达酒店,县内基本都5块。
  晚上经过邓恩铭广场预约了明天茂兰旅游,那里有茂兰景区的接待处,游览形式是跟团,午饭拼餐。价钱门票50+车费保险65,115元每人,1.2米以下小孩算车费保险。
  晚上吃的是丽娟饭店,很多当地人和资深的游客到去那家吃。价钱很实惠,分量足,环境一般吧,算是这几天点餐里面最实惠的一家。

8月20日 第三天

景点:茂兰自然保护区
  团车大约8点出发,车程大概1个多小时。茂兰景区目前尚在开发中,比较多的地方都不很完善。但我倒是非常喜欢茂兰的“野味十足”。

这里的溶洞都没有过多灯光的修饰,有的是原始的风味。洞里都是一丝的灯光,洞口会有工作人员派发头灯,你还得外加手机照明。也只有这个溶洞有头灯派发。往后的九洞天,那是摸黑前进的,想要充分体验茂兰,最好带LED电筒,或者是小米LED灯插小型移动电源。穿越茂兰九洞天大概要2:30-3:00。沿路会为数不多的路人,跟着一起走互相照应是不错的选择。

游览溶洞的地方会有登山竹子买,2元一根,别犹豫,买根顺手的往后的路你用得上。

看到洞穴深处了么,九洞天中很多时候你会在伸手不见五指的路上探索。

在漆黑中,每穿过一个洞穴你将会异常的兴奋,伴随的那份征服的喜悦。没错,那就是茂兰,野味十足的茂兰。

九洞天之后比较好玩就是螃蟹沟,布满青苔石块的浅滩中穿行。在这里讲讲关于穿鞋的取舍。茂兰螃蟹沟和小七孔的水上深林都是玩水项目,比较适合凉鞋或者拖鞋。而穿越茂兰九洞天则是登山路,比较适合波鞋,所以出发前得做好准备。

8月21日 第四天

景点:小七孔
  小七孔是一个很大,管理很成熟的景点,游览建议还是买车票,进门坐车直达最后的景点卧龙潭,然后往回游览,不会太累,但细细品味还是玩足了一天。一下车游览完卧龙潭后,决定漂流卧龙潭。这段水路沿路景色优美,没有特别的高低起伏,刺激的激流勇进,有的是享受那般宁静。

水上深林,小朋友最喜欢的景点了,在涌动的小溪中,各种玩水。但就是人太多,比茂兰的螃蟹沟更有意思,但我却喜欢“独享”茂兰螃蠏沟那感觉。

最后游览完小七孔桥就快到出口了。出来大概都5点多了,整天游览不算累。

8月22日 第五天

广州
  早上8点去到荔波汽车站,坐8点30出发的车去三都县汽车站,准时10点30到达,出门转乘去三都高铁站的公交车,11点就能到三都高铁站。11点46分顺利乘坐高铁D2817回广州,一切都在计划当中。这次的旅游可以说是相当顺利,天气非常的好,出行前规划的线路也很好,如果能顺利订上荔波回来的机票那就更加完美了。
  期待下次得出游,谢谢观赏。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04 20:25

2016-10-08 14:51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10 10:02

引用 mnsry 发表于 2016-10-10 10:02:39 的回复:

回复mnsry:谢谢支持,希望我的攻略能帮助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