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和风物语——记我的关西独行之旅

2016-10-04 09:22 311/5
  • 出发时间/2016-09-06
  • 人均费用/12000RMB

语言不通的情况下,第一次出国就选择独行着实把身边的朋友吓了一跳,不过对于和风非常着迷并且打死也不跟团的我来说,独行真的是没办法的选择。在帝都工作了两年,每天都是加班加班,身心俱疲,急需一次释放来恢复元气,于是折腾大半个月拿下个人签后,我就欢快地告别了公司,开始准备岛国之旅。
   这是我的第一次出国独行,所以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写游记除了记录还要分享大量干货!不会日语,英语又很渣的同学们很多担心真的是多余的,只要有勇气,存上毛爷爷,就欢快地上路吧!

出行前的准备

1.关于签证:日本的自由行签证是只能旅行社代办的。我是在某宝找的国旅选的是599那个,虽然贵点但是简化材料,不用提供机酒预订单。要求的话最重要的是年收入要过10k,上海领区要求会低点,总之按照旅行社的要求认真准备材料,签证下来了,其他都不是事儿。

2.关于保险:曾经天真的我一个人跑四川大山里骑马还摔的满身是伤都没买保险!因为不懂啊,那会儿就没这个意识,现在想想也是冒冷汗。出游保险很重要,尤其是独行,我选的是德国的安联保险,世界五百强,而且德国人的行事作风让人觉得很靠谱。我没出险,不过据说是赔付率高,不会推卸责任,而且提供全球救援,比如一个人在外摔伤了车祸了啥的,他们会有工作人员来陪你该上医院上医院,该回国回国,或者家人过来照料,具体可以上安联的官网看或者某宝找旗舰店,包含的项目也很全面,还送了100万的航空意外,一共才花费50多元吧,这样我订机票时候保险费都省了,非常划算。买好保险,打印电子保单,出行前交给家人,自己则记下保险的客服电话就OK了,这是整个出行的安全保障。

3.关于语言:个人觉得同样渣语言,去日本比去英语国家容易,因为日本满大街都是繁体字,真是猜猜都能懂,不过还是会有需要交流的地方,这里推荐两款软件,旅行翻译官和有道翻译官。旅行翻译官有针对旅行的特定场景用语,出行前背一背,路上遇到不会的就用有道翻译官现查,基本不会有问题,还有个窍门就是说关键词,比如车站找行李柜寄存,就对工作人员说coin locker ,买京都巴士一日券就是到窗口说one-day pass  他们就明白了。

4.关于通讯:出国打电话上网很多人选租wifi,个人觉得背着重还要充电交押金啥的太麻烦。我手机是港版6s,用中国移动,这里推荐两个方案。一是某宝购买达摩百度卡,我是在“东京xx园”那家买的,6s用的全程没问题,地图导航刷朋友圈好开心;二是开通移动国际漫游,移动现在的规则是默认岛国4g上网30元/天封顶不限流量,也可以选择大包7天148啥的,打电话接听也就1.99 、2.99元每分钟,详询移动客服,我是开通国际漫游了,没用它的流量就是防着万一需要打电话或者淘宝买的电话卡用不了,一个人出行是需要准备一个plan B 的。

5.关于交通:岛国的交通非常发达,出行前去过半自助游的朋友跟我说交通搞不定,又是私铁又是地铁又是JR又是新干线,我做攻略的时候也被交通这块搞得头大,不过现在看来只要搞清它的逻辑一切都能迎刃而解。简单说新干线相当于我们国家的高铁,国营的,速度快,价格高;JR相当于动车,国营的,速度适中,价格适中;除这两个之外的,比如近铁、阪急都是私营铁路,私家的,速度适中,价格适中。JR、新干线和私铁都是贯穿全国的铁路系统,地铁和巴士是城市内部的交通工具。JR和各私铁的列车在同一条路线上会分特急、急行、新快速啥的,他们停靠的站会有不同,特急停大站,急行可能会多停一些小站之类的。所以他们的速度和票价也会有所区别。这里推荐换乘案内,繁体字输入站名即可,日本的列车很准时,如果分不清上哪班车,这上面显示的时间停在那的车就是你要上的。然后站台的话比如某某列车是“13番线发/22番线到”意思就是你在13号站台上车,到达目的地下车的站台是22号。还有关于车站的问题,铁路公司不同,他们的车站也会不同,比如京都站,JR的京都站和近铁的京都站两个是在一个楼里,挨着的。奈良的JR奈良和近铁奈良就不在一起,离得很远。

6.攥写攻略:推荐行程助手,全程都靠它了,电脑端和手机端可同步,写起来很方便,最主要的是景点酒店都是关联地图的,去到岛国后,打开来点击景点或者酒店就可以关联打开谷歌地图,跟着导航走就可以了,而不是去到那以后开始在谷歌地图上搜酒店名字,还不知道是该输中文还是英文。。。然后攻略的内容我都是上网找资料看别人的游记以及参考《lonely planet》,找出自己最感兴趣的点,设计一条适合自己的旅行路线。

开始行程

总体概述:我这次一共玩了九天,总花费游玩机酒前期签证一共9000,购物3000,一共12000。我的原则是把钱花在刀刃上,不铺张浪费,也不过度穷游,想去的地方太多,保证品质的基础上能省则省。

day1南京>京都

day2京都>奈良>京都:上午伏见稻荷大社,时间略紧,没能登山顶,对神鬼题材感兴趣的同学建议预留一下午或者一整天时间。下午奈良奈良的核心景点都聚集在奈良公园附近,都是步行可以解决的,调戏小鹿逛逛寺庙,一个下午足矣。

day3京都:按着《lonely planet》的徒步路线体验和风,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石塀小路、八坂神社、圆山公园、祗园,这些景点离得不远都可以步行解决,一路漫步细细品味真是很惬意的事情,这条路线是京都的精髓所在,建议预留一整天,最后在祗园不要忘了去剧场看一场艺妓公演

day4京都;嵯峨野,算是京都的郊区景点,离市区有点距离而且以自然风光为主。这里要说的是除了春季赏樱和秋季赏枫不是很推荐来这,因为都是普通的郊游景色,山山水水祖国有的是,大老远跑来看郊游风景意义不大,我那天唯一的收获是顺道吃了米其林一星的鳗鱼饭。

day5:京都;上午刷景点,金阁寺、银阁寺、二条城,下午原本接着刷景点,突然发现寺庙和历史古建筑已经看了够多了,有点腻,于是临时决定再去伏见稻荷大社把第一天没刷完的进度接着刷登顶许愿,并且发现了大社旁边的小吃纪念品一条街,有很多精致的周边,有喜欢的赶紧下手,这些店关门很早,四五点就关了完全不愁没生意。。。我的达摩。。好后悔没买。。想买的时候店都关了。。

day6京都>神户>大阪:上午去神户港溜达,中午吃神户牛肉,下午到大阪大阪城公园

day7大阪大阪环球影城,真的好欢乐好欢乐!虽然500元的门票也不便宜,可是玩完发现性价比超高,项目大赞而且园区里的活动表演都好棒 ,我一个人去游乐场能玩的这么happy,只能说这游乐场真是做到位了,把欢乐传递给每一位游客,里面还有好多电影周边店,小黄人啊萌贱萌贱的,路上的人都买了小黄人的周边  我的建议是大阪环球影城玩两天,是有两日券的,一天不够玩,我早八点进,晚八点出,真是恋恋不舍啊。

day8大阪:购物,松本清、bic camera 心斋桥 难波 梅田逛逛逛,这里比较喜欢梅田,时间太紧没来得及好好逛,还提着东西迷路。。。但是感觉东西比心斋桥好逛,心斋桥要么就是路边摊地摊货,要么商场里的价格贵死人,平民买不起。梅田商圈整体比较新,价格合适购物环境也好。

day9大阪>南京:逛机场,结束愉快的旅途。

开始愉快的旅程

选的南京直飞大阪的飞机,到达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下飞机后,取了预约好的icoca&haruka套票,直奔京都,找不到地儿就用蹩脚英文加肢体语言,庆幸岛国的服务真是大写赞,跟这位大伯确认过车次信息后,我终于安心的开始等车了。PS:haruka的自由席是需要在4-6车厢上车的,自由席意思是不确保你有座位,可能会站着,不过我是晚上到的,有很多空座呢。

酒店选的是京都站出来步行五分钟即可到达的京都站前卓越酒店,网上评价很一般,可是到了之后确是意外的好啊,350人民币/晚在高物价的岛国算是经济型的了,可是如图这个干净程度简直让我咋舌,真后悔没多住几天。后面几天去体验的大名鼎鼎的九小时太空舱,事实证明我真住不惯那种,200一晚的一个仓位跟这个性价比差远了,而且玩的累不能得到很好的休息,所以我很推荐这家酒店哦,前台的老爷爷也是非常的慈祥。

连续三年人气NO1的景点!也是香火最旺的大社。淋漓尽致地展现和式神鬼文化。

居高临下的狐仙请受我一拜

前来祈福的人们

漂亮的巫女

一个私人的神坛,供奉了这么多人形狐仙,真是个虔诚的信徒。

稻荷大社只用半天是逛不完的,我在day4在京都的最后一天又来了一趟,并且登到山顶,自由行的好处就是,边玩边做决定,喜欢的就多玩一玩,不喜欢的可以一带而过甚至放弃。做攻略的时候是想把有名的景点能逛的就逛了,后来发现对于历史古建筑,看多了其实都差不都,京都大大小小有上百座寺庙,挑几个喜欢的就好,我看了差不多快十来个就有点腻了,所以放弃了最后一天的那几个,相比之下我还是喜欢狐仙啊什么的
PS:稻荷大社旁边有个小吃纪念品一条街,因为不在正门口所以第一次去没发现,第二次去才发现的,有卖好多好玩的周边!

奈良真的好干净,好美

满大街任人调戏的小鹿,其实看到很多是小鹿在t

东大寺,世界最大的木质结构建筑~

春日大社

到祗园啦,探寻古都艺妓的踪迹。

剧场里走出来的,看仪态和发型我坚信她是一名真正的艺妓

不要忘了在祗园角看一场艺妓公演,现场看还是非常漂亮的,100多元很超值。好像是每天的四点到六点会有两场,每场半个多小时的样子。

天气炎热,岛国的车站是有喷雾装置的,多喷喷好凉快~

足利义满的镀金大别墅

八坂神社附近的黑猫,超级霸气,毛色黑的发亮,眼睛也特别亮,我觉得它肯定不是一只普通的猫,说不定是猫仙呢!

非常喜欢高台寺,超出了我的预期,还赶上了百鬼夜行展,坐在方丈的屋子看着外面真是非常惬意

去清水寺的时候下雨了,正好坐寺庙清净清净,听着钟声,山间处雾气袅袅,美不胜收

美丽的渡月桥,对面有个大公园,有水的地方就是舒服,坐在河边很凉快~

京都的很多寺庙都是有朱印章的,就是自己买一本本子叫”朱印帐“然后拿去寺庙专门的窗口让人给你盖章并且手绘,收费是200en到500en不等。

品尝雪花状的神户牛肉

美丽的神户港口

终于到了我最喜欢的大阪环球影城啦,好多的电影周边店,好玩的游乐设施,一天真是玩不够,我在园里泡了12个小时,最后还是天黑才恋恋不舍地离去~

哈利波特禁忌之旅真是太震撼了,真真是全球唯一的项目。赫敏一句出发吧,就开始穿过禁林,跟着哈利参加魁地奇,在天上飞来飞去,盘旋在霍格沃茨上空,还有大蜘蛛,摄魂怪和龙,感觉是晚了十年终于收到了魔法学校的入学通知~

USJ的另一大镇园项目,带上4D眼镜,扮演弱鸡群众,被反派们各种虐,最后从楼宇间摔下去被蜘蛛侠用一张网接住 (摔得好爽,让我再摔十次!)

小黄人的周边店是人气最旺的,大家都爱小黄人~萌贱萌贱哒~

下午的时候,园区有大型表演了,整个氛围好欢乐。

到了晚上,大型僵尸活动开始啦,先是剧情,僵尸们破牢而出了,警察们已经无法阻止了。然后整个园区都被僵尸们侵占啦!贞子啊,电锯杀人狂啊,丧尸啊,满大街吓唬人,好欢乐,我出园区这一路走得好辛苦,虽然知道都是工作人员扮的,可是他们演的太敬业了,会突然朝你大吼,还会追你,吓死宝宝了。

到了晚八点,项目陆续结束了,天也黑了,人也玩累了,准备回家了,炒鸡不舍啊!我没买快速通票,都是排队玩的,一天下来玩了6个项目,还有好多周边店没来及逛,一天不够啊,感兴趣的亲们强烈建议玩两天,或者买快速通票,但是快速通票比门票还贵,还是玩两天比较好,这是我玩过的最欢乐的游乐场。

繁华的心斋桥。

总结

1.关于酒店:这次全程一共住了三家酒店,分别是京都站前卓越酒店、京都9小时旅馆、大阪天然温泉超级酒店,下面分别说下各家优缺点。
京都站前卓越酒店
优点 :非常非常干净,房间虽小五脏俱全;含早餐;350人民币/晚;地理位置好,京都站步行5分钟.
 缺点:枕头有点硬,这个因人而异,有些人喜欢硬枕头,我习惯睡软的。
京都9小时旅馆
优点:便宜,太空舱,近200人民币每晚,适合一个人或者背包客;太空舱睡得还算舒服,地理位置在河源町,算是京都的市中心位置。
缺点:每天都要check in check out  ,每天都要整理东西,很麻烦,我的行李算少的了,只有一个20寸行李箱,整理都觉得麻烦,一天暴走下来已经很累了,还要在衣柜那站着理东西真是伤不起,然后储物柜和卧房也不在一层,行李箱大的人得放在一楼了,没啥安全感。睡眠不好的人慎选,大早上会有人闹铃,然后设施有点旧了,个人觉得卫生不咋地,毕竟厕所浴室都是公用。
大阪天然温泉超级酒店
优点:枕头可选!在大堂可选择不同硬度不同质地的枕头,这个真的很重要,保证了睡眠质量;有免费温泉,每天玩回来去泡个温泉很解乏,泡完还有很舒服的休息室,又大又厚的皮沙发真的躺起来舒服极了,我会在休息区开着电视,玩着手机躺上半个钟头然后直接回房睡觉;房间构造和京都站前卓越差不多,就是很小五脏俱全,这是我全程住的最舒服的酒店,很多细节都做得很好,近400人民币/晚,然后大阪天然温泉超级酒店是大阪人气NO.25的超人气平价酒店,毕竟很多上千的酒店也未必有它住得舒服,性价比还是相当高的。地理位置不算是市中心,距离地铁有近1公里步行路程,但是酒店对面步行一分钟不到就有88路公交10分钟直达梅田商圈+大交通枢纽,建议先坐车到梅田然后去周边或者逛大阪市区或者直接逛梅田商圈都是非常方便的。总体说交通还是很便利的。
缺点:这个和我订房间没备注有关,是二楼靠里的房间,没什么采光,窗户也不敢开,因为二楼窗户外有走道,没人走的那种,人不在或者睡觉窗户都得关着,所以亲们最好备注选高层然后靠外侧(靠马路)的房间,那样就可以开窗透气啦。
总结:个人是住不惯青旅太空舱啥的,还是喜欢有隐私安静的酒店,然后京都个人觉得住京都站旁就好,因为河源町虽然有逛得,可是如果之后会去大阪的话,东西还是会在大阪买(提前买不重么。。=。=)京都站的话去奈良,伏见稻荷大社以及大部分景点都是从京都站前的大公交站出发,非常方便。
          以大阪为中心逛关西的同学可以选大阪天然超级温泉酒店,性价比超高,10分钟的公交坐到梅田就是四通八达的梅田大交通枢纽加商圈了,个人觉得比心斋桥要新,要干净,购物环境也好。

2.关于吃:这次一路上的吃更多的是随遇而安,逛到饿了就附近大众点评查找下,找个价格合适评价也不错的就进去点了。并没有过多的预约或者认准必须吃哪家,因为人在旅途,人生地不熟,连吃的都要找半天太浪费时间,更何况岛国处处是美食,并没有太难吃的。但是事前会看大量攻略,知道一些名店,能遇上就吃,遇不上就不算了。几顿有准备的主要吃了京都岚山的广川鳗鱼饭,米其林一星(约250人民币)排队一个半小时,味道还是不错的,能感受到鳗鱼的技术含量;原本想试菊乃井,去过的同学说吃不惯,没觉得好吃,我就放弃了;然后是神户牛肉(约500人民币),味道很一般,没有去国人包场的那几家moria啥的,价格大概要800以上了,研究了下,吃法都是一样的,或者说神户那一带吃神户牛肉的做法都是差不多的,价格相差很大,很多是被炒起来的~想去体验的亲可以选性价比高点的;一兰拉面(约80人民币),点的豚骨和抹茶豆腐的基础套餐,抹茶豆腐非常非常好吃!
总结:最大的感受是越是找期待很高的名店,除了预约,排大长队,价格高昂,最后的味道也只能说还行,不是让人感动的那种,可能是期待过高,反而是那种随便找的,总有想不到的惊喜,性价比很高,我的建议是,能在繁华地段开下去的店尤其是心斋桥那一带,都是有点料的,所以去到以后就近大众点评搜或者看哪家顺眼就进去探索吧,梅田商圈那一带商场楼上也有好多吃的,环境很好,价格也不贵。

一兰拉面,旁边不起眼的抹茶豆腐才是王道,好吃到让人流泪!

梅田商场上面随便找的一家,量足味美价格100多人民币,感觉少几顿轮胎餐厅够我尽情吃好多别的了。

心斋桥随便找的一家,叫横岗,主要是它的店面实在太帅气了,冲着这点我也要进去,我是中午逛街没来及吃饭,下午四点进的,就我一桌在吃,据说饭店是要排队的,也是名店!我只知道我这一盘刺身人民币才50啊才50!这性价比。。。

广川鳗鱼饭,米其林一星,鳗鱼饭很有技术含量,量也足,但是吃多了会有点腻。(约250RMB)点的午市人气no.1套餐

结束

我的第一次出国独行就这样结束了,旅游会让人上瘾,之后的目标也愈加清晰,在有生之前去尽情体验,开启刷地图模式~(魅力四射

更多关于我:
微博:http://weibo.com/0takii0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04 20:25

准备下个月去日本看红叶,先来学习一下,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05 00:27

感觉吃的方面少了点

2016-10-05 11:28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10-05 00:27:59 的回复:

准备下个月去日本看红叶,先来学习一下,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达人哦,关注啦

2016-10-06 13:4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