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玉龙雪山

王巧媛 (南京) LV.5
2016-10-04 10:17 193/3

如果你真切的见识到大自然的威严,那么你将无比虔诚的匍匐其脚下。

蓝月谷

我们用了大半天的时间游览完了玉龙雪山,上午先去了蓝月谷,是位于玉龙雪山下的一个山谷。上车时只穿了一件针织衫的我,到了蓝月谷已不得不穿上厚厚的羽绒服,当天天公不作美,小雨淅淅飘落,怎是一个冷子了得。

蓝月谷就是我们熟知的“白水河”,当地人又叫它做“小九寨”。乍一看还真有几分相似,依山傍水、瀑布密布、透彻的蓝绿色水面缓缓流淌,包围在高大笔直的树木之中。不过和九寨沟的风光还是有一段距离,至少木有五彩池,也少了曲折层叠的神秘。蓝月谷的湖水只呈单一的蓝绿色,原因是水中铜元素含量较高,导游千叮万嘱别喝,说是易得结石。景区面积很小,加上我们所坐的是80元的VIP景区电瓶车,不用排队,所以只用了50分钟就已游览完毕。

玉龙雪山

下午终于开始了期待已久的雪山行,因为曾有一次开车途经雪山,对那神圣不可侵犯的白至今难忘,所以本次旅程中对我来说玉龙雪山是最大的目标。

我们先乘景区大巴车到了3000多米海拔的山腰处,再换乘登顶的缆车,缆车时长15分钟,8人座,本以为在这全景空间里已能大饱眼福,可惜由于山顶山腰温差太大,导致缆车玻璃上被水蒸气所档,什么也看不到,只能闭目养神,以及听邻座姑娘的尖叫声(其实缆车很平稳)。

一下缆车,虽穿着羽绒服,还是倒抽了一口凉气,冷!!赶紧拢了拢衣服。出了屋子,说实话第一眼我是失望的,山上雾蒙蒙的一片,什么也看不见,手刚拿出来就被冻僵,沮丧之情袭来。

缆车将我们送达处是4506米海拔,距离4680米海拔顶部还有一段攀登距离,上还是不上,成了一个难题,这时同伴已经因为太冷而放弃,当我爬了几十步后也因为在高原而不得不停下喘气。“既然千里迢迢的飞来,总不能留遗憾吧?”“不管了能爬多少是多少!”抱着这样的心态开始艰难的攀登,号称爬山小能手的我,也得两三分钟一歇,1000不到的台阶,用了半个多小时。

走着走着,突然听到一阵欢呼,转眼间就明白了什么叫“守得云开见雪山”!整个人都沸腾了,一点儿也不冷了,云雾竟一点点的散开了,我看见了一座座山,在天边,在云中,就难么触手可及,就那么动人心魄。我无比的庆幸我没有放弃攀登。接下来的路就好走了,连喘气声都小了。雪山的壮丽我无法形容,你来过才能知道,此刻的我是一个臣民,全心只想朝拜大自然这个君主。就这样爬上了4680米海拔处,拍了照,合了影,感受了一览众山小、伸手碰到天。

虽然季节还没到,雪山的最佳观赏季是1—4月,9月的玉龙雪山上还没有积雪,只有冰川,但我还是无比感恩它的馈赠,让我有机会惊鸿一瞥。怎样的雪山都有其独特的魅力,冰川下的他岩石分明,更显严峻、肃穆。远远望去,没有边际,好像整个人都在接受洗礼,以变得更辽阔。

这就是我的玉龙雪山所感,恕我文笔拙劣,只能描摹一二,还是那句话,你来过才能懂得。最后说下,在玉龙雪山上我并没有经历高原反应,也可能是严格按导游所说去做,在上缆车前吃了一大块巧克力,在缆车上进行吸氧(山脚下正规店有卖的罐装氧气瓶),而且在攀登途中,越往上爬越有劲,嘻嘻,是不是心理因素不得而知。羽绒度是旅行社发的,山脚下有很多专门租赁的地方,平时来不用刻意带厚衣服,最后重要的事说三遍:做好防晒、做好防晒、做好防晒,防晒霜一定要涂厚,最好在缆车上补一遍,帽子、墨镜都不能少。

今天就说到这,下面一篇来分享下我在香格里拉真切的高原反应吧~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10-04 21:40

引用 kelly 发表于 2016-10-04 21:40:03 的回复:

回复kelly:哈哈,好的,下次多写点

2016-10-05 06:51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