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我们的所见、所闻、所感

• 出发时间/2016-08-05
  • 人物/其它

生活,就该有些阳光,有点自由,还有一些花朵。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就像鑫鑫爱说的“喜欢漫有目的”,这一次,依旧选择了自驾,一路向南,而那目的地,是一直向往的西双版纳
   ( 全程3000多公里,过路费1500+,油费1200+,耗时8天半。)
    先来几张图~~

(西双版纳大桥,求大神P掉车子)

(拍摄于西双版纳植物园)

(拍摄于西双版纳植物园,很喜欢这张)

第一站,西昌。(8月5日13:30——17:30,大邑——西昌
    在西昌呆了差不多4年,对它的熟悉却比不上去过10次不到的鑫鑫。作为一个吃货,我怀念的一直是那里的罗非鱼、川兴土豆花还有黑森林蛋糕。这次因为时间原因,没吃到土豆花,成为了一个不小的遗憾。

(在路上,到处都是风吹,很喜欢)
    第二站,昆明。(8月6日9:30——16:00,西昌——昆明
    从没去过昆明,一直都觉得那里是一个到处都是花,到处都是新鲜水果的城市。可到了后,才发现那句广告语“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打的太夸张。不得不说,理想与现实差距太大。
    昆明的交通很奇怪,老是禁左,而且还很混乱。还好我们打了个滴滴快车。(友情提示,如果碰巧要去昆明,尽量不要在城里开车了。)路上,问师傅昆明有什么好吃的,他竟然说昆明的吃的完全比不上成都,并没有好吃的,那最出名的过桥米线,他也觉得很难吃。当时,我的心瞬间凉了半截,但随即转念一想,我出门前做了攻略的,早已找到了今天的晚饭。但等我们到了网上推荐的“醉云喃”后,瞬间有了不好的预感。菜单上的菜一个熟悉的也没有,周围的食客看着菜单也是一脸茫然,估计也是看了网上推荐来的。随便点了几个服务员推荐的菜,分量很小,价格也很贵,关键是味道很不咋滴,旁边的一桌只点了一个菜吃了就走了。这时我终于明白,网上那些推荐“醉云喃”的,全都是骗纸 (鑫鑫让我一定要把“醉云喃”写进去,希望以后去昆明的童鞋不要像我一样被网上所谓的推荐给骗了 )

(服务员推荐的,好像叫簸箕什么的,88一份,我也是醉了)

(看着挺多肉,其实只有表面上的几片而已,68还是多少,给忘了)

晚饭后,打车去了翠湖公园,据说那里还比较适合散步,可能是有些下雨,很冷,我们一行人哆哆嗦嗦逛了一会儿就受不了了,而那公园确实很普通,整体感觉有些像成都的公园。就像滴滴师傅说的,昆明的很多地方都是仿照成都来的,就连昆明女孩子的穿着都是成都这边流行过了的,他还说他朋友在成都卖鞋完全不怕压货,因为存货拉回昆明也一样可以卖原价
    好吧,当机立断,原计划在昆明呆上一天改为第二天直接走去下一站。
    可有句话叫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来了,风景不好,但总要吃点好吃的吧,在昆明呆过几年的朋友跟我们说昆明的烧烤还不错,于是回酒店休息一下后,我们又去了烧烤店。顺带说一句,昆明确实很多卖水果的,大多是小摊贩,酒店楼下就有很多,便宜也新鲜。
    烧烤还行,我始终觉得,不管当地的吃食怎样,去了那里就该吃那里的东西。于是,我尝试了竹虫

(第一次吃,一开始我是拒绝的)
    回酒店的路上,滴滴师傅给我们推荐了抚仙湖,说那里的水很干净,还可以喝。其实在出发前,我做攻略的时候就看过抚仙湖,只是当时觉得有些绕路,就作罢了。这时候自驾的优势又体现出来了,于是再次改变计划,第二天去了抚仙湖。
    第三站,抚仙湖。(8月7日10:00——12:00,昆明——有所镇新河口村)
    昆明的交通确实很有问题,ETC通道都很慢,想起了之前一滴滴师傅说的,昆明人的生活节奏比成都慢,如果成都的一个红绿灯可以过10辆车,那昆明的最多只能过6、7辆。当绿灯亮时,他们不是马上踩刹车,而是看一看,等一等再放手刹,踩油门
   天翁不作美,到新河口村(有所镇新河口村是抚仙湖边上一个相对比较落后的村庄,还没怎么被打造)的时候下起了雨,无奈只能先去吃饭。
    抚仙湖最有名的莫过于铜锅鱼了,曾经在大理时就看到有卖,生意还很好,只是当时没去吃,后来一朋友说铜锅鱼就是用清水煮鱼,什么也不加,很难吃,当时还一阵庆幸,还好没去吃,可这次来了抚仙湖,又听说铜锅鱼是从这里传出去的,说什么也要试试了,没想到,味道比想象中的好吃多了,尤其喜欢汤,我们每个人都吃了好几碗。顺带说一句,这里的鱼是按公斤算的,有两种鱼,每公斤分别是60和70元的,而耿直的老板给我们推荐了60那种,我怕不好吃,说只要1公斤的,老板无奈地说,这里的鱼最小都是2公斤的,好吧,我又丢脸了

(铜锅鱼,味道很鲜)

(土豆焖饭)

吃完饭,雨也停了,终于可以四处逛逛,坐坐船(脚踏式的那种船)了
    抚仙湖的水确实很清澈,水温也不低, 适合游泳,要是天气再好一点,鑫鑫估计要去游两圈了。

(天阴沉沉的,照片都不好看了)

(请忽略我的头发~~)

(来个特别的合照)

(俩妈)

划船的时候又下雨了 ,还有些越下越大的趋势,在抚仙湖看夕阳的梦想破灭了,只能在网上找来别人家的阳光明媚

(别人家的,羡慕嫉妒呀~~)

(别人家的)
    看了最近几天的天气预报,一直都是下雨,日出也是没办法了,于是决定晚上住玉溪,本来人家是想住抚仙湖旁,看日出和日落的。。。。
    走在环湖路上,总觉得抚仙湖有点像洱海,又有点像邛海,只是还没怎么开发,其实我更喜欢这种开发比较少的地方,不过估计要不了多久,这里也会被开发出来吧,不知道现在的泸沽湖怎么样了?

环湖路边摘满了很多紫色的花,我挺喜欢的,后来问了当地人,他们说是薰衣草,可我觉得不太像。。。。

(喜欢紫色的花)

(环湖路上,满树的小桃子)
    抚仙湖附近有很多很古老的小村庄,有好些房子都还是土墙。湖边有很多种田的,湖的一边很多种烟的,而另一边却又有很多种生菜的。
    沿着湖走了1个多小时,我们到了江川,阴差阳错,我们晚上住在了江川江川有很多KTV,据说酒很便宜,不知道为什么明明街上都没怎么看到人,而KTV的生意却还不错。

(来张自拍)

(不知什么卷,白色的是饵块,我挺喜欢吃的)

(好像叫“金玉满堂”冰冰的,蘸着芥末吃,味道很特别)
    第四站,西双版纳景洪。(8月8日10:00——17:00,江川——景洪
    随着天气、路旁植被和田样式的不断变化(我们经历了阴天、晴天、雨天、暴雨天,路旁的植物从常见的逐渐变成不太常见的芭蕉,田也从平地变为了梯田),我们终于到达西双版纳。本以为西双版纳会很热,却有些出乎意料,觉得还没成都热,只是感觉更湿一点,可能是昆明那边确实太凉快了,当地人才会都说西双版纳很热了吧。
    这边的人好奇怪,经常会看见有人在高速上走,

(在路上,喜欢云)

(在路上,普洱种满茶叶的梯田)
    同样,去了之前攻略上的告庄西双景,本以为是那种比较正常的商圈,却有些像花水湾,都是外地人,不太喜欢,又一种被网上攻略骗了的感觉,当然,如果喜欢那种特意被打造出来的景区,可以来这里。突然觉得自己做的攻略太失败,没脸见鑫鑫和俩妈了
    随便找了家店,吃过晚饭,逛了下告庄西双景,天还很亮,街上人也很少,逛了没多久还是去了景洪市区,想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回到告庄西双景,俩妈都累了,我和鑫鑫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又出去逛星光夜市了(星光夜市在告庄西双景里面,本来是想去江边夜市的,可之前在景洪市区没找到。。。。)
    夜市很热闹,到处都是人,到处都是小摊。

(刚吃完饭,天还很亮)

(夜市上)

(当地很多卖鲜榨果汁的)

(很多大象造型的摆件)

(很喜欢这只长颈鹿,呆萌呆萌的)

(各类珠子,我辩不清真假)

(手工拖鞋)

(芒果班戟制作中,榴莲班戟挺好吃的)

(喜欢这个,可觉得价钱贵了,没买....)
    第五站,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8月9日9:30——12:30,景洪——植物园)
    科普下,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分为东西两个区,东区偏自然,西区偏人工,门票104,坐车全票是100,因为我们之后还要去望天树,就没去东区了,而之前在网上有看到建议说如果只游览西区,完全不用坐车,边走边看,3个多小时就可以了,坐车还会错过很多植物,所以我们决定步行。植物园很大,很多从来没见过的植物,拍了很多照。

(喜欢这种直直的树林)

(木头做的车子,差点以为是辆报废汽车)

(满树的杨桃)

(电影即视感)

(鸡蛋花)

(旅人蕉)

(确实喜欢吊桥)

第六站,勐腊。(8月9日16:00——18:00,植物园——勐腊
    为了第二天不那么赶,我们逛完植物园就直接去勐腊镇了。碰巧七夕,地方虽小,街上却有很多卖花的,感觉这里的人还挺浪漫的。
    吃完饭,去逛了超市,本以为勐腊离边境很近,超市里应该有很多比较稀奇的玩意儿,没想到什么也没有,有点失望。

(想不到还有这个杯子卖)

(鑫鑫最喜欢逛超市了)
    晚上11点多,我们去吃了烧烤,地方虽小,味道还不错,价格还很便宜,两个人喝了啤酒,还吃了很多菜,才80块。
    第七站,望天树。(8月10日9:30——10:00,勐腊——望天树)
    望天树门票75,树冠走廊和玻璃栈道二选一120,我在网上买的套票,170,有点小贵。由于望天树离景洪有点远,所以这里比较清静,最让我满意的是到了这里不用打伞了,完全不担心被晒。
    树冠走廊架在两两望天树之间,走在上面,虽然不会有危险,但距离长一点的地方晃动的有些厉害,还是会让人心虚的

(树冠走廊)

(走树冠走廊时一直跟在鑫鑫后面的女孩)

(很奇特的叶子)

(make  a  wish)

(望天树)

(板根现象)
    本来还有很多绞杀现在的,但看着太残忍,没有拍,大自然就是这样,弱肉强食。。
    第八站,景洪。(8月10日14:00——16:00,望天树——景洪
    找了家当地人吃的小餐馆,味道还不错,特别是西红柿烧牛肉,味道和我们这里的不太一样。

(西红柿烧牛肉)
    西双版纳的太阳确实太厉害,白天街上都没什么人,晚上就要热闹许多。俩妈晚上去看“湄公河之夜”(有篝火、晚会、放水灯),我和鑫鑫没兴趣,去逛了江边夜市,挺喜欢这个夜市,比较接地气,关键是烧烤很多,味道不错,价格也便宜。后来我们4个吃了顿烧烤,有烤鱼、烤全鸡、烤肉等等,才100多一点。

(夜市上,菠萝很甜....香蕉看起来太不新鲜了)

第九站,建水。(8月11日9:30——15:00,景洪——建水
    回程路线都是临时规划的,为了不原路返回,我们来到了建水建水挺小,印象最深的是快到建水县的村庄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了石榴树,路边也有很多,满树都是红红的石榴。

(朱家花园)

(一场雨,来得措不及防)

(这肉串很好吃,一块一串,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

(据说只有建水才有,十二道锋味还录制过,什么名字给忘记了)

(走了半天路才看到的“四口井”,建水古城的人还会来打水)

(绵绵冰,好好吃)

(央视“味道”)

(建水

第十站,九乡。(8月12日9:30——11:00,建水——宜良九乡)
    九乡门票:90,索道30。我网上团购96,包含了门票和索道。本来还有免费乘船,但当时涨水不让我们坐。
    以前去武隆时没看成溶洞,这次算是了了心愿。喀什特地貌确实让人震撼,相机完全拍不出它的美。

(没去元阳看梯田,在九乡看了个缩小版的)

(意外发现,宜良烤鸭,好后悔当时因为怕坏没带几只回来)

(云南这边的人都喜欢矮桌子,不知道为什么)
    第十一站,昭通。(8月12日17:00——23:00,宜良——昭通
    这一站走的是最恼火的,途中遇到莫名其妙的1个小时堵车,还遇上几场特大暴雨,本来9点就能到的,活活让我们多折腾了两个多小时,还好有小刘同志的“昭通唯一能拿得出手”的撸串儿 ,味道确实港港的,又吃了好多。

(我喜欢吃“壮肉”)
    第十二站,大邑。(8月13日10:30——18:00,昭通——大邑
    由于一些原因,要提前一天赶回家,辛苦鑫鑫了。回去的路上,刚好能路过自贡,作为吃货,当然想吃地道的自贡菜,但可能是我们去的时间和地方不太对,一路上都没看到卖饭的,抄手到是很多,按照当地人指的路线也没找到吃的,顶着30多度的高温,确实让人恼火,说实话,对自贡的印象挺差。还好,最后还是找到一家,兔子味道一般吧。

这一路确实有些赶,有些累,绕了大半个云南,不过旅游就是这样,有苦有乐,痛并快乐着。而且奇迹般,每次出门,我的胃都是健健康康,一点问题也没有,这点让我最为欣慰。最后附上我们的司机和摄像师照片 实在辛苦你了

(出门带了三个相机,太不容易了,一不小心又把你照模糊了~)

(担心我们车技,一个人开了3000多公里,棒棒的)

(最后的最后,再来个西双版纳大桥,收尾呼应)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05 10:25

引用 lzqjjfz 发表于 2016-10-05 10:25:35 的回复:

回复lzqjjfz:嗯,确实,总觉得记录是最好的回忆…

2016-10-05 12:03

引用 吕小睿爱旅行 的文字:

(芒果班戟制作中,榴莲班戟挺好吃的)

哈哈哈,我也喜欢。。。芒果的也喜欢

2016-10-09 17:3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09 17:36:11 的回复:

回复丸子:其实我也很喜欢芒果的,可惜一不小心就会过敏

2016-10-09 23:28

引用 吕小睿爱旅行 发表于 2016-10-09 23:28:53 的回复:

其实我也很喜欢芒果的,可惜一不小心就会过敏

回复吕小睿爱旅行:啊~好多人都芒果过敏

2016-10-10 08:0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0 08:03:14 的回复:

啊~好多人都芒果过敏

回复丸子:对呀,唉…………

2016-10-10 09:00

引用 吕小睿爱旅行 发表于 2016-10-10 09:00:46 的回复:

对呀,唉…………

回复吕小睿爱旅行:

2016-10-10 09:30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10 18:51

引用 freebird 发表于 2016-10-10 18:51:27 的回复:

回复freebird:嘿嘿,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