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藏如何应对高原反应

若海于东 LV.2
2016-10-04 10:43 550/9

--车子

想去西藏好多年了,一直担心高反,身体不能承受。为了此次西藏行,我们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做了一些攻略,也听取了朋友的进藏经验,终于下了决心,完成了此次西藏行。 西藏之行证明大部分人完全可以安全渡过高反的,不用害怕和恐慌。我们整理了一些心得,供想去西藏的朋友们分享和参考,希望有所帮助。
 1、临行前10天左右,开始服用红景天。连续服用至西藏回来的前几天,身体感到基本适应高原环境了,也就忘了吃了。
2、带了睡眠药、止痛片、麝香保心丸、感冒药、眼药膏,买了葡萄糖粉,巧克力、硬糖。
3、一定要放松心情,不要惦记你所在的海拨高度,这样会减轻你的心理负担。每天喝点葡萄糖水,口里不时地含颗糖或吃点巧克力,以增加身体的能量,缓解高反。
 4、讲话、行动尽量缓慢,减少耗氧量。前几天每天吃1一2次保心丸,会缓解气急气短的症状。前几天切记千万不要洗发洗澡。
5、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高反比较明显的症状是失眠和头痛,所以出现症状时吃睡眠药或止痛药,对于缓解高反症状有很好的效果。
6、常备一瓶氧气罐,不管身体有没有高反症状适时吸上几口,比等你感觉不舒服时再吸效果好得多!因为我们是短期旅行,身体舒适是最重要的,等你慢慢适应了减下来不迟。
 7、在西藏一定要重视感冒。一旦流鼻涕打喷嚏要及时服用感冒药,多喝水。
 8、如条件许可租一辆好车(很重要)。因为西藏(特别是拉萨周边)每去一个景点大多路程很长,海拨4000一5000多米,有些路段路况不好,好的车对于增加舒适度、缓解你的疲劳、减轻你的高反非常有帮助。
9、西藏比较干燥,鼻子很干易出血,鼻子凃点眼药膏或其他油会缓解一些。建议多喝水多吃水果,晚上睡觉床头放块湿毛巾或一杯水,以增加湿度。
 10、一定要听导游给你的忠告:在海拨高的景点,时间不要停留太久。不然会加重你的高反症状,特别是头疼、头晕、恶心、嘴唇发紫等。
 11、根据我们几个人的经验,大部份人的高反都出现在进藏后的第一、二天,火车经过唐古拉山脉和经过可可西里地区时会有比较明显的反应,到达拉萨的第一天也是这样,基本上就是头痛、头涨、恶心、呼吸急促,但只要用上面的方法,特别是吸氧以后症状会大幅度减轻,坚持一下就会过去,从第三天开始就会逐步减轻甚至消失。当然也会根据各自不同的体质而定,有的回家后还会有滞后反应。
 12、有条件的话,乘坐进藏列车建议选择软卧,有比较充足的氧气和空间,以减少或缓解列车上的高反症状。
THE END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

2016-10-04 11:42

请看我的另一篇游记,叩开喜马拉雅的大门--西藏经典之旅

2016-10-04 11:46

好攻略,学习了

2016-10-04 12:02

2016-10-04 16:39

我刚刚从西藏回来,自驾一车俩人,去了珠峰和阿里。高反了但不可怕,头疼,头晕,吐了,但能挺过来。喝葡萄糖和去疼片都能缓解,之前没有吃红景天和任何药。

2016-10-06 19:03

引用 人澹如菊 发表于 2016-10-06 19:03:21 的回复:

回复人澹如菊:强啊!👍👍

2016-10-06 19:05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2016-10-10 20:51

引用 和平南 发表于 2016-10-10 20:51:28 的回复:

回复和平南:这个是攻略,游记请看我另一篇文章-叩开喜马拉雅的大门--西藏经典之旅 ,仿佛跟着作者去旅行,请戳>>http://m.ctrip.com/webapp/you/travels/Youyouctripstar10000/31786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