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漫步老宁波

• 出发时间/2016-07-24

老宁波

宁波简称“甬”,早在周朝已有此称。“甬”字是古代大钟的一个象形字,在鄞、奉两县的县境上,山的峰峦很象古代的覆钟,故叫甬山,这条江就叫甬江,这一带地方就称为“甬”地。

所以宁波的地铁也是用“甬“字作为标志,非常的清晰醒目。关于宁波城,在我的记忆里,第一次听说应该是在历史课上,说到《南京条约》主要内容的时候,宁波是跟我的家乡广州一样,被列强强制开放作为外商通商口岸城市,所以在我那时候的印象里,宁波也是一座沿海城市。

“清朝政府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等五处为通商口岸(史称“五口通商”),准许英国派驻领事,准许英商及其家属自由居住。”

关于宁波建城,还有一段故事的:
在《天封塔、永丰库、庆安会馆及其它》一文中叙述到唐时镇海招宝山的一条鲨鱼精经常兴风作浪,淹没宁波城的故事,民间老石匠在四明山上采得的一颗宝石帮助下,杀死了此妖。而天封塔是为保存这颗宝珠并镇甬江蛟龙所用,因为建于唐武则天“天册万岁”至“万岁登峰”年间,故称此塔为天封塔。天封塔曾经发掘过,虽不见传说中的宝珠,但文物丰富,可以到宁波博物馆细瞻。
而历史上这些年正好是一个叫黄晟(859-909)的人任剌史,这位宁波最初的设计师,不仅建筑了子城外总长达18里的罗城,还治理了甬江泛滥。但是老百姓把他治理甬江的泛滥用神话的手法来表现,黄晟跳入甬江中与蛟龙作战,三天三夜,一直追到甬西的桃花渡,最后斩死蛟龙,而英雄也因此力竭而死。至今宁波人每年端午节还用菖蒲草染雄黄制成宝剑挂在门口的方式,纪念这位“宁波城市之父”。
宁波建城时的洪水已然消逝,但见证这段历史的遗迹与风俗仍在,到底是老石匠这样的民间英雄最终战胜了洪水,还是黄晟这样有作为的官员为民除害,这并不重要,重要的宁波人相信人定胜天,这种积极的浪漫主义情绪是宁波走向三江时代最绚丽的开篇之章。

交通

外部交通--
铁路运输:宁波只有一个火车站,无论是高铁动车还是普通铁路都是在宁波站出来,宁波站就在市中心不远的地方,有地铁站连通,十分方便。我从上海虹桥过来,两小时就到达了,票价100不到。
航空运输: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航线还算是比较丰富的,离市中心有点距离,不过地铁也可以到。
公路运输:一般很少人坐车去宁波,只有在没有通铁路的地方才会坐客运作为接驳。
内部交通--
地铁:宁波两条地铁线路,基本涵盖了交通枢纽还有重要景点,不过乘坐下来,感觉实在不太方便,主要是站点出入口离想去的地方都不太近。ps 宁波地铁支持APPLEPAY,而且优惠力度很大。
公交:公交比地铁方便,不过要研究下线路。

由于刚好去的时候是G20,无论是坐地铁还是公交,有水的化都会让你喝一口。
有个段子就是,一个人转车三次,手中的水就喝光了。

美食

宁波菜又叫“甬帮菜”,擅长烹制海鲜,制作多以蒸、烤、烧、炖等手法,爱用雪里蕻咸菜和苔菜作辅料,因而菜味大多咸里带鲜,鲜咸合一,注重原汁原味,讲究鲜嫩香糯软滑。
由于只有我跟朋友两个人,我也不是很喜欢大鱼大肉,吃的就更多是当地的小吃了。
宁波小吃:面结面、汤圆、千层饼、香糕等。

面结面

汤圆

住宿

宁波的酒店不贵,快捷酒店在天一酒店附近很多。

漫步老宁波

作为异乡客,不太熟悉当地情况,幸好华东这边发展都不错,交通十分便利,很方便行走。
第一站:
宁波城隍庙
8点多就来到鼓城隍庙,可能是真的太早了,鼓楼冷冷清清的,而且在华东这种城隍庙很多,也就没有把时间浪费在这里了。
在鼓楼附近找到了一鸣牛奶,买了当地人推荐的蛋奶,味道有点像旺仔小牛奶。

第二站:
宁波天一教堂
这是一座天主教堂,从城隍庙直走过来就能够看见,宁波作为最早开放的港口城市,有着中国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当然宁波最古老的并不是天一教堂。而是在宁波老外滩附近的那个。
上海徐汇大教堂一样外观都是仿罗马式、哥特式造型,内部有1000座位,钟楼高66米(据说曾经是中国第一高教堂)
今天刚好去到的时候在做弥撒,每次去到教堂我都总喜欢进去坐坐,虽然不是教徒,不过很喜欢那种感觉,寻找那一片心灵的平和
门口的雕塑故事,你看得出来吗?

7月24日,主日资料

第三站:
天一广场
天一广场是宁波的老核心区域了,偌大的商场有众多餐饮及娱乐,不过居然没发现有游乐场,没有电动打,觉得有点没趣,华东的夏天很热,想打个电动消遣下中午炎热时光也不行。
天一在五行中取义天一生水,所以中央舞台也是以喷水池环绕,晚上会有歌手驻场。
当然,这里还有宁波最富盛名的缸鸭狗餐厅。

第四站:
天一阁
天一阁博物馆位于宁波市内的月湖西岸,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私人藏书楼。天一阁是明朝嘉靖年间卸任官员范钦所建的藏书处,楼中摆放着古籍与书案,处处充斥着厚重的书香气息。
书籍最怕的就是火,天一生水,水克火,故有此名。还记得那个闯祸的李天一吗,也就是李双江的儿子,估计也是因为五行缺水才取名天一,比起那些叫”淼”的,是不是感觉更有内涵呢?

天一阁不是很大,江南园林风格,大约2个小时就可以完全游历,里面还有个麻将博物馆,有各式各样的麻将。

值得一提的就是天一阁曾遭遇盗窃,可以在里面看到薛贼盗书这个故事。

薛贼盗书算是暗盗,在清中期乾隆年间,纪晓岚修四库全书时,曾大量借阅天一阁中藏书,在修书完成后,由于纪晓岚也是爱书之人,对这种古册爱部惜手,就一借不还了,最后乾隆有见及此,特颁范氏后人特别荣誉牌匾,这我觉得可以称之为明盗。

天一阁有其独特的门规,非男性不得进内,古时才女钱绣芸为一睹天一阁中藏书,把自己也嫁进了范家,可惜最终也难敌古时“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规条,纵然嫁入范家也终生不得入藏书楼。当然这个悲情故事出自清人谢堃的《春草堂集》,真假难辨。不过也由此可见争取男女平等的过程是多么不容易。

三缺一

范钦

第五站:
宁波老外滩
宁波的外滩叫做老外滩,其实历史据说比上海外滩还久,三江汇流之地,不过名气比上海外滩就差远了,毕竟景色还是有落差,现在开发成酒吧街,休闲娱乐区域,附近的教堂、外滩大桥,都值得一去。

酒吧嘛,消费不算高,有闲情逸致可以坐坐。

第六站:
夜幕临近,从老外滩出来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俗话说晨钟暮鼓,用鼓楼来结束一天的行程是最好不过了,鼓楼这边已经改造成小吃一条街,不过走下来,也没有啥特别吸引的。

隐藏景色get√

写在最后,在宁波城中地铁里有一处隐藏景色,通过站位的不同可以窥见古今宁波,至于是哪个站点嘛,留待各位亲身光临宁波发掘了···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0-05 10:25

引用 romario_tse 发表于 2016-10-05 10:25:37 的回复:

回复romario_tse:哈哈,图片不太多啊

2016-10-05 18:3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10 13:50

引用 yangsulingtaobao 发表于 2016-10-10 13:50:55 的回复:

回复yangsulingtaobao:go,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