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娃看西北的红蓝白绿黄……

shea (中山) LV.7
2016-10-04 10:57 400/8
  • 出发时间/2016-07-13
  • 人物/带小孩

距此次旅行已经有三个月的时间,个人比较懒,到现在才整理完成,基本属于流水式记录,只为自己留下一点回忆。

旅行前准备

临近暑假时在朋友圈看到一篇关于青海湖的推荐文章,立即被各种美美的图片吸引,再也放不下,刚好暑假儿子幼儿园毕业,无任何学习压力,和邻居同学的妈妈聊起就一拍即合,决定趁着暑假带小朋友们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们都是南方人,娃都不算大,无法做到说走就走,所以还是先策划下吧

出行人员:三个家庭共7人(一家三口、另两家均为妈妈和娃)

旅行前准备:
1.路线选择:先在蚂蜂窝上看这种游记攻略,对旅行路线有初步的计划,原计划是甘肃青海大环线七天,但总行程太远,遭爸爸们强烈反对,后来决定青海甘肃环线四天+宁夏中卫银川三天。这里犯了大错误,在网上查到青海湖环湖三百多公里,我们错以为我们的环线加多甘肃也不会太多,四天行程会比较轻松,实际上是骑行环湖三百多公里,而我们青海环线总共是一千四百多公里,四天的路程很赶,几乎每天晚上十二点左右才睡,早上五六点就得起床,身心疲惫啊,这属于策划失误,带着小朋友的亲们还是建议计划多一两天时间。

2.交通方式:我们从广东中山出发,本着经济原则,从广东西宁路段选择火车,但并非直达,从动车到西安转火车到西宁,我们团队女人和小孩居多,所以青海环线我们选择包车,放弃自驾自驾会很辛苦但是更自由,在网上对比了多家,我们选择了海之恋车队,这个车队口啤很好,事实上师傅也很不错,很稳重的老师傅(有需要的也可联系看看哦:李师傅13997337014),不过这个师傅带去吃饭的地方不是很好吃,也许是我们吃不惯吧

3.住宿预订:基本上都是从去哪儿网上面预订的,旅游季酒店价格偏贵,人多住家庭旅馆和青旅比较划算,在中卫住农家乐推荐,真心不错,条件最苦但价格是最贵的是黑马河乡住蒙古包,李师傅说我们订贵了,他带去一间双人间只要150元左右,我们在去哪儿上订的375元一间,但条件是否一样就不得而知了。附近这次我们旅行的计划表,仅供参考!  PS:海之恋车队不错,但生意好要早点预约,推荐!去宁夏的兄弟车队是跟旅行社合作要代买门票,不是很推荐。

4.其它准备:即使七八月去,也至少要备一件厚外套,在黑马河乡看日出真是超冷,披肩很实用,可以去西宁再买,其它长裤长袖等带够换洗衣物,另外MM们可以带两套色彩鲜艳的长裙,去青海湖、茶卡盐湖拍照是必备哦;高反是因人而异,如果担心的话可以去西宁再备点药品;另外出外前可备多点为干粮和水,一路的饮食并不美好,高原上不要指望能吃到香喷喷的米饭,几乎都是半生不熟状态,即使熟的也难吃,主食以面食和牛羊肉为主。高原上紫外线很强且气候干燥,所以各种防晒和保湿等护用品必备哦;一路风景各种美,相机必备,备用电源、充电宝、卡等这些各人因需准备吧。

7月13日 中山-咸阳

7月13日出发,四大三小大箱小包出发咯,三个小朋友年龄差不多,出行不寂寞,先晒几张出发的照片吧:

看下面神同步的睡姿……

由于从没能订到从西安西宁的车票,只好往咸阳中转,到达咸阳站后离晚上发车时间还有几个小时,我们决定再逛逛,首先解决晚餐,作为小吃控的我优先选择面条和肉加膜,味道确实比在广东吃的好吃

晚餐后时间还早,看地图附近有个古渡公园,公园沿着渭河而建,是人们晚上休闲散步的好地方,白天河水比较浑浊,但夜色下的渭河在灯光的衬托非常漂亮。

7月14日 黄土高原与西宁

14日一早在火车上醒来,已经到了甘肃地区,窗外黄土高原风景让我很震撼,山丘上一片黄土只有少数杂草,连一棵树都难找到,真心觉得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们很不易。

下午两点达到西宁,我们运气不错,刚好我们包车师傅在这个时间送客人到火车站,顺便过来给我们接车送到客栈,我们订的家庭旅馆,两房两厅的套房,很有家的感觉,老板人也不错。

西宁是来西北旅游很重要的一个枢纽城市,很多走青藏线的游客都从这里出发,一路看着黄土高原过来,西宁城市的干净整洁出乎我的意料,我们到达时是正午,强烈的阳光都让我们不敢抬头,但是并不热,中午用自来水管的冷水洗手竟然还有一丝刺骨,让人分不清是夏天还是冬天。

西宁城内回民较多,随处可见戴着帽子披着头巾的男女,一直以来对穆斯林都比较好奇,他们不同藏族的信仰,藏族人信来世不在乎现实的生活,但回族信来世更不放任现世,所有清真寺修筑在最繁华的街区,最便利的街道,白日他们经商,但到了礼拜时间,他们会放下所有的事情奔向清真寺,礼拜结束后又恢复日常生活;对于他们的信仰我们很难理解,但不妨去看看感受下,我们决定去最出名的东关清真大寺看看。

东关清真大寺是免票的,我们去的时候是非礼拜时间,人不是很多,一进到里面感觉有一种祥和、庄严的感觉,里面有免费的导游介绍寺内的建筑和穆斯林的习俗,感兴趣的人可以听听。

下午六点是礼拜时间,本来很想观摩下的,但由于未吃午饭小朋友们喊饿,只好先去解决温饱。在美团上随便找了一个评价不错的羊肉馆,走了二十多分种才找到地方,没想到人气爆满,至少排队半个小时才吃上,不过这家的手抓羊肉确实不错,看我娃的吃相就知道了。

7月15日 塔尔寺 拉鸡山 青海湖

包车李师傅约早上7点出发,第一站是去塔尔寺,塔尔寺藏传佛教的六大寺院之一,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在他去西藏深造后多年不归,其母亲思念儿子而建塔。酥油花、壁画和堆绣是“塔尔寺艺术三绝,非常精美绝伦,果真名不虚传。

塔尔寺僧人均着绛红色衣袍,绛红色是信仰的颜色,塔尔寺除了各色游人外,另外很多信徒在殿堂外空地处进行五体投地的磕头长拜,他们相信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洗清现实的罪孽,可以求得更好的来世。

壁画和堆绣都是在殿堂里面,是不允许拍摄的,唯独可以拍下的就是酥油花,每年藏民会将最珍贵的新鲜白酥油不辞辛苦送到寺里,他们坚信这是命运的驱使。制作酥油花需要专门的艺僧,人手很容易使酥油熔化,所以需不时的将手放入冰块的水里降低手温,用几乎麻木的手捏扎而成,如果没有一颗虔诚的心和坚毅的信仰,相信数十天的制作没人可以承受,正是因为他们的信仰,才让我们看到了如此精美的酥油花。

从塔尔寺出来一路前行,海拔也越来越高,我们大人均有点轻微高反,还好不严重,小朋友表示没感觉,第一次看到草原上的成群的牛羊,都兴奋的要求下车拍照。沿着山路达到山顶看到有拉鸡山路牌,特意拍了照片,海拔3820m,是今天最高海拔的地方。

下面这位就是四天全陪陪伴我们的包车李师傅,人很好也很稳重热心,老师傅开车技术杠杠的,唯一不好的就是带我们吃饭的地方不咋滴,不知道是师傅没找到地儿还是青海的旅行线上都一样,反正一路美风无限好,一到吃饭就痛苦。

山顶的寺庙很霸气啊……称为众山之宗、万神之殿

翻过拉鸡山顶,就看到了我们这次旅程最心之向往的地方,纯净的蓝,水天一色,据说这里是可以洗净心灵的地方,很多朝圣者不千里为她而去……真的很美。

青海湖一路都是美景,我们没从二郎剑景区进入,直接从牧民家进去,那些用铁丝网围起来的地方就是牧民家,不要尝试自己翻越过去,藏民是比较野蛮也很团结的。一般30元/人左右,这个价格是可以自己砍的,景区门票是一百多,如果想纯粹看看自然看看风景,从牧民家进入是不错的,人少不用挤,重点是便宜很多啊

小朋友要骑马溜达一圈,大人小孩一起80元/人,当时我们嫌贵,去到祁连大草原后,才发现这里便宜多了。另外也可以牦牛拍照,5元一人。

骑完马在牧民开的小吃摊上要了点小吃,老酸奶、酿皮、烤土豆,不得不说这里的老酸奶比西宁好吃多了,是真正用牦牛奶做的,10元一碗。一路上蔬菜水果少吃,吃肉较多,担心肠胃消化不好,所以每 天我都会喝一碗老酸奶,一路下来发现就是青海湖这里的最好吃。

另外在草原上厕所真是件痛苦的事情,不要指望在路上有公卫,如果看到草原上有那种简易用砖围起来像间小屋的地方,应该就是厕所啦,当然去之前需要给钱牧民的,2元一人

从牧民家出来师傅带我们去了南山顶,那里是眺望青海湖全景的好地方,虽然不是什么景点,但值得一去。

为了看日出晚上住黑马河乡,这只是一个小乡镇,条件不好,晚餐我们选了一家川菜馆想着米饭,谁知高原上的米饭根本就是夹生饭,对于南方人来说完全无法下口,只好又吃点肉喝点汤。小朋友们想在草原上住帐逢看星星,所以这晚我们选择住蒙古包,在去哪儿上订了一家口啤还算可以的,400元/双人间,但师傅说他带我们去找只要150一间,不过条件是否一样就不得而知,我们已经预订无法退就只好入住。

这家蒙古包内卫生还算可以,床品干净,有电热毯,不过由草原上发电机供电,到晚上一点后会停止供电,所以要早点就把电热毯插上,另外蒙古包是没有独立卫生间的,需要方便只能找简陋的小房子。草原上生活确实比较艰苦,水需要从镇上运过来,建好的公卫政府也不允许使用据说会污染环境,一切感觉回到原始生活一样。

夜晚很冷,把我们带的最厚的衣服全部翻出穿上,都感觉抵档不住那种冷嗖嗖的风。

晚上宾馆有举行篝火晚火,不过由于太冷,我们没玩太久就赶紧回包里睡觉了,蒙古包内可能会有些小虫子之类,建议带点花露水多喷喷。虽然这是一路旅程条件最差的住宿,但却是我睡觉最踏实的一晚,竟然一觉睡至天亮。

草原的星空是很漂亮的,可惜咱无专业的摄影装备,只好就卡片机拍了一张,竟然还能看清楚星星。果真草原上离星星最近的地方。

7月16日 黑马河乡日出 茶卡盐湖

黑马河乡是青海湖最佳观日出的地方,所以这个小乡镇生意才如此火爆。日出时间大约6:15分左右,五点多老板就开始叫醒服务,早上温度不到10度,非常冷, 经过五分钟的思想斗争终于爬起来,考虑到太冷且太早,就留下小山爸爸看娃,三个女人裹着棉衣披着肩的出门,蒙古包距湖边有一小段距离,老板开车送我们过去。到达湖边距日出时间大概还有十来分钟,我们在寒风中哆哆嗦嗦的拍了几张如此异域同情的照片,朋友们一致评价像村姑。

今天运气还不错,虽然有一大片乌云,在6:15分左右太阳公公缓缓升起,整个日出时间大概五分钟,金色的光芒非常壮观,现场一片欢呼声,然后就是各种相机的快门声。

下一站茶卡盐湖担心天气太热,早上七点李师傅就来接我们,临时请老师给我们来了一张合最影,也是我们这个小团队的唯一张大合影,纪念下。

小朋友们很期待茶卡盐湖,因为之前告诉过他们可以坐小火车,我们到达时已经9点40多,由于人太多没能买到十点的票, 等十一点的班次又太晚,只好改步行,儿子很失望,心情低落了很久。

当天太阳很猛烈,防晒非常重要,各种装备必须齐全,进去之前李师铺还嘱咐我们必须戴上墨镜,否则盐湖白色反光很容易伤到眼晴。想拍到天空之镜的效果,必须要进到湖中心才可以,能坐上小火车是最便利的方式,路程还是有点小远,不过可以拍拍沿途的盐雕、铁轨等。

可能因为天气原因,盐湖水位下降很多,有水面的位置很少,也许我们没能走到湖中心去,想去盐湖拍大片的,记得一定带上鲜艳的衣服或裙子。进入到盐湖如果光脚丫有点磕脚,建议租双鞋套,不怕湿鞋的也可以直接进去,并不深,大概到脚背的位置,其实用盐水泡泡脚也不是错的,杀菌嘛。

小朋友们不管在哪儿都能玩起来

湖内有很多这种小黑洞,注意不要足踩到,比较深~

偷拍的美女,背景终于没有人头,镜面效果很美!

七月份的茶卡盐湖天气炎热又很干燥,回程的路上小朋友们均表示走不动,嘴巴干裂非常难受,步行对小朋友来说真是很大考验,带上小朋友建议还是坐小火车比较好。从茶卡盐湖到祁连,一路都是大草原,满山牛羊跑,小朋友们从开始的兴奋到后面的无聊,再提牛羊已经没什么兴趣了,草原上很多土拔鼠倒是萌萌哒。中途休息吃西瓜,冰冰凉凉,像从冰箱冷藏过一样,爽呆!一个西瓜我们都没能吃完,剩下的都送给一位环湖自行车骑行的大哥,很是佩服他们,一天骑自行车可以参一百多里

在中途碰到一群牛羊过马路,草原上的牛羊一点都不怕车,自顾自个儿慢悠悠的走着,我们只好停车等待,据说藏民很少存钱,有钱后就会去买牛羊,看样子这家人还是很富有的,好多牦牛。不过他们很介意别人数他们的牛羊数量,所以看看就好。

大通河畔

大冬树垭口,海拔4120,上次旅程中海拔最高的地方。

晚上近9点才到达祁连县城,听说祁连的草原羊肉是最好吃的,在西宁都很难吃到,我们当然不想错过,师傅带我们去了一条类似大排档街的地方,我们随意选了一家,羊肉果真不错,不腥不燥,肉也很嫩,非常好吃~

儿子对烤羊肉串非常感兴趣,偷师学艺去了……

今晚又是入住家庭旅馆,回民家的,有两张床是大通铺,一张床足够容纳四人,人住选择这种住宿会很省钱,可惜没有电梯,提着旅行箱爬楼梯有点小累。

7月17日 祁连卓尔山 甘肃七彩张掖

县城离卓尔山大概有几公里,为了不堵车李师傅建议我们六点起床上山,不然就要自己步行过去,于是如约六点起床上山,下山后再吃早餐。一早外面就飘着零星小雨,越往山上雨越大,温度也更低,到达景点门口后我们自己的车无法上山,需要搭乘景区内旅游大巴上山。卓尔山被称为东方小瑞士,可是由于天气原因一路都是雾蒙蒙,高冷朦胧美。

返程时在景区大巴上脱雨衣时,我一并将背包也脱下,下车后竟忘拿,待上到我们自己车时才发现,又返回景区出口内寻找,工作人员很负责,每下山一辆车就帮我去询问,总共上下山有十多办辆车,只能一辆辆等着下山,好在最后幸运找到,那种在冷风冷雨中心急如焚的心情,现在想想都后怕,要是没能寻回,我还不知道怎么才能回家,所以证件银行卡现金全部在包内,老天保佑,运气还不错!

祁连张掖的路程较远,下山吃完早餐后就一路赶车到张掖,中途路过甘肃民乐,有大片的油菜花开,趁师傅休息的空档拍了几张照片,顺带买了几个烤土豆,还挺好吃的。

大概下午两点左右到达甘肃张掖地质国家公园,在大门口往内望 去,只能看些一些光秃秃的山,并不觉得有什么惊艳之处,不过越往里走越惊艳,七彩徇烂的颜色,感觉像用颜料喷绘一般,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伟大。

据说要丹霞七彩效果,要选在晴天日出或日落时分最好,我们当天天气并不好,飘着点小雨,由于装备和水平有限,没能真正拍照它的美,不过没有阳光的好处就是让我们避免了阳光的毒害,这个地方真是一颗遮烟的树的都没有。每一个观景点都有不同的地貌,有公交免费大巴穿梭,越到后面的观景点颜色也是越来越鲜艳,所以在前面的站点可以减少点时间,以免后面景点时间太紧张。

对于小朋友们来说,看景不如玩土。

这里是张艺谋拍《三枪拍案传奇》的取景地。

可以坐热气球空中观看,费用不记得了。

当然还可以更土豪一点,坐直升机俯览全貌,980元

7月18日 祁连大草原 门源花海

今天是环线最后一天,从张掖祁连大草原看门源花源,这条路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其中一段。在峨堡留影几张纪念,据草原上的黄菇很好吃,可是真心贵,干的要600元一斤,湿的70元一斤。

一直对藏民的生活比较好奇,路过一家藏家乐,我们进去尝了下糌粑、酸奶和酥油茶等,糌粑是他们的主食,颜色黑乎乎的,吃起来还是挺香的,据说特耐饿,看了他们的生活条件,不得不说草原上的生活还是很辛苦的;藏民很纯朴,我们一行人总共才15元。

草原上很多这种漂亮的小花,名称狼毒花,据说毒性很大。

草原的燃料主要是牛粪和羊粪

一般牧民晚上睡觉的地方,真心觉得条件比较艰苦

糌粑看起来黑乎乎的,吃起来还是比较香,是草原上的主食,比较耐饿,用青稞面、酥油等混合而成。

酸奶不错的

今天是祁连大草原一年一度的牧民赛马节,我们本来到达的时间刚好,但是之前不知道,小朋友吵着要骑马,等骑完马后比赛已经结束,好遗憾!

这就是赛马场地,可惜没能看到。

待慢慢有些青黄交接的颜色出现在眼前,师傅告诉我们已经到达门源,七八月是门源油菜花海的最佳最赏期,百方亩的花海视觉非常震憾,从远处看去,绿色的青稞地和黄色的油菜花就像是交织的一块块成美丽的丝巾。

门源路边很多养蜂人,有出售各种蜂蜜,他们跟随花季在不同地方流转,这个季节主要是油菜花蜜,很便宜30元两斤,高原空气无污染,花蜜纯正,不错的,当然时我们也买了些。

我们买蜂蜜的时候,小朋友就挖泥巴玩搭桥,任何地方都是他们的乐园。

出了门源,我们中途中路上休息了下,旁边有个小河边,几匹马儿和牛儿悠闲的吃着草。

为了吃一碗兰州拉面,我们决定晚上在甘肃兰州住宿,由于时间很近,李师傅带我到一镇上寄了蜂蜜后,就一路高速送我们到西宁火车站,在火车站再次拍下了小朋友的合影,大家都晒黑了不少,特别的小妞的这身装扮,很能体现出西北的环境,风景很美,但确实辛苦!

7月19日 兰州-中卫

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去吃拉面,其实在兰州并没有兰州拉面这个名称,一般称为兰州牛肉面,我们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看上去很诱人,其实味道也没有觉得很特别,牛肉肉厚汁嫩,朋友们说我们没有吃到正宗的兰州牛肉面,总体还是不错的。

坐了近五个小时的火车,下午到达宁夏中卫,在中卫我们是预订的农家乐,老板过来接车并且顺便带我们在中卫城里大概转了转。田家大院是新建不久,浓浓的西北农家风,有院子和果园,非常舒服,小朋友们特别喜欢!

大院旁边有农家餐厅,味道不错,价格也不贵,最主要是餐前先上两大篮水果绝对管够,都是果园自产,这里的水果日照充足,早晚温差大,非常甜,我们吃不带都求打包走的

7月20日 沙波头

我们在宁夏也是包了三天的车,其实在中卫根本没必要,县城到沙坡头景区都很近的,我们住的农家乐就更近了,不过还是一早约了包车师傅来接车。沙坡头是因为拍摄《爸爸去哪儿》而名气大增,它一半沙漠一半黄河,地理位置还是非常特殊的,所以景点也是分成沙漠区和黄河区,建议购买套票比较方便,里面的交通工具就是游玩的项目之一。最好的路线是从黄河区进,从快艇——观光电梯——游览车到沙漠区——骑骆驼进出沙漠玩耍——游览车回滑沙区滑沙——坐羊皮筏子到出口,这样是最省时间的玩法。早上温度不高,沙子还是冰凉的,到中午的时候沙子已经烫到无法赤脚,所以建议早点去玩到中午回就好。

羊皮筏子,用羊肚子充气做成,很有特色。

滑沙区,工作人员还在做准备工作,未开始.

观光扶梯,如果不坐爬上去还是要点体力的。

天气非常炎热,一定要做好防晒和补水。

进军沙漠……

中卫另一游旅特色就是从宁夏穿越到内蒙古通湖草原仅需四十分钟,晚上我们决定去看看内蒙内情的篝火晚会。

盐沼地

骆驼与草原共存

草原日落

晚会后大家一起嗨

7月21日 吴忠黄河大峡谷

今天天气炎热,路过吴忠时,去看了古老的十八塔,领略下我们母亲河的魅力。

7月22日 银川西部镇北堡影视城 沙湖

银川西部镇北堡影视城一座浓浓西北风的影视城,拍摄过很多有名的影视剧作品,其中最经典的当属《大话西游》,我们去的时候刚好在拍摄电视剧《大活西游-爱你一万年》,顺便围观了一下。影视城分成明城和清城,明城稍大点,如果不愿走路,可以租人力黄包车或马车,清城比较小,只能步行。

围观拍摄

这面墙看过大活西游的应该都有印象

下午去本次行程最后一次景点——沙湖,其实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自然景点已经没有太大的诱惑力了,不过在沙湖的芦苇丛中闲坐一下午,还是很舒服的。

至此我们的西北游全部结束,之前本来打算回西安再逛两天,可此时大家都已经累得筋疲力尽了,所以改订机票各回各家。总体来说,这次行程累并快乐着,西北有着各种不同的地形地貌,是在我们南方看不到的, 途中的生活条件真的很艰苦,旅行并不轻松,要去适应高反,饮食也不太习惯,但这边的风景真的很好,值得一游!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0-05 10:25

引用 micoyah 发表于 2016-10-05 10:25:38 的回复:

回复micoyah:谢谢,都记流水账的

2016-10-05 10:29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10 10:02

引用 netalie 发表于 2016-10-10 10:02:45 的回复:

回复netalie:牛羊肉,酸奶,祁连的羊肉最好

2016-10-10 12:07

引用 shea 的图片:

哈哈,真的是神同步!
楼主,带孩子出去玩,累吗?

2016-11-01 21:4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01 21:45:25 的回复:

哈哈,真的是神同步!
楼主,带孩子出去玩,累吗?

回复zwxjerry:带娃很累,这次行程有点久,到后面大人小孩都是筋疲力筋了,带这么大小孩出去三到五天合适些

2016-11-01 21:48

引用 shea 发表于 2016-11-01 21:48:18 的回复:

回复shea:之前看到一个妈妈,带着自己孩子,去德国自驾~她当时似乎就挺累的~

2016-11-01 21:49

回复shea:额...说错了~是去法国自驾~
而且是一个人~
是这篇~http://www.mafengwo.cn/i/5374599.html
不过我觉的,如果我有小孩的,我也一定会向你们一样带她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