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转水转佛塔&五台山徒步顺时针大朝台

告诉你我的真实感受

五台山大朝台这次是我受益良多的一次、也是最艰苦的一次旅行……

不知为什么也是我写的最艰难的一篇游记…

感兴趣的朋友真心推荐走一次,体验五百年修行。

决定去五台山只因那天,天气不错!
还因一个奇怪的梦!
我不迷信,不过对于不解之事是怀有一种敬畏之心的。对于佛教更是有一种崇敬、尊重之情。
如果去大朝台的话装备一定不能马虎,睡袋、棉袄、双登山杖、手套、护膝、两条魔术头巾、一个都不能少。
还有去之前要吃素,在山里要吃素。
9月7号坐火车到沙河。(建议从石家庄五台山或坐大巴,或自驾。)
8号;早起自己包车去的佛母洞,门票加车费250。(之前说好的240,到地方了司机变卦。)
佛母洞是距离沙河镇最远的一个景点了,因我是决定要顺时针方向徒步大潮台,所以我定下的第一站是佛母洞。
排队钻佛母洞的人很多,外面两间屋子都是人,这种情况表明,你要排队5、6个小时才能钻一次佛母洞,可排队的人有增无减。
我把背包放在大殿内,轻松上阵。
佛教宣扬进入小洞就是投胎佛母,受其恩育,复出小洞就是洗掉人生一切烦恼,获得无上欢乐幸福。

佛母洞又称千佛洞,按佛经说,释迦牟尼亦名千佛,千佛洞是供奉释迦牟尼的洞。佛母,是指释迦牟尼的生身之母,叫摩耶夫人。她是古印度天臂国善觉王的女儿,迦毗匀卫国净饭王的第一夫人。
千佛洞之洞,分内外两洞,外洞大而明,内洞小而幽,中间有一个扁圆形孔穴相通。内洞中,可以容纳五六个人。内洞的洞壁上,山岩经水溶化,产生许多乳石及石笋,夹有各种色质,犹如人体心肝五脏,洞形又呈葫芦形状,后人便称之为母腹。
钻洞前大家一起念诵“南无大觉佛母菩萨”,洞口不大,因没有着力点要外面有人送,里面有人接,(接生婆)才能顺利通过,洞内狭小,地面高低错落,难以站立,洞内有尊佛,拜完就赶紧出来了。
佛母洞在一座山顶上,全程台阶。爬山可徒步、可骑马,山不高,不过这次我爬起山来喘的厉害,可能是海拔高有些高反吧。
爬山途中就遇见了,之后一直在一起走的朋友,“大神”在天津读大学的一位很阳光、很聪明、很有爱的一位男生。也是他的棉袄在以后的三天里帮了我的大忙。之后几天里,他成了我们这个临时组建的团队里的“精神领袖”。
爬山时他在我后面的,一会儿就赶了上来,我说如果我能赶得上你我们一起走可以吗?他爽快的答应了,可不一会儿他就轻松的甩掉了我,他的腿脚太快了!不过在佛母洞排队等了5个多小时,再出来时他会照顾一下我的节奏了。

佛母洞出来去南台,路上遇到团队里的两位,一位上海妞,在黛螺顶做义工了,还有一个男人也是黛螺顶义工,他们认识时间也不久。大神一直在前面,一会儿就不见人影了,就剩我孤零零的一个人,心里正没底呢,见一个女孩老远的就冲我挥舞着双手打招呼,当时心里特别高兴。
他们仨

还没到南台时我们又追上一对来自陕西的夫妻,就拉来一起走了,到此队伍集结完毕。
缘分注定要我们六个人一起走完这段路!很神奇!
南台牌坊

落日

捡拾路上游客丢弃的垃圾

拜完南台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商议后决定继续赶路,直到天黑了还没找到住的地方。因为都是野路、天黑、又在林子里穿行就很容易迷路,看到有灯光心理就踏实点儿了,可要走过去就难了。听到有人招呼我们,给我们指路,又把我们接到他家,一个农家院里,心这才放下。山里入夜气温很低,如果迷路在山里是很危险的。
五台山大朝台艰辛程度超乎我想象!!!
住宿加早晚饭50/位。

9号;吃过早饭,磨磨蹭蹭就到了7点,继续赶路。出门往后走不远就到了金阁寺。

到此忽想起我很喜欢的一首古诗;
《题破山寺后禅院》
唐 ·常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
万籁此俱寂,惟余钟磬音。

院里有两条狗,一只好像有毛病,我们分头喂它们吃了点东西,不分开喂食那只有病的狗根本就抢不到。我们走了它就送了出来。

独行

大神独自行动,想走小路快些,后来事实证明没有捷径,走大路才是最靠谱的!

我们五人顺着大路中午到达狮子窝,在此解决午餐,每位10元。

狮子窝出来走大路,不远就到了吉祥寺。

风月无古今,情怀自浅深。

吉祥寺出来顺大路就可到西台!。
可我也犯了和大神相同的错误!独自行动打算走小路能早点到西台结果走错方向了,都快到中台了,幸亏路上遇到一位大叔,又折回来,那段路走的真是要绝望了,想爬上山顶了解一下所在位置,可爬上一个在下面看到的高地,又出现一个山头!我把背包甩在一边,四脚朝天躺在地上,心跳的更快了,简直要跳出来了一样,我不敢再躺着,爬起来继续走下去。
现在想想印象深刻的还是独行体验,在成长就好!
大蘑菇很漂亮,比我的手掌还大,采下来放妥当。后来送给了上海妞,她说问过大师傅了,这种蘑菇很好,晒干堪比云南白药,食之营养丰富!
路遇

一路都是这种带刺的灌木丛,扎痛了也不觉…

山顶

西台牌坊

八功德水

终于走到山顶,也看到了西台牌坊了!
山顶的风特别大,也特别冷,现在什么形象、优雅都顾不上了,直接把冻出来的鼻涕摸在衣袖和裤子上,哈哈!让我瞬间回到小时候。
大神发信息要来接我,当时很感动,我没叫他来接,见他,是有些担心的,心里挺温暖的!
队友们都拜完西台,往中台走了,大神为了等我才没走的。
我们先去了八功德水,他说他在八功德水那等我。我自己从后山上到西台,拜完下来天快黑了,也更冷了。

山里信号不好,跟大神联系不上,打通了一个电话他说,他还没走,在我后面,还没说完因气温较低,手机就冻得没电了。路上遇到两位师傅,叫我快走,说天黑了在这很危险,让我和他们一起去中台,我三步一回头的跟在后面,到了中台天也全黑了。进去师傅让先吃饭,心里一直愧疚着、担心着吃完饭。找到前面走的四位同伴,一会儿大神也到了这才放下心来。
在中台挂单,身份证登记,住宿含早晚餐50/位。
住宿条件相当艰苦,一间大屋子,里面有个可睡十几个人的大通铺,铺前面还有一个小铺,安放行李,卫生可想而知。热水是有的,泡泡脚睡觉了,可黑夜中,这个大炕上打呼噜的、磨牙的、说梦话的搅得我一夜未眠!。
师傅们凌晨三点就起来上早课了,在对门念经。索性我也起来,可太冷了,又钻回被窝,捱到天亮。
回来整理照片才发现,中台的照片一张都没有。
9、10早上(因太早大殿还没开门)拜完中台往北台进发,太冷了,风又大,走的很辛苦。
途经洗象池,摸过菩萨的手印脚印,继续赶路。
北台是五台山海拔最高的一个,海拔3068。

我们仨

拜完北台去东台,路上不是顶风了稍微暖和一点了,也不那么累了。

北台牌坊

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冒着冰雹、寒风、冷雨登顶东台,衣服都淋湿了,还好结束了。
远处的山像不像雪山

东台牌坊

拜完东台,下到红门岩包车去台怀镇。
整整三天!大朝台走下来了。
住进宾馆终于可以洗个热水澡了
脚都走破了,鼻子都冻红了!。
11号;黛螺顶(小朝台)
顺大智路有半个多小时,踏过1080级石阶就可达黛螺顶,登黛螺顶1080级台阶可增智慧。
五台山有五处著名的寺庙台阶是108级,它们各有不同的含义。登菩萨顶108级台阶可以消烦恼;登南山寺108级台阶可以入洞天;登金阁寺108级大悲路可以免苦难;登凤林寺108级台阶可以积功德;登龙泉寺108级台阶可以辨别善恶。
不少人是三步一拜上去的。

从后山马道下山。
途径上师塔院,这是一处香火不太旺的寺院,各处都在修缮,正好赶上给佛菩萨贴金。
随喜功德

山下马场

这匹小马很可爱,也不怕人。

中午大神回去。
我和上海妞冒雨逛寺庙到天黑。
公交车很少吗?我们根本就没有等到。

菩萨

闭眼没有摸到“佛”我与佛擦肩。
上行是一百零八级台阶,不要停留、回头,一直到顶。

显通寺

我们帮师傅在大殿里摆了一会儿贡品。

塔院寺 大白塔

这个不起眼的小门楼就是香火旺盛的的五爷庙

最后一站殊像寺,实在走不动了。

结束了这一天。
12号;我们一起坐大巴到石家庄,山路颠簸,急转,搞得好几个人都晕车。

感谢有你们,才能坚持下去!
希望以后还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和 你......

我们将回到各自的生活中,惟愿大家一切安好!!!

引用 云飘飘 的图片:

2016-10-04 16:29

佩服,我五个台是乘车上去的

2016-10-04 16:31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0-04 16:31:08 的回复:

回复竹雨:走的是挺辛苦的,不过可以坚持下来。下次可以尝试徒步路线。

2016-10-04 17:26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0-04 16:29:08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6-10-04 17:29

引用 云飘飘 的图片:

2016-10-04 17:34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04 19:25

引用 kayla 发表于 2016-10-04 19:25:48 的回复:

回复kayla:如何只去黛螺顶的话,平时装备就好了,山里冷了要带厚衣服。如果去徒步朝五台的话,装备不能马虎,棉帽也要带了。

2016-10-05 07:42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10 10:02

引用 会飞的猪_lynn 发表于 2016-10-10 10:02: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