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西南边陲——醉美云南(大理丽江休闲自由行实用攻略)

老纪15 LV.5
2016-10-04 12:35 1289/19

拖延症晚期啊,八月份就写完了这篇游记,由于开学事情比较多,都没有踏实下心来把这篇游记上传上去,直到十一小长假才将这篇游记上传,也算了解了一个心事,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因为我也是在马蜂窝上面看到了他人的攻略订制的自己的旅行计划。如果有什么疑问可以问我!对马蜂窝还不太熟悉,不知道有没有私聊这个功能。
因为是第一次上传游记,可能会有很多瑕疵和纰漏,望大家脑补自行改正。

一、大概行程

7月14日 昆明 晚上乘坐K9632次 昆明大理
7月15日 大理 夜宿大理古城
7月16日 大理 夜宿双廊
7月17日 丽江 下午乘坐K9619次 大理丽江 夜宿束河古镇
7月18日-21日 丽江 夜宿大研古城
7月22日 丽江 晚上乘坐K9614次 丽江昆明

二、行程费用

全部开销大概在3700左右,不含机票和伴手礼。

三、食宿

除了品尝当地美食,一般就是随便找个地方吃了,当地美食我会在下面为大家带来详细介绍,在这我就不做过多赘述了。如果说我对美食的防御力为零,那么我对美景的防御力只能是负数了。负无穷这个数值还是留给萌妹子吧!
关于住宿,我在这给朋友们做个友情提示,一定要提前安排好自己的行程,虽然是自由行,但不是随心所欲的旅行,提前订好客栈,免得到那之后自己会手忙脚乱。客栈推荐下面也会说到。

四、携带物品

1.防晒霜 为什么把防晒霜放在第一位,这是一个悲惨的故事啊!哎!说多了都是泪。云南地处云贵高原,紫外线比很多地方都强,如果你不想玩回来变成黑种人,防晒霜必备啊!
2.旅行背包 大理丽江都有古城,每个古城都有着不同的文化色彩,但古城里面都是石板路,如果你的客栈在古城里面,而且你还拉着个旅行箱,在你到客栈之前,估计你的万向轮四个就剩两个了。
3.现金 虽然现在支付方式多样,比如支付宝,或者刷卡,但是在古城尤其是像束河古镇这种商业化不是很浓的古镇里面,还是备着点现金比较好,因为在古城中,ATM可不是随处可见。
4.各种证件 进入丽江古城,你会在各个路口遇到查收古城维护费的工作人员,不要轻信网上的一些攻略,有些建在古城里面的客栈确实会带你走小道进去,但是,丽江的很多景点也是会查看你的古城维护费的,所以不要想着逃票,持军官证是可以不用交古维费的。其他证件请上网问度娘。

五、实用APP推荐

如果想自己安排自由行的行程,可以给大家推荐一些使用的APP,在前期定制行程和旅游途中都可以用得到。tips:妹子就不要一个人出去玩了,太危险喽,强烈建议路痴要和自己的男朋友一起出行。
攻略制定——马蜂窝自由行、百度贴吧、百度地图
交通工具——携程、12306手机客户端、滴滴出行
酒店客栈——马蜂窝自由行、携程、阿里旅行
美食三餐——美团网、大众点评

六、行程开始

因为在昆明上学,让我有机会利用这个暑假完成我的心愿,来一次梦寐以求的云南之旅,去观赏大理的风花雪月,去领略玉龙雪山的挺拔身姿,去探访神秘的东方女儿国。

第一天 春城昆明

因为昆明的经度在我的家乡以西,所以昆明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生活节奏特别慢。早上送走坐飞机的同学后,打开窗帘,虽然已经是七点了,在我家乡这个时间马路上已经挤满了急急忙忙赶早班车的上班族和睡眼惺忪的学生,可昆明这座城市仿佛时间静止了一样,路上只有辛勤的环卫工人和晨练的老年人,打了个哈欠又去睡了个回笼觉。
早上九点,太阳已经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新的一天,洗漱完毕后,收拾行李去找此次西行之旅的其他伙伴,本来上午是打算去云南滇池和民族村的,但是由于其他原因,临时改变了计划。中午先是去了昆明的标志性建筑金马碧鸡坊,就在南屏街(昆明最繁华的商业街)附近,在旁边的一家叫做桥香园(云南有名的米线连锁店)吃的米线,在云南吃米线,不像在北方,做好了再上来,云南这边的吃法是先给你上一大碗热汤底,你自己趁热把所有的食材都倒进去,最后放米线,这样一碗正宗的云南米线就做好了。不过,据云南的同学说,要是想吃最正宗的米线,还是要去蒙自

大快朵颐之后,我们便制订了下午的游玩计划,陆军讲武堂加翠湖。从百度地图上查好公交线路,发现马路对面就有公交站牌,出发。
在这里提示一下大家,千万不要用地图的导航功能,即使你是路痴,我一般就是利用地图的定位功能,自己规划路线。亲测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都给我们导航进了死胡同。

云南陆军讲武堂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原系清朝为编练新式陆军,加强边防而设的一所军事学校。据说中越战争双方将领大部分都是出自这所学校,有的甚至是同一个战术老师的学生,所以战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讲武堂的历史我就不在这里做过多赘述了,到时候大家过去可以亲自学习。

从讲武堂出来,就到了对面的翠湖,其实也没什么好玩的,和一些城市的公园没什么区别,简单溜达了一圈便出来了,看时间还早,就去了云大,里面有一些故居和一些古建筑,但是最吸引我的确是里面的学习氛围,拿上几本书,带上水杯,一坐就是一下午。或是坐在草坪上,靠着参天大树,亲近大自然。

结束了一天简单的行程之后,吃过晚饭,打了滴滴出行(云南的出租不得不吐槽一下,有严重拒载行为,也许这是旅游城市的普遍现象,这也是为什么像滴滴出行这样的网约车行业这么火热)的快车,直奔火车站。
火车站还遇到一个小插曲,原本22:37的火车居然通知我们晚点了,Excuse me?昆明市始发站啊,23:15也有一趟去大理的火车,居然比我们还早检票,看来脸黑不是浪得虚名。

第二天 风花雪月的大理

昨天携程网给我发短信提示我今天大理会有大雨,果不其然,还没出站,就看到火车站外面有许多彩色的蘑菇(其实就是伞啦),在冲出了一大群拉客包车或推荐酒店的大妈的重重包围后,顺利的找到了攻略上所说的8路车,在这里说明一下,千万不要做在火车站那些拉客的人的车,坐上8路公交车,也要问清楚到古城的那个门,反正据说东南西北门都有吧,我们的九点在玉洱路,所以我就选择了开往东门的8路车,站名叫风花雪月大酒店,酒店取义描述大理四景的风花雪月四个字,分别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下了车,又遇到了一小部分推荐酒店的大妈,有一位甚至跟我们到客栈门口,真是执着啊!

下这么大的雨只能在客栈被困了一上午,来观景的居然被雨困在客栈,想想心里就憋屈。中午我们几个合计了一下,时间不能就这么浪费啊,先出去吃饭,下午下多大雨也把古城逛了!
吃完午饭,穿上上午买的鞋套,开始逛古城,从同学那收到了一个利好消息就是大理古城西边的苍山景区已经雨过天晴,估计古城这边也下不了多久了。逛古城第一件事就是找美食,烤乳扇当然是首当其冲的,古城里面有很多烤乳扇的摊位,随便找了一家吃。个人感觉很好吃,比较甜,比较腻,总体来说还是值得一试的。在返回客栈的路上,雨停了,当时就决定进行下一个计划——环洱海骑行。

到了洱海不租个电驴沿着环海路骑上一段那实在是太遗憾了,在玉洱路上随便找了一家看这价位合适就租了,一般情况下50块钱60公里左右就不算坑,不同的店也许价位有些差异。租车的时候记得找店家要一件雨衣带上。不然云南天气的娃娃脸属性要你好看!
为什么建议大家在东门下车,因为你想要沿着环海西路骑行出发点就在大理古城东门,如果你在东门下的车你的印象就会很深刻,不至于骑行回来找不到大理古城的门。

大理古城东门出发,沿着大理丽江的公路,走了一段,遇到个十字路口右转,一直骑会遇到才村,不要进村子,沿着一条路向北骑,这就是环海西路了,这条路就在洱海边,但是因为有许多植物,导致只有几个地方可以近距离接触洱海,但是这条路确是远观苍山和大理古城的绝好地点,我们在这条路上看苍山的次数甚至超过了看洱海的次数,好多照片也是选择了以苍山为背景而不是洱海。在这条路上骑要格外注意,因为在公路靠近洱海这边虽然路边都是植物,但这些植物都被洱海的水淹没了,掉下去就是一身水啊!

骑行的终点站就是海舌生态公园,因为形状酷似一条伸向洱海的舌头而得名,在网上看这个公园的景色很美,不过到了之后发现其实景色也没有那么美,如果不是特别想拍照的话不建议去,其实更值得去的是我们此次骑行返程的起点——喜洲喜洲古镇的严家大院,这是一处多院套连起来的深宅大院。喜洲粑粑也是当地有名的小吃,跟北方的饼差不多,当时考虑时间和电量就没去喜洲转,直接从大丽路返回古城。

在快到大理古城的时候,发现了一条通往崇圣寺三塔的道路,考虑到电驴的实际情况,只能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了,远远的照了张照片,留下的遗憾只能等待下次去参观了。

晚上一起去逛了逛大理古城中的五华楼,有灯光还是很漂亮的,还找到了网上所说的丁丁酸奶,不过个人感觉没什么特别之处。旅游城市晚上还真是热闹,我们回去的时候都快十一点了,街上的人还是络绎不绝,几个人喝了点大理的风花雪月啤酒进入了梦乡。

美食推荐

烤乳扇,饵块,喜洲粑粑,丁丁酸奶

大理时光彼岸客栈
点评:装饰不算华丽,位置不算突出,但还是住的很舒服,老板是广东人,我们到点的时候还在设计房间,标间看的两张床足够睡四个人的!三楼的天台可以看到苍山,还算中规中矩的客栈。

第二天 景色迷人的双廊

上午睡到自然醒,中午去吃的比较火的再回首凉鸡米线,人民路上面就能找到。同行的同学说不喜欢这种甜味的凉米线,不过我感觉还好。顺便再逛了一下大理的洋人街,白天能更清楚看看洋人街的原貌。

吃过午饭,滴滴打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双廊双廊大理的一个小村落,坐落在洱海东面,由于旅游业带动了当地的经济,使这个以前只能依靠种植和打渔为生的小村落一下子成为大理观洱海的又一处景点,特别是这里的海景房,风景相当漂亮,特别是海地生活、半岛63号客栈和半岛-云端是双廊非常有名的海景房客栈,这里要注意一下,双廊的海景房有两种,一种是就建在洱海湖边上,在正海景房阳台向下望就能看见洱海,当然这种海景房房价也是不菲的,还有一种就是客栈与洱海中间隔着一条路,只能隔着路看洱海。这种房价格较上一种便宜许多,个人建议,来双廊就是为了近距离接触洱海的,尤其是晚上听着洱海的波浪声入睡,相当惬意。特别强调一条,最好带着女朋友一起过来,我们四个男孩子住海景房都感觉浪费了。

海地生活那个客栈的白桌子很有名,想拍一些文艺照片的千万不要错过,但是需要排队有可能还会收费,不过现在好了,好多客栈自己也模仿海地生活客栈的白桌子在自己的客栈。比如我们住的这家客栈,正海景房就在洱海边上,楼顶公共区域也有白桌子,而且这个是设置在楼顶,远近结合拍照片相当漂亮。就在楼顶拍照我们就拍了半个小时,如果是专业摄影师或者是高颜值妹子最少得一个小时起步吧。

昨天下午受天气和地形的影响环洱海骑行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很是失望,决定今天下午继续骑行,楼下就有一家租车行,而且比昨天还便宜,老板娘也很热情,还友情提示我们要涂防晒霜,我感觉男孩子涂防晒霜有点矫情,骑上电驴就走了。
因为我们住在双廊的大建旁村,所以南诏风情岛我们没有去,对杨丽萍感兴趣的可以看看,我们的路线是从大建旁村沿着环海东路向南骑,目的地是挖色的小普陀。这一路的风景简直好得没话说,景色甩昨天的环海西路不知道几条街,而且是各种景色都有。
在这条路上,可以让你拍景色拍到手软,路边也有一些抓门有人摆的场景,大多是百桌子还有花秋千之类的,应该是收费项目,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去哪里拍,去大理最好结伴而行,第一是安全考虑,第二是还有人可以给你拍照,其次好可以两个人分摊房费,是不是经济又实惠。
因为中间出了点差错,我们两个人与同伴骑丢了,信息沟通补不畅,搞得最后南辕北辙,一直以为他在我们前面,但事实上却在我们后面,害得我们到了小普陀之后又向前骑了10公里左右,快到海东镇了,不过多骑了这20公里(往返)看到的景色和以前也不一样,因为这条线大多数人都只骑到小普陀这里就返回了,过了小普陀海东那边人就少了好多,但就是因为这个,才使的这边的景色更富有自然美,而不是人类开发过后的那种美,美的自然,美得随意,而且这边的水质也比前面那段路上要好!

在返回酒店的路上,骑过了挖色镇,发现有一个废弃的码头,索性就下车去看看,在停车场碰到了一个东北妹子,问我们前面有什么好玩的,我真的很佩服她,一个人出来玩,而且是从双廊骑自行车过来的,骑到这个位置没有40公里也得有30公里了,而且最少有两段较长的上下坡路段,问她为什么不骑电驴,她给的回答竟然是没骑过。租车店老板告诉她,如果没骑过不建议租电动的,即使有驾驶经验,也别租那个电动的四轮代步车因为曾经有一对情侣因为这个车不好控制,开进海里了,便从此阴阳两隔。再说了,来大理就是放松的,这么美好的时刻你难道还坚持把自己禁锢在那个透明的玻璃框里吗?
怀揣着忐忑的心情骑回了客栈,这个电驴基本上还是比较给力的,店家说最低保证60公里,往返小普陀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了,再想往远处去只能因车而异了。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因为穿的短袖,阳光所能晒到的地方被地毯式晒伤了,不仅晒黑了,而且回到客栈冲凉胳膊感觉火辣辣的,这就是为什么我特别提醒大家要提前做好防晒措施。
海景房带阳台,这么好的环境怎么能浪费,既然都是单身汪那就准备好酒菜,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吧!听着下面的波涛声,邀上朋友小酌几杯也是不错的,切记旅行千万不要因为一时高兴喝多了,不然会影响第二天的状态和心情。酒足饭饱之后,在波涛声中进入梦乡,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渣手机的超级夜景模式拍摄,有条件的朋友一定要带上单反。

美食推荐

双廊美景,双廊这边没有什么特色的小吃,如果实在想吃点特色的,小普陀那里的炸虾饼可以体验一下,不过我没感觉有什么特别的,双廊这边的美景足可以让你流连忘返了,就当作是精神食粮吧。

观海梵间客栈
这间客栈是我特别想推荐的两家客栈之一(另一家位于丽江古城),如果认为海地生活和半到云端这两家太贵的话就不要错过这个了。纯粹的海景房,上文中我提到过两种海景房,这家就属于零距离接触海景的那种,房间一定要订正海景的房间,一楼和顶楼都有公共区域,一楼有躺椅和秋千椅,三楼是在双廊很出名的白桌子,而且我感觉在楼顶照景色更好,可以以远处的风景做照片的背景。

第三天 难舍大理,丽江在向我们招手

因为考虑到雨季,今天的和主要行程就是从大理去下一个城市——丽江,因为是自由行,时间不要安排的很满,两三天就要预留出大概一天时间来做缓冲,如果你把行程安排的很满,只要有一天因为不可抗拒因素耽误了行程,那么这次旅行的剩余几天都会收到影响。预留的间隔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和舟车劳顿的距离来决定,目的就是使几天行程具有弹性,这样玩起来就比较自由了。
为了配合大理慢节奏的生活,我们也是睡到九点才起,上午没有安排行程,在客栈吃过早点后,同行的一位还要去再骑行一次,这就足以证明景色有多美了,其他人在客栈休息。中午退房之后,随便吃了点东西,联系了昨天的滴滴司机,送我们去火车站赶下午去丽江的火车,走的就是环海东路,算上昨天走过的路,整整绕着洱海走了一圈,两侧的景色与众不同,坐在从大理开往丽江的火车上同样也能看到洱海的风景,即使你只是坐火车从昆明丽江大理也丝毫不会吝啬他的美景,尽最大可能展现在你的面前。

昆明上学一年有余,云南的天气确实领教过了,尤其是云南的雨,可以用毫无章法来形容。都说昆明的天气像娃娃脸,也的确如此,有时候下着雨,从教学楼走到宿舍就雨过天晴了。老规矩,到了丽江又是大雨招待,但是丽江的天气更怪,在我们从火车站赶往束河古镇的路上,经历了三次天气更迭,可能是周围的群山造成的因素吧。

我们的目的是束河古镇北门停车场,因为订的客栈就在这附近。如果说在双廊的客栈是风景最美丽的,那么在束河古镇住的就是最豪华的。入住之后,便迫不及待得去逛古镇了。
网上都说束河古镇较丽江古镇而言要静许多,商业化也没有大研古镇那么高,但是,比起我心目中期望的样子,还差了好多。在古镇里面没仔细逛,在大众点评上面找了一家评价还可以的,尝了尝他家的特色菜,味道不错,不过菜量太小了,但是这家的梅子酒比在大理喝的那种好喝多了。束河古镇由于商业化没有大研古镇高,晚上有的路漆黑一片,我们就早早回客栈休息了。

美食推荐

如果说大理的美食是小吃的话,那么丽江的美食就是佳肴了,都是饭桌上的硬菜,今晚品尝了腊排骨火锅和水性杨花,腊排骨最具特色,肉口味偏重,喜欢清淡一点的朋友可能吃不顺口,但是味道还是可以的;水性杨花是生长在泸沽湖里的一种特有植物,有种入口即化的感觉;纳西烤鱼就不做过多点评了,好像哪的烤鱼都挺好吃的。

吉纳居精品客栈
上文中也说到过,这家客栈是此次旅行中最豪华的,位置位于束河古镇北门停车场,出行相当方便,而且环境整洁,卫生,虽然是客栈,但是都超过了一些酒店了,二楼的茶吧在你闲暇之余可以过来喝喝茶或者是咖啡(都是免费的),和大家分享一下你旅行中的趣事。早餐也是很丰富,面包、馒头、大饼应有尽有,如果想吃米线还可以跟服务员要。总体来说是此次旅行中住的最满意的一家。

第四天 拜访茶马古道上的“明珠”

来到束河的第二天,在客栈吃过早饭(仅有的几次吃早饭),打开百度地图,开始游古镇,古镇上的景点不像大研古镇上面的那么有名,但是比大研古镇多了份静谧在里面,远离了城市的喧嚣,静静地享受小桥流水人家,更适合放松身心。第一站,龙泉寺(又名三圣宫)里面供奉龙王、观音、孙膑,因旁边的龙泉湖而得名,建筑风格和装饰跟北方有很大的差别,走廊上面挂满了祈福的牌子给人一种神圣的感觉,喜欢的可以走进去看一看。沿着石板路继续前进就走到了九鼎龙潭,一处水源供全镇,西枕龙泉山,左邻青龙河,束河古镇全镇的水源都是从这里流出来的,潭水清澈见底,真的是连湖底的石头都能看见,对于生长在城市周边都是臭水沟的北方孩子来说,这是何等的奇观,鱼儿在里面欢快地游着,有点像《小石潭记》中“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彻,影布石上”的场景。穿梭于镇中的条条溪流也是同样清澈甘凉,看到有许多人用水桶从溪流中取水。跟着导航走,接着就来到了青龙桥,由木氏土司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是木氏土司鼎盛时期的标志性建筑,经过几百年的风吹雨打,显得古朴沧桑,相传有一异人从桥上一步跨上玉龙雪山成仙,至今还留有仙人足迹,不过我是没找到这个仙人足迹,不然我也去试试,是不是有电门。接下来转了转四方听音广场,这里是当地人娱乐活动的主要场所,据说白天有舞蹈表演,晚上有篝火晚会,我们去的时候正在施工,什么也没看到,很是遗憾。

这两张有没有拍出当年马帮的感觉。

老本家,看到消防就亲切。

原计划今天去被誉为东方女儿国的泸沽湖景区,而且新修了一条二级路,把原来去泸沽湖的时间从七、八个小时缩短到只要三、四个小时,只是天公不作美,就在放假的前一个礼拜,暴雨导致山体滑坡把路堵了,只能走老路,因为当时正值雨季,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取消了泸沽湖的出行计划,只能在丽江周边的景点游玩。中午在束河古镇吃过饭后就马不停蹄直奔大研古镇,到客栈安排妥当后就开始在古城里面漫无目的的瞎逛。

大研古镇区别于束河古镇的一点在于进入古城要缴纳古城维护费,80元/人,不要想着逃票,因为我们取消了泸沽湖的旅行计划后在古城里面逛的机会就很多了,也走过不同的入口,几乎是每个路口都有查古维费的工作人员,如果你不能出示票根,没办法,只能现场补票。而且不要听信网上说的叫你订的客栈工作人员带你进去,即使你这次逃票了,以后你每次进出古城难道人家还会去接你?而且去丽江的其他景区在购买门票的同时也是要出示古维费票根的,比如说木府,黑龙潭等景点。不交古维费在丽江玩还是挺麻烦的,现役军人持相关证件是不用缴纳古维费的。
在古城里面瞎逛,体会到的一点就是网上说的真不假,丽江古城商业化真的很严重,注意是“很严重”。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走在丽江古城里面,除了房子是以前的老房子外,剩下的各方面跟很多城市的商业街没什么区别,在昆明玩这几天最怵的就是听到米线的叫卖声和闻到鲜花饼作坊飘出来的香味,在丽江听到最多的就是一个个卖手鼓的妹子店里面放着小倩的《一瞬间》或者是《小宝贝》,一边用手敲着手鼓,有点店里面还有小孩子学。逛了逛感觉没什么劲,就查了下百度地图,直奔木府。

木府是木氏土司家族修建的一座仿紫禁城的纳西宫廷式建筑,整体坐西朝东,左有青龙(玉龙雪山),右有白虎(虎山),背靠玄武(狮子山),木府就像一座小紫禁城,有“北故宫,南木府”之称。登上万卷楼,还能看到古城。如果你想了解历史,还可以跟着讲解员听听木府的历史,能收获不少。

本来还想上狮子山,只是夜幕渐渐落下,只能安排到明天,反正在丽江的时间也很充足,晚上去吃了梦想家三文鱼,其实这里所说的三文鱼,就是玉龙雪山的鳟鱼,有红鳟和金鳟,听名字应该就不难判断哪种鱼贵了吧,也没尝出什么特别的,可能是因为喝了酒的缘故吧。

包浆豆腐
看过舌尖上的中国的朋友都不会陌生,外面是焦的酥脆,里面的豆腐非常嫩,好像一咬就要爆浆一样,口感不错,值得品尝。
梦想家三文鱼餐厅
这里说的三文鱼其实就是雪山上的一种鳟鱼,三种吃法倒是很特别,鱼头鱼尾连着骨头下锅,鱼皮炸着吃,鱼肉做成三文鱼刺身。锅里面还能涮一些菌子(云南这边管野生菌叫菌子),不过要掌握涮的时间,店家会给你一个沙漏,菌子下锅就开始把沙漏倒置过来,等沙漏流光了,就可以开吃啦,不做过多推荐,好奇的朋友可以去尝尝。

客栈推荐

原本今天原计划是去泸沽湖,但临时改变行程,客栈也不是像别的经过精挑细选选出来的,就不做推荐了,只是给个建议,订客栈要订在古城内的,出去玩也方便。如果订古城边上还要走很长一段路才能进入到古城。

第五天丽江不只有艳遇

昨晚的青稞酒喝了不少,导致上午就在睡梦中度过了,自由行其实不光只是免去了旅行团走马观花式的游玩,最重要的是可以随心所欲,走走停停,景色美就多呆一会儿,不喜欢就立马走人,行程也具有一定的弹性。中午吃过午饭开始今天仅剩半天的行程,今天的第一站,就是解决昨天的“历史遗留”问题——狮子山,对于生长在平原上的孩子来说,狮子山还算是比较高的山,但是在丽江本地人看来,狮子山顶多算个丘陵,爬上去倒是不费劲,不过我们从幕府门口那边过来找入口却找了半天,只能感叹GPS定位误差虽然只有几米,但是对于在古城里面来说这几米足够致命。这里也算丽江古城里面的一个有名的景点,但来的人却不多,进入是要买门票的,还要查古维费,同样现役军人是免票的,同行的另两位在山上遇到了我们,他们说从木府就可以进来,山上有个万古楼,万古楼在东巴文中的解释是“千年万代楼”,纳西语叫做“温古轮”,意为观览畅怀于制高点。楼一共有五层,登上五楼可远眺玉龙雪山,还可以俯瞰古城全貌。

狮子山下来,我们就去了黑龙潭,黑龙潭是个免费景点,但是也是要查古维费的。黑龙潭公园又称玉泉公园,位于城北象山脚下,黑龙潭原来只是丽江一个龙王庙,因庙旁边泉眼众多,积水成潭。因为泉水如玉,且能倒映玉龙雪山,也称玉泉公园。前面说到过九鼎龙潭是束河古镇的水源,这里就是丽江古城的水源。里面的环境确实不错,如果出来是为了放松心情的朋友不妨进去走走。

去黑龙潭的路上经过了红太阳广场,看到的伟大领袖毛主席。

背砖的妇女废了很大力气才将砖背起来,劳动人民不容易啊。

里面游玩大约需要奖金一个小时的样子,按原路返回从古城北门进入古城,你就会看到丽江古城里面最著名的景点,也是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大水车,很多游客会在这里拍照,旁边的石碑上写着江泽民主席的题字——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顺着小溪走应该就是主路了吧(我是这么人为的),在古城里面就是随着心情逛,大冰的小屋可以进去看看,而且一定要早去,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2015年8月为10位民谣音乐人众筹举办演唱会后,在11月身兼主持人、作家、背包客、民谣歌手、酒吧老板等多重身份的大冰,将这10位民谣音乐人的原创歌曲出版为合集《大冰的小屋》,并在网易云音乐平台正式上线。《大冰的小屋》由十三月唱片公司制作,名字来源于大冰在云南丽江开设的同名音乐酒吧。那里没有麦克风,完全“不插电”,歌手们可以抱着吉他清唱原创民谣。数年来,“大冰的小屋”集结了很多流浪的民谣音乐人,也成为“野孩子”、万晓利、赵雷、“好妹妹”等知名民谣歌手到达丽江必会专程前往的地方。我们对这个倒不是很感兴趣,只是溜达到那了,看人很多便走近瞧了瞧。在古城外的金虹路上还看到了传说中的老兵火塘的消防队的消防车,老兵火塘是一家吃烧烤的地方,老板是一位参加过越战的老兵,据说他家的烧烤挺好吃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由于明天报了去玉龙雪山的散客团,今晚就早早回客栈休息了。

美食推荐

老兵火塘烧烤,虽然没去吃过,但是网上的攻略都说很好吃,这次由于下午回来太晚了就没去着具体在哪,不过下次去一定要去尝尝。

客栈推荐

住的还是昨天的客栈,实在不想天天退房换地方,明天的客栈就是之前精挑细选过的了,具体会给大家做详细介绍。

第五天玉龙雪山——心驰神往的纳西族神山

虽然我们是自由行,但是有些地方还是要跟个散客团的,比如玉龙雪山,需要租羽绒服、氧气瓶,更重要的是门票和索道票,索道票大部分都被旅行社承包了,如果不跟团买票会很麻烦,跟团也比较省心。这里跟大家说一下云南这边的一日游,切记,不要相信一些低价团,不贪图小便宜上不了当,咱们又不是人家亲戚朋友的,凭什么给咱们优惠,还有,古城里面好多旅行社也是挂羊头卖狗肉,大家自己去甄别吧,我的团也是去过的朋友推荐给我的,需要的话联系我,可别说我在这里作广告。散客都是有各个旅行社报到云南旅游总公司,然后总公司会给这些带团的(地接社)发报团人的信息,所以很有可能出现不是在同一家旅行社报的团而在同一个导游带的团里面的情况。我们报的团是10人商务车团,还有个大巴车团,区别就在中餐上,商务车团吃的是腊排骨火锅,而大巴车中餐就只是面包火腿巧克力之类的,我建议大家还是选择商务团,一是人少相对来说活动起来也方便,好管理,不会出现因为等一两个人而耽误时间的情况,出来旅游世间最宝贵;其次,因为是上雪山,毕竟海拔还是有些高的,中午饭还是要吃得丰盛一点,谁会对自己的身体过不去呢。其实也差不了三四十块钱的事,来都来了,还在乎这点钱吗?

早上七点,旅游公司的金杯车准时到约定的地点接上我们,基本上都是头天晚上导游会根据你住的地方就近安排集合地点,一般先是在大研古城接完人再去束河古镇,全部接到后,就开始向目的地出发了,我们一天的行程是上午蓝月谷,中午索道排队,下午上雪山。在去景区的路上,中间会去领一下租的羽绒服和氧气瓶,因为团小,人数少,领得快,接下来就是往景区进发了。在路上遇到来自广西的一家三口,小女孩十分活泼可爱,每到一个景区下车就缠着我们,跟我们一起走,一起玩,没办法我们只能边玩边看孩子了。

玉龙雪山进景区是要收门票的,现役军官免票,学生半价,好像70岁以上老人也是免票,进入景区之后,旅游车将会给你带到一个旅客集散中心,在那坐景区的摆渡车,在景区内往返各个景点之间只能坐景区的摆渡车,免费的,但要听清楚自己团队的导游告诉你们的下车地点,我们团就是第一站云杉坪不下车,直接去蓝月谷。下了车,心情相当激动啊,这里简直是仙境,蓝月谷,顾名思义水是宝石般的蓝,山谷呈月牙形,也没听清楚导游说什么,就听见一个十一点半集合,解散之后迫不及待从停车场往下面走,想尽早近距离接触蓝月谷的水。终于走到水边,导游说可以用蓝月谷的水洗三次手,一洗财运,二洗势运,三洗桃花运,咱就入乡随俗吧,洗过手之后,可以过桥去对岸,然后绕一圈再回来,被美景陶醉不能自拔,我们差点错过了集合时间,也正是因这个,我们把蓝月谷因水流受山体阻挡形成的“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都逛了一遍,蓝色的湖水真让人流连忘返,因为前几天下雨,湖水带了点乳白色,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所以以前也称为白水河。刚好前两天丽江刚刚下完雨,湛蓝的水中还有点乳白色的泥,更增添了一丝神秘。

中午在景区内的类似农家乐形式的地方吃的中餐,丽江特色——腊排骨火锅,味道还可以吧,而且这个地方好像是跟旅行社有合作,这桌吃完下一桌客人马上就来了,络绎不绝啊。

吃过饭早早就出发了,因为要去排中午一点半的索道,坐我们自己旅游团的车到了玉龙雪山的入口,还以为在这可以坐索道,原来只是排队坐景区的摆渡车,这时的队伍都已经排到大厅的门口了,历经艰辛万苦终于坐上了景区的摆渡车,沿着蜿蜒的山路一直向上,就到了海拔3356的索道入口,门口沿着栏杆弯弯延延也拍了不少的人,在排队的时候,抬起头还能看到景区设立的小电视,播放着许多搞笑视频,也能给在等待中的人们增添一点乐趣,缓解等待给心里带来的一丝不悦。现役军人坐索道是可以免费的。但是你要提前跟导游说。

在索道上,天气好你甚至可以感受到很明显的气候变化,索道起点还是晴天,上升到一定高度后周围就开始变得云雾缭绕,大有羽化成仙的感觉,也可以看到窗外植物因海拔升高而呈现的垂直地带性分布的自然景观,当我们到了海拔4506的索道终点时,周围已经没有什么植被了,而且由于是夏季,雪线上移,基本上也看不到雪。

从索道出来,沿着木质栈道往上爬,就可以到游客能登上的最高点,此处海拔是4680,有栈道为什么还说是爬呢?因为高海拔地区的氧气十分稀薄,含氧量低导致量稍稍大的活动身体就会感觉到不适,在栈道你会看到很多人坐下来休息,更有甚者连坐着都坚持不住了,只能躺下了,但是一般人爬到4680最高点是没有问题的,我这一路就没歇着,快到最高点了我就直接跑上去了,氧气一口也没有吸,因为是夏季,羽绒服也没用上,反而成了爬山的累赘。

下山时候,看到了我们团的83岁高寿的老大爷,我们就问他有没有什么不适,把氧气瓶就都给了他了,他的女儿和外孙子去爬最高点了,自己根据自身情况在4506的索道终点又向上爬了大概20米,其实他能坐索道上来高海拔地区我们已经很佩服他了,老爷子身子骨确实硬朗,所以,趁年轻,还是多出去走走吧。

从索道下来,就可以在下山的索道终点处把租的羽绒服换了,坐上景区的摆渡车去停车场,我们团的旅游车就在此等候,白天从哪上的车,就会给你送到哪。就这样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路牌汉字下面的难道是东巴文字?有点象形文字的意思。

腊排骨火锅
特殊方法将排骨腌制,吃完排骨还可以在里面涮菜,味道很特别,喜欢吃肉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不过口可能有点重。

榆槐人家客栈
我曾经说过在束河古镇住的吉纳居精品酒店是最豪华的客栈,在双廊住的观海梵间是风景最美的客栈,那么剩下的这两天住的榆槐人家客栈就是最具当地特色的客栈,老板和老板娘都是地道东北人,还有两个本地妹子,一个白族,一个傈僳族,老板和老板娘非常热情,会让你感觉到像进了家一样,没事的时候到前台,跟老板喝喝茶,聊聊天,老板和老板娘都是很有故事的人,还曾居住在英国。客栈虽然不是很豪华,但是充满着古香古色,院子是以前的老民居只做了一些酒店设施的改造,也非常的安静,是个放松身心的好地方。

第六天虎跳峡——出手自大自然的艺术品

如果说昨天参观的是雪山的巍峨,那今天感受的就是虎跳峡的壮丽,昨天去玉龙雪山跟的团感觉不错,晚上回来就赶紧联系了旅行社,资讯今天去虎跳峡的相关事宜,很遗憾,去虎跳峡没有商务车团,没办法只能跟大巴团了。早上还是在老地方上的车,从大研古城到束河古城一路接上今天旅行团的所有人后,便前往今天第一个景点,位于石鼓镇的长江第一湾,为什么叫长江第一湾呢。万里长江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奔腾而下,巴塘县城境内进入云南,与澜沧江怒江一起在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中穿行形成了“三江并流”的壮丽景观。一条是澜沧江,流到老挝越南后被当地人称为湄公河;第二条是怒江,流经缅甸后被当地人称为萨尔温江,只有金沙江,在流经云南丽江石鼓镇后来了个100多度的大转弯,形成了一个“V”字形,便形成了长江。在这里有个自费的漂流,其实就是坐上冲锋舟沿着金沙江向下游游览一段时间,然后再上岸参观一些自然景观,感兴趣可以去看看,倒是在岸上买的水果又便宜又好吃。中午简单吃了个中餐,就立刻起程去虎跳峡景区了。导游在路上给我们介绍了纳西族的一些民族文化,描述现在纳西族男人的生活有七个字:琴、棋、书、画、烟、酒、茶,过着神仙般的日子,耕种劳作都是有妇女来完成的,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以前云南这边主要靠茶马古道来进行贸易流通,村子里面男人们都去经营茶马古道了,所以农活只能由妇女们来完成,但是现在交通便利了,男人们已经不走茶马古道了,但是由于文化传统的因素农活还是由妇女们来完成,所以丽江男人们过上了神仙般的生活,虽然导游说得有些夸张,但是不无道理。

到了虎跳峡景区门口,依然是堵啊,导游说就是因为自驾游的人多了,才导致景区门口这么堵,还好景区是优先旅游大巴车驶入,我们才可以顺畅的进入景区。个人观点,看自然景观,不是看她的美,就是看她的险,虎跳峡真是险啊,左边悬崖,右面就是峭壁,而且车轮子好像就是沿着悬崖边走,稍有不慎就会有坠崖的危险。在一个转弯处,在谷底还真看见了一辆面包车的残骸,可想而知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

虎跳峡景区分为丽江境内和香格里拉境内两处,这两处隔江相望,丽江境内的虎跳峡其实就是在上虎跳崖壁上一条长2公里的栈道,而香格里拉这边的虎跳峡就好玩多了,分上、中、下三段。这次游览的是上虎跳,较安全,是大多数游客观赏虎跳峡的必选之地;除了这里,还可以选择中虎跳,这里游客就比较少了,旅游路线也比较险,但确是户外徒步爱好者的天堂。我们先到了中虎跳,在神川大桥拍了一些照片,左边是一线天的峡谷,右面是汹涌的金沙江,还看见了著名的中峡国际青年旅舍TINA’S,徒步中虎跳的游客一般选择居住在这里。

稍作休息后,就出发去今天行程最重要的一站——上虎跳。到了上虎跳停车场,你还需要走二十分钟的栈道才能下到谷底,导游说往下走的时候别拍照,浪费时间,也的确是如此,到了谷底,我就把在栈道上拍的仅有的两张照片删了,谷底的景色完全可以用壮观来形容,上虎跳在金沙江最窄处,江心雄踞一块大石,截住来势汹汹的江水,激起惊涛骇浪,据说当年就是有一只猛虎借助江心的巨石跳到对岸的,所以得名虎跳峡虎跳峡一定要赶在雨季过来,我们来的前一天刚下过雨,金沙江水量很大,非常壮观。

山中的天气变幻多端,在我们从谷底返回停车场的路上,天空突然下起雨,正好遇到两个朋友带了伞(我们的放在了大巴车上),赶紧往停车场跑,到我们坐车离开的时候,雨还没停,我们还算回来得快的,回来的晚的游客无不成了落汤鸡。
回到丽江,雨已经停了,被雨水洗过的丽江显得格外美丽,晚饭应朋友之邀,来到了一个饭馆,他亲手为我们杀了一只土鸡,请我们吃土鸡火锅,跟腊排骨火锅吃法一样,只不过食材由腊排骨换成了土鸡,不一样的口味。值得大家去尝一尝。

土鸡火锅
跟腊排骨火锅吃法一样,先吃肉,再用汤涮菜,丽江还有一道特色菜叫黑山羊火锅,不过这位朋友友情提示我们,当地人都不会选择在外面的饭馆点丽江当地的特色菜,原因不说大家也应该清楚,土鸡火锅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尝试一下。

客栈推荐

还是昨天住的纳西风格的丽江小院,就不做重复介绍了。

第七天云南未完待续,期待下次探访

昨晚上朋友盛情的款待怎么少得了酒,所以我们又过上了慢节奏生活,中午去了老板推荐的饭馆吃饭,真心推荐啊,太适合我们几个大男生吃了,菜量那个足,出门在外就没遇见菜量这么足的饭店,这个饭店有点咱们北方饭店的意思,实惠啊,吃过饭,在古城里面逛了逛,买了点伴手礼带回家,一直在云南上学,所以鲜花饼就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了,在丽江可以买披肩回家送给老妈,给大家一条忠告,如果没有熟人带你去银器店,千万别买那的银器,不是说所有银器店都不好,只是你受骗的几率会大一些。

回到客栈,本来打算去看丽江千古情,在丽江的朋友强烈推荐,如果当地的朋友都推荐,那说明这个演出确实不错,其实去看演出可以更好地了解当地的文化,只可惜天公不作美,这雨下起来没完了,没办法,只好留在客栈了,客栈的老板非常好客,老板和老板娘都是东北人,东北人都比较豪爽,正好在客栈打工的傈僳族姑娘给老板买了点啤酒,我就拿出来包里剩下的一袋泡椒风爪当下酒菜,我们几个跟老板喝了起来,之后呢,老板又泡茶给我们喝,傈僳族的姑娘还小秀了一下手鼓,白族那个姑娘还跟我们讨论起了中国自古流传下来的一些禁忌,最后老板娘跟我们讲述了一些她在英国陪读时的一些故事,我们在一起整整畅聊了一下午,。吃过晚饭后,就去了火车站,赶今晚上的火车,明天上午的航班回家,结束了这七天的云南之行。
云南真的是一个一年四季都是旅游旺季的省份,按照北方的四季来划分,春天油菜花竞相开放,风景优美;夏天雨水充足,峡谷壮丽;秋天狼毒花带你走近香格里拉,流连忘返;冬天雪山银装素裹,庄严肃穆。无论哪个月份来,都能感受到不一样的云南
这次主要是考虑到天气的元素,没有去感受一下藏族的文化,没有去看看那景色如画的普达措国家公园,去爬爬比玉龙雪山更美丽的梅里雪山,来不及去拜访神秘的东方女儿国——泸沽湖,去探寻当地的摩梭族和神秘的走婚文化。云南——一个一路都是风景的省份。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05 10:25

引用 leemarkgz 发表于 2016-10-05 10:25:41 的回复:

回复leemarkgz:仅供参考,不过如果时间允许建议泸沽湖香格里拉也要玩玩😊

2016-10-05 15:27

亲,能否给一下玉龙雪山的纯玩团的联系方式?还有客栈你是哪里预定的?

2016-10-05 16:00

引用 龚晶 发表于 2016-10-05 16:00:10 的回复:

回复龚晶:客栈蚂蜂窝和携程都可以!

2016-10-07 10:28

回复龚晶:15126070741小夏

2016-10-07 10:30

引用 老纪15 发表于 2016-10-07 10:30:35 的回复:

15126070741小夏

回复老纪15:谢谢亲,到时候直接联系这个小夏就可以了对吗?

2016-10-07 15:35

引用 龚晶 发表于 2016-10-07 15:35:51 的回复:

谢谢亲,到时候直接联系这个小夏就可以了对吗?

回复龚晶:对,我就是从他这组的团!

2016-10-07 16:52

写得特别实用又有文采,手动赞一个:)

2016-10-07 21:36

引用 hanna1222 发表于 2016-10-07 21:36:21 的回复:

回复hanna1222:谢谢支持

2016-10-08 07:03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10 01:00

引用 chunfengdeyi 发表于 2016-10-10 01:00:53 的回复:

回复chunfengdeyi:云南这边真的是一年四季都可以来,每个季节看到的风景都不同!有条件还是不要和法定节假日安排在一起!

2016-10-10 06:31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10 10:02

引用 choir 发表于 2016-10-10 10:02:49 的回复:

回复choir:我也是利用暑假才有时间有精力出去看看,学生党只能用手机照,准备毕业后再入手单反,照片后期的话还是找个女朋友交给她来完成吧!不过,谢谢你的建议!

2016-10-10 12:16

2016-10-10 13:47

引用 佛帝魔*复活 发表于 2016-10-10 13:47:03 的回复:

回复佛帝魔*复活:谢谢支持

2016-10-10 16:00

写的很好啊!学习了!不过有些问题,想问问你。我定的11月15日去昆明,准备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这几个地方玩!昆明建议几天呢?什么景点好啊?昆明到大理我准备坐火车,夜宿火车上!你从大理古城住一晚就去了双廊,打车多少钱啊?是不是要退房才行啊?你从双廊是不是要先回大理火车站才能坐火车去丽江啊?我主要想关心每个地方的需要玩几天和什么景点?还有就是到另一个地方怎么衔接!多谢啦啊!

2016-10-29 03:34

引用 *风*语*者* 发表于 2016-10-29 03:34:06 的回复:

回复*风*语*者*:不知道您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昆明的景点有陆军讲武堂,滇池,海埂公园,民族村,周边有石林九乡,不过没去过,云南一年四季都能来玩,不过想去版纳最好还是在其他地方进去寒冬腊月再去,不然那边会很热,大理去双廊和双廊去火车站都找的一个滴滴师傅,上午十一点左右退房就行,中午过去,车费最多150,去丽江从双廊直接去下关,大理火车站就在下关!

2016-10-29 15:40

引用 老纪15 发表于 2016-10-29 15:40:14 的回复:

回复老纪15:谢谢啦!我是女孩子,和妈妈去玩!那边安全吗?自由行没问题吧!西双版纳现在还好吧!呵呵

2016-10-29 23:36

引用 *风*语*者* 发表于 2016-10-29 23:36:28 的回复:

回复*风*语*者*:最近有事,回复晚了不好意思,现在昆明挺安全的,自由行提前一定要做好攻略!版纳那边现在应该还是很热,具体不清楚,祝你们一路顺风,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