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心中最美的那一道风景——2016国庆回老家之行。

David Yu (广州) LV.7
2016-10-04 13:23 302/2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家乡的记忆反而越来越清晰。随着父母一天天老去,常回老家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老家的乡下,远离城市,仍然保持的原生态的田园,青山绿水,空气清新,静谧安宁。呆在这里,在城市中那颗躁动的心一下子可以得到平复。在我看来,回老家比一趟旅行更享受。因此,每逢国庆假期,若无特殊情况,我一般都会选择回老家,既探望了父母,又得到休闲。
    2016年的国庆,毫无意外地选择了回老家。记录此行的某些点滴,谨作留念。

同学篇

此次回老家,首先来到湘乡。既是探望亲人,同时也会老家的同学,因此以同学篇开头。

首先放两张湘乡的风景照作为铺垫,第一张为大清早雾锁涟水河,第二张为镇湘楼的附楼。

这位男同学艳福不浅,左拥右抱女同学。

两位女同学笑容灿烂,估计是因为见到了梦中的男同学。

嗯,这一对还挺般配的。

这一对似乎也般配,呵呵。

同学们从几地赶来参加聚餐,真心感动。合影照省略。。。

东山书院篇

回到湘乡,若有时间就会尽量去东山学校看看,我在那里曾经生活、学习了最紧张的三年。东山学校已有120年的历史,始建于1895年,时名为“东山精舍”,历经易名为“东山书院”,“东山公立东山高等小学堂”、“湖南省私立东山初级中学”等,1958年毛泽东亲笔题名“东山学校”,东山学校一名沿用至今。
    我们当年使用的校舍,现已作为文物古建筑保护起来。在其外围,新建了现代的教学楼、宿舍楼、礼堂、食堂、图书馆及操场等。现在的校舍条件比以前要好得多,但我更喜欢以前的校舍。
    以前的校舍环境幽静、优美,建筑美观大气,是一个很适合静心读书、用心求学的场所。一堵圆形的围墙,将校区与外界隔离,墙内挨着围墙是一条”护校“河,由一座石桥跨过河通向校区内。整个校区,呈两横六纵结构,教学楼在两侧,宿舍楼在中间。无论教学楼,亦或宿舍楼,均为灰墙黛瓦的古式建筑。穿过石板桥,沿着石板小径前行约50米,步入一个中心天井,往左或往右则是通往宿舍楼与教学楼。
    虽然已是20多年前的事情,当年在校学习、生活的一点一滴仍是历历在目,历久弥新。那个时候,周一至周六都要上课,我们几乎每天都是天蒙蒙亮起床,晨跑后去教室晨读,然后才早餐。晚餐后至晚自习前,有一个多小时的自由时间,除了打球运动外,同学们更多地是拿上一本书,坐在校河边的树下或走到校外坐在田埂上看书学习或闲聊,快到晚自习时间再慢悠悠地回到教室开始晚自习。三年,日复一日,虽然紧张、条件艰苦,但很开心快乐。

学校正门。匾额上“东山学校”四字由毛泽东亲笔题名。

学校侧门。“公诚勤俭”由华国锋所题。

横跨“护校”河的石板桥,非常精致、浪漫的一座桥。

穿过石板桥,沿着石板小径,步入东山书院。

少年毛泽东在此求学时用冷水洗澡的水井,现在已是一个景点。

进入东山书院,首先来到这个四四方方的中心天井。

当年的宿舍楼天井。右侧的宿舍楼一楼住教师,二楼住学生。

少年毛泽东上课的教室,现在亦是一景点。

“护校”河一角。

以下为新校区照片。

东山学校赋。2015年120周年校庆时广州东莞佛山校友会捐赠比石碑。

同学们挥洒汗水的运动场。看到这,我就不由想起当年考试1500米跑囧事。

菜园篇

在乡下,每家每户都会有一个菜园子,不同的季节种植不同的蔬菜,自给自足。满园的蔬菜瓜果,望着开心,吃着放心,纯绿色、无污染。

乡下的丝瓜又甜又嫩。

豆角。

朝天椒,劲辣。

南瓜花,小小南瓜已在瓜蒂成型。

扁豆与扁豆花。我们常见扁豆,但其花见过的人估计不多。

冬瓜。此照有违和感,拍的水平有点问题,呵呵。

还未成熟的桔子。

秋茄,属于最后一轮结下的茄子,长相不敢恭维。

刀豆。在菜市场,刀豆比较少见。见过其花的人估计寥寥。

可以摘了做菜吃的南瓜。

田园篇

我认为,老家的风景没有以前美了,因为劳力基本外出打工,没人去打理田埂、河岸、池塘、山林等等,杂草、灌木到处疯狂生长,侵袭到所有能到的地方。不过,因为离城市有几十公里,老家没有被城市或工业侵入,仍然保留着原生态的乡村景色:青山绿水,空气清新,晴天时蓝天白云,晚上满天星星,在夏季银河和北斗星肉眼清晰可见。这一点,是我感到最欣慰的。
    在老家一带,在秋日的早晨很容易起雾。我在老家呆的三天,有两个早晨起很大的雾。在晨雾中,树木、房屋、山峦隐隐约约。当太阳从东方升起,阳光经过雾水颗粒的漫反射,形成强烈的透视效果。此时眼前的画面有如梦幻仙境,是浑然天成的隽永的山水景色。

在傍晚则又是另一幅人间仙境的画面。一轮红日挂在天边,几抹夕阳将田园披上金色。近处,大片稻田临近收割,稻叶透黄,稻谷飘香。远方,氤氲弥漫,黛山影影,民居绰绰。一派静谧、恬淡而温馨的田园风光。

我的家乡,没有灯红酒绿,没有欢歌热舞,更没有车来人往。我的家乡,少了一份喧嚣,多了一份平静,少了一份奢华,多了一份恬淡。流连于此,呼吸着清新甜润的空气,领略着秀色可餐的田园,时光静好,岁月不老。

蝴蝶篇

回到老家,未进家门,首先迎接我的是一群蝴蝶在花丛中漫舞。花儿随风摇曳,在阳光下娇艳欲滴;一只只蝴蝶时而迎风飞舞,时而落花采蜜,自由自在。阳光、花儿、蝴蝶,勾勒出一幅温馨而浪漫的画卷。

引蝶的花儿。

一组蝴蝶落在花朵采蜜的特写照。

后记

此篇游记严格来说不能称之为游记,因为既不是旅游,也没有记录回老家之行的轨迹。
    在此写下该篇“游记”,只是为了记录下我此次回老家的一些事情,作为留念。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0-05 16:2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